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:不離不棄的愛(上)
日期﹕2017年05月31日
 


 目 錄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家 庭 復 和        周 靜 子   
 家 人 的 愛       盧 家 倫  
 對 家 人 愛 的 回 應         學 員 





 賣 旗 日 海 報         
 消 息 欄       
 鳴 謝         

 

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  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眨 眼 間 母 親 節 和 父 親 節 又 到 了 , 藉 此 節 日 , 互 愛 通 訊 會 一 連 兩 期 以 「 不 離 不 棄 的 愛 」 作 主 題 , 今 期 由 學 員 先 向 家 人 父 母 表 達 心 聲 , 感 謝 他 們 不 離 不 棄 的 愛 。

     世 上 的 愛 有 很 多 , 能 遇 到 愛 你 的 人 是 幸 福 的 , 但 什 麼 是 不 離 不 棄 的 愛 呢 ? 不 離 是 要 讓 那 人 知 道 有 人 愛 他 、 重 視 他 , 願 意 負 上 一 切 來 維 繫 彼 此 關 係 , 是 不 會 離 開 他 ; 不 棄 是 表 示 不 會 放 棄 他 , 會 支 持 他 , 如 鼓 勵 學 員 戒 除 吸 毒 的 陋 習 , 給 他 重 新 改 過 的 機 會 。

     縱 然 , 學 員 在 受 毒 品 捆 綁 時 , 做 出 了 傷 害 父 母 及 家 人 的 事 , 令 他 們 憂 心 痛 苦 ; 但 家 人 仍 然 願 意 一 起 尋 求 戒 毒 機 構 協 助 , 耐 心 等 候 學 員 改 過 , 彼 此 接 納 和 饒 恕 。 那 份 關 愛 和 親 情 , 正 正 就 是 那 不 離 不 棄 的 愛 。

     而 我 們 之 所 以 愛 , 是 因 為 神 先 愛 我 們 ; 並 以 基 督 的 愛 , 彼 此 饒 恕 以 恩 慈 相 待 。




    家 庭 復 和  
    周 靜 子 . 互 愛 董 事  
 筆 者 簡 介 : 筆 者 為 大 學 講 師 、 前 任 機 構 服 務 總 監 及 社 工 , 專 職 青 少 年 服 務

     耶 穌 說 : 「 你 在 祭 壇 上 獻 祭 物 的 時 候 , 若 想 起 有 弟 兄 對 你 懷 恨 , 就 要 把 禮 物 留 在 壇 前 , 先 去 同 弟 兄 和 好 , 然 後 來 獻 祭 物 。 」 ( 馬 太 福 音 五 2 3 — 2 4 ) 由 此 可 見 , 復 和 ( 和 好 Reconciliation ) 在 我 們 的 信 仰 生 命 中 , 是 與 上 主 關 係 親 密 的 關 鍵 。

