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:無毒有理禁毒嘉年華
日期﹕2018年08月28日
 


 目 錄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無 毒 最 緊 要 有 祢         雷 子 健  
 從 靈 開 始 的 預 備        卓 希 雪
 耶 和 華 以 勒 的 日 子        譚 劍 虹
 從 沒 有 放 棄  
 梁 銘 基
 認 真 、 熱 誠   
 鄺 星 宇
 嘉 年 華 會 感 想   
 畢 業 學 員  
 鳴 謝    
   



 編 者 的 話 


     昔 日 耶 穌 以 好 撒 馬 利 亞 人 的 故 事 教 訓 試 探 祂 的 人 , 今 天 聖 靈 仍 然 時 刻 提 醒 我 們 當 愛 鄰 舍 , 然 而 我 們 都 知 道 , 單 憑 自 己 的 愛 心 , 實 在 少 得 可 憐 , 唯 有 靠 著 我 們 一 直 所 領 受 的 、 耶 穌 那 份 無 條 件 的 愛 , 我 們 才 懂 得 愛 。 

     互 愛 也 無 時 無 刻 地 經 歷 這 份 愛 , 包 括 剛 圓 滿 結 束 的 「 無 毒 有 理 」 禁 毒 嘉 年 華 會 。 無 論 是 籌 備 的 、 奉 獻 的 、 表 演 的 、 打 理 事 務 的 … … 我 們 每 一 位 都 是 因 為 曾 經 領 受 的 而 樂 意 分 享 福 音 、 樂 意 服 事 人 、 樂 意 愛 ! 我 們 是 鄰 舍 , 也 有 鄰 舍 , 所 以 不 用 再 問 誰 是 鄰 舍 , 只 要 我 們 願 意 讓 上 帝 打 開 我 們 的 心 , 我 們 就 會 看 見 。 願 我 們 像 一 顆 寶 石 , 映 照 出 上 帝 的 愛 , 照 耀 身 邊 的 人 , 更 折 射 至 遠 處 的 人 群 , 使 上 帝 的 愛 如 古 至 今 承 傳 下 去 , 直 到 永 遠 ! 願 一 切 榮 耀 歸 於 上 帝 ! 

     「 我 們 愛 , 因 為 上 帝 先 愛 我 們 。 」 ( 約 翰 一 書 四 1 9 ) 





  無 毒 最 緊 要 有 理 
 雷 子 健 牧 師 ‧ 總 幹 事 

 感 謝 主 
     「 無 毒 有 理 」 順 天 嘉 年 華 會 在 六 月 二 十 四 日 圓 滿 結 束 , 首 先 要 為 當 日 的 天 氣 感 謝 主 , 同 工 們 在 籌 備 的 過 程 中 都 很 擔 心 會 下 雨 , 但 奇 妙 的 主 是 多 麼 的 偉 大 , 祂 知 道 我 們 的 需 要 , 神 是 掌 管 天 地 萬 物 的 主 , 雖 然 早 上 還 天 色 陰 暗 下 著 細 雨 , 下 午 竟 然 雲 霧 散 去 日 光 普 照 。 另 外 需 要 感 恩 是 同 工 和 學 員 的 同 心 , 每 一 次 舉 辦 大 型 的 活 動 , 事 前 和 事 後 都 需 要 大 量 人 手 作 準 備 及 收 拾 , 這 些 都 是 最 不 起 眼 的 功 夫 , 但 確 實 又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一 個 環 節 , 在 此 我 欣 賞 每 一 位 參 與 的 弟 兄 及 同 工 , 他 們 不 辭 勞 苦 , 晨 早 便 到 達 會 場 作 搬 運 , 當 嘉 年 華 會 完 結 時 又 作 散 場 時 的 「 埋 尾 」 。 

