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:神愛世人
日期﹕2016年12月23日
 





 

  
   
   
    編 者 的 話 
  
     「 基 督 耶 穌 降 世 , 為 要 拯 救 罪 人 。 」 ( 提 摩 太 前 書 一 1 5 上 ) 聖 誕 節 提 醒 我 們 , 恩 典 臨 在 我 們 當 中 , 不 過 基 督 徒 是 善 忘 的 , 很 容 易 因 為 生 活 的 忙 碌 和 困 難 而 忘 記 主 的 恩 典 。 因 此 , 互 愛 同 工 和 學 員 時 常 彼 此 提 醒 , 要 時 刻 數 算 主 的 恩 典 , 正 如 詩 歌 〈 數 算 主 恩 〉 歌 詞 :

 有 時 遇 見 苦 難 如 同 大 波 浪 ,
 有 時 憂 愁 喪 膽 幾 乎 要 絕 望 ,
 若 把 主 的 恩 典 從 頭 數 一 數 ,
 必 能 叫 你 驚 訝 立 時 樂 歡 呼 。
 主 的 恩 典 樣 樣 都 要 數 ,
 主 的 恩 典 都 要 記 清 楚 ,
 主 的 恩 典 樣 樣 都 要 數 ,
 必 能 叫 你 驚 訝 立 時 樂 歡 呼 。

     二 零 一 六 年 已 來 到 尾 聲 , 在 此 祝 願 各 位 讀 者 在 新 的 一 年 時 常 經 歷 主 恩 的 豐 盛 , 生 活 處 處 都 見 到 恩 典 的 記 號 。




 
    全 是 恩 典
       張 增 深 . 主 任 傳 道

     感 謝 神 , 讓 我 在 互 愛 事 奉 了 廿 多 年 。 過 去 一 段 時 間 裡 , 我 一 面 事 奉 一 面 進 修 , 靠 著 神 的 保 守 終 於 完 成 神 學 課 程 , 這 全 是 神 的 恩 典 。 願 神 繼 續 讓 我 在 機 構 及 教 會 盡 力 的 擺 上 , 也 願 祂 喜 悅 我 呈 獻 這 馨 香 的 祭 。

     畢 業 禮 當 晚 , 我 與 家 人 及 親 友 一 同 慶 祝 , 一 方 面 與 家 人 分 享 及 見 證 神 奇 妙 的 作 為 , 另 一 方 面 也 掀 起 自 己 很 多 的 思 緒 。 我 從 一 個 「 街 邊 仔 」 掙 扎 求 生 , 到 在 互 愛 認 識 耶 穌 , 再 走 向 傳 道 的 工 作 , 每 一 步 都 有 著 上 帝 的 牽 引 。 我 先 要 多 謝 多 年 與 自 己 同 行 的 太 太 及 一 班 弟 兄 姊 妹 不 離 不 棄 的 守 望 、 鼓 勵 和 支 持 , 深 信 若 沒 有 上 帝 的 愛 在 當 中 , 我 根 本 沒 有 可 能 完 成 神 學 學 位 。 蒙 神 厚 待 , 今 年 除 了 夫 婦 一 同 神 學 畢 業 外 , 兒 子 溢 勤 亦 大 學 畢 業 , 一 家 在 教 會 殷 勤 事 主 , 這 全 是 神 施 恩 憐 憫 。

 培 育 新 一 代
     我 多 年 來 用 心 服 事 過 來 人 , 當 中 經 歷 神 的 安 慰 、 包 紥 、 保 守 和 看 顧 , 每 一 步 神 都 與 我 同 行 , 帶 領 我 走 向 事 奉 的 另 一 階 段 — — 擔 任 培 訓 導 師 。

