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 年 7 月 : 父 親
日期﹕2018年07月27日
 


 目 錄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父 親        張 增 深  
 念 父 親         楊 子 健
 回 家         葉 君
 給 爸 爸 的 信    
 學 員
賣 旗 日 海 報     
 鳴 謝     

 



 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每 個 人 的 父 親 都 不 一 樣 , 有 些 形 同 虛 設 、 有 些 「 與 你 常 在 」 、 有 些 心 狠 手 辣 、 有 些 溫 柔 善 良 … … 簡 而 言 之 , 世 上 有 多 少 種 人 就 有 多 少 種 父 親 , 但 我 們 卻 理 所 當 然 地 認 為 父 親 一 定 要 是 什 麼 樣 子 , 這 不 是 很 無 理 嗎 ? 就 正 如 我 們 不 能 保 證 自 己 是 哪 種 兒 女 , 我 們 又 憑 什 麼 認 為 父 親 該 怎 樣 呢 ? 

     無 人 完 美 , 惟 「 我 不 撇 下 你 們 為 孤 兒 , 我 必 到 你 們 這 裡 來 。 」 ( 約 翰 福 音 十 四 1 8 ) 這 經 文 可 安 慰 每 顆 對 父 親 感 失 望 的 心 。 我 們 是 天 父 的 兒 女 , 深 知 道 祂 愛 我 們 , 有 時 甚 至 好 像 「 浪 子 回 頭 」 的 比 喻 中 所 形 容 的 大 兒 子 , 理 所 當 然 地 認 為 父 親 該 愛 乖 巧 的 自 己 , 卻 因 為 嫉 妒 而 看 不 見 他 的 愛 ; 有 時 我 們 是 小 兒 子 , 理 所 當 然 地 認 為 無 論 我 是 怎 樣 , 父 親 都 該 愛 我 , 卻 因 為 任 性 而 看 不 見 他 的 愛 。 然 而 聖 經 告 訴 我 們 , 只 要 我 們 帶 著 悔 改 的 心 到 天 父 面 前 , 必 會 得 著 天 父 的 慈 愛 懷 抱 , 這 是 何 等 大 的 恩 典 ? 教 我 們 如 何 不 「 心 被 恩 感 , 歌 頌 神 」 呢 ? 

 但 願 地 上 的 父 親 都 能 接 受 天 父 的 擁 抱 和 愛 , 得 著 永 遠 的 釋 放 , 享 受 真 正 快 樂 的 父 親 節 , 誠 心 所 願 ! 






 父 親 
 張 增 深 ‧ 主 任 傳 道 

     父 親 節 是 由 一 位 美 國 的 女 士 「 杜 德 夫 人 」 推 動 的 , 目 的 是 為 了 紀 念 他 的 父 親 「 史 馬 特 」 。 史 馬 特 先 生 的 太 太 離 世 後 , 他 立 志 不 娶 , 白 天 工 作 , 晚 上 勤 勞 的 照 顧 他 的 多 名 子 女 , 經 過 幾 十 年 的 辛 勞 , 他 終 於 將 兒 女 們 養 育 成 人 。 正 當 兒 女 們 懷 著 反 哺 的 心 意 期 望 令 史 馬 特 先 生 可 安 享 晚 年 之 際 , 他 卻 因 積 勞 成 疾 , 於 一 九 零 九 年 病 逝 。 杜 德 夫 人 為 表 揚 爸 爸 的 辛 勞 , 向 美 國 相 關 官 員 爭 取 , 結 果 被 感 動 , 美 國 總 統 於 一 九 七 二 年 將 每 年 六 月 的 第 三 個 星 期 日 定 為 父 親 節 。 

