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:職能訓練
日期﹕2017年03月29日
 



  
     近 日 天 氣 變 得 又 冷 又 濕 , 好 不 容 易 才 見 到 陽 光 ; 人 的 一 生 也 不 會 盡 是 陽 光 普 照 , 總 會 遇 上 陰 天 的 日 子 , 只 要 耐 心 等 待 , 總 會 有 美 好 的 一 天 。


     各 中 心 的 學 員 , 看 似 被 困 在 一 個 空 間 之 中 , 但 這 空 間 正 好 是 他 們 重 新 整 理 自 己 的 好 時 機 。 中 心 安 排 不 同 的 課 堂 給 他 們 , 例 如 英 文 班 、 麵 包 班 、 甜 品 班 等 等 , 便 是 希 望 他 們 重 回 社 會 的 時 候 能 有 一 技 之 長 , 需 不 是 要 他 們 樣 樣 都 精 , 只 要 求 他 們 能 掌 握 當 中 的 要 點 , 能 自 食 其 力 、 自 給 自 足 。 他 們 亦 不 負 所 望 , 總 能 留 心 聽 導 師 們 的 講 解 , 也 能 吸 收 當 中 的 技 巧 , 做 出 似 模 似 樣 的 功 課 , 盼 望 他 們 能 學 以 致 用 , 能 自 力 更 新 。





 


    學 習 的 滿 足 
    雷 子 健 . 總 幹 事 
 
     弟 兄 姊 妹 在 村 中 的 訓 練 期 為 一 年 , 在 這 段 期 間 他 們 會 在 信 仰 上 扎 根 , 學 習 成 為 基 督 的 門 徒 , 除 此 之 外 ; 每 天 的 作 息 都 會 學 習 規 律 , 早 睡 早 起 靈 修 及 聚 會 有 時 , 弟 兄 工 作 主 要 有 耕 種 及 維 修 , 而 姊 妹 工 作 則 主 要 有 十 字 繡 。 其 餘 時 間 還 有 一 些 成 人 教 育 和 職 能 培 訓 班 , 如 果 要 數 村 中 的 職 能 培 訓 班 ( 無 論 男 村 女 村 ) , 最 受 歡 迎 的 一 定 是 麵 包 製 作 ; 這 當 然 是 與 食 有 關 啦 !

     麵 包 是 一 種 用 五 穀 ( 一 般 是 麥 類 ) 磨 粉 製 作 並 加 熱 而 製 成 的 食 品 。 用 小 麥 粉 為 主 要 原 料 , 以 酵 母 、 雞 蛋 、 油 脂 、 果 仁 等 為 輔 料 , 加 水 調 制 成 麵 團 , 經 過 發 酵 、 整 型 、 成 型 、 焙 烤 、 冷 卻 等 過 程 加 工 而 成 的 焙 烤 食 品 。 做 麵 包 所 用 的 材 料 , 例 如 麵 粉 、 水 份 、 糖 、 牛 奶 、 酵 母 , 都 是 神 賜 予 大 地 所 出 的 天 然 材 料 所 做 成 。 做 各 樣 麵 包 , 須 按 比 例 混 合 材 料 , 跟 著 一 些 原 則 和 方 法 , 努 力 搓 揉 麵 團 , 控 制 爐 火 , 等 足 夠 時 間 , 才 可 享 受 美 味 的 麵 包 。 製 作 麵 包 過 程 辛 勞 又 費 時 , 結 果 甜 美 又 滿 足 。 若 把 麵 包 聯 想 到 人 生 的 話 , 雖 然 未 必 全 部 貼 切 , 卻 可 能 對 我 們 有 些 提 醒 : 麵 團 的 內 部 筋 性 是 支 撐 起 整 個 麵 包 的 組 織 , 筋 性 越 強 , 烤 焗 出 來 的 麵 包 質 感 , 越 鬆 軟 可 口 。 「 搓 揉 」 這 動 作 , 就 是 要 把 麵 團 的 筋 性 增 加 。 被 搓 揉 的 麵 團 若 有 感 受 的 話 , 可 能 會 抗 議 , 因 感 覺 並 不 容 易 接 受 。 好 比 人 的 成 長 , 必 經 一 些 鍛 煉 , 艱 苦 , 甚 至 失 敗 或 跌 倒 的 搓 捏 , 才 熬 煉 出 一 種 韌 力 , 人 才 擁 有 更 成 熟 的 內 在 品 質 。

