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:新年新希望
日期﹕2017年01月24日
 




 

  
   
   
    編 者 的 話 
  

     香 港 人 生 活 繁 忙 , 不 是 忙 這 個 , 就 是 忙 那 個 , 往 往 到 了 年 終 才 驚 覺 : 「 原 來 已 經 年 尾 了 ! 」 然 後 才 會 細 細 思 量 過 去 一 年 所 發 生 的 大 事 、 小 事 , 並 為 新 的 一 年 訂 立 目 標 。 然 而 , 聖 經 卻 不 是 說 「 要 在 歲 首 和 年 終 感 恩 讚 美 神 」 , 而 是 「 要 向 耶 和 華 歌 唱 , 稱 頌 他 的 名 ! 天 天 傳 揚 他 的 救 恩 ! 」 ( 詩 篇 九 十 六 2 ) 詩 人 提 醒 我 們 要 天 天 稱 頌 神 , 免 得 我 們 轉 眼 忘 記 祂 的 一 切 恩 惠 。


     要 是 我 們 忘 記 感 恩 、 忘 記 一 切 都 是 出 於 神 , 就 會 很 容 易 離 開 信 仰 , 覺 得 凡 事 單 憑 己 力 即 可 。 互 愛 的 口 號 是 「 不 憑 己 力 , 單 靠 耶 穌 」 , 這 不 應 只 針 對 戒 毒 學 員 , 而 是 每 一 位 基 督 徒 都 應 恪 守 的 生 活 原 則 ! 祝 願 各 位 主 內 的 弟 兄 姊 妹 靠 主 常 得 力 , 邁 步 向 前 行 , 每 遇 開 心 事 彼 此 分 享 、 困 難 時 互 相 代 求 , 見 證 主 的 保 守 和 同 在 , 以 及 弟 兄 姊 妹 之 間 團 契 相 交 的 愛 。




 

    目 標 與 使 命 
    雷 子 健 . 總 幹 事
 
     環 顧 新 約 聖 經 中 的 人 物 , 使 徒 保 羅 可 說 是 教 會 史 上 最 重 要 的 人 物 之 一 , 我 們 可 以 從 他 的 生 平 中 看 到 他 是 一 位 忠 於 使 命 的 使 徒 。 還 未 信 主 的 他 處 處 逼 害 教 會 , 當 他 信 主 之 後 便 一 百 八 十 度 轉 變 , 成 為 一 位 被 基 督 重 用 的 見 證 人 , 專 負 傳 福 音 的 使 命 。 從 聖 經 中 我 們 看 到 保 羅 是 一 個 真 正 承 擔 使 命 傳 福 音 的 人 , 也 是 一 個 最 偉 大 的 傳 福 音 者 , 儘 管 面 對 眾 多 的 逼 害 , 保 羅 都 願 意 對 準 目 標 , 配 合 神 給 他 傳 福 音 的 使 命 。

     靠 著 耶 穌 的 能 力 去 幫 助 吸 毒 者 扭 轉 生 命 是 互 愛 不 變 的 使 命 , 感 謝 神 在 過 往 一 年 的 保 守 及 看 顧 , 讓 我 們 持 守 真 道 , 用 生 命 之 道 繼 續 培 訓 同 工 成 長 。 在 新 的 一 年 , 中 心 會 為 前 線 同 工 剪 裁 合 適 的 培 訓 內 容 , 邀 請 有 經 驗 的 牧 者 作 栽 培 導 師 任 教 , 讓 同 工 得 到 最 合 適 的 造 就 ; 除 此 之 外 , 我 們 亦 鼓 勵 同 工 報 讀 神 學 院 課 程 , 讓 他 們 得 到 在 神 學 上 的 相 關 認 可 , 上 年 度 我 們 已 有 一 位 同 工 入 讀 部 分 時 間 神 學 課 程 , 盼 望 今 年 亦 有 同 工 回 應 神 的 呼 召 。 而 針 對 在 村 受 訓 之 弟 兄 姊 妹 , 中 心 在 上 年 度 已 由 幾 位 傳 道 同 工 著 墨 更 新 了 一 年 的 全 人 培 訓 課 程 , 此 課 程 是 按 著 他 們 受 訓 之 階 段 : 康 復 期 、 扎 根 期 、 考 驗 期 、 省 察 期 及 自 立 期 , 度 身 訂 造 適 切 的 內 容 , 讓 他 們 能 重 建 與 神 、 與 人 的 關 係 , 作 一 個 熱 心 事 奉 的 基 督 徒 。 現 時 吸 毒 者 年 輕 化 , 眾 多 自 認 在 戒 毒 院 舍 受 訓 的 人 多 是 年 輕 人 , 而 在 美 沙 酮 站 的 年 長 吸 毒 者 似 乎 已 成 為 被 遺 忘 的 一 群 , 有 見 及 此 , 在 外 展 事 工 中 , 我 們 會 增 添 過 來 人 同 工 , 主 動 出 擊 到 美 沙 酮 診 所 與 他 們 接 觸 , 盼 「 救 多 一 個 得 一 個 」 。 在 家 長 事 工 方 面 , 我 們 每 月 都 會 定 期 開 設 家 長 小 組 , 讓 他 們 認 識 福 音 , 以 及 在 「 同 聲 同 氣 」 下 分 享 難 處 , 同 時 我 們 亦 在 當 中 加 強 訓 練 , 使 家 長 們 不 單 是 受 助 者 , 也 成 為 幫 助 者 , 達 至 助 人 自 助 的 果 效 。