     在 處 理 濫 用 藥 物 的 輔 導 個 案 中 , 筆 者 往 往 看 到 不 少 家 庭 受 吸 毒 和 案 主 復 吸 的 問 題 影 響 , 彼 此 失 去 了 信 任 和 信 心 , 家 庭 關 係 變 得 緊 張 , 甚 至 充 滿 愁 恨 , 離 棄 了 主 耶 耶 穌 基 督 ! 芳 芳 ( 化 名 ) 的 故 事 就 是 其 中 一 個 例 子 , 她 出 生 於 一 個 小 康 之 家 , 自 少 物 質 豐 裕 , 就 讀 於 基 督 教 學 校 , 在 小 學 五 年 班 決 志 信 主 , 每 星 期 參 與 少 年 團 契 和 服 待 的 工 作 。 惟 升 上 中 一 後 , 芳 芳 認 識 了 一 班 志 同 道 合 的 朋 友 , 受 不 良 朋 輩 所 影 響 性 情 變 得 暴 躁 易 怒 , 開 始 不 愛 上 學 , 只 顧 每 天 放 學 後 到 朋 友 家 上 網 玩 耍 ; 其 父 母 因 需 要 往 返 大 陸 工 作 , 而 無 暇 管 教 女 兒 , 也 不 太 清 楚 女 兒 的 成 長 需 要 和 在 外 結 黨 的 情 況 。 當 學 校 社 工 通 知 芳 芳 的 家 長 , 告 知 其 女 兒 已 多 次 缺 課 和 逃 學 , 其 父 母 才 發 現 女 兒 已 染 上 毒 癮 , 更 曾 偷 去 母 親 的 金 飾 變 賣 , 以 獲 得 更 多 的 金 錢 玩 耍 和 吸 毒 ! 父 親 在 盛 怒 之 下 撑 摑 芳 芳 , 更 驅 趕 她 出 門 ; 芳 芳 衝 動 下 離 家 出 走 了 兩 星 期 , 因 為 不 懂 正 視 自 己 的 吸 毒 問 題 , 在 外 涉 及 偷 竊 違 法 罪 行 , 而 需 接 受 警 司 警 誡 和 社 區 戒 毒 治 療 。 筆 者 認 識 芳 芳 正 是 她 在 家 復 吸 毒 品 , 而 被 父 母 發 現 的 時 候 , 經 學 校 社 工 轉 介 , 芳 芳 願 意 接 受 筆 者 的 輔 導 。

 與 自 己 修 和 :
     經 筆 者 的 評 估 和 建 立 信 任 的 輔 導 關 係 下 , 原 來 芳 芳 一 直 不 懂 處 理 自 己 的 情 緒 和 脾 氣 , 尤 其 當 父 母 不 在 香 港 的 時 候 。 筆 者 問 : 「 那 時 妳 感 覺 如 何 ? 有 什 麼 反 應 ? 想 什 麼 ? 」 她 回 答 感 到 不 安 、 寂 寞 、 無 聊 和 恐 懼 ! 每 當 深 夜 這 些 情 緒 來 襲 的 時 候 , 芳 芳 只 懂 得 以 吸 毒 來 麻 醉 自 己 , 而 憎 恨 自 己 的 想 法 亦 越 來 越 深 ! 筆 者 透 過 輔 導 亦 詢 問 了 芳 芳 幾 個 問 題 讓 她 反 思 , 「 妳 以 往 用 什 麼 方 法 能 找 到 內 在 的 平 安 ? 」 , 「 妳 未 吸 毒 的 時 候 快 樂 嗎 ? 最 喜 歡 做 什 麼 ? 」 ; 芳 芳 淚 流 滿 面 , 記 得 在 小 學 五 年 班 的 那 個 自 己 , 唱 詩 歌 的 時 候 充 滿 平 安 和 喜 樂 , 最 深 刻 的 聖 經 句 語 是 「 神 愛 世 人 , 甚 至 將 他 的 獨 生 子 賜 給 他 們 , 叫 一 切 信 他 的 , 不 至 滅 亡 , 反 得 永 生 。 」 ( 約 翰 福 音 三 1 6 ) 她 坦 承 返 教 會 和 唱 詩 歌 是 最 快 樂 的 時 光 。

     筆 者 那 刻 心 靈 亦 受 觸 動 地 按 著 芳 芳 的 手 說 : 「 主 耶 穌 真 的 很 愛 妳 ! 」 亦 讚 賞 她 願 意 分 享 內 心 的 脆 弱 和 表 達 自 己 的 不 同 情 緒 。 後 來 的 芳 芳 亦 慢 慢 學 會 如 何 接 受 自 己 的 過 去 , 與 情 緒 共 處 !

