2016年9月:屬靈加油站
日期﹕2016年10月13日
 
 
 目 錄
 編 者 的 話    
 入 廠 維 修      雷 子 健 
 事 奉 不 是 打 份 工      王 小 雯  
 更 新 的 力 量      何 釵 螢
 退 修 這 回 事      趙 家 威
 同 心 解 結       何 汝 琳 
 重 新 出 發     潘 雅 琦 
 消 息 欄     
 鳴 謝        
   
     



 
 
     編 者 的 話 
  
     互 愛 的 福 音 戒 毒 院 舍 是 二 十 四 小 時 運 作 的 , 因 此 村 同 工 要 夜 以 繼 日 的 輪 流 在 院 舍 裡 工 作 和 照 顧 學 員 , 即 使 遇 上 惡 劣 天 氣 , 也 須 堅 守 崗 位 。 因 著 這 個 緣 故 , 中 心 為 同 工 安 排 退 修 活 動 也 得 分 兩 次 進 行 , 以 確 保 每 一 位 同 工 都 能 夠 參 與 其 中 。 為 甚 麼 我 們 這 麼 著 緊 , 每 年 都 為 同 工 安 排 退 修 呢 ? 就 是 希 望 同 工 們 無 論 生 活 和 事 奉 再 忙 , 也 不 要 忘 記 得 力 的 源 頭 乃 在 主 耶 穌 基 督 裡 , 尤 當 面 對 困 難 甚 至 挑 戰 時 , 緊 記 靠 緊 耶 穌 !

     今 年 中 心 安 排 同 工 在 突 破 青 年 村 進 行 退 修 , 當 中 既 有 安 靜 與 主 相 遇 的 獨 處 時 間 , 亦 有 團 隊 共 聚 的 環 節 。 平 日 各 同 工 在 不 同 部 門 、 不 同 院 舍 裡 工 作 , 見 面 的 機 會 不 多 , 這 天 正 好 能 讓 大 家 彼 此 交 流 分 享 , 再 思 「 團 隊 合 一 」 。 縱 然 各 位 同 工 有 不 同 的 崗 位 , 但 都 是 為 著 福 音 的 緣 故 努 力 事 奉 。





    入 廠 修 理 
      雷 子 健 牧 師 . 總 幹 事 
  

     「 主 耶 和 華 — 以 色 列 的 聖 者 曾 如 此 說 : 你 們 得 救 在 乎 歸 回 安 息 ; 你 們 得 力 在 乎 平 靜 安 穩 ; 你 們 竟 自 不 肯 。 」 ( 賽 三 十 1 5 ) 神 的 話 告 訴 我 們 人 的 得 力 是 在 安 息 中 獲 得 , 而 聖 經 亦 同 時 說 出 人 的 反 應 卻 是 不 肯 。 人 不 肯 的 原 因 有 許 多 , 以 色 列 人 不 肯 的 原 因 是 他 們 倚 靠 自 己 的 聰 明 和 能 力 。

     我 們 不 肯 「 歸 回 安 息 」 的 原 因 是 甚 麼 ? 生 活 實 在 太 忙 碌 了 , 要 忙 於 完 成 下 一 個 計 劃 , 要 達 成 下 一 個 目 標 , 要 完 成 下 一 個 心 願 , 有 種 種 又 種 種 未 完 成 的 事 ? 是 依 靠 神 ? 還 是 信 靠 自 己 呢 ? 還 是 像 以 色 列 人 一 樣 倚 靠 自 己 的 聰 明 和 能 力 ?

     安 息 是 為 了 要 跑 更 長 的 事 奉 路 , 退 修 營 會 的 意 義 , 顧 名 思 義 是 讓 身 體 遠 離 煩 囂 的 都 市 , 讓 心 靈 暫 時 離 開 平 日 纏 繞 著 我 們 的 工 作 , 從 而 得 到 適 當 的 休 息 , 並 且 是 歸 回 主 裡 的 安 息 , 然 後 我 們 就 能 得 著 從 神 而 來 的 力 量 , 一 起 跑 這 場 福 音 馬 拉 松 。 福 音 戒 毒 的 事 奉 者 的 獨 特 之 處 是 與 受 助 者 同 吃 同 住 , 我 們 稱 為 「 生 活 在 一 起 ! 」 這 是 一 項 吃 力 而 未 必 討 好 的 前 線 工 作 , 同 工 們 面 對 的 人 與 事 日 日 新 鮮 , 要 付 上 的 心 力 也 不 少 , 像 一 部 不 停 運 作 的 機 器 都 需 要 定 期 「 入 廠 維 修 」 , 好 讓 機 件 和 性 能 持 續 有 效 操 作 。