     聖 經 裡 , 浪 子 比 喻 中 的 浪 子 曾 說 「 我 得 罪 了 天 又 得 罪 了 你 。 」 ( 路 加 福 音 十 五 2 1 ) , 猶 太 人 看 天 是 神 , 這 裡 的 意 思 是 我 做 錯 了 事 , 得 罪 了 神 又 得 罪 了 爸 爸 , 是 一 種 徹 悟 的 羞 愧 。 回 憶 過 去 , 自 己 年 青 時 生 活 敗 懷 、 打 架 、 吸 毒 、 坐 監 , 沒 有 臉 見 家 人 , 常 逃 避 責 任 , 但 上 帝 接 納 我 , 改 變 我 的 生 命 。 三 十 年 前 我 在 浪 茄 接 受 福 音 戒 毒 , 我 跪 下 禱 告 : 「 若 然 神 你 能 幫 助 我 戒 毒 、 改 好 , 我 定 會 一 生 的 服 事 你 。 」 這 立 志 已 經 是 三 十 年 前 的 事 , 但 我 從 沒 忘 記 , 我 要 多 思 想 主 愛 , 多 學 習 感 恩 。 

     我 戒 毒 信 主 後 , 第 一 次 回 家 探 望 父 母 飲 茶 , 聖 靈 就 提 醒 我 要 向 父 母 道 歉 , 當 時 我 鼓 起 勇 氣 , 舉 起 茶 杯 , 我 向 爸 爸 道 歉 說 : 「 老 豆 , 對 唔 住 , 我 過 去 得 罪 你 , 唔 好 意 思 ! 」 爸 爸 當 時 先 微 笑 , 後 說 : 「 得 啦 , 兩 仔 爺 , 心 照 啦 ! 」 俗 語 有 話 : 「 父 子 無 隔 夜 仇 」 , 就 這 樣 我 們 的 圍 牆 就 拆 掉 , 而 兩 父 子 的 關 係 亦 在 上 帝 愛 的 推 動 下 一 日 千 里 。 我 立 志 要 作 一 個 盡 責 照 顧 父 母 的 兒 子 , 亦 在 神 的 恩 典 下 先 後 帶 領 父 母 信 主 。 「 樹 欲 靜 而 風 不 息 、 子 欲 養 而 親 不 在 」 , 常 在 村 鼓 勵 弟 妹 要 好 好 愛 惜 及 服 事 父 母 , 好 好 回 饋 他 們 , 否 則 會 一 生 後 悔 莫 及 。 

     過 往 的 敗 壞 日 子 中 , 從 沒 有 想 到 能 為 人 父 、 做 人 夫 , 但 天 父 的 慈 愛 , 改 變 我 的 生 命 , 建 立 我 , 讓 我 有 一 個 美 好 的 家 庭 , 讓 我 能 作 爸 爸 , 以 真 理 建 立 家 庭 , 以 愛 培 育 兒 子 成 長 , 一 家 多 年 參 與 教 會 的 服 事 。 感 謝 神 ! 我 的 兒 子 今 年 二 十 四 歲 , 古 語 有 云 : 「 養 兒 一 百 歲 , 長 憂 九 十 九 」 , 這 話 是 真 實 的 。 雖 然 在 過 去 的 歲 月 確 是 休 戚 與 共 , 在 他 的 成 長 日 子 中 有 高 亦 有 低 ; 感 謝 神 ! 兒 子 於 兩 年 前 大 學 畢 業 , 現 剛 投 入 社 會 工 作 。 

     神 塑 造 了 我 的 價 值 觀 , 明 白 要 有 好 的 品 格 、 身 體 力 行 、 以 「 為 牧 為 父 」 的 心 去 作 服 事 。 於 機 構 事 奉 多 年 , 除 了 要 面 對 弟 妹 的 掙 扎 , 我 亦 要 以 「 為 牧 為 父 」 的 心 去 牧 養 他 們 , 以 愛 心 、 真 理 去 作 教 導 , 改 變 他 們 的 思 想 行 為 , 定 時 為 他 們 禱 告 , 逐 寸 逐 步 的 移 動 他 們 的 心 思 、 意 念 , 讓 他 們 知 道 唯 一 的 出 路 是 要 信 靠 耶 穌 。 