 與 上 帝 復 和 :
     經 過 定 期 的 輔 導 及 芳 芳 自 我 的 堅 持 和 悔 改 , 她 明 白 箴 言 十 六 3 2 「 不 輕 易 發 怒 的 , 勝 過 勇 士 。 制 伏 己 心 的 , 強 如 取 城 。 」 願 意 承 認 自 己 的 過 錯 和 願 意 悔 改 , 並 藉 著 宣 認 再 次 的 禱 告 , 請 耶 穌 基 督 進 入 她 的 生 命 並 掌 管 一 切 , 願 意 親 近 神 , 再 次 返 回 教 會 , 接 受 基 督 的 救 恩 !
 
 與 家 庭 復 和 :
 以 弗 所 書 四 3 2
     「 要 以 恩 慈 彼 此 相 待 , 存 憐 憫 的 心 , 彼 此 饒 恕 , 就 像 神 在 基 督 裡 饒 恕 了 妳 們 一 樣 。 」 筆 者 亦 帶 領 了 芳 芳 一 家 進 行 家 庭 復 和 會 議 , 商 討 如 何 修 補 家 庭 關 係 和 恢 復 原 生 家 庭 的 親 子 關 係 。 芳 芳 母 親 願 意 減 少 返 大 陸 工 作 的 時 間 , 增 加 與 女 兒 溝 通 和 相 處 的 時 間 ; 父 親 和 女 兒 亦 互 相 饒 恕 , 作 父 親 的 更 勇 敢 地 說 : 「 對 不 起 ! 我 不 應 該 打 妳 ! 我 緊 張 妳 才 衝 動 了 ! 」 芳 芳 亦 為 了 自 己 的 復 吸 和 偷 竊 行 為 而 道 歉 悔 改 , 筆 者 邀 請 她 想 想 如 何 為 自 己 的 行 為 負 責 , 如 何 為 事 件 修 正 過 來 而 修 補 家 庭 關 係 。 芳 芳 希 望 在 另 一 區 重 讀 中 二 , 與 家 人 搬 離 舊 區 並 學 習 英 語 , 夢 想 可 以 往 外 國 交 流 和 成 為 一 名 空 姐 。

 後 感 :
     筆 者 從 芳 芳 的 個 案 故 事 中 看 到 了 悔 改 和 寬 恕 的 重 要 : 接 受 自 己 的 過 去 , 與 自 己 修 和 ; 信 靠 主 耶 穌 基 督 與 神 復 和 ; 重 新 得 力 使 靈 命 更 新 成 長 , 更 要 珍 愛 家 庭 的 復 和 ! 求 主 賜 福 所 有 正 在 福 音 戒 毒 的 弟 兄 姊 妹 , 多 禱 告 、 多 聆 聽 自 己 內 在 的 聲 音 和 主 耶 穌 的 話 語 , 好 好 照 顧 自 己 的 身 心 靈 健 康 !

     



      家 人 的 愛   
      盧 家 倫 . 浪 茄 中 心 主 任 

     每 一 次 浪 茄 中 心 的 家 庭 日 , 都 感 受 到 弟 兄 的 家 人 對 自 己 兒 子 、 丈 夫 的 關 心 。 有 些 家 長 更 未 天 亮 時 已 經 起 床 , 由 新 界 天 水 圍 出 發 來 到 順 天 邨 , 等 候 接 載 的 旅 遊 車 到 浪 茄 中 心 探 望 在 村 受 訓 的 家 人 。 家 長 們 帶 著 大 包 小 包 的 日 常 用 品 , 他 們 的 心 情 是 多 麼 渴 望 能 盡 快 見 到 自 己 的 親 人 , 這 讓 我 體 會 到 人 與 人 之 間 這 份 親 情 是 多 麼 的 可 貴 。