     過 去 一 年 的 同 工 培 訓 包 括 團 隊 合 一 、 委 身 事 奉 及 恩 賜 配 搭 。 今 時 今 日 要 牧 養 過 來 人 實 在 困 難 , 他 們 的 專 注 力 弱 , 又 欠 缺 學 習 動 機 , 同 工 要 扭 轉 他 們 的 舊 有 觀 念 及 思 想 價 值 , 更 不 能 單 靠 經 驗 , 而 要 多 聆 聽 、 多 關 心 他 們 的 需 要 , 禱 告 的 安 慰 和 聖 經 的 教 導 更 是 他 們 生 命 成 長 的 重 要 元 素 。 我 一 直 渴 望 有 更 多 過 來 人 起 來 委 身 服 事 , 感 謝 神 , 過 去 一 年 有 同 工 進 入 神 學 院 進 修 , 亦 有 學 兄 、 學 姊 進 入 機 構 接 受 朋 輩 輔 導 的 訓 練 , 為 著 他 們 能 回 應 時 代 的 需 要 , 實 在 要 感 謝 神 。

 家 人 事 工
     感 謝 神 , 新 中 心 已 全 面 投 入 運 作 , 房 間 的 設 計 亦 讓 家 長 們 可 盡 情 的 傾 訴 及 分 享 。 我 們 每 週 都 會 在 房 間 裡 與 家 長 們 一 起 敬 拜 、 為 著 家 長 們 焦 急 的 心 交 託 神 、 為 週 五 的 福 音 性 晚 會 和 各 村 學 員 及 同 工 的 身 心 靈 禱 告 。 深 知 道 聖 道 的 能 力 能 開 家 長 們 的 心 , 因 此 我 們 設 有 家 長 查 經 小 組 及 家 長 講 座 , 讓 家 長 們 體 會 到 , 唯 有 緊 靠 上 帝 才 能 得 力 。 多 禱 告 , 就 多 能 力 , 為 著 家 人 有 渴 道 的 心 感 恩 。

     在 這 兩 年 的 培 訓 事 工 中 , 我 看 見 各 同 工 都 謙 卑 學 習 、 互 相 合 作 , 這 全 是 恩 典 。 未 來 的 培 訓 目 標 是 要 建 立 一 個 穩 固 、 能 彼 此 守 望 、 有 包 容 和 愛 的 團 隊 , 恩 賜 配 搭 , 叫 每 一 個 愛 上 帝 的 人 都 能 得 到 益 處 。 期 盼 未 來 互 愛 能 有 更 多 的 過 來 人 起 來 , 回 應 上 帝 的 呼 召 , 這 亦 是 我 再 次 回 團 契 事 奉 的 異 象 。 主 若 許 可 , 我 願 意 全 心 擺 上 , 作 一 個 不 馬 虎 、 求 認 真 、 無 愧 的 用 人 , 這 亦 是 我 在 人 生 的 下 半 場 所 要 面 對 的 挑 戰 。 過 去 多 年 的 神 學 進 修 確 實 使 自 己 在 事 奉 上 「 穩 打 穩 扎 」 , 但 我 不 敢 自 滿 , 餘 下 的 路 仍 需 靠 主 沿 路 恩 領 。 願 一 切 榮 耀 頌 讚 歸 與 天 上 的 父 神 , 阿 們 。

 煩 請 主 內 同 道 為 以 下 事 項 禱 告 :
1. 為 同 工 培 訓 能 學 以 致 用 禱 告 。
2. 為 各 村 受 訓 弟 兄 姊 妹 的 靈 性 學 習 禱 告 。
3. 為 每 週 五 家 人 祈 禱 會 禱 告 , 願 神 的 話 能 安 慰 家 人 的 心 。
4. 為 已 離 開 中 心 的 學 員 的 教 會 生 活 禱 告 。
     「 我 們 行 善 , 不 可 喪 志 ; 若 不 灰 心 , 到 了 時 候 就 要 收 成 。 」 ( 加 拉 太 書 六 9 )





      活 出 美 好 人 生
       錦 麟 . 浪 茄 義 工

     生 存 的 必 要 功 課 , 就 是 隨 著 人 生 經 歷 的 不 同 , 自 我 定 位 也 要 有 所 變 動 。 有 時 過 往 的 經 驗 常 會 讓 我 們 以 為 自 己 只 能 如 此 , 反 而 成 為 擴 展 自 我 進 步 的 絆 腳 石 。