 搓 揉 好 比 人 生 的 訓 練 : ( 村 中 的 生 活 克 苦 , 但 正 是 神 給 人 磨 練 心 志 的 好 環 境 )
 爐 火 好 比 人 生 的 考 驗 : ( 考 驗 和 自 立 期 雖 凶 險 , 但 靠 主 會 得 勝 )
 時 間 就 是 人 生 的 考 核 : ( 一 年 時 間 好 像 很 長 , 但 投 資 在 永 恆 的 生 命 是 值 得 )
 顯 出 一 切 努 力 的 成 果 : ( 完 成 畢 業 是 一 個 新 的 開 始 )

     你 們 得 救 是 本 乎 恩 , 也 因 著 信 ; 這 並 不 是 出 於 自 己 , 乃 是 神 所 賜 的 ; 也 不 是 出 於 行 為 , 免 得 有 人 自 誇 。 我 們 原 是 他 的 工 作 , 在 基 督 耶 穌 裡 造 成 的 , 為 要 叫 我 們 行 善 , 就 是 神 所 預 備 叫 我 們 行 的 。 ( 以 弗 所 書 二 8 — 1 0 )

     新 生 命 是 需 要 經 過 歷 練 才 得 成 長 ; 感 謝 主 ! 讓 互 愛 成 為 每 一 位 戒 毒 朋 友 的 同 行 者 , 願 主 堅 立 我 們 手 所 作 的 一 切 。





      學 習 的 滿 足 
      趙 家 威 . 浪 茄 助 理 幹 事

     職 業 技 能 培 訓 計 劃 課 程 裡 , 鄭 SIR 在 愛 心 的 行 動 上 , 給 我 深 深 的 體 會 到 屬 靈 生 命 的 流 露 和 表 達 , 就 算 是 炎 炎 夏 日 , 或 是 寒 風 凜 冽 的 冬 天 , 鄭 SIR 都 會 以 愛 心 來 教 授 弟 兄 上 課 , 有 時 還 會 背 著 教 學 食 材 來 上 課 。 不 單 是 這 些 , 還 有 每 次 入 村 都 給 狗 隻 帶 來 豐 富 的 食 物 , 所 以 狗 隻 們 每 次 看 見 鄭 SIR 都 擺 著 尾 、 圍 著 他 。

     記 得 以 前 在 學 髮 型 班 課 程 的 時 候 , 有 很 多 弟 兄 還 只 顧 睡 覺 , 他 們 學 習 的 心 態 真 的 很 差 , 但 現 今 的 弟 兄 可 說 完 全 不 一 樣 , 我 想 應 該 是 因 為 上 麵 包 班 及 甜 品 課 堂 的 關 係 , 他 們 一 同 安 排 及 處 理 食 材 , 在 時 間 的 掌 握 、 份 量 的 準 確 , 以 及 外 觀 和 團 隊 合 作 上 , 都 給 我 一 個 體 會 , 就 是 只 要 美 食 當 前 , 就 算 有 多 困 難 、 就 算 教 師 要 求 再 多 , 都 勇 於 克 服 因 難 。 弟 兄 們 的 學 習 態 度 , 給 我 看 見 就 算 你 以 前 多 壞 , 只 要 下 定 決 心 、 都 可 以 做 到 。 真 的 沒 有 想 過 , 在 老 師 的 教 導 下 , 從 來 沒 有 做 過 麵 包 及 甜 品 的 弟 兄 , 一 樣 可 以 做 出 很 美 味 的 食 品 , 種 類 亦 很 多 , 有 些 麵 包 及 甜 品 我 以 前 也 未 曾 一 嘗 , 想 不 到 現 在 自 己 竟 然 做 到 , 這 真 是 給 我 很 大 的 鼓 勵 , 讓 我 和 弟 兄 們 都 很 想 可 以 繼 續 跟 鄭 SIR 學 習 。