     當 家 人 到 達 浪 茄 中 心 , 看 見 等 候 已 久 的 弟 兄 , 大 家 四 目 交 投 , 彼 此 互 相 擁 抱 , 已 經 流 露 出 掛 念 的 眼 神 , 互 相 傾 訴 的 時 候 更 是 樂 此 不 疲 。 到 弟 兄 獻 詩 的 時 間 , 雖 然 唱 出 的 歌 聲 不 是 特 別 悅 耳 , 但 每 位 弟 兄 的 真 情 演 繹 , 都 能 觸 動 家 人 的 心 , 甚 至 乎 流 下 眼 淚 來 , 場 面 極 為 感 動 。 當 用 膳 和 相 聚 的 時 候 , 彼 此 滔 滔 不 絕 分 享 生 活 點 滴 , 談 得 不 亦 樂 乎 , 尋 回 和 家 人 已 失 掉 很 久 的 喜 悅 。

     雖 然 家 人 在 村 探 訪 弟 兄 , 只 不 過 是 短 短 數 小 時 , 但 對 弟 兄 來 說 , 卻 是 無 限 量 的 支 持 和 鼓 勵 。 縱 然 弟 兄 過 去 曾 傷 害 過 家 人 , 但 家 人 仍 然 無 條 件 的 去 愛 他 們 。 今 天 在 村 中 受 訓 的 弟 兄 要 學 懂 珍 惜 家 人 這 份 愛 , 不 要 再 做 傷 害 家 人 及 自 己 的 事 情 , 努 力 在 村 中 學 習 , 積 極 面 對 人 生 , 回 報 家 人 這 份 親 情 。

     「 你 要 使 父 母 歡 喜 , 使 生 你 的 快 樂 。 」 ( 箴 言 二 十 三 2 5 )





     對 家 人 愛 的 回 應      
     勇.浪 茄 學 員  

     第 一 次 接 受 福 音 戒 毒 , 也 是 我 人 生 第 一 次 戒 毒 , 未 來 目 標 也 希 望 倚 靠 神 , 讓 自 己 最 後 一 次 戒 毒 , 從 新 改 過 , 做 個 新 造 的 人 。

     十 多 歲 從 家 鄉 來 港 , 因 環 境 改 變 及 各 種 原 因 , 一 早 便 輟 學 , 隨 後 到 社 會 謀 生 , 十 多 年 來 都 帶 著 家 人 的 期 望 , 和 自 己 人 生 目 標 勤 力 工 作 , 終 於 好 夢 成 真 , 跟 太 太 組 織 了 一 個 小 家 庭 , 育 有 兩 名 小 孩 子 , 有 一 份 很 好 的 工 作 , 但 好 景 不 常 , 因 為 自 己 無 法 面 對 工 作 壓 力 , 開 始 在 酒 吧 飲 酒 及 接 觸 到 毒 品 , 由 那 一 刻 開 始 , 惡 夢 便 未 停 止 過 , 美 滿 的 家 庭 開 始 出 現 問 題 , 甚 至 快 要 破 碎 。

     但 值 得 感 恩 的 是 , 因 著 這 種 經 歷 讓 我 來 到 浪 茄 , 認 識 、 經 歷 神 , 以 往 自 己 是 無 神 論 者 , 甚 麼 事 都 認 為 可 以 靠 自 己 處 理 , 但 吸 毒 後 金 錢 散 盡 , 做 著 很 多 傷 害 家 人 的 事 , 令 家 人 身 心 都 受 到 創 傷 , 自 己 更 慢 慢 走 上 絕 路 , 當 走 投 無 路 的 時 候 , 大 愛 大 能 的 神 就 那 麼 真 實 的 讓 我 在 浪 茄 認 識 祂 、 信 靠 祂 、 經 歷 祂 。

     在 戒 毒 吸 毒 的 這 段 日 子 , 讓 我 深 深 體 會 到 神 的 愛 是 偉 大 的 、 無 私 的 , 愛 更 能 令 人 堅 強 起 來 , 因 為 戒 毒 不 能 照 顧 家 庭 , 我 的 太 太 由 一 個 家 庭 主 婦 , 變 做 家 庭 經 濟 支 柱 , 照 顧 家 裡 一 切 大 小 事 務 , 更 要 照 顧 我 , 太 太 不 斷 付 出 , 而 自 己 因 毒 品 就 不 斷 犯 事 , 但 太 太 依 然 堅 持 伴 我 同 行 , 多 年 來 太 太 的 美 善 , 對 我 的 好 , 真 不 能 用 言 語 和 筆 墨 來 數 說 , 真 是 感 謝 主 賜 我 一 個 美 麗 、 善 良 又 可 愛 的 太 太 。