     人 生 不 論 成 與 敗 , 都 是 有 階 段 性 的 , 學 習 調 整 目 光 , 重 新 檢 視 現 階 段 的 自 己 , 選 擇 正 確 的 方 向 , 才 是 發 揮 自 己 長 處 的 最 佳 途 徑 。 確 定 目 標 之 後 , 也 要 能 誠 實 面 對 現 狀 , 適 時 的 調 整 方 向 , 才 是 有 智 慧 的 方 法 。 不 局 限 自 己 , 鎖 定 目 標 後 大 膽 的 多 方 嘗 試 , 最 終 必 能 在 最 適 當 的 位 置 上 有 所 作 為 ! 就 正 如 以 賽 亞 書 五 十 四 2 — 3 「 要 擴 張 你 帳 幕 之 地 , 張 大 你 居 所 的 幔 子 , 不 要 限 止 ; 因 為 你 要 向 左 向 右 開 展 … … 」

     不 經 不 覺 畢 業 後 留 村 作 義 工 已 四 個 月 , 昔 日 自 己 被 毒 品 綑 綁 著 , 不 單 止 傷 害 自 己 , 更 傷 害 身 邊 的 家 人 和 朋 友 , 但 很 感 謝 神 , 祂 讓 我 走 出 舊 的 世 界 觀 , 進 入 一 個 全 新 的 世 界 觀 。 現 在 的 我 更 加 懂 得 珍 惜 每 一 件 事 和 身 邊 朋 友 及 家 人 的 感 受 。

     在 新 的 一 年 中 , 我 的 目 標 及 方 向 , 就 是 繼 續 留 村 學 習 及 協 助 同 工 , 用 自 己 的 生 命 來 影 響 弟 兄 , 和 大 家 在 村 中 培 養 良 好 的 生 活 習 慣 , 讓 這 習 慣 成 為 日 常 自 然 流 露 的 生 命 。 要 有 好 的 生 命 , 便 要 有 好 的 生 活 習 慣 , 讓 大 家 的 微 笑 成 為 習 慣 , 讓 親 切 、 樂 觀 、 積 極 、 努 力 等 等 都 成 為 習 慣 , 就 能 活 出 美 好 。 今 天 我 們 還 需 要 更 多 鼓 勵 , 才 能 背 起 自 己 的 十 字 架 , 我 們 要 看 見 耶 穌 所 看 見 的 問 題 , 更 要 看 見 耶 穌 所 看 見 的 答 案 。





     浪 茄 生 活 點 滴  
        國 柱 . 浪 茄 學 員  

     清 晨 間 , 清 脆 的 鐘 聲 響 遍 整 個 浪 茄 , 為 的 是 要 喚 醒 全 村 所 有 弟 兄 起 床 。 敲 鐘 的 是 負 責 廚 房 的 弟 兄 , 天 未 亮 他 便 忙 著 為 我 們 預 備 早 餐 。 每 天 有 規 律 地 過 了 三 個 月 的 訓 練 生 活 , 自 己 已 完 全 適 應 了 這 裡 的 生 活 。 感 謝 神 , 讓 我 在 戒 毒 受 訓 的 過 程 中 , 記 下 回 憶 點 滴 , 喜 樂 與 苦 澀 。

     猶 記 起 初 , 我 簡 直 是 一 個 給 都 市 寵 壞 了 的 人 , 走 進 了 反 璞 歸 真 的 生 活 — — 沒 有 冷 氣 、 沒 有 洗 衣 機 、 沒 有 互 聯 網 、 沒 有 智 能 電 話 。 陌 生 的 大 自 然 生 活 , 卻 令 人 漸 漸 回 復 已 失 色 的 生 命 力 , 並 讓 我 有 更 多 時 間 去 認 識 和 了 解 神 。 這 條 小 村 中 種 滿 花 草 樹 木 , 同 工 分 配 工 作 , 讓 我 每 日 灌 溉 花 草 , 自 己 亦 每 日 在 扎 根 成 長 。 在 信 仰 上 , 生 命 反 思 都 不 受 外 界 的 騷 擾 和 引 誘 , 清 靜 的 與 神 接 觸 , 有 讀 經 、 靈 修 、 祈 禱 、 詩 歌 敬 拜 等 等 。 而 我 往 往 在 過 來 人 所 作 詩 歌 的 歌 詞 中 , 嚐 到 那 身 同 感 受 的 掙 扎 與 希 望 :