     互 愛 中 心 每 年 均 為 同 工 設 立 退 修 會 , 目 的 是 要 讓 同 工 暫 時 卸 下 重 擔 , 讓 神 親 自 向 我 們 對 話 , 同 工 們 同 時 也 學 習 聆 聽 與 安 靜 。 退 修 會 中 我 們 設 有 多 個 重 要 環 節 : 要 使 不 同 崗 位 的 同 工 能 彼 此 混 熟 打 成 一 片 , 首 先 是 一 輪 熱 身 的 破 冰 遊 戲 ; 跟 著 是 同 心 敬 拜 , 讓 同 工 在 詩 歌 中 與 神 相 遇 ; 繼 而 是 聆 聽 主 話 , 是 次 邀 請 了 香 港 神 學 院 實 用 神 學 科 副 教 授 ( 教 務 主 任 ) 張 天 和 牧 師 分 享 , 主 題 是 事 奉 態 度 ; 然 後 是 分 組 禱 告 , 同 工 們 在 小 組 中 分 享 聽 道 心 得 , 以 及 同 心 禱 告 ; 午 飯 過 後 有 安 靜 時 間 及 彼 此 分 享 。 全 日 的 退 修 營 會 中 , 給 我 感 受 是 同 工 們 的 渴 求 , 像 耶 穌 說 : 「 我 是 葡 萄 樹 , 你 們 是 枝 子 。 常 在 我 裡 面 的 , 我 也 常 在 他 裡 面 , 這 人 就 多 結 果 子 ; 因 為 離 了 我 , 你 們 就 不 能 做 甚 麼 。 」 ( 約 十 五 5 ) 我 們 作 為 事 奉 者 , 若 是 離 開 了 神 甚 麼 都 作 不 成 , 只 有 緊 緊 地 跟 隨 主 , 順 服 及 依 靠 祂 方 能 在 事 奉 上 有 力 !





    事 奉 不 是 打 份 工 
       王 小 雯  ‧ 大 美 督 傳 道 幹 事   

     同 工 一 同 放 下 工 作 , 齊 齊 進 入 突 破 青 年 村 退 修 。

     遊 戲 讓 我 們 經 驗 團 隊 精 神 , 我 很 欣 賞 我 組 的 同 工 , 雖 然 落 後 卻 是 十 分 投 入 及 同 心 解 決 困 難 , 大 家 能 不 受 表 面 眼 見 的 事 影 響 自 己 , 也 不 會 因 比 較 而 有 壓 力 , 成 功 解 決 時 滿 有 喜 樂 !

     負 責 分 享 訊 息 的 張 天 和 牧 師 很 快 進 入 主 題 就 說 , 我 們 事 奉 人 本 身 的 品 格 比 行 為 重 要 ( being 比 doing 重 要 ) , 這 也 是 我 在 神 學 院 畢 業 時 收 到 的 訓 勉 ! 真 的 是 要 一 生 銘 記 , 一 生 受 用 !

     牧 師 提 醒 我 們 要 看 重 「 以 目 標 為 本 」 , 若 不 看 重 連 於 基 督 , 只 會 流 於 工 作 狂 , 追 求 自 己 的 成 就 。 因 此 我 們 必 須 追 求 脫 去 舊 人 , 換 上 新 人 。 我 們 要 認 識 自 己 的 恩 賜 及 角 色 , 互 相 配 搭 互 補 不 足 。 連 於 基 督 的 團 隊 , 還 需 要 建 立 合 一 。

     我 們 個 人 有 責 任 不 斷 接 受 訓 練 , 不 斷 成 長 , 完 成 神 的 召 命 , 而 不 是 打 一 份 工 這 麼 簡 單 。 這 也 是 我 的 心 聲 , 每 年 我 都 會 求 問 主 操 練 及 進 修 的 方 向 。 至 於 「 合 一 」 我 聽 了 很 多 次 , 要 真 真 實 實 去 實 踐 呢 , 就 是 彼 此 包 容 及 饒 恕 , 大 家 不 要 只 停 留 在 建 立 事 工 式 關 係 , 乃 是 要 建 立 弟 兄 姊 妹 的 關 係 , 其 實 同 工 每 天 見 面 及 相 處 的 時 間 , 確 實 比 家 人 還 要 多 , 這 是 很 好 的 提 醒 。