 讚 美 主 
     為 嘉 年 華 會 打 開 頭 炮 的 是 讚 美 操 , 一 眾 衣 著 鮮 艷 的 讚 美 操 成 員 , 在 廣 埸 內 載 歌 載 舞 , 伴 著 激 昂 的 讚 美 歌 聲 以 及 整 齊 的 舞 步 , 看 得 場 內 的 街 坊 觀 眾 都 入 神 了 , 在 一 連 串 的 拍 手 聲 中 完 結 。 接 著 是 禁 毒 專 員 陳 詠 雯 太 平 紳 士 的 致 辭 , 以 及 各 主 禮 嘉 賓 主 持 開 幕 儀 式 。 當 日 台 上 節 目 有 : 禁 毒 歌 曲 、 魔 術 表 演 、 見 證 分 享 、 幼 稚 園 歌 舞 表 演 及 福 音 粵 曲 獻 唱 等 等 , 除 此 之 外 , 全 場 亦 有 多 個 攤 位 遊 戲 及 為 長 者 而 設 的 量 血 壓 服 務 , 眼 見 場 內 各 區 街 坊 都 能 盡 興 , 真 是 讚 美 主 的 帶 領 ! 

 榮 耀 歸 主 
     是 次 活 動 最 緊 要 有 祢 ( 上 帝 ) ! 神 用 無 比 的 愛 去 招 聚 屬 祂 的 人 去 榮 耀 祂 , 當 天 有 接 近 三 百 人 次 在 廣 場 上 參 與 嘉 年 華 會 , 眾 多 的 少 年 人 及 兒 童 藉 著 攤 位 遊 戲 及 展 板 認 識 毒 品 的 禍 害 。 互 愛 主 要 是 幫 助 人 靠 著 耶 穌 去 戒 除 毒 癮 , 並 且 轉 向 敬 拜 事 奉 神 的 福 音 戒 毒 機 構 , 但 感 謝 神 在 不 同 的 地 方 使 用 互 愛 , 我 們 透 過 與 其 他 機 構 ( 基 督 教 香 港 信 義 會 天 朗 中 心 、 卓 研 社 ) 的 合 作 去 服 事 順 天 邨 居 民 , 當 天 我 們 在 台 前 幕 後 動 用 了 數 十 位 互 愛 弟 兄 姊 妹 , 過 去 他 們 是 社 會 的 毒 瘤 , 但 今 天 可 以 抬 起 頭 來 , 並 且 用 力 去 事 奉 神 , 去 榮 耀 主 的 名 , 實 在 是 萬 分 感 恩 。 筆 者 目 睹 我 們 的 一 個 健 康 檢 查 攤 位 , 每 一 位 學 習 事 奉 的 弟 兄 , 都 謙 謙 有 禮 地 擺 上 自 己 , 用 心 地 回 應 每 一 位 長 者 的 需 要 。 榮 耀 歸 主 ! 

     感 謝 神 的 厚 恩 ! 筆 者 本 年 被 民 政 局 委 任 作 四 順 區 委 員 , 可 以 透 過 與 區 內 更 多 社 會 服 務 機 構 聯 繫 , 了 解 四 順 區 的 街 坊 需 要 , 從 而 作 出 適 切 的 回 應 , 在 區 內 推 行 禁 毒 的 訊 息 , 回 應 神 對 互 愛 的 呼 召 ! 

     互 愛 期 盼 神 繼 續 在 弟 兄 生 命 中 動 工 , 無 毒 最 緊 要 有 祢 ! 





   從 靈 開 始 的 預 備 
 卓 希 雪 ‧ 行 政 助 理 

     「 無 毒 有 理 」 禁 毒 嘉 年 華 會 是 我 加 入 互 愛 後 第 一 個 參 與 的 大 型 活 動 。 對 我 而 言 , 整 個 籌 備 過 程 絕 對 是 由 零 開 始 , 也 是 由 靈 開 始 。 每 早 晨 , 同 工 們 都 會 聚 集 起 來 為 中 心 大 小 事 禱 告 , 包 括 嘉 年 華 會 需 用 的 物 資 、 人 手 、 場 地 、 申 請 等 , 我 們 學 習 天 天 把 牽 掛 的 事 交 給 上 帝 。 

     感 恩 上 帝 應 允 我 們 的 禱 告 , 祂 供 應 我 們 所 需 : 方 便 街 坊 參 與 的 場 地 、 弟 兄 姊 妹 樂 意 捐 獻 的 攤 位 禮 物 、 樂 於 事 奉 的 義 工 及 學 員 , 更 使 當 天 惡 劣 的 天 氣 變 成 晴 空 萬 里 ! 這 都 是 人 心 未 曾 想 到 的 事 ! 