 「 迷 迷 惘 要 跳 出 這 樊 籠
 去 覓 那 生 命 真 意
 尋 尋 覓 如 浪 裡 小 方 舟
 要 找 著 緊 倚 靠 」

     除 靈 修 外 , 村 中 工 作 也 相 當 充 實 , 若 提 到 浪 茄 訓 練 特 色 , 首 屈 一 指 該 是 「 上 落 東 壩 」 搬 物 資 吧 。 一 星 期 有 四 次 上 東 壩 搬 運 物 資 , 如 伙 食 、 燃 料 、 卡 板 、 清 潔 劑 、 擴 建 材 料 等 等 。 弟 兄 們 固 然 會 出 現 力 有 不 逮 的 時 候 , 大 家 亦 會 互 相 分 擔 。 雖 然 每 次 也 汗 流 如 珠 , 但 反 映 了 每 個 人 由 當 初 身 體 孱 弱 變 為 現 在 強 健 充 沛 , 這 是 主 所 賜 予 的 褔 氣 。

     村 中 休 閒 時 的 玩 樂 也 很 多 , 記 憶 中 有 一 次 在 雨 後 的 草 地 上 踢 足 球 , 除 了 濕 滑 還 有 許 多 牛 糞 。 所 有 人 不 停 地 跑 , 不 一 會 便 滑 倒 , 但 仍 嘻 嘻 哈 哈 地 笑 著 , 不 覺 痛 、 不 懂 髒 。

     我 累 積 著 點 點 的 回 憶 , 有 時 在 想 , 畢 業 重 投 社 會 後 , 忽 然 奏 起 那 一 首 詩 歌 , 記 起 那 一 支 擔 挑 , 看 到 那 一 塊 卡 板 , 藏 著 那 一 封 家 書 , 勾 起 對 這 裡 生 活 的 一 刻 感 動 , 讓 我 們 得 著 生 命 , 不 靠 藥 物 , 不 憑 己 力 , 單 靠 耶 穌 , 跳 出 樊 籠 。






    我 最 感 恩 的 是 認 識 神  

       詩 琪 . 大 美 督 學 員

     今 年 三 月 , 神 引 領 我 進 入 互 愛 中 心 進 行 為 期 一 年 的 戒 毒 訓 練 , 入 村 之 前 我 真 的 很 害 怕 , 又 很 擔 心 , 因 為 我 從 來 都 沒 有 住 過 院 舍 , 所 以 , 我 很 擔 心 與 姊 妹 們 在 相 處 上 會 遇 到 甚 麼 問 題 和 障 礙 , 我 亦 甚 害 怕 自 己 不 能 接 受 戒 毒 訓 練 的 過 程 。 不 過 , 感 謝 神 ! 祂 賜 了 一 顆 平 安 的 心 給 我 , 讓 我 感 覺 到 這 裡 很 寧 靜 , 而 內 心 也 有 一 份 平 安 。

