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:從軟弱到剛強
日期﹕2018年10月04日
 



 目 錄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從 軟 弱 到 剛 強          張 增 深   
 引 導         王 楚 男 
 影 響 力         陳 艷 玲 
 以 信 仰 勝 過 試 探           學 員 
 抉 擇     學 員 
 颱 風 山 竹 過 後      

 懷 念 宋 和 樂 師 母     
 鳴 謝    
 消 欄     



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遇 見 試 探 前 , 我 們 總 以 為 自 己 定 力 過 人 , 不 會 跌 倒 。 唯 有 真 正 經 過 挫 敗 的 人 才 知 道 自 己 的 軟 弱 和 黑 暗 。 當 你 願 意 , 上 帝 會 陪 你 察 看 過 去 那 個 多 次 退 後 防 線 , 看 輕 一 切 以 求 一 時 之 快 捷 便 利 的 自 己 , 而 只 有 那 個 以 為 再 沒 機 會 重 來 的 自 己 , 才 看 得 清 上 帝 伸 出 來 的 手 ! 上 帝 親 自 以 愛 體 恤 我 們 的 軟 弱 , 也 饒 恕 我 們 的 過 犯 , 更 幫 助 我 們 脫 離 黑 暗 , 走 向 光 明 , 從 此 我 們 不 怕 別 人 少 看 我 們 , 因 為 上 帝 讓 看 似 失 敗 的 地 方 都 成 為 鼓 勵 我 們 前 行 的 恩 典 記 號 !

     「 他 對 我 說 : 『 我 的 恩 典 夠 你 用 的 , 因 為 我 的 能 力 是 在 人 的 軟 弱 上 顯 得 完 全 。 』 所 以 , 我 更 喜 歡 誇 自 己 的 軟 弱 , 好 叫 基 督 的 能 力 覆 庇 我 。 我 為 基 督 的 緣 故 , 就 以 軟 弱 、 凌 辱 、 急 難 、 逼 迫 、 困 苦 為 可 喜 樂 的 ; 因 我 甚 麼 時 候 軟 弱 , 甚 麼 時 候 就 剛 強 了 。 」 ( 哥 林 多 後 書 十 二 9-10)





    從 軟 弱 到 剛 強 
  張 增 深 ‧ 副 總 幹 事

     保 羅 在 哥 林 多 後 書 一 章 開 宗 明 義 指 出 , 「 我 們 在 一 切 患 難 中 , 他 就 安 慰 我 們 , 叫 我 們 能 用 神 所 賜 的 安 慰 , 去 安 慰 那 遭 各 樣 患 難 的 人 。 」 ( 哥 林 多 後 書 一 4) 信 徒 在 憂 患 中 經 歷 神 , 這 才 是 真 真 實 實 的 信 仰 , 叫 信 仰 顯 得 完 全 。

     在 互 愛 多 年 的 事 奉 , 親 眼 目 睹 很 多 破 碎 家 庭 , 因 著 毒 品 的 緣 故 , 站 在 絕 望 邊 緣 , 看 似 沒 有 出 路 , 但 後 來 因 著 相 信 耶 穌 , 他 們 由 起 初 的 無 奈 、 滿 是 困 難 阻 礙 , 到 現 在 積 極 的 起 來 , 建 立 相 同 背 景 的 朋 友 , 見 證 福 音 是 神 的 大 能 。

 誰 來 愛 我
     吸 毒 的 朋 友 , 對 於 他 們 的 人 生 路 , 他 們 無 力 前 行 , 甚 至 抬 不 起 頭 來 , 走 在 困 難 及 絕 望 中 , 確 實 又 有 誰 來 愛 他 們 , 扶 持 、 幫 助 他 們 呢 ?