     當 天 除 了 有 不 少 的 表 演 項 目 外 , 更 設 有 禁 毒 信 息 的 攤 位 遊 戲 與 民 同 樂 , 完 成 遊 戲 後 , 他 們 便 可 來 到 我 負 責 看 守 的 禮 物 站 領 取 禮 物 。 我 看 到 大 部 份 街 坊 比 較 年 長 , 或 許 是 生 活 平 淡 吧 , 當 我 們 與 他 們 對 話 時 都 顯 得 份 外 高 興 。 而 最 讓 我 難 忘 的 是 街 坊 們 像 渴 望 珍 寶 般 擁 擠 過 來 , 最 後 拿 到 禮 物 後 的 笑 容 , 那 眼 神 充 滿 了 對 愛 的 渴 求 , 而 在 他 們 的 笑 容 裡 面 , 我 知 道 他 們 感 受 到 上 帝 的 愛 和 關 懐 。 濫 用 藥 物 與 情 緒 息 息 相 關 , 這 裡 的 街 坊 需 要 福 音 、 需 要 愛 , 願 上 帝 看 顧 這 裡 的 街 坊 。 或 許 , 我 們 才 是 上 帝 為 順 天 街 坊 所 預 備 的 一 個 群 體 吧 ! 

     「 如 經 上 所 記 : 上 帝 為 愛 祂 的 人 所 預 備 的 是 眼 睛 未 曾 看 見 , 耳 朵 未 曾 聽 見 , 人 心 也 未 曾 想 到 的 。 」 哥 林 多 前 二 9 





    耶 和 華 以 勒 的 日 子  
 譚 劍 虹 ‧ 順 天 中 心 主 任  

     國 際 禁 毒 日 起 源 於 二 十 世 紀 八 十 年 代 。 當 時 社 會 上 的 毒 品 問 題 越 來 越 嚴 重 , 因 毒 品 引 發 打 劫 、 賣 淫 及 各 種 惡 性 暴 力 犯 罪 , 已 經 很 嚴 重 地 危 害 了 多 個 國 家 和 地 區 的 治 安 。 有 見 及 此 , 聯 合 國 從 一 九 八 八 年 開 始 , 將 每 年 六 月 二 十 六 日 定 為 「 國 際 禁 毒 日 」 。 基 督 教 互 愛 中 心 作 為 一 間 以 福 音 來 幫 助 戒 除 毒 癮 問 題 的 機 構 , 是 絕 對 支 持 國 際 禁 毒 日 的 。 

     在 今 年 六 月 二 十 四 日 , 互 愛 中 心 便 與 卓 妍 社 、 基 督 教 香 港 信 義 會 天 朗 中 心 在 順 天 邨 合 辦 「 無 毒 有 理 」 禁 毒 嘉 年 華 會 , 當 中 不 乏 攤 位 遊 戲 、 也 有 為 區 內 街 坊 量 度 體 重 和 血 壓 的 服 務 , 目 的 是 希 望 將 福 音 及 禁 毒 信 息 傳 播 區 內 。 由 籌 備 直 至 活 動 當 日 看 著 神 的 帶 領 和 保 守 。 還 記 得 活 動 前 一 天 , 天 氣 仍 然 不 穩 定 , 但 到 了 活 動 當 日 上 帝 給 予 我 們 不 太 熱 也 不 太 冷 的 天 氣 , 也 好 讓 整 個 活 動 順 利 進 行 。 在 此 再 次 特 別 鳴 謝 卓 妍 社 和 天 朗 中 心 的 通 力 合 作 , 也 多 謝 當 天 到 來 活 動 的 各 位 嘉 賓 , 你 們 的 蒞 臨 支 持 , 給 予 我 們 很 大 的 動 力 。 願 上 帝 賜 福 大 家 。 