     不 可 不 提 的 是 有 時 我 們 弟 兄 在 課 堂 上 亦 玩 得 有 點 兒 過 火 , 但 鄭 SIR 不 但 沒 有 責 罵 我 們 , 他 還 會 以 一 面 寬 容 的 態 度 面 對 , 令 我 們 亦 自 動 自 覺 地 安 靜 , 真 的 體 會 到 學 習 時 要 有 的 忍 耐 和 堅 持 態 度 。





     雨 後 見 晴     
     鄭 偉 健「 基 督 教 勵 行 會 」 培 訓 服 務 科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《 麵 包 / 甜 品 制 作 課 程 》 導 師 

     每 人 的 生 活 體 驗 , 不 論 悲 喜 成 敗 , 都 同 樣 寶 貴 , 因 為 內 裡 蘊 含 著 人 生 真 諦 。 然 而 活 過 半 世 紀 , 品 嚐 過 生 活 真 味 的 人 , 總 會 有 點 真 切 經 歷 值 得 與 人 分 享 。 每 期 課 程 結 束 那 天 , 我 定 會 騰 出 一 小 段 時 間 與 學 員 分 享 自 己 的 見 證 , 盼 望 由 真 實 故 事 折 射 出 的 哲 理 , 能 啟 發 他 們 更 深 思 考 自 己 的 生 命 。

     記 得 某 次 話 題 是 「 愛 惜 健 康 」 , 講 述 自 己 朋 友 Y 君 故 事 。 Y 是 我 中 學 時 期 要 好 的 同 學 , 自 小 聰 穎 , 能 言 善 辯 , 富 冒 險 精 神 。 四 十 多 歲 已 擔 任 上 市 公 司 的 CEO , 很 快 賺 到 了 令 人 羡 慕 的 財 富 , 多 年 來 為 了 業 務 穿 梭 世 界 各 地 , 其 間 當 然 少 不 了 縱 酒 放 歌 的 應 酬 。 他 自 恃 年 青 力 壯 , 當 然 沒 有 把 健 康 放 在 首 位 , 直 到 一 天 身 體 發 出 了 紅 色 警 報 , 始 驚 覺 已 患 上 了 肝 癌 。 在 治 療 癌 症 一 年 內 病 情 急 轉 直 下 , 曾 傲 馳 商 場 , 戰 無 不 勝 的 他 , 卻 被 病 魔 徹 徹 底 底 打 垮 了 ! 世 間 逗 留 了 四 十 九 個 年 頭 的 過 客 , 最 終 只 能 拋 下 一 切 名 利 、 家 庭 、 朋 友 , 依 依 不 捨 離 去 。

     生 老 病 死 本 是 生 命 定 律 , 沒 有 什 麼 可 畏 懼 , 但 有 誰 能 獲 得 神 恩 賜 的 寛 厚 禮 物 , 帶 著 無 愧 無 憾 的 微 笑 離 開 人 世 呢 ? 病 重 期 間 Y 曾 感 嘆 說 : 「 我 願 意 用 我 所 有 財 富 , 換 取 另 外 十 年 的 健 康 」 。 每 每 想 起 這 句 話 , 我 亦 感 到 無 限 唏 噓 , 同 時 亦 對 世 人 視 金 錢 為 崇 拜 偶 像 而 可 笑 ; 面 對 健 康 、 金 錢 , 原 來 是 如 此 一 文 不 值 ! 健 康 無 價 是 無 可 否 定 的 事 實 。 漫 漫 人 生 路 上 , 如 果 沒 有 健 康 體 魄 , 哪 怕 有 凌 雲 壯 志 , 亦 無 力 振 翅 高 飛 。