     最 近 我 教 會 正 使 用 以 弗 所 書 禱 告 , 今 次 退 修 也 研 讀 以 弗 所 書 第 四 章 , 我 真 的 好 深 感 受 到 , 要 常 讀 神 的 話 , 不 斷 反 複 誦 讀 、 思 想 、 默 想 , 願 意 親 近 神 , 神 的 光 就 光 照 我 們 , 心 越 照 越 明 , 心 才 不 致 麻 木 和 硬 化 , 光 是 有 盼 望 、 有 動 力 的 !

     感 謝 主 ! 一 個 安 竭 的 下 午 , 又 重 新 得 力 , 滿 有 盼 望 !





 
    更 新 的 力 量  
       何 釵 螢 . 文 員 

     香 港 人 每 天 為 手 上 的 工 作 不 停 的 趕 、 不 停 的 忙 , 難 以 有 平 靜 下 來 的 一 刻 。 不 知 不 覺 間 , 在 互 愛 事 奉 的 同 工 亦 走 不 出 這 個 框 框 , 不 論 是 前 線 接 觸 求 助 的 、 是 與 學 員 們 生 活 在 一 起 的 , 或 是 負 責 行 政 的 同 工 , 每 天 都 面 對 各 種 密 密 麻 麻 、 突 發 的 事 情 , 在 趕 工 作 的 死 線 。

     六 月 中 , 在 中 心 安 排 下 有 機 會 與 同 工 們 到 突 破 青 年 村 參 與 退 修 , 難 得 有 一 日 離 開 工 作 的 地 方 到 郊 外 休 息 一 天 , 讓 身 心 靈 得 到 暫 時 的 舒 緩 。 聖 經 說 : 「 你 們 要 休 息 , 要 知 道 我 是 神 。 」 這 休 息 是 安 靜 等 候 的 意 思 , 是 要 我 們 安 靜 在 神 面 前 , 讓 神 按 祂 的 心 意 執 行 祂 的 工 作 , 不 再 靠 自 己 的 能 力 去 完 成 事 情 。

     退 修 當 日 上 午 , 中 心 邀 請 了 張 天 和 牧 師 給 我 們 分 享 彼 此 配 搭 的 事 奉 , 下 午 有 個 人 安 靜 思 想 的 時 間 , 更 有 互 相 代 禱 的 環 節 。 安 靜 讓 我 們 重 新 思 考 事 奉 的 方 向 , 重 新 得 力 , 在 事 奉 的 路 上 有 更 清 晰 的 目 標 前 進 。

     離 開 時 , 各 人 帶 著 中 心 送 的 書 籤 重 回 市 區 , 再 次 投 入 工 作 崗 位 。 期 望 十 月 的 退 修 , 能 讓 另 一 組 同 工 得 著 同 樣 的 更 新 。





   退 修 這 回 事 
       趙 家 威 ‧ 浪 茄 助 理 幹 事  
   


     退 修 前 , 我 真 是 摸 不 著 方 向 , 不 太 知 曉 退 修 是 甚 麼 意 思 , 大 概 是 有 一 些 查 經 和 安 靜 便 是 了 。

     在 沙 田 港 鐵 站 轉 乘 小 巴 , 大 概 二 十 分 鐘 左 右 便 到 了 突 破 青 年 村 。 開 始 前 , 我 們 有 一 個 破 冰 遊 戲 , 讓 大 家 可 以 熱 一 熱 身 。 同 工 們 玩 過 遊 戲 後 , 便 開 始 一 同 敬 拜 , 中 心 邀 請 了 張 天 和 牧 師 講 道 , 大 家 都 很 用 心 聽 。 接 著 大 家 就 開 始 分 享 聽 道 的 得 著 和 感 受 , 其 後 中 心 更 安 排 了 個 人 的 安 靜 時 間 。 午 餐 後 大 家 小 休 一 會 , 便 彼 此 分 享 個 人 靜 修 的 體 會 , 然 後 整 個 退 修 會 就 完 結 了 。