     為 甚 麼 保 羅 能 夠 完 成 神 的 託 付 , 並 且 帶 領 那 麼 多 外 邦 人 歸 主 呢 ? 為 甚 麼 他 能 夠 建 立 許 多 教 會 , 又 訓 練 許 多 人 呢 ? 因 為 他 清 楚 知 道 自 己 的 目 標 與 使 命 ! 「 我 傳 福 音 原 沒 有 可 誇 的 , 因 為 我 是 不 得 已 的 。 若 不 傳 福 音 , 我 便 有 禍 了 。 我 若 甘 心 作 這 事 , 就 有 賞 賜 ; 若 不 甘 心 , 責 任 卻 已 經 託 付 我 了 。 」 ( 哥 林 多 前 書 九 1 6 — 1 7 )

     目 標 隨 著 時 代 巨 輪 可 以 有 所 改 變 , 但 神 給 互 愛 的 使 命 是 永 不 改 變 的 。 求 神 繼 續 使 用 互 愛 去 幫 助 更 加 多 仍 在 毒 品 中 的 人 !





      接 受 挑 戰 
      譚 劍 虹 . 順 天 中 心 主 任

     「 你 當 剛 強 壯 膽 ! 因 為 你 必 使 這 百 姓 承 受 那 地 為 業 , 就 是 我 向 他 們 列 祖 起 誓 應 許 賜 給 他 們 的 地 。 只 要 剛 強 , 大 大 壯 膽 , 謹 守 遵 行 我 僕 人 摩 西 所 吩 咐 你 的 一 切 律 法 , 不 可 偏 離 左 右 , 使 你 無 論 往 哪 裡 去 , 都 可 以 順 利 。 這 律 法 書 不 可 離 開 你 的 口 , 總 要 晝 夜 思 想 , 好 使 你 謹 守 遵 行 這 書 上 所 寫 的 一 切 話 。 如 此 , 你 的 道 路 就 可 以 亨 通 , 凡 事 順 利 。 我 豈 沒 有 吩 咐 你 嗎 ? 你 當 剛 強 壯 膽 ! 不 要 懼 怕 , 也 不 要 驚 惶 ; 因 為 你 無 論 往 哪 裡 去 , 耶 和 華 — 你 的 神 必 與 你 同 在 。 」 ( 約 書 亞 記 一 6 — 9 )

     以 上 經 文 是 引 述 當 時 上 帝 的 僕 人 摩 西 死 了 以 後 , 祂 安 排 摩 西 的 好 幫 手 約 書 亞 來 承 接 他 尚 未 完 成 的 工 作 ( 帶 領 以 色 列 民 到 應 許 之 地 — — 迦 南 ) , 並 鼓 勵 約 書 亞 勇 敢 地 接 受 上 帝 所 給 的 挑 戰 !

     去 年 十 月 , 我 就 正 正 面 對 著 上 帝 給 我 的 挑 戰 ( 由 青 洲 青 少 年 訓 練 中 心 調 往 順 天 中 途 宿 舍 工 作 ) , 當 我 知 道 機 構 將 有 這 安 排 時 , 我 曾 感 到 疑 惑 , 內 心 常 常 反 問 自 己 : 應 否 接 受 此 挑 戰 ? 能 否 做 得 來 呢 ? 我 向 神 發 出 求 問 , 心 中 便 出 現 以 上 經 文 , 我 清 楚 知 道 上 帝 想 藉 著 當 年 約 書 亞 的 事 件 , 鼓 勵 我 學 習 倚 靠 和 信 心 的 功 課 。 感 謝 上 帝 的 帶 領 , 讓 我 由 膽 怯 到 學 習 倚 靠 , 當 中 所 看 到 的 並 不 是 自 己 在 新 崗 位 上 可 做 得 有 多 好 , 而 係 剛 好 相 反 , 當 看 到 自 己 的 軟 弱 時 , 就 更 能 看 到 上 帝 無 比 的 能 力 了 !