     在 這 記 念 父 親 辛 勞 日 子 的 同 時 , 讓 我 們 作 子 女 的 好 好 反 思 。 人 飲 水 要 思 源 , 我 們 不 要 忘 記 初 衷 , 好 好 感 謝 、 欣 賞 父 親 的 付 出 。 上 帝 犧 牲 的 愛 、 無 微 不 至 的 愛 , 是 要 我 們 謹 記 他 的 說 話 , 改 變 生 命 的 是 祂 , 不 是 血 氣 , 讓 我 們 謙 卑 的 去 學 習 主 愛 。 

     「 你 們 作 兒 女 的 , 要 在 主 裏 聽 從 父 母 , 這 是 理 所 當 然 的 。 要 孝 敬 父 母 , 使 你 得 福 , 在 世 長 壽 , 這 是 第 一 條 帶 應 許 的 誡 命 。 」 以 弗 所 書 六 2 — 3 





 念 父 親 
 楊 子 健 ‧ 幹 事 

     「 不 要 不 要 假 設 我 知 道 , 一 切 一 切 也 都 是 為 我 而 做 , 為 何 這 麼 偉 大 , 如 此 感 覺 不 到 。 」 每 次 聽 到 這 首 歌 的 時 候 都 會 想 起 爸 爸 在 生 時 的 情 景 , 回 想 童 年 時 爸 爸 對 自 己 的 愛 護 , 爸 爸 是 個 不 太 懂 得 表 達 和 不 太 細 心 的 人 , 但 很 愛 護 子 女 及 照 顧 家 庭 。 小 時 候 的 我 在 爸 爸 身 邊 可 算 是 要 風 得 風 、 要 雨 得 雨 ; 到 了 長 大 後 自 己 誤 入 歧 途 , 爸 爸 雖 然 沒 有 苦 口 婆 心 的 勸 我 , 但 也 可 以 看 得 到 他 因 為 我 而 憂 心 忡 忡 , 所 以 我 越 長 大 他 就 越 不 開 心 , 直 至 他 患 病 離 開 我 們 , 自 己 的 壞 習 慣 仍 然 沒 有 改 好 , 所 以 經 常 自 責 , 在 爸 爸 生 時 沒 有 給 他 看 到 一 個 正 常 人 的 模 樣 , 直 至 現 在 這 個 遺 憾 仍 然 藏 在 心 裡 。 

     很 感 恩 我 在 二 零 一 零 年 入 村 相 信 主 , 讓 我 可 以 認 識 天 父 , 從 此 我 生 命 亦 得 以 改 變 , 就 如 哥 林 多 後 書 五 1 7 「 若 有 人 在 基 督 裡 , 他 就 是 新 造 的 人 , 舊 事 已 過 , 都 變 成 新 的 了 。 」 在 信 主 的 八 個 年 頭 裡 不 單 自 己 能 夠 改 變 , 更 加 可 以 將 生 命 影 響 生 命 , 讓 這 份 美 好 的 福 音 傳 給 弟 兄 , 看 見 弟 兄 們 認 識 福 音 後 , 生 命 一 天 一 天 的 改 變 , 自 己 很 感 恩 能 做 主 的 僕 人 , 更 加 得 以 助 人 自 助 。 

     「 父 親 怎 樣 憐 恤 他 的 兒 女 , 耶 和 華 也 怎 樣 憐 恤 敬 畏 他 的 人 。 」 ( 詩 篇 一 零 三 1 3 ) 





 回 家 
 葉 君 ‧ 大 美 督 傳 道 

     當 我 們 談 到 天 父 的 愛 , 便 會 想 起 浪 子 回 頭 的 故 事 。 靈 修 大 師 盧 雲 曾 經 被 林 布 蘭 一 幅 「 浪 子 回 頭 」 的 掛 畫 吸 引 , 畫 中 父 親 與 兒 子 擁 抱 的 一 刻 , 深 深 表 達 了 父 親 對 兒 子 無 限 的 寬 容 及 慈 愛 , 以 及 兒 子 對 父 親 的 深 切 悔 疚 , 渴 求 被 愛 及 被 接 納 的 心 , 但 這 一 切 悔 疚 , 在 父 親 對 兒 子 輕 柔 擁 抱 的 一 刻 , 便 化 解 了 兒 子 一 切 的 恐 懼 , 這 一 切 , 引 發 了 盧 雲 一 場 漫 漫 的 屬 靈 探 索 。 一 位 偉 大 的 靈 修 大 師 也 承 認 自 己 生 命 的 缺 欠 , 不 斷 的 如 浪 子 般 在 尋 找 真 正 的 家 , 更 何 況 是 我 們 這 些 凡 夫 俗 子 。 