     感 謝 神 , 因 為 神 的 愛 , 才 可 以 將 我 從 罪 裡 拯 救 出 來 , 再 一 次 照 亮 我 黑 暗 的 人 生 , 賜 我 這 個 罪 人 有 新 的 生 命 。 我 要 多 謝 太 太 為 我 不 斷 付 出 , 從 不 放 棄 我 , 支 持 我 直 到 今 天 , 所 以 也 想 對 太 太 說 一 聲 , 多 謝 妳 為 我 付 出 的 一 切 。 感 謝 我 們 天 上 的 父 神 !





      
    明 . 浪 茄 學 員 



     我 在 一 個 普 通 的 家 庭 長 大 , 有 一 個 姐 姐 , 一 個 哥 哥 , 一 個 弟 弟 , 父 母 都 是 普 通 的 工 人 , 為 要 養 活 我 們 , 每 日 為 口 奔 馳 , 辛 苦 工 作 , 相 對 照 顧 我 們 的 時 間 少 了 。 由 於 父 母 未 讀 過 書 , 很 想 我 們 讀 書 識 字 , 所 以 我 幾 兄 弟 姊 妹 都 完 成 中 學 階 段 。

     中 五 畢 業 那 年 , 時 常 跟 著 鄰 家 的 朋 輩 在 街 上 流 連 , 到 波 樓 消 遣 。 當 時 的 波 樓 是 罪 惡 温 床 , 我 們 就 在 那 時 加 入 了 黑 社 會 , 自 此 每 天 經 常 打 架 生 事 。 有 一 天 , 我 們 又 在 街 上 打 架 , 那 是 我 第 一 次 被 警 察 拘 捕 。 家 人 非 常 緊 張 , 媽 媽 和 姊 姊 來 收 押 所 探 望 我 , 我 們 對 望 哭 泣 , 不 知 可 說 甚 麼 。 離 開 收 押 所 後 , 我 將 所 有 事 都 忘 記 了 , 還 變 本 加 厲 , 到 麻 雀 館 賭 錢 , 其 後 還 染 上 毒 癮 。 由 於 賭 錢 、 吸 毒 需 要 很 多 金 錢 , 為 錢 去 傷 害 別 人 和 販 毒 , 令 家 人 非 常 心 痛 , 勸 戒 我 無 數 次 , 但 我 都 聽 不 進 耳 , 有 好 幾 次 還 給 警 察 拘 捕 了 , 繼 而 入 獄 。 每 次 家 人 對 我 都 不 離 不 棄 , 很 被 感 動 , 但 重 回 社 會 後 便 忘 記 一 切 , 又 再 次 吸 毒 、 賭 錢 、 打 架 , 尤 其 是 媽 媽 , 她 不 遲 勞 苦 到 監 獄 探 我 , 每 次 都 苦 口 婆 心 , 哭 著 叫 我 改 過 , 終 於 有 一 次 , 社 工 介 紹 我 認 識 基 督 教 互 愛 中 心 , 這 是 一 個 戒 毒 機 構 , 在 互 愛 我 認 識 了 主 耶 穌 , 主 耶 穌 使 我 整 個 人 改 變 過 來 , 如 吸 毒 , 賭 錢 和 粗 口 等 壞 習 慣 都 改 掉 , 過 了 幾 年 平 靜 的 日 子 。