 

     誰 坐 在 我 的 人 生 駕 駛 座 ?   
     鋒 . 浪 茄 學 員  


     回 顧 二 零 一 六 年 , 下 半 年 是 我 人 生 的 一 個 轉 捩 點 , 因 我 在 六 月 犯 了 一 宗 交 通 意 外 的 案 件 , 令 離 開 了 神 二 十 多 年 的 我 , 重 新 進 入 神 的 國 度 , 來 到 互 愛 浪 茄 村 受 訓 和 戒 毒 。 如 果 不 是 這 宗 案 件 , 我 也 不 知 要 兜 兜 轉 轉 多 少 次 才 會 回 頭 , 這 可 能 是 神 給 予 我 的 一 個 重 生 的 機 會 。

     從 前 的 我 非 常 驕 傲 、 自 我 , 不 願 認 輸 , 但 在 浪 茄 生 活 六 個 月 後 , 我 逐 漸 學 懂 放 低 自 己 , 要 倚 靠 神 , 因 為 人 的 心 靈 是 非 常 脆 弱 的 , 正 如 詩 篇 二 十 7 「 有 人 靠 車 , 有 人 靠 馬 , 但 我 們 要 提 到 耶 和 華 — 我 們 神 的 名 。 」 因 靠 著 神 的 名 , 方 能 令 我 的 心 志 堅 定 無 比 , 能 勝 過 所 有 試 煉 。 在 村 中 我 經 歷 人 生 很 多 的 第 一 次 : 第 一 次 禱 告 、 領 早 會 分 享 、 作 崇 拜 主 席 領 詩 … … 還 記 得 當 我 第 一 次 由 東 壩 搬 一 包 英 泥 入 村 時 , 發 現 在 搬 運 過 程 中 也 可 以 學 習 忍 耐 , 「 忍 耐 生 老 練 , 老 練 生 盼 望 ; 盼 望 不 至 於 羞 恥 , 因 為 所 賜 給 我 們 的 聖 靈 將 神 的 愛 澆 灌 在 我 們 心 裡 。 」 ( 羅 馬 書 五 4 — 5 )

     在 新 的 一 年 , 我 仍 要 繼 續 努 力 , 從 聖 經 中 吸 收 多 一 點 智 慧 , 靠 著 神 的 話 語 去 改 變 自 己 舊 有 的 生 命 , 又 要 將 根 基 立 在 主 的 磐 石 上 , 將 一 切 交 給 神 。 無 論 是 從 前 的 悔 恨 、 現 在 的 困 難 、 或 是 將 來 的 雄 心 大 志 、 懼 怕 、 夢 想 、 軟 弱 、 習 慣 、 傷 害 、 煩 惱 等 等 , 都 讓 耶 穌 基 督 坐 在 我 的 人 生 駕 駛 座 上 , 把 自 己 的 手 從 軚 盤 上 移 開 , 由 祂 引 領 , 不 需 懼 怕 , 因 在 祂 的 掌 管 之 下 , 是 沒 有 難 成 的 事 !






    為 自 己 、 為 囡 囡 , 堅 持 下 去 !  

    詩 琪 . 大 美 督 學 員

 
     在 新 的 一 年 , 我 第 一 個 目 標 是 先 要 堅 持 留 在 村 中 認 真 完 成 整 個 訓 練 。 如 果 我 連 這 個 基 本 的 要 求 都 不 能 堅 持 下 去 的 話 , 又 怎 樣 能 夠 堅 守 在 戒 毒 路 上 呢 ? 又 怎 樣 能 夠 說 要 做 個 好 媽 媽 呢 ? 我 必 須 為 自 己 和 為 我 的 寶 貝 囡 囡 堅 持 下 去 。