     愛 惜 健 康 就 是 愛 惜 生 命 , 但 健 康 對 於 正 在 毒 海 浮 沉 的 人 來 說 似 乎 並 不 重 要 , 他 們 祇 懂 得 在 蹂 躪 自 已 的 生 命 過 程 中 , 尋 覓 那 短 暫 的 感 官 刺 激 , 醉 生 夢 死 , 卻 完 全 忽 略 這 正 是 一 步 一 步 走 向 死 亡 。 所 謂 : 「 身 體 髮 膚 , 受 之 父 母 , 不 敢 毀 傷 , 孝 之 始 也 」 。 浪 費 生 命 不 單 對 父 母 不 孝 , 令 至 親 至 愛 哀 痛 , 亦 對 生 命 極 大 侮 辱 。

     愛 惜 生 命 就 應 該 進 一 步 認 識 生 命 , 認 識 真 理 , 和 尋 找 通 往 真 理 的 道 路 。 人 立 于 天 地 穹 蒼 , 頓 覺 渺 小 如 塵 。 我 們 需 以 謙 卑 之 心 , 開 啟 心 靈 眼 眸 , 始 能 看 透 天 下 萬 物 皆 出 自 神 的 一 雙 巧 手 創 造 , 才 明 暸 祂 早 已 為 我 們 巧 妙 安 排 的 恩 典 。 世 界 不 全 , 我 們 的 心 從 出 生 那 天 己 被 罪 惡 汚 染 ! 悔 改 的 心 是 願 意 伸 出 與 神 重 逢 的 手 , 信 心 則 是 與 神 在 靈 性 上 契 合 的 橋 樑 。 神 應 許 會 背 負 一 切 世 人 痛 苦 , 正 被 痛 苦 深 深 折 磨 的 人 啊 ! 「 不 要 怕 , 只 要 信 」 ! 請 將 痛 苦 放 下 , 交 給 神 吧 ! 「 無 雨 哪 能 見 晴 之 可 愛 , 沒 有 夜 也 將 看 不 出 晝 之 光 明 」 , 神 的 用 心 良 苦 是 要 讓 世 人 經 歷 苦 難 , 這 才 會 更 凸 顯 幸 福 永 恒 的 珍 貴 。

     願 神 加 力 給 每 一 名 信 靠 祂 的 人 , 在 祂 的 路 上 能 夠 披 荊 斬 棘 , 以 堅 定 不 移 步 伐 , 邁 向 祂 永 恒 而 完 美 的 懷 抱 。 阿 們 !





    為 主 活 出 新 生 命  
    胡 燕 萍 . 大 美 督 英 文 、 電 腦 、 體 適 能 導 師 


     不 知 不 覺 在 互 愛 已 任 教 二 年 半 , 感 恩 在 主 的 賜 福 、 帶 領 及 保 守 下 , 順 利 完 成 在 大 學 修 讀 的 體 適 能 導 師 證 書 及 亞 洲 運 動 專 業 學 院 的 伸 展 教 練 證 書 課 程 。 在 新 一 年 , 女 性 訓 練 中 心 會 開 辧 每 月 一 次 的 三 小 時 體 適 能 工 作 坊 , 老 師 冀 望 能 在 教 授 當 中 , 提 高 學 員 對 運 動 的 意 識 及 興 趣 、 培 養 做 運 動 的 習 慣 、 學 習 正 確 的 營 養 運 動 知 識 及 體 重 控 制 方 法 。


     一 月 份 的 體 適 能 工 作 坊 包 含 了 健 康 有 氧 操 、 肌 肉 鍛 練 及 伸 展 項 目 。 接 下 來 亦 會 在 有 氧 操 內 融 入 不 同 跳 舞 元 素 , 讓 舞 步 更 生 動 有 趣 。 訓 練 完 畢 後 , 學 員 的 疲 累 感 覺 被 釋 放 , 當 天 睡 眠 質 素 亦 有 所 改 善 。 由 於 加 插 了 間 歇 性 高 強 度 訓 練 ( HIT ) , 令 她 們 往 後 一 至 二 日 的 基 礎 新 陳 代 謝 率 提 升 , 身 體 輕 盈 了 , 學 員 體 驗 到 做 運 動 帶 來 的 好 處 , 推 動 她 們 養 成 做 運 動 的 習 慣 , 學 員 亦 表 示 期 待 下 一 次 體 適 能 工 作 坊 的 來 臨 , 老 師 聽 後 感 欣 慰 !