     「 亞 伯 拉 罕 給 那 地 方 起 名 叫 耶 和 華 以 勒 〔 意 思 就 是 耶 和 華 必 豫 備 〕 。 直 到 今 日 人 還 說 , 在 耶 和 華 的 山 上 必 有 豫 備 。 」 創 世 記 二 十 二 1 4 





     從 沒 有 放 棄  
 梁 銘 基 ‧ 基 督 教 香 港 信 義 會 天 朗 中 心 社 工  

     由 籌 備 到 完 成 互 愛 的 嘉 年 華 會 中 , 我 想 起 了 一 首 常 哼 在 嘴 邊 的 詩 歌 「 從 沒 有 放 棄 」 。 

     在 籌 備 的 過 程 , 我 見 到 互 愛 中 心 雖 未 獲 任 何 的 資 助 , 同 工 想 盡 方 法 讓 嘉 年 華 會 舉 辦 成 功 : 在 活 動 當 日 我 見 到 一 個 由 無 變 有 的 舞 台 、 一 套 聲 音 響 亮 的 舞 台 音 響 、 整 齊 的 攤 位 帳 篷 和 豐 富 的 攤 位 禮 物 。 後 來 我 得 知 這 都 是 互 愛 同 工 費 了 很 多 心 機 , 更 在 清 早 時 間 同 心 準 備 的 一 切 , 我 見 到 互 愛 同 工 的 認 真 和 堅 持 。 

     嘉 年 華 的 當 天 , 我 看 到 更 多 美 麗 的 片 段 : 有 仍 為 脫 離 毒 海 堅 持 的 互 愛 學 員 , 汗 流 浹 背 地 幫 手 佈 置 、 有 義 工 一 大 早 從 老 遠 的 天 水 圍 過 來 , 透 過 攤 位 遊 戲 的 講 解 , 讓 區 內 居 民 認 識 毒 品 禍 害 、 有 戒 毒 多 年 的 過 來 人 , 透 過 自 己 的 故 事 來 鼓 勵 別 人 遠 離 毒 品 , 讓 我 最 感 動 的 看 到 互 愛 學 員 的 朝 氣 , 這 份 朝 氣 是 在 無 數 的 「 不 放 棄 」 中 建 立 的 。 

     感 謝 互 愛 提 供 合 作 的 機 會 , 讓 我 看 到 上 帝 的 供 應 和 提 醒 。 人 生 有 很 多 處 境 都 讓 我 們 有 放 棄 的 念 頭 : 沒 有 資 源 , 不 如 放 棄 了 、 學 員 生 命 的 起 跌 , 不 如 放 棄 了 、 戒 毒 村 的 生 活 很 辛 苦 , 不 如 放 棄 了 … … 當 我 們 有 放 棄 的 念 頭 時 , 我 們 也 要 回 想 初 衷 或 堅 持 的 原 因 , 也 許 可 令 我 們 多 一 點 堅 持 ; 就 如 詩 歌 的 最 後 一 句 「 持 守 心 中 的 呼 召 」 , 互 勉 。 





    認 真 、 熱 誠  
 鄺 星 宇 ‧ 卓 妍 社 

     今 年 卓 妍 社 再 次 有 幸 得 到 基 督 教 互 愛 中 心 邀 請 , 協 助 舉 辦 禁 毒 嘉 年 華 會 。 今 次 嘉 年 華 會 雖 然 未 有 得 到 觀 塘 區 議 會 的 資 助 , 但 互 愛 中 心 一 眾 同 工 的 努 力 仍 得 到 巨 大 的 成 果 。 