     二 零 一 六 年 發 生 了 很 多 大 大 小 小 的 事 情 , 我 也 經 歷 了 人 生 最 坎 坷 的 時 候 。 毒 品 的 問 題 令 我 失 去 了 很 多 東 西 , 不 但 喪 失 了 工 作 晉 升 的 機 會 , 更 令 我 經 歷 到 人 生 第 一 次 還 押 兩 個 月 的 生 活 , 且 在 期 間 渡 過 了 我 的 生 日 。

     很 多 人 常 常 說 「 人 的 盡 頭 就 是 神 的 開 始 」 , 我 非 常 認 同 這 句 說 話 。 以 往 我 沉 淪 毒 品 多 年 , 在 這 幾 年 裡 , 我 一 直 都 希 望 能 夠 完 完 全 全 脫 離 毒 品 的 捆 綁 , 過 著 正 常 人 的 生 活 , 活 得 更 精 彩 、 更 有 意 義 。
     感 謝 主 ! 在 我 最 坎 坷 的 時 候 , 神 拯 救 了 我 , 令 我 再 次 回 到 祂 的 身 邊 。 現 在 回 望 過 去 , 我 並 沒 有 因 為 發 生 一 連 串 的 事 情 而 感 到 沮 喪 ; 相 反 , 如 果 問 我 時 光 可 以 倒 流 的 話 , 我 會 願 意 讓 事 情 再 重 演 一 次 , 再 經 歷 多 一 次 同 樣 的 遭 遇 嗎 ? 我 會 答 : 「 我 願 意 ! 」 聖 靈 帶 領 我 來 到 基 督 教 互 愛 中 心 , 讓 我 真 正 去 認 識 主 耶 穌 , 在 我 畢 業 前 留 在 村 中 的 日 子 裡 , 我 會 好 好 學 主 耶 穌 的 樣 式 , 從 靈 修 中 緊 緊 記 著 主 耶 穌 的 話 語 , 為 未 來 的 日 子 打 好 根 基 。

     藉 著 主 耶 穌 基 督 , 我 終 於 可 以 過 好 日 子 了 , 因 為 神 與 我 同 在 , 以 後 的 每 一 日 都 有 主 與 我 同 行 。 感 謝 祢 啊 , 主 耶 穌 !






     十 個 立 志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詠 兒 
. 大 美 督 學 員


     回 看 過 去 的 一 年 , 我 很 多 時 候 都 做 了 上 帝 不 喜 悅 的 事 情 , 有 時 候 會 情 緒 化 、 有 不 開 心 的 時 候 , 幸 好 有 上 帝 與 我 同 在 , 使 我 能 一 一 跨 過 , 現 在 我 想 向 上 帝 說 : 「 我 愛 祢 ! 要 是 沒 有 祢 , 就 沒 可 能 有 今 天 的 我 , 是 祢 把 我 從 前 吸 毒 的 片 段 一 一 粉 碎 , 帶 我 脫 離 一 切 的 束 縛 , 我 愛 祢 啊 , 主 耶 穌 基 督 ! 」

     我 現 已 踏 入 考 驗 期 的 階 段 , 在 這 之 前 , 我 許 下 了 十 個 願 望 和 訂 立 了 新 一 年 的 目 標 , 希 望 自 己 在 出 考 驗 之 後 :
1.  遠 離 以 前 的 朋 友
2.  珍 惜 與 家 人 相 處 的 時 間
3.  無 論 在 甚 麼 地 方 用 餐 , 也 會 謝 飯 祈 禱
4.  學 習 對 天 父 凡 事 有 信 心
5.  學 習 對 家 人 忍 耐 和 包 容
6.  學 習 愛 惜 自 己
7.  要 珍 惜 所 擁 有 的 一 切
8.  學 習 天 天 感 恩
9.  天 天 數 算 恩 典
10.  天 天 祈 禱

     一 年 時 間 不 是 太 長 , 亦 不 算 短 暫 , 我 相 信 在 這 一 年 裡 , 只 要 天 天 操 練 這 些 生 活 態 度 , 就 會 養 成 習 慣 。 無 論 將 來 遇 到 甚 麼 境 況 , 我 也 會 懂 得 依 靠 我 主 耶 穌 基 督 , 因 為 世 上 沒 有 甚 麼 是 永 恆 , 唯 有 主 有 永 恆 的 愛 , 我 決 心 時 刻 緊 記 神 的 話 , 也 感 謝 神 願 意 捨 棄 自 己 的 生 命 , 用 祂 的 寶 血 救 贖 我 。

     「 我 愛 祢 , 主 耶 穌 ! 」



 
  