     這 日 退 修 的 過 程 不 是 很 長 , 但 在 當 中 所 經 歷 到 的 卻 是 相 當 大 , 本 來 就 只 是 普 普 通 通 的 一 天 假 期 , 原 來 也 可 以 有 更 積 極 、 更 大 的 意 義 , 就 是 讓 我 經 歷 神 。 避 靜 退 修 可 以 幫 助 人 經 歷 神 , 我 們 不 僅 應 當 親 近 神 , 更 需 要 與 神 相 遇 。 這 天 讓 我 能 遠 離 日 常 的 生 活 , 專 注 在 自 己 的 屬 靈 生 命 , 從 目 前 要 面 對 的 困 難 中 暫 時 抽 離 , 好 讓 自 己 能 被 更 新 、 重 整 , 並 將 自 己 擺 在 神 面 前 , 重 新 連 結 生 活 和 工 作 上 所 需 要 的 力 量 , 得 著 更 大 更 遠 的 能 力 和 目 標 。 面 對 俗 世 的 價 值 觀 , 在 工 作 的 崗 位 上 有 時 都 會 產 生 衝 擊 , 退 修 會 正 好 能 讓 自 己 調 整 身 心 , 聆 聽 神 的 話 語 , 並 且 更 深 層 的 認 識 自 己 。 很 多 時 候 , 在 每 天 的 生 活 上 都 有 事 情 讓 我 分 心 , 以 致 聽 不 到 神 的 聲 音 , 藉 著 退 修 , 我 發 現 自 己 之 前 所 承 諾 的 , 並 沒 有 認 真 去 實 踐 , 但 今 天 我 再 一 次 的 重 新 立 志 , 不 可 放 棄 , 只 要 努 力 向 前 , 相 信 必 可 看 見 神 的 恩 典 。






      同 心 解 結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何 汝 琳. 大 美 督 中 心 主 任  
 


     在 這 次 的 退 修 會 中 , 我 負 責 帶 破 冰 遊 戲 , 在 預 備 的 過 程 中 , 為 了 配 合 是 次 退 修 會 的 主 題 「 團 隊 精 神 」 , 曾 有 不 同 的 遊 戲 在 我 腦 海 中 出 現 , 而 每 個 遊 戲 都 有 它 背 後 獨 特 的 意 思 , 就 在 我 三 心 兩 意 的 時 候 , 我 的 手 機 播 出 一 首 我 很 喜 愛 的 詩 歌 , 就 是 讚 美 之 泉 的 〈 同 心 合 一 〉 , 於 是 我 決 定 以 「 同 心 」 作 為 我 帶 破 冰 遊 戲 的 主 題 。

     最 後 我 選 擇 了 「 解 手 結 」 這 個 破 冰 遊 戲 。 這 個 遊 戲 的 玩 法 是 全 組 人 圍 圈 向 內 站 立 , 大 家 一 同 伸 出 雙 手 握 著 其 他 組 員 的 手 , 握 好 後 , 組 員 們 就 可 開 始 解 開 手 結 。 期 間 , 握 著 的 手 不 可 放 開 , 直 至 把 這 個 手 結 解 開 為 止 。 我 們 十 二 位 同 工 分 為 男 、 女 兩 組 , 大 家 都 用 盡 方 法 嘗 試 把 「 手 結 」 解 開 , 男 同 工 那 組 只 花 了 一 分 半 鐘 便 輕 鬆 把 手 結 解 開 。 反 觀 女 同 工 那 組 卻 很 不 順 利 , 扭 盡 六 壬 , 用 盡 了 穿 、 轉 、 爬 、 拗 手 等 方 法 , 但 仍 一 直 無 法 把 手 結 解 開 , 雖 然 如 此 , 但 沒 有 一 位 女 同 工 出 言 表 達 想 放 棄 , 大 家 都 不 斷 想 新 的 方 法 希 望 能 破 解 , 每 當 有 同 工 提 出 新 意 見 , 其 他 組 員 就 毫 不 猶 豫 地 按 指 示 作 出 配 合 … …

     最 終 女 同 工 們 成 功 解 開 手 結 , 大 家 在 過 程 中 彼 此 信 任 、 堅 持 到 底 的 精 神 一 直 讓 我 難 以 忘 懷 。 其 實 「 解 手 結 」 這 個 遊 戲 背 後 想 帶 出 的 訊 息 就 是 在 事 奉 的 過 程 中 , 我 們 總 會 遇 到 一 些 棘 手 的 難 題 , 即 使 我 們 花 盡 一 切 努 力 都 未 見 果 效 , 但 要 謹 記 , 我 們 並 不 孤 單 , 身 邊 仍 有 一 班 同 工 握 著 手 陪 我 們 撐 過 去 。