     主 耶 穌 在 約 翰 福 音 中 的 「 好 牧 人 教 導 」 , 正 正 道 出 牧 者 如 何 帶 領 保 護 、 扶 持 羊 群 的 需 要 , 輕 說 細 聽 的 引 導 牠 們 。 主 耶 穌 說 : 「 我 來 了 , 是 要 叫 羊 得 生 命 , 並 且 得 的 更 豐 盛 。 」 ( 約 翰 福 音 十 10 下 ) 羊 的 特 性 是 沒 有 自 我 保 護 的 能 力 , 大 近 視 , 唯 有 依 靠 牧 者 、 聽 牧 者 的 聲 音 , 才 不 會 偏 離 己 路 。 人 和 羊 一 樣 , 同 樣 有 軟 弱 及 限 制 , 但 靠 著 主 的 力 量 , 總 能 把 難 關 一 一 衝 破 。 經 文 中 的 「 豐 盛 」 是 指 到 凡 依 靠 、 相 信 耶 穌 的 必 定 會 經 歷 一 個 精 彩 而 有 意 義 的 人 生 。 各 村 的 弟 兄 姊 妹 有 部 份 已 走 到 眾 叛 親 離 的 地 步 , 對 他 們 來 說 , 「 愛 」 是 很 遙 遠 的 事 , 正 正 是 這 樣 , 我 更 需 要 每 週 風 雨 不 改 的 到 各 村 , 學 習 以 耶 穌 基 督 的 愛 去 愛 他 們 , 與 他 們 分 享 主 的 愛 、 給 他 們 打 打 氣 、 關 心 及 聆 聽 他 們 的 需 要 。 此 外 , 還 要 與 他 們 分 享 聖 經 的 教 導 , 讓 他 們 知 道 主 耶 穌 的 愛 是 何 等 的 長 闊 高 深 , 祂 愛 我 們 , 為 我 們 犧 牲 。 同 時 , 亦 讓 神 的 話 語 , 慢 慢 的 滲 透 他 們 的 心 思 意 念 , 人 是 不 能 自 救 的 , 惟 有 主 耶 穌 才 能 拯 救 他 們 , 要 靠 主 , 生 命 才 可 以 剛 強 起 來 得 著 改 變 。

 靠 主 剛 強
     多 年 來 , 神 在 互 愛 中 心 改 變 一 個 一 個 的 生 命 , 有 愛 就 有 神 蹟 奇 事 ! 每 位 弟 兄 姊 妹 、 家 長 , 他 們 經 歷 主 愛 後 , 就 剛 強 起 來 , 生 命 不 再 一 樣 , 成 為 別 人 的 祝 福 。 「 但 我 已 經 為 你 祈 求 , 叫 你 不 至 於 失 了 信 心 。 你 回 頭 以 後 , 要 堅 固 你 的 弟 兄 。 」 ( 路 加 福 音 二 十 二 32) 有 些 已 畢 業 的 弟 兄 姊 妹 , 每 週 五 的 晚 會 , 他 們 都 會 到 中 心 帶 領 詩 歌 及 分 享 見 證 ; 有 些 家 長 積 極 參 與 祈 禱 會 ; 有 些 弟 兄 , 縱 然 身 體 抱 恙 仍 到 中 心 探 訪 及 鼓 勵 弟 兄 姊 妹 , 帶 著 感 恩 的 心 回 應 主 的 愛 。

 總 結
     「 窮 途 未 必 絕 路 , 絕 處 可 以 逢 生 」 , 這 個 「 生 」 是 指 到 生 命 的 更 新 , 充 滿 著 希 望 , 不 再 坐 困 愁 城 , 對 曾 經 歷 主 愛 的 過 來 人 來 說 , 更 格 外 親 切 。 回 望 過 去 , 他 們 能 在 戒 毒 路 上 站 立 得 穩 , 全 是 上 帝 的 恩 典 。 因 為 主 的 愛 激 勵 他 們 , 縱 然 人 生 起 起 跌 跌 、 滿 是 掙 扎 , 他 們 仍 能 抓 緊 上 帝 , 堅 定 的 信 靠 主 會 與 他 們 同 行 生 命 路 。