     但 好 景 不 常 , 我 遇 到 感 情 問 題 , 軟 弱 跌 倒 , 再 次 吸 毒 。 此 時 我 逃 避 家 人 , 連 屋 企 都 沒 有 回 去 , 就 算 教 會 弟 兄 姊 妹 找 我 也 沒 有 回 覆 , 只 懂 逃 避 , 直 到 我 再 被 警 察 拘 捕 , 終 於 家 人 和 弟 兄 姊 妹 都 知 道 , 想 再 逃 避 也 逃 避 不 了 , 但 他 們 沒 有 離 棄 我 , 我 知 道 , 這 次 是 神 出 手 要 我 回 轉 , 若 不 是 神 出 手 , 我 不 知 何 時 才 有 回 轉 的 一 天 。 感 謝 主 愛 我 、 弟 兄 姊 妹 愛 我 、 家 人 愛 我 , 尤 其 是 媽 媽 , 這 麼 多 年 , 無 論 我 做 錯 多 少 次 , 她 都 不 離 不 棄 , 我 也 不 知 可 以 做 甚 麼 報 答 媽 媽 , 願 我 令 她 在 地 上 的 年 日 能 安 心 , 不 用 再 擔 心 我 ; 求 神 賜 我 媽 媽 有 平 安 喜 樂 的 心 、 健 康 的 身 體 , 在 往 後 的 日 子 , 讓 我 能 讓 她 無 憂 無 慮 。 感 謝 主 ! 阿 們 !






    
    琪 .大 美 督 學 員 

     多 謝 我 的 家 人 直 到 如 今 仍 在 身 邊 支 持 我 。 由 自 我 成 長 階 段 起 , 我 便 給 家 人 帶 來 很 多 的 麻 煩 ; 特 別 是 從 父 母 離 婚 開 始 , 我 便 不 斷 埋 怨 , 受 著 失 落 的 困 擾 。 其 實 , 當 我 經 歷 婚 姻 失 敗 後 , 我 才 明 白 到 父 母 決 定 離 婚 的 無 奈 , 相 信 做 人 父 母 也 不 想 結 束 一 段 婚 姻 成 為 單 親 父 母 , 除 非 婚 姻 已 踏 進 走 投 無 路 的 地 步 , 否 則 , 父 母 都 會 好 好 建 立 家 庭 和 挽 留 婚 姻 的 關 係 。 當 初 , 因 我 未 成 熟 和 不 懂 理 解 你 們 , 甚 至 怪 責 你 們 的 不 是 , 我 很 誠 懇 地 向 爸 爸 和 媽 媽 說 : 「 對 不 起 啊 ! 」

     還 記 得 有 一 次 , 我 在 外 國 與 前 夫 因 毒 品 發 生 家 庭 暴 力 事 件 , 爸 爸 知 道 後 即 時 放 棄 做 手 術 的 機 會 , 沖 沖 飛 往 外 國 接 我 回 港 ; 還 有 , 在 舉 行 畢 業 典 禮 期 間 , 我 因 服 用 了 毒 品 而 失 約 , 爸 爸 呆 等 了 我 兩 小 時 , 我 知 道 他 很 氣 憤 。 回 想 過 往 家 人 給 我 供 書 教 學 而 奔 波 , 但 我 仍 未 懂 得 好 好 珍 惜 , 加 上 毒 品 的 事 件 浪 費 了 很 多 的 金 錢 , 現 在 , 我 女 兒 的 生 活 費 用 也 要 他 為 我 粗 心 , 親 情 的 寶 貴 , 我 不 知 用 什 麼 償 還 ? 使 我 感 到 不 堪 回 首 !

     但 是 , 我 從 聖 經 聽 到 浪 子 的 故 事 , 我 感 到 悔 不 當 初 。 自 從 我 學 壞 之 後 , 我 知 道 我 所 做 的 一 切 根 本 不 值 得 被 原 諒 , 但 家 人 一 次 又 一 次 地 給 我 機 會 , 使 我 重 新 振 作 , 學 會 願 意 潔 身 自 愛 , 好 好 做 人 。

     最 後 , 親 愛 的 爸 爸 媽 媽 , 因 為 我 的 任 性 而 令 到 你 們 受 盡 一 切 痛 苦 , 我 衷 心 為 我 曾 經 所 做 的 向 你 們 道 歉 , 爸 爸 媽 媽 : 「 對 不 起 啊 ! 」 雖 然 這 句 說 話 你 們 聽 過 無 數 次 , 我 答 應 你 們 , 我 不 會 再 令 你 們 失 望 , 因 為 從 今 以 後 有 主 耶 穌 與 我 同 行 人 生 路 , 感 謝 主 !