     重 新 出 發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潘 雅 琦 . 大 美 督 活 動 統 籌 兼 生 活 輔 導 員 
 


     加 入 了 互 愛 這 個 大 家 庭 半 年 多 , 有 幸 可 以 參 與 同 工 退 修 日 , 稍 稍 離 開 平 日 工 作 的 人 和 事 , 來 到 突 破 青 年 新 村 , 重 新 整 理 一 下 再 上 路 。

     整 日 退 修 的 內 容 都 很 豐 富 , 有 以 下 不 同 的 環 節 : 破 冰 遊 戲 , 透 過 小 遊 戲 加 深 同 工 間 的 認 識 和 解 難 能 力 ; 牧 者 分 享 有 關 團 隊 精 神 , 讓 我 們 學 習 互 相 信 任 , 加 強 溝 通 ; 個 人 靜 思 , 透 過 文 章 分 享 再 思 何 為 合 一 ; 互 相 代 求 , 分 享 近 況 和 各 單 位 的 狀 況 , 並 以 禱 告 將 需 要 的 交 託 神 。

     在 這 退 修 日 中 , 有 很 多 深 刻 的 地 方 : 在 破 冰 遊 戲 中 , 即 使 有 些 小 挫 折 , 同 工 亦 堅 持 下 去 , 正 面 地 想 辦 法 去 完 成 ; 辦 法 總 比 困 難 多 , 即 使 遇 上 難 題 亦 有 拆 解 之 法 ; 日 光 之 下 無 新 事 , 當 我 們 遇 上 困 難 挫 敗 , 也 不 忘 身 邊 有 同 工 們 一 同 面 對 , 甚 或 有 經 驗 的 同 工 亦 能 提 供 一 些 建 議 去 面 對 或 處 理 困 局 。

     牧 者 透 過 聖 經 以 弗 所 書 四 章 講 有 關 屬 靈 恩 賜 和 團 隊 精 神 , 更 新 我 對 合 一 的 理 解 。 我 們 可 以 容 納 不 同 的 意 見 和 處 事 手 法 , 只 要 我 們 的 信 心 都 是 一 致 , 連 結 於 神 。 同 工 之 間 可 以 互 相 信 任 , 有 真 誠 的 提 醒 和 分 享 。 各 人 有 不 同 的 恩 賜 , 可 以 在 崗 位 上 互 相 配 搭 , 以 致 我 們 能 將 最 好 的 獻 給 神 。

     在 分 享 代 禱 時 , 我 們 與 不 同 部 門 的 同 工 一 組 , 各 人 的 分 享 亦 很 真 情 流 露 , 加 深 了 也 豐 富 了 我 對 其 他 工 作 單 位 的 認 識 。 我 們 能 互 相 了 解 近 況 , 並 以 禱 告 交 託 , 互 相 記 念 。

     這 次 退 修 日 有 很 多 得 著 , 盼 整 理 過 後 能 帶 來 更 新 , 同 工 們 一 同 為 耶 穌 , 奮 鬥 !





      消 息 欄 


1. 署 理 主 任 傳 道 張 增 深 弟 兄 於 二 零 一 六 年 八 月 一 日 轉 為 主 任 傳 道 。
2. 青 洲 幹 事 魏 嘉 佑 弟 兄 於 二 零 一 六 年 九 月 十 六 日 離 職 。 






   鳴 謝     

   以 下 人 士 8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
 陳 少 輝 牧 師 ( 香 港 學 園 傳 道 會 )
 伍 偉 基 傳 道 ( 以 琳 之 泉 使 團 )
 鄧 祺 殷 博 士
 廖 天 順 先 生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
 何 敬 賢 牧 師 ( 香 港 九 龍 塘 基 督 教 中 華 宣 道 會 )
 邵 日 坪 先 生 ( 恩 慈 之 家 )
 李 錦 洪 先 生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
 黃 文 佳 先 生 ( 中 華 基 督 教 禮 賢 會 大 埔 堂 )
 陳 奕 恆 弟 兄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
 鄧 淑 嫻 姑 娘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
 鄒 潔 君 姑 娘 ( 竹 園 區 神 召 會 大 埔 堂 )


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