     「 我 兒 阿 、 你 要 在 基 督 耶 穌 的 恩 典 上 剛 強 起 來 。 」 ( 提 摩 太 後 書 二 1)





   引 導  
  王 楚 男 ‧ 傳 道 

     「 他 醒 悟 過 來 , 就 說 , 我 父 親 有 多 少 的 雇 工 , 口 糧 有 餘 , 我 倒 在 這 裡 餓 死 麼 。 」 ( 路 加 福 音 十 五 17)

     學 員 每 每 對 自 己 的 生 命 沒 有 絲 毫 自 省 , 甚 或 我 行 我 素 , 並 且 在 消 耗 生 命 、 時 間 、 金 錢 和 家 人 摯 友 關 係 的 同 時 , 自 己 卻 無 法 自 拔 甚 或 連 醒 悟 的 能 力 也 沒 有 。 面 對 這 樣 的 挑 戰 , 我 看 見 神 藉 著 浪 茄 , 使 過 去 無 數 的 生 命 ( 在 靈 , 魂 , 體 ) 得 著 全 人 的 拯 救 。

 身 體 方 面
     剛 來 到 浪 茄 的 學 員 , 身 體 由 康 復 期 漸 漸 壯 健 起 來 , 並 透 過 村 中 互 相 服 事 的 小 小 社 群 的 縮 影 , 過 著 自 給 自 足 的 生 活 ( 就 是 神 透 過 互 愛 供 應 所 需 ) , 每 星 期 也 要 上 落 東 壩 數 次 運 送 一 切 所 需 。 在 村 中 多 方 體 力 勞 動 的 背 後 , 不 單 看 到 學 員 的 體 魄 健 壯 起 來 了 ; 更 重 要 的 是 使 學 員 知 道 自 己 在 這 裡 作 什 麼 。

 思 想 與 情 緒 方 面
     學 員 過 去 的 生 活 大 多 沒 有 節 制 , 過 著 「 今 朝 有 酒 今 朝 醉 」 的 生 活 , 當 然 背 後 原 因 是 他 們 吸 食 各 類 毒 品 造 成 精 神 上 的 「 跳 掣 」 ( 或 「 high 爆 」 ) 、 失 控 等 各 樣 忘 我 情 況 , 所 以 難 有 固 定 的 工 作 。 但 當 他 們 醒 過 來 時 , 又 感 到 自 憐 、 自 卑 、 無 助 的 感 覺 , 好 像 世 界 把 他 們 遺 棄 了 。 他 們 在 村 中 情 緒 變 化 的 形 式 大 同 小 異 , 一 時 感 覺 絕 望 、 一 時 充 滿 盼 望 、 不 輕 易 放 棄 學 習 , 更 要 堅 持 走 下 去 、 有 時 感 受 到 神 與 人 的 愛 環 繞 。 他 們 的 生 命 好 像 煎 餅 一 樣 , 半 生 不 熟 , 不 知 道 翻 多 少 次 才 能 夠 成 熟 , 才 能 夠 醒 悟 。