     在 村 中 的 頭 一 個 月 , 我 未 能 適 應 這 裡 的 環 境 , 發 現 在 人 際 關 係 上 , 遇 到 很 多 困 難 及 有 一 種 步 步 為 營 的 感 覺 , 令 人 煩 惱 ! 真 是 要 克 服 「 相 見 好 , 同 住 難 」 這 相 處 上 的 差 異 。 當 時 , 我 自 己 又 很 記 掛 兩 個 兒 子 , 很 想 放 棄 訓 練 離 村 。 我 還 記 得 入 村 後 第 一 個 禱 告 就 是 希 望 自 己 可 以 和 姊 妹 們 有 好 好 相 處 的 機 會 , 住 得 開 開 心 心 。 結 果 天 父 真 的 答 應 了 我 的 禱 告 , 雖 然 當 中 我 跟 姊 妹 曾 經 歷 爭 執 , 有 開 心 和 不 開 心 的 事 情 , 但 感 恩 神 差 派 了 很 多 天 使 在 我 身 邊 一 步 一 步 地 幫 助 我 , 鼓 勵 我 面 對 自 己 的 問 題 。 首 先 我 要 做 好 自 己 的 本 份 , 其 他 人 不 明 白 自 己 不 重 要 , 重 要 的 是 神 會 明 白 我 。

     不 經 不 覺 , 我 已 經 在 村 住 了 九 個 月 ! 還 有 三 個 月 , 我 就 可 以 畢 業 , 感 謝 神 的 帶 領 和 幫 助 , 我 相 信 在 人 不 能 , 在 神 凡 事 都 能 ! 感 謝 主 。






     記 大 美 督 中 心 實 習 體 驗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張 玉 華 
.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犯 罪 學 學 生


     最 初 , 我 並 沒 有 想 過 到 互 愛 女 性 訓 練 中 心 進 行 實 習 , 後 來 經 過 一 些 轉 折 , 在 多 位 同 學 當 中 有 幸 被 安 排 到 中 心 學 習 及 服 務 , 這 是 我 當 初 完 全 沒 有 預 期 到 的 結 果 , 令 我 衷 心 感 到 這 是 神 的 悉 心 安 排 。 當 我 告 知 家 人 我 將 會 到 女 性 訓 練 中 心 實 習 時 , 他 們 默 不 作 聲 , 卻 用 詫 異 的 目 光 瞥 了 我 一 眼 。 於 實 習 的 第 一 個 星 期 , 我 和 同 學 都 既 緊 張 , 又 期 待 。 我 們 都 期 望 未 來 六 星 期 的 生 活 是 充 實 及 精 彩 的 , 更 希 望 會 對 以 往 只 在 書 本 上 的 知 識 有 實 在 的 領 悟 。 那 時 候 我 在 想 : 究 竟 我 會 成 為 姊 妹 生 命 中 的 過 客 , 還 是 半 個 同 行 者 呢 ?

     隨 著 第 一 個 星 期 的 過 去 , 當 我 回 到 家 裡 , 家 人 隨 即 抱 著 好 奇 心 問 我 : 那 些 人 是 不 是 很 壞 ? 我 由 心 而 發 地 說 : 姊 妹 們 都 很 乖 , 是 因 為 媒 體 過 度 渲 染 , 社 會 才 會 對 她 們 有 壞 的 印 象 。 她 們 其 實 就 如 普 通 人 般 , 試 過 犯 錯 , 也 有 迷 失 , 但 這 一 切 都 過 去 了 。 接 著 他 們 又 問 道 : 訓 練 中 心 是 怎 樣 的 ? 我 興 致 勃 勃 地 應 道 : 其 實 中 心 比 較 像 家 。 在 這 裡 , 我 會 遇 上 不 同 性 格 的 姊 妹 , 從 中 學 會 欣 賞 、 尊 重 別 人 和 自 己 。 當 我 告 知 家 人 後 , 他 們 略 為 緊 張 的 情 緒 終 於 得 以 放 鬆 。 我 的 心 也 在 盤 算 著 : 究 竟 社 會 上 有 多 少 人 會 像 我 的 家 人 般 , 對 吸 毒 者 有 著 同 樣 的 猜 想 和 看 法 呢 ?