     當 我 們 再 深 入 看 看 浪 子 回 頭 的 故 事 , 發 現 是 一 個 歸 家 的 故 事 , 也 是 每 一 個 信 徒 真 正 回 轉 歸 家 的 故 事 。 村 裡 的 姊 妹 , 相 信 也 不 會 否 定 自 己 從 前 的 放 蕩 , 是 不 節 不 扣 的 小 兒 子 。 姊 妹 從 前 被 罪 捆 挷 , 生 命 痛 苦 不 堪 , 有 家 不 歸 、 無 家 可 歸 , 她 們 傷 害 了 自 己 也 傷 害 了 家 人 , 對 家 人 的 悔 疚 , 跟 小 兒 子 無 異 。 若 不 是 從 天 父 中 領 受 無 條 件 的 愛 , 我 們 無 法 真 正 與 家 人 復 和 , 回 家 的 路 似 是 更 遠 、 更 長 。 

     姊 妹 入 村 後 雖 然 大 多 決 志 信 主 , 可 惜 她 們 常 常 說 感 受 不 到 天 父 的 愛 , 她 們 的 生 命 仍 像 頑 石 一 般 , 仍 活 在 百 般 的 掙 扎 中 。 從 浪 子 的 故 事 , 我 們 可 以 得 到 一 些 啟 迪 。 小 兒 子 的 放 蕩 直 到 他 真 心 的 明 白 自 己 的 罪 , 「 他 說 : 『 父 親 , 我 得 罪 了 天 , 又 得 罪 了 你 。 從 今 以 後 , 我 不 配 稱 為 你 的 兒 子 , 把 我 當 作 一 個 雇 工 吧 。 』 」 ( 路 加 福 音 十 五 1 8 下 — 1 9 ) 小 兒 子 的 回 轉 , 才 是 真 正 的 轉 機 , 他 對 自 己 生 命 充 滿 悔 疚 , 不 求 父 親 的 原 諒 , 只 求 能 回 家 作 雇 工 。 就 是 這 份 深 深 的 悔 疚 , 驅 使 他 能 真 正 的 回 家 。 

     我 們 若 不 是 對 自 己 的 罪 深 切 悔 疚 , 對 天 父 完 全 降 服 , 便 不 能 領 受 到 天 父 的 大 愛 。 父 親 及 兒 子 的 擁 抱 是 互 動 的 , 因 此 , 林 布 蘭 一 副 「 浪 子 回 頭 」 父 子 擁 抱 的 感 人 一 幕 才 能 出 現 。 若 你 仍 感 受 不 到 神 的 愛 , 是 否 你 未 能 真 正 明 白 自 己 的 生 命 是 何 等 不 堪 ? 直 到 你 真 正 發 現 自 己 生 命 的 本 相 , 明 白 我 們 原 來 得 罪 了 天 上 的 父 親 , 我 們 才 能 真 正 回 家 , 與 主 聯 合 , 家 人 的 關 係 才 得 到 真 正 的 復 和 。 

     「 天 離 地 何 等 的 高 , 他 的 慈 愛 向 敬 畏 他 的 人 也 是 何 等 的 大 ! 東 離 西 有 多 遠 , 他 叫 我 們 的 過 犯 , 離 我 們 也 有 多 遠 。 父 親 怎 樣 憐 憫 他 的 兒 女 , 耶 和 華 也 怎 樣 憐 憫 敬 畏 他 的 人 。 」 ( 詩 一 零 三 1 1 — 1 3 ) 