 學 員 的 靈 命
     同 工 們 循 循 善 誘 引 導 他 們 在 心 志 、 情 緒 和 靈 性 漸 漸 醒 悟 過 來 。 但 是 每 個 生 命 的 成 長 步 伐 不 一 , 行 三 步 不 一 定 進 三 步 , 可 能 行 三 步 進 不 了 兩 步 , 甚 或 突 然 走 回 起 點 。 當 同 工 用 盡 諸 般 愛 心 和 忍 耐 地 服 事 時 , 卻 換 來 弟 兄 誤 會 和 反 彈 。 他 們 在 靈 命 的 培 育 和 領 受 , 好 像 「 似 明 非 明 」 的 狀 態 , 有 時 好 像 受 神 深 深 感 動 , 但 有 時 又 好 像 把 神 忘 記 得 一 乾 二 淨 , 在 慣 常 的 毛 病 上 犯 完 再 犯 , 致 使 同 工 有 時 也 非 常 痛 心 ; 更 甚 的 , 有 些 學 員 還 以 為 自 己 已 經 成 功 了 , 用 盡 千 方 百 計 的 理 由 硬 要 離 村 … … 但 走 了 不 久 又 想 回 村 。 我 們 只 能 在 背 後 默 默 地 求 主 引 導 他 們 的 前 路 。 深 信 倚 靠 耶 和 華 的 就 有 盼 望 , 祂 的 信 實 慈 愛 永 不 改 變 , 因 主 必 以 愛 抱 他 在 懷 裡 , 如 經 上 說 : 「 我 父 母 離 棄 我 , 耶 和 華 必 收 留 我 。 耶 和 華 啊 , 求 你 將 你 的 道 指 教 我 , 因 我 仇 敵 的 緣 故 引 導 我 走 平 坦 的 路 。 」 ( 詩 篇 廿 七 10-11)

     阿 門 !





   影 響 力  
  陳 艷 玲 ‧ 大 美 督 助 理 幹 事  

     感 恩 在 「 互 愛 」 事 奉 踏 入 第 四 年 , 在 女 性 村 的 同 工 們 , 差 不 多 全 是 非 過 來 人 。 我 們 抱 著 「 基 督 的 大 使 命 — 傳 福 音 」 , 踏 進 福 音 戒 毒 機 構 , 學 習 服 事 一 群 過 來 人 姊 妹 。
 
     「 互 愛 」 是 我 蒙 召 事 奉 的 第 二 間 福 音 戒 毒 機 構 , 而 「 互 愛 」 是 需 要 全 日 留 宿 於 村 內 。 當 年 我 和 家 人 商 量 時 , 他 們 覺 得 我 像 「 坐 監 」 ; 不 過 , 我 轉 換 了 心 態 — — 每 次 「 入 村 」 , 像 是 「 入 Camp ( 宿 營 ) 渡 假 」 。 入 村 前 , 我 總 會 調 整 心 態 , 為 事 奉 作 好 準 備 。

     「 傳 福 音 」 是 我 們 主 要 的 工 作 , 每 天 與 姊 妹 們 一 起 學 習 做 一 個 基 督 徒 , 也 正 好 操 練 自 己 。 我 們 不 單 以 聖 經 的 真 理 和 價 值 觀 為 學 習 基 礎 , 行 事 為 人 也 以 合 乎 基 督 徒 的 身 分 為 方 向 。 記 得 有 一 次 有 位 姊 妹 與 同 工 不 和 , 這 位 姊 妹 出 席 屬 靈 程 序 不 單 遲 到 , 態 度 更 不 尊 重 聚 會 和 同 工 。 雖 然 責 備 她 後 已 經 收 歛 , 但 我 們 的 相 處 變 得 僵 化 了 。 後 來 我 公 開 為 我 說 話 的 態 度 道 歉 , 因 為 曾 經 有 姊 妹 提 醒 過 我 ─ — 「 不 笑 的 時 候 會 嚇 到 別 人 」 , 相 信 那 次 我 必 定 嚇 到 大 家 了 。 為 自 己 的 態 度 反 省 和 道 歉 是 我 學 習 的 功 課 , 希 望 大 家 都 接 收 到 並 能 一 起 學 習 。