     至 於 學 術 科 目 英 文 科 , 在 新 的 一 年 會 著 重 於 日 常 會 話 , 選 擇 的 題 材 會 環 繞 我 們 日 常 生 活 及 休 閒 活 動 , 例 如 上 教 會 或 上 班 時 會 接 觸 到 的 英 語 詞 彙 及 句 子 。 老 師 鼓 勵 學 員 在 課 堂 上 多 練 習 會 話 , 糾 正 她 們 的 發 音 同 時 , 亦 希 望 培 養 出 她 們 說 英 語 時 的 信 心 和 勇 氣 !
     電 腦 學 科 方 面 , 學 員 學 習 文 書 處 理 ( Word ) 及 電 子 試 算 表 ( Excel ) 時 , 老 師 會 舉 出 不 同 的 應 用 例 子 , 讓 學 員 知 道 怎 樣 將 所 學 到 的 電 腦 知 識 運 用 到 日 常 工 作 上 , 希 望 她 們 能 學 以 致 用 。

     在 新 的 一 年 , 盼 望 學 員 整 頓 她 們 生 活 的 同 時 , 珍 惜 她 們 在 訓 練 中 心 的 學 習 日 子 , 課 堂 上 用 心 學 習 , 保 持 一 顆 專 注 的 心 及 良 好 的 學 習 態 度 , 為 主 活 出 新 生 命 !







   甜 在 心 與 狗 不 理  
    奇 .浪 茄 學 員 

     感 謝 神 ! 讓 我 有 機 會 在 浪 茄 一 個 這 樣 美 麗 而 又 寧 靜 的 地 方 戒 毒 。 這 裡 人 靈 地 潔 , 與 大 自 然 融 為 一 體 , 與 神 所 創 造 的 宇 宙 萬 物 互 相 輝 映 , 我 每 天 除 了 有 神 的 說 話 餵 養 外 , 更 有 其 他 課 堂 令 我 個 人 可 以 增 值 。 我 最 為 喜 歡 的 是 製 作 麵 包 和 甜 品 的 課 堂 , 因 這 兩 類 型 的 課 堂 可 以 令 我 學 懂 製 作 麵 包 和 焗 甜 品 的 過 程 外 , 學 員 更 能 品 嚐 自 己 用 心 製 作 的 成 果 , 製 成 品 的 美 味 程 度 簡 直 令 人 垂 涎 三 尺 。

     在 製 作 過 程 中 , 弟 兄 彼 此 分 擔 工 作 , 互 相 幫 助 , 同 心 的 將 製 成 品 做 到 盡 善 盡 美 。 弟 兄 不 單 能 滿 足 口 腹 之 慾 , 更 能 透 過 製 作 過 程 清 楚 明 白 製 作 麵 包 和 甜 品 的 步 驟 , 令 弟 兄 不 單 在 社 會 上 多 一 點 競 爭 力 外 , 在 過 程 中 更 啟 發 我 的 思 維 。 好 比 製 作 麵 包 的 過 程 中 , 需 要 很 多 「 好 的 」 原 材 料 , 例 如 : 麵 粉 、 牛 油 、 白 沙 糖 、 發 粉 、 雞 蛋 等 , 有 這 幾 種 「 好 的 」 原 材 料 , 才 能 製 作 出 一 個 很 好 吃 的 「 甜 在 心 饅 頭 」 ; 但 若 然 使 用 原 材 料 不 當 或 份 量 過 多 , 就 不 能 製 作 一 個 美 味 的 饅 頭 , 就 好 比 人 生 , 若 果 做 每 件 事 都 合 乎 中 道 , 合 乎 主 的 旨 意 , 就 能 製 作 出 「 甜 在 心 饅 頭 」 , 若 然 志 氣 高 大 、 自 以 為 聰 明 、 心 中 驕 傲 自 大 , 胡 亂 將 原 材 料 混 合 , 只 能 製 作 一 個 「 狗 不 理 饅 頭 」 。 好 比 自 己 過 往 人 生 , 胡 亂 製 作 、 狂 妄 自 大 , 令 自 己 去 到 一 個 萬 劫 不 復 之 地 , 但 今 天 靠 著 神 令 我 可 以 謙 卑 順 服 在 主 跟 前 , 學 習 重 新 做 人 , 盼 望 可 以 靠 著 主 使 自 己 可 以 擁 有 天 父 的 慈 愛 , 聖 靈 的 感 動 , 主 耶 穌 的 恩 惠 和 幫 助 這 些 很 好 的 原 材 料 , 傾 注 在 自 己 生 命 當 中 , 使 我 能 在 往 後 的 日 子 製 成 一 個 「 甜 在 心 的 人 生 」 。