 給 爸 爸 的 信 
 權 ‧ 浪 茄 學 員 

     六 月 十 七 日 是 父 親 節 , 也 是 我 第 一 年 不 可 以 對 他 說 「 父 親 節 快 樂 ! 」 不 是 因 為 我 在 浪 茄 受 訓 , 而 是 他 已 經 不 在 世 上 了 。 

     其 實 這 麼 多 年 來 , 我 和 我 爸 爸 只 有 電 話 聯 絡 , 很 少 見 面 , 因 為 他 有 了 另 一 段 新 感 情 , 所 以 他 和 媽 媽 在 我 六 歲 左 右 便 分 開 了 。 當 時 的 我 並 不 快 樂 , 心 想 為 什 麼 每 個 小 朋 友 都 有 爸 爸 陪 他 上 學 、 去 公 園 、 去 旅 行 , 但 我 只 有 媽 媽 相 伴 。 有 時 她 要 上 班 , 只 有 舅 父 陪 我 , 但 我 知 道 媽 媽 也 很 辛 苦 , 她 沒 有 找 新 的 一 半 , 只 有 全 心 去 工 作 和 照 顧 我 , 但 我 並 不 懂 性 ! 在 中 學 時 期 , 開 始 結 識 了 一 些 壞 朋 友 , 經 常 在 學 校 打 架 , 有 多 次 還 上 了 警 局 , 之 後 我 很 想 告 訴 給 爸 爸 知 道 , 但 都 給 媽 媽 阻 止 了 。 所 以 我 開 始 任 性 , 整 天 挑 戰 她 的 底 線 。 直 到 二 十 歲 那 年 , 我 因 吸 毒 給 警 察 逮 個 正 著 , 法 庭 判 我 入 喜 靈 洲 戒 毒 。 

     入 喜 靈 洲 不 久 , 媽 媽 便 聯 同 爸 爸 來 探 我 , 當 時 我 很 高 興 , 但 又 很 內 疚 , 因 為 要 隔 著 膠 片 和 爸 爸 對 話 。 他 第 一 句 便 對 我 說 : 「 對 不 起 , 這 麼 多 年 來 是 我 不 好 , 沒 有 給 你 幸 福 。 」 當 我 聽 到 這 句 話 我 很 不 開 心 、 很 責 怪 自 己 , 他 之 後 又 對 我 說 了 二 句 : 「 生 性 喇 , 將 來 不 要 再 犯 錯 , 要 為 自 己 著 想 , 有 機 會 做 人 爸 爸 都 不 要 好 像 我 一 樣 ! 」 當 我 想 起 這 句 說 話 就 好 像 聖 經 箴 言 七 1 — 2 說 : 「 我 兒 , 你 要 遵 守 我 的 言 語 , 將 我 的 命 令 存 記 在 心 。 遵 守 我 的 命 令 , 就 得 存 活 。 保 守 我 的 法 則 , 好 像 保 守 眼 中 的 瞳 人 。 」 另 一 段 箴 言 七 2 5 說 : 「 你 的 心 , 不 可 偏 向 淫 婦 的 道 。 不 要 入 他 的 迷 途 。 」 但 之 後 我 重 回 社 會 便 忘 記 爸 爸 這 番 說 話 , 直 到 他 離 開 人 世 , 加 上 我 再 次 犯 事 , 被 法 庭 判 入 浪 茄 , 這 都 可 能 是 神 的 安 排 , 因 為 爸 爸 在 美 國 離 世 時 , 我 的 同 父 異 母 妹 妹 問 我 爸 爸 有 沒 有 信 仰 , 我 告 訴 她 沒 有 , 她 們 便 找 了 牧 師 為 他 禱 告 和 洗 禮 。 

     我 相 信 這 次 是 神 安 排 我 來 到 浪 茄 , 讓 聖 經 的 話 語 來 改 變 我 , 我 希 望 在 天 上 的 爸 爸 能 夠 看 見 。 「 爸 爸 , 我 很 想 你 , 父 親 節 快 樂 ! 」 