     
    兒 . 大 美 督 學 員 

     在 互 愛 女 村 居 住 了 十 一 個 月 , 我 感 到 很 開 心 , 借 今 天 這 個 機 會 , 與 家 人 說 出 內 心 的 感 受 。 感 謝 家 人 仍 然 對 我 不 離 不 棄 , 對 我 過 去 的 事 可 以 一 筆 勾 銷 的 包 容 , 過 去 我 太 任 性 、 太 自 以 為 是 , 一 意 孤 行 , 從 未 想 過 你 們 的 感 受 , 很 想 說 ; 「 對 不 起 ! 」 使 你 們 一 次 又 一 次 失 望 , 從 來 沒 有 好 好 珍 惜 與 你 們 相 處 的 時 間 , 直 到 進 入 互 愛 中 心 , 才 對 自 己 的 過 去 後 悔 和 深 刻 的 反 省 , 盼 望 日 後 的 時 間 , 能 修 補 我 以 往 的 不 足 , 令 你 們 安 心 。

     媽 媽 在 我 初 入 村 的 第 一 個 家 庭 日 , 仍 然 記 得 我 哭 得 很 利 害 嗎 ? 我 沒 辦 法 面 對 你 們 , 除 了 說 對 不 起 , 什 麼 話 也 沒 用 了 , 媽 媽 我 愛 你 , 過 去 我 做 了 太 多 傷 害 你 的 事 情 , 藉 著 今 天 我 想 與 你 認 錯 、 悔 改 。

     我 更 希 望 與 弟 弟 的 關 係 能 夠 修 補 , 因 為 你 們 在 我 心 中 缺 一 不 可 , 很 感 謝 你 們 每 一 次 家 庭 日 都 來 到 探 我 、 支 持 我 、 鼓 勵 我 。 媽 媽 , 我 愛 你 ! 從 來 沒 有 因 為 你 對 我 的 養 育 之 恩 說 : 「 感 謝 ! 」 但 在 這 些 日 子 裡 深 深 感 受 到 你 對 我 的 愛 , 即 使 發 生 什 麼 你 都 不 會 掉 下 我 , 讓 我 一 個 人 去 面 對 , 有 你 對 我 的 照 顧 , 我 很 幸 福 。 媽 媽 I NEED YOU SO MUCH , 日 後 我 會 好 好 照 顧 你 一 輩 子 。

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  雯 . 大 美 督 學 員 


     青 少 年 時 期 的 我 是 完 全 不 懂 得 怎 樣 與 家 人 相 處 , 漸 漸 變 得 不 願 意 關 心 他 們 和 互 相 溝 通 , 只 覺 身 邊 朋 友 對 我 十 分 重 要 , 每 日 每 夜 都 只 是 找 朋 友 玩 樂 , 甚 至 不 想 回 家 。