     每 次 跟 互 愛 合 作 , 感 受 最 深 的 , 定 必 是 互 愛 同 工 做 事 的 認 真 和 福 音 事 工 的 熱 誠 。 最 初 籌 備 時 , 仍 然 有 許 多 不 確 定 的 因 素 困 擾 著 。 然 而 , 當 大 家 都 將 一 切 交 托 給 神 之 後 , 內 心 自 然 會 有 著 平 安 。 而 互 愛 的 同 工 也 準 備 了 不 同 的 方 案 應 對 , 即 使 到 嘉 年 華 正 式 舉 行 前 兩 天 , 仍 未 知 當 日 的 天 氣 如 何 , 但 大 家 都 已 經 作 好 萬 全 的 準 備 。 最 終 , 嘉 年 華 會 當 日 天 朗 氣 清 , 吸 引 不 少 居 民 參 與 , 不 禁 想 起 羅 馬 書 八 章 廿 八 節 提 到 「 我 們 曉 得 萬 事 都 互 相 效 力 , 叫 愛 神 的 人 得 益 處 , 就 是 按 他 旨 意 被 召 的 人 。 」 

     互 愛 中 心 已 是 第 二 年 透 過 嘉 年 華 活 動 形 式 在 區 內 傳 播 禁 毒 的 訊 息 , 期 望 能 將 工 作 延 續 下 去 , 除 了 日 後 的 嘉 年 華 可 以 吸 引 更 多 社 區 人 士 參 與 之 外 , 更 能 在 禁 毒 的 工 作 上 做 得 更 多 更 好 。 



    嘉 年 華 會 感 想  
 廉 ‧ 畢 業 學 員 


     二 零 一 八 年 六 月 二 十 四 日 是 一 年 一 度 的 「 無 毒 有 理 」 禁 毒 嘉 年 華 會 , 今 年 是 我 第 一 次 參 加 這 項 活 動 , 當 日 雖 然 下 著 絲 絲 細 雨 , 很 感 恩 , 到 下 午 的 時 候 天 氣 開 始 轉 好 , 令 到 弟 兄 姊 妹 都 鬆 了 一 口 氣 。 

     雖 然 天 氣 時 好 時 壞 , 但 同 工 和 弟 兄 們 都 分 工 合 作 去 完 成 事 前 工 作 , 例 如 佈 置 場 地 、 維 持 秩 序 、 攤 位 的 工 作 崗 位 , 而 我 就 負 責 攤 位 工 作 , 協 助 街 坊 量 度 血 壓 、 磅 重 等 等 , 而 女 村 的 姊 妹 就 派 發 紀 念 品 , 各 人 都 有 自 己 的 崗 位 。 

     感 謝 主 ! 讓 眾 弟 兄 姊 妹 有 這 個 經 歷 , 看 似 微 小 的 工 作 , 但 能 夠 見 到 街 坊 都 很 享 受 當 日 的 遊 戲 , 用 心 去 聽 弟 兄 姊 妹 分 享 見 證 , 但 最 重 要 的 是 讓 人 知 道 毒 品 帶 來 的 禍 害 , 以 及 傳 揚 主 的 福 音 , 讓 人 真 正 知 道 神 的 大 能 , 靠 著 神 讓 我 們 得 勝 一 切 。 





     鳴 謝 
 以 下 人 士 7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陳 少 輝 牧 師 ( 香 港 學 園 傳 道 會 ) 
 鄭 鈞 業 牧 師 ( 大 埔 浸 信 會 ) 
 吳 志 強 傳 道 
 鄧 祺 殷 博 士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陸 輝 院 長 ( 伯 特 利 神 學 院 ) 
 吳 桂 行 先 生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李 少 秋 博 士 ( 伯 特 利 神 學 院 ) 
 謝 樹 基 教 授 ( 香 港 大 學 社 會 科 學 院   社 會 工 作 及 社 會 行 政 學 系 )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黃 文 佳 先 生 ( 中 華 基 督 教 禮 賢 會 大 埔 堂 ) 
 羅 錫 琼 姊 妹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梁 淑 君 傳 道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 鄒 潔 君 姑 娘 ( 竹 園 區 神 召 會 大 埔 堂 ) 








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