 儀 ‧ 大 美 督 義 工 

 親 愛 的 爸 爸 : 

     知 道 你 在 戒 毒 村 生 活 , 正 好 藉 著 這 個 機 會 寫 信 給 你 , 作 一 個 鼓 勵 及 支 持 。 我 真 的 很 高 興 可 以 勸 服 你 入 村 生 活 , 對 於 你 來 說 可 能 是 一 件 很 難 的 事 , 因 為 要 你 脫 離 外 面 的 生 活 及 習 慣 , 去 一 個 陌 生 的 環 境 生 活 , 是 很 艱 辛 的 , 更 需 要 很 大 的 勇 氣 , 更 何 況 你 已 一 把 年 紀 , 所 以 當 你 能 作 出 這 個 入 村 決 定 的 時 候 , 我 就 明 白 你 依 然 疼 愛 我 們 幾 個 女 兒 , 只 是 過 去 你 不 懂 得 如 何 去 表 達 而 已 。 

     爸 爸 , 我 想 告 訴 你 , 女 兒 們 已 經 感 受 到 你 對 我 們 的 愛 , 多 謝 爸 爸 ! 因 為 你 這 次 作 出 這 個 決 定 , 是 人 生 最 正 確 的 事 , 因 為 過 去 五 十 多 年 , 你 每 一 天 也 過 著 擔 驚 受 怕 、 不 見 天 日 的 日 子 。 現 在 是 一 個 機 會 可 以 入 村 休 息 , 重 拾 正 常 人 的 生 活 , 所 以 , 你 一 定 要 堅 持 , 不 要 放 棄 , 好 嗎 ? 

     爸 爸 , 其 實 你 很 幸 福 , 至 少 到 今 天 , 你 依 然 有 我 們 三 位 女 兒 及 一 位 兒 子 在 你 身 邊 陪 著 你 、 支 持 你 、 對 你 不 離 不 棄 , 你 不 是 比 別 人 幸 福 得 多 嗎 ? 所 以 藉 著 這 個 機 會 , 你 要 好 好 珍 惜 我 們 對 你 的 愛 ! 

     爸 爸 , 你 還 記 得 在 我 小 時 候 , 你 與 我 參 加 一 些 「 耶 穌 派 飯 」 的 活 動 嗎 ? 那 時 我 很 快 樂 , 你 知 道 嗎 ? 將 來 當 你 穩 定 的 時 候 , 我 們 再 一 起 參 加 與 耶 穌 有 關 的 活 動 , 好 嗎 ? 雖 然 現 在 你 行 動 不 方 便 , 但 耶 穌 的 愛 是 永 不 休 止 , 衪 必 幫 助 你 ! 

     爸 爸 , 我 想 你 知 道 , 目 前 的 路 是 難 行 的 , 但 你 絕 對 不 是 一 個 人 走 , 因 為 每 段 窄 路 都 有 耶 穌 陪 著 我 們 , 只 要 我 們 願 意 一 生 跟 隨 耶 穌 就 可 以 , 請 你 不 要 放 棄 , 遇 到 問 題 的 時 候 , 我 們 一 起 祈 禱 交 托 給 主 。 加 油 ! 努 力 ! 

     祝 您 父 親 節 快 樂 ! 

 你 的 女 兒 
 儀 





 鳴 謝 
 以 下 人 士 6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余 銘 輝 傳 道 
 潘 國 光 牧 師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胡 丙 杰 牧 師 ( 中 華 基 督 教 會 基 順 愛 的 家 ) 
 張 祥 志 先 生 ( 香 港 神 學 院 ) 
 梁 永 善 牧 師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大 埔 堂 )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江 麗 娟 姑 娘 ( 基 督 教 宣 道 會 荃 蔭 堂 ) 
 潘 子 峰 傳 道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陳 月 華 姑 娘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 林 婉 嫻 姑 娘 ( 循 道 衛 理 聯 合 教 會 大 埔 堂 ) 




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