        工 作 有 感 

        潘 雅 琦 . 大 美 督 活 動 統 籌 兼 生 活 輔 導 員  


      我 不 知 不 覺 在 互 愛 工 作 已 過 了 一 年 , 在 這 裡 工 作 並 非 只 是 為 餬 口 , 而 是 用 「 心 」 去 與 姊 妹 同 行 , 經 歷 一 個 又 一 個 生 命 的 改 變 。 不 同 崗 位 的 同 工 們 都 是 「 生 命 工 程 師 」 , 照 顧 姊 妹 們 的 不 同 需 要 。


     互 愛 就 像 我 另 一 個 家 , 我 們 不 但 與 姊 妹 們 住 在 一 起 , 更 會 與 她 們 一 同 生 活 , 有 時 陪 伴 她 們 一 同 上 堂 學 習 , 有 時 做 外 圍 掃 地 除 雜 草 , 有 時 在 信 仰 中 交 流 分 享 , 又 會 為 著 她 們 的 前 路 給 予 意 見 , 當 她 們 遇 上 難 題 時 與 她 們 分 析 和 分 享 代 禱 等 等 。 在 短 短 一 年 時 間 裡 , 我 們 由 互 不 相 識 , 到 在 生 活 中 建 立 感 情 , 每 當 有 姊 妹 畢 業 時 , 我 的 心 裡 總 有 點 不 捨 得 。


     在 每 週 不 同 的 程 序 中 , 最 深 刻 的 是 姊 妹 們 的 詩 歌 分 享 ! 她 們 會 選 擇 一 首 詩 歌 , 並 分 享 她 們 的 感 受 。 在 她 們 的 分 享 中 , 有 些 在 信 仰 裡 有 所 經 歷 , 回 望 自 己 的 過 去 而 感 到 內 疚 和 後 悔 ; 有 些 因 經 歷 神 而 帶 來 性 格 上 的 改 變 ; 有 些 靠 著 神 滿 有 信 心 地 行 將 來 的 路 … … 一 個 個 活 生 生 的 生 命 見 證 , 實 在 令 人 感 動 不 已 。

     在 這 裡 除 了 因 住 在 一 起 而 有 家 的 感 覺 外 , 我 們 還 有 一 份 情 。 同 工 們 不 只 是 在 這 裡 共 事 , 大 家 都 很 願 意 互 相 幫 忙 。 如 同 工 有 突 發 事 情 而 未 能 帶 姊 妹 外 出 或 在 村 留 宿 , 同 工 們 都 很 樂 意 補 位 。 每 次 開 會 前 , 我 們 亦 會 分 享 各 人 生 活 近 況 , 互 相 代 禱 。

     「 這 福 音 本 是 神 的 大 能 , 要 救 一 切 相 信 的 。 」 ( 羅 馬 書 一 1 6 ) 在 這 裡 工 作 , 我 常 常 經 歷 到 神 的 恩 手 帶 領 , 見 證 著 神 改 變 每 位 姊 妹 的 生 命 。





  

       消 息 欄 

   行 政 主 任 劉 淑 娟 姊 妹 於 二 零 一 七 年 一 月 二 十 一 日 離 職 。


  




      鳴 謝    

   以 下 人 士 12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鄭 榮 恩 院 牧
 陳 俊 美 姑 娘
 呂 寶 明 博 士 ( 城 市 睦 福 團 契 )
 陳 翼 傳 道 ( 基 督 中 心 堂 ( 九 龍 塘 ) )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
 朱 耀 明 牧 師 ( 柴 灣 浸 信 會 )
 李 揚 佳 先 生 ( 宣 道 會 以 琳 堂 )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
 黃 文 佳 先 生 ( 中 華 基 督 教 禮 賢 會 大 埔 堂 )
 潘 子 峯 弟 兄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
 林 兆 珊 姑 娘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
 鄒 潔 君 姑 娘 ( 竹 園 區 神 召 會 大 埔 堂 )



 特 別 鳴 謝




基 督 教 互 愛 中 心 順 天 中 途 宿 舍 獲 二 零 一 六 至 一 七 年 度 戴 麟 趾 爵 士 康 樂 基 金 ( 主 要 基 金 ) 撥 款 資 助 非 建 設 工 程 計 劃 下 購 置 體 育 用 品 。 


Shun Tin Half-way House of Wu Oi Christian Centre has been granted funding from the Sir David Trench Fund for Recreation (Main Fund) for 2016-17 to support its purchase of sports equipment under Non-Capital Works Projects.






 
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