   勇 敢 迎 接 新 挑 戰  
    茜 婷 . 大 美 督 學 員 

     在 互 愛 中 心 我 們 會 上 不 同 的 課 堂 , 我 最 喜 歡 上 髮 型 班 , 因 為 在 課 堂 中 可 以 學 到 不 同 的 剪 髮 、 SET 頭 和 電 髮 技 巧 。 現 在 每 次 上 課 我 會 很 專 心 聽 導 師 講 解 , 因 為 在 課 堂 中 學 到 的 將 來 畢 業 後 也 可 以 實 踐 出 來 。

     導 師 常 常 鼓 勵 我 們 , 只 要 我 們 肯 用 功 就 能 做 得 到 。 起 初 我 未 能 做 到 一 些 基 本 技 巧 , 從 前 我 也 沒 有 學 過 剪 髮 , 起 初 會 覺 得 很 難 , 也 不 想 去 嘗 試 , 但 導 師 一 直 鼓 勵 我 , 只 要 我 願 意 去 試 , 我 也 有 能 力 可 以 做 到 的 。 在 導 師 不 斷 的 鼓 勵 下 , 我 開 始 去 嘗 試 , 發 現 原 來 我 也 可 以 做 得 到 , 原 來 困 難 並 非 如 我 想 像 中 難 , 我 亦 不 需 要 事 事 依 賴 別 人 才 可 以 做 到 , 我 也 有 能 力 去 發 憤 圖 強 。 從 前 的 我 遇 上 不 喜 歡 或 有 挑 戰 的 課 堂 便 逃 避 、 想 請 假 。 今 日 的 我 不 再 逃 避 , 只 要 我 願 意 投 入 去 上 課 , 定 必 在 課 堂 中 有 所 得 著 , 時 間 亦 會 過 得 很 快 。 在 這 期 間 導 師 都 沒 有 放 棄 我 , 我 們 的 關 係 變 得 越 來 越 好 , 所 學 習 的 技 巧 亦 越 來 越 多 , 進 步 了 不 少 。 在 日 後 我 會 繼 續 用 心 去 學 習 , 不 再 偷 懶 和 逃 避 , 盡 力 去 做 好 每 件 事 。




     賣 旗 日 海 報          

        

  

       消 息 欄 

  互 愛 全 港 賣 旗 日 將 於 二 零 一 七 年 十 二 月 九 日 ( 六 ) 舉 行 , 懇 請 弟 兄 姊 妹 們 預 留 時 間 參 與 , 成 為 義 工 。 


  




      鳴 謝    

   以 下 人 士 2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
 吳 桂 行 先 生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
 廖 天 順 先 生
 馮 偉 權 牧 師 ( 宣 教 會 恩 佑 堂 )
 陳 少 輝 牧 師 ( 香 港 學 園 傳 道 會 )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
 鄭 鈞 業 牧 師 ( 大 埔 浸 信 會 )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
 黃 文 佳 先 生 ( 中 華 基 督 教 禮 賢 會 大 埔 堂 )
 李 文 傑 弟 兄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澤 安 分 堂 )
 蔡 偉 良 先 生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大 埔 堂 )
 張 惠 蓮 牧 師 ( 中 華 基 督 教 禮 賢 會 大 埔 堂 )





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