     曾 經 有 些 在 辦 公 室 實 習 的 同 學 問 道 : 夏 日 炎 炎 , 要 到 大 美 督 那 麼 遠 , 還 要 留 宿 數 天 , 不 會 很 辛 苦 嗎 ? 從 六 月 中 至 七 月 尾 , 由 夏 至 到 大 暑 , 直 到 實 習 完 結 , 我 真 的 不 感 到 辛 苦 。 反 而 , 我 認 為 是 付 出 更 多 , 收 穫 更 多 。 的 確 , 與 姊 妹 們 的 相 處 是 短 暫 的 , 但 銘 心 的 情 誼 會 成 為 我 生 命 中 的 印 記 。 實 習 完 結 後 , 我 不 斷 在 反 思 : 不 是 我 能 夠 改 變 她 們 甚 麼 , 而 是 她 們 能 夠 影 響 我 , 讓 我 能 以 生 命 影 響 生 命 。     在 開 放 日 的 前 一 天 , 我 們 一 群 女 性 村 的 姊 妹 們 提 早 前 往 浪 茄 籌 備 , 當 晚 還 在 那 裡 留 宿 。 大 家 懷 著 一 個 既 興 奮 又 害 怕 的 心 情 出 發 , 興 奮 的 是 可 以 參 觀 浪 茄 的 宿 舍 , 害 怕 的 是 要 行 三 百 多 級 的 石 級 , 我 很 擔 心 體 力 透 支 , 力 不 從 心 , 另 外 也 擔 心 天 氣 的 變 化 , 害 怕 颱 風 襲 港 而 影 響 活 動 。

     很 感 恩 ! 當 天 的 天 氣 很 好 , 這 裡 並 不 太 熱 , 沿 途 微 風 吹 拂 , 讓 大 家 都 能 舒 暢 地 行 走 , 減 少 辛 苦 的 感 覺 , 唯 獨 山 路 較 陡 斜 , 我 們 行 的 時 候 都 格 外 小 心 , 但 總 算 平 安 到 達 。 浪 茄 村 果 然 景 色 優 美 , 特 別 是 附 近 的 沙 灘 , 可 以 用 「 水 清 沙 幼 」 來 形 容 , 我 們 不 停 地 拍 攝 , 希 望 能 留 下 美 好 的 回 憶 。 到 了 晚 上 , 我 們 就 與 弟 兄 們 一 同 用 膳 , 想 不 到 他 們 所 煮 的 飯 餸 真 的 很 美 味 。 晚 飯 後 , 我 們 更 一 同 練 歌 , 為 翌 日 的 開 放 日 做 好 準 備 。

     終 於 到 了 開 放 日 那 天 , 我 們 早 上 六 時 便 起 身 梳 洗 , 吃 完 早 餐 後 , 我 們 就 協 助 打 掃 家 舍 , 期 待 著 嘉 賓 的 來 臨 。 今 年 我 們 女 村 的 姊 妹 們 一 如 以 往 的 擺 設 攤 位 , 義 賣 我 們 所 編 織 的 十 字 繡 ; 男 性 村 的 弟 兄 們 也 義 賣 麵 包 和 爆 谷 , 氣 氛 十 分 熱 鬧 。 當 日 有 很 多 有 心 人 願 意 買 我 所 編 織 的 十 字 繡 , 我 感 到 很 開 心 , 很 被 鼓 勵 和 支 持 。

     臨 近 下 午 結 束 時 , 我 們 便 執 拾 行 裝 離 開 浪 茄 。 這 次 的 開 放 日 真 是 讓 我 獲 益 良 多 !




  

       消 息 欄 

 互 愛 全 港 賣 旗 日 將 於 二 零 一 七 年 十 二 月 九 日 舉 行 , 懇 請 弟 兄 姊 妹 們 預 留 時 間 參 與 , 成 為 義 工 。  






     鳴 謝    

   以 下 人 士 11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
 周 昭 牧 師 ( 基 督 教 建 民 堂 )
 許 淑 芬 牧 師 ( 基 督 教 警 察 以 諾 團 契 )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
 許 淑 芬 牧 師 ( 基 督 教 警 察 以 諾 團 契 )
 李 健 明 牧 師 ( 基 督 教 真 道 生 命 團 契 )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
 黃 文 佳 先 生 ( 中 華 基 督 教 禮 賢 會 大 埔 堂 )
 吳 寶 英 姑 娘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
 陳 月 華 姑 娘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


 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