     這 時 的 我 越 變 越 壞 , 生 活 更 混 亂 不 堪 , 如 服 食 毒 品 、 亂 搞 男 女 關 係 … … 等 等 , 這 刻 , 只 懂 埋 怨 家 人 不 會 真 心 關 心 自 己 的 需 要 , 為 何 我 變 成 這 樣 ? 回 想 我 的 成 長 都 有 缺 失 , 想 起 在 幼 稚 園 階 段 的 我 , 不 喜 歡 跟 同 學 玩 耍 , 只 想 睡 、 不 愛 笑 、 寡 言 。 記 得 有 一 次 我 跟 爸 爸 一 起 飲 早 茶 , 之 後 到 公 園 玩 , 我 竟 然 跟 隨 了 兩 位 陌 生 人 去 玩 , 父 母 只 好 報 警 求 助 , 當 尋 回 我 之 後 , 父 母 很 緊 張 地 把 我 留 在 家 中 , 愛 玩 的 我 , 只 知 羨 慕 鄰 居 小 孩 可 四 處 玩 耍 , 自 己 心 裡 不 明 白 , 常 常 哭 , 終 日 在 房 間 打 遊 戲 機 解 悶 , 這 是 個 很 深 刻 自 困 的 過 程 。

     成 長 之 後 , 這 個 經 歷 對 我 來 說 是 好 的 , 父 母 對 我 有 這 麼 緊 張 和 保 護 。 可 惜 , 今 次 的 毒 品 問 題 再 次 使 父 母 擔 心 , 看 到 媽 媽 已 一 把 年 紀 還 要 為 我 四 處 奔 波 , 警 署 、 法 庭 和 醫 院 周 圍 去 探 我 , 爸 爸 更 因 我 而 突 然 生 病 , 我 在 爸 爸 生 病 的 期 間 , 很 害 怕 他 會 離 開 我 , 因 為 珍 惜 相 處 的 時 間 , 更 令 我 明 白 孝 順 父 親 的 重 要 。 他 在 醫 院 治 療 已 有 五 個 多 月 了 , 期 望 他 早 日 康 復 !

     以 上 種 種 事 情 , 令 我 學 懂 「 後 悔 」 、 「 心 痛 」 這 四 個 字 , 「 後 悔 」 自 幼 未 懂 得 好 好 珍 惜 與 家 人 相 處 的 時 間 , 不 懂 孝 順 父 母 , 我 很 心 痛 家 人 為 我 所 付 出 的 辛 勞 。 但 我 感 恩 的 是 — — 無 論 我 有 多 麼 壞 和 不 順 從 家 人 的 勸 導 , 家 人 也 仍 然 對 我 不 離 不 棄 的 心 , 等 待 我 回 轉 , 我 相 信 在 互 愛 訓 練 中 心 給 予 我 的 動 力 , 可 以 跟 隨 主 而 得 到 改 變 。

     一 首 深 刻 的 詩 歌 , 《 原 諒 我 》 ( 來 源 : 團 契 遊 樂 園 ) , 表 達 我 對 父 母 的 心 聲 。 歌 詞 內 容 如 下 :
 … … 原 諒 我 , 原 諒 我 犯 錯
 原 諒 我 軟 弱 , 人 性 太 脆 弱
 令 您 心 痛 太 多
 原 諒 我 , 原 諒 我 從 來 都 只 顧 自 我
 您 卻 仍 然 , 還 不 斷 愛 我 … …






        

  

       消 息 欄 

 

1. 鍾 秀 蘭 姊 妹 於 二 零 一 七 年 五 月 一 日 入 職 為 助 理 幹 事 。
2. 王 楚 男 弟 兄 於 二 零 一 七 年 五 月 二 日 入 職 為 傳 道 。

 




      鳴 謝    

   以 下 人 士 4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邵 日 坪 先 生 ( 恩 慈 之 家 )
 鄧 祺 殷 博 士
 江 麗 娟 姑 娘 ( 基 督 教 宣 道 會 基 蔭 堂 )
 廖 天 順 先 生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
 陳 華 昌 牧 師 ( 中 國 基 督 教 播 道 會 順 安 堂 )
 吳 日 昇 牧 師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粉 嶺 堂 )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
 吳 桂 行 先 生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
 陳 寶 珊 姑 娘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
 鄒 潔 君 姑 娘 ( 竹 園 區 神 召 會 大 埔 堂 )
 林 婉 嫻 姑 娘 ( 循 道 衛 理 聯 合 教 會 大 埔 堂 )










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