     每 位 入 村 的 姊 妹 , 都 是 神 特 別 揀 選 的 。 最 初 由 不 相 識 到 建 立 關 係 , 對 同 工 來 說 是 較 困 難 的 , 因 為 大 家 之 前 的 生 活 圈 子 不 一 樣 。 相 反 , 村 內 學 習 中 的 姊 妹 很 快 便 能 破 冰 , 希 望 姊 妹 畢 業 後 可 以 留 下 來 , 繼 續 成 為 義 工 或 同 工 , 可 以 用 朋 輩 的 身 分 , 用 過 往 的 經 歷 去 幫 助 未 康 復 的 姊 妹 們 。 不 過 女 性 的 感 情 始 終 比 男 性 豐 富 , 對 情 感 的 需 求 也 比 較 大 , 所 以 不 輕 易 留 下 來 。 社 會 對 性 的 價 值 觀 太 開 放 , 讓 現 今 男 女 不 大 重 視 婚 姻 , 扭 曲 他 們 的 感 情 生 活 。 希 望 每 一 個 接 受 福 音 戒 毒 的 人 , 不 單 只 離 開 毒 癮 、 認 識 基 督 , 更 能 重 整 他 們 生 命 的 價 值 , 發 揮 好 的 影 響 力 , 重 新 建 立 正 向 的 家 庭 關 係 , 讓 生 命 能 照 在 人 前 。






     以 信 仰 勝 過 試 探  
  文 ‧ 浪 茄 學 員  

     「 試 探 」 在 聖 經 中 佔 有 非 常 大 的 比 重 , 從 創 世 之 始 便 已 經 與 世 人 共 生 共 存 。 我 們 或 會 疑 惑 , 既 然 神 創 造 了 這 樣 美 好 的 世 界 , 為 甚 麼 會 容 許 試 探 去 玷 污 它 呢 ?

     其 實 單 從 詞 義 上 解 釋 , 試 探 一 詞 是 中 性 的 , 只 是 多 數 人 理 解 為 非 善 即 惡 罷 了 , 嚴 格 來 說 更 應 該 視 為 「 不 能 沒 有 的 惡 」 。 目 的 是 為 了 磨 煉 我 們 的 品 格 並 輔 助 我 們 建 立 信 心 , 而 這 份 信 心 正 是 從 信 仰 、 從 倚 靠 神 而 來 的 , 最 經 典 的 相 信 是 耶 穌 在 曠 野 面 對 魔 鬼 的 試 探 。 耶 穌 憑 著 無 比 堅 定 的 信 心 和 對 父 神 的 仰 賴 , 以 聖 經 上 三 句 充 滿 信 心 的 說 話 擊 退 魔 鬼 。 我 們 當 然 沒 有 耶 穌 的 權 柄 或 能 力 , 但 也 可 以 仿 傚 祂 信 心 滿 滿 的 面 對 試 探 , 正 如 在 村 中 受 訓 的 筆 者 , 面 對 全 天 候 、 全 方 位 的 香 煙 試 探 也 能 以 信 心 和 信 仰 去 跨 越 。 今 日 試 探 用 不 同 的 形 式 和 渠 道 埋 下 試 探 的 炸 藥 , 我 們 會 否 被 炸 至 粉 身 碎 骨 , 在 乎 我 們 用 甚 麼 態 度 來 面 對 。 耶 穌 已 經 完 美 地 向 世 人 示 範 了 應 有 的 態 度 和 風 範 ; 那 麼 , 我 們 是 否 還 要 傻 得 抱 著 炸 彈 、 甚 至 自 己 點 上 藥 引 去 等 它 爆 炸 呢 ?





    抉 擇  
   儀 ‧ 大 美 督 義 工 

不 經 不 覺 在 互 愛 女 村 訓 練 中 心 生 活 已 一 年 多 , 時 間 過 得 很 快 , 我 很 容 易 便 適 應 村 中 的 生 活 , 就 這 樣 一 年 的 訓 練 順 利 渡 過 , 沒 有 風 浪 。 可 是 , 日 子 一 天 一 天 地 過 去 , 我 的 心 受 到 試 探 , 我 開 始 想 離 開 村 到 外 邊 過 自 己 想 過 的 生 活 。 這 個 催 逼 的 聲 音 使 我 漸 漸 進 入 魔 鬼 的 詭 計 , 心 內 明 白 聽 從 這 個 聲 音 只 會 是 罪 中 之 樂 , 一 定 會 陷 入 罪 網 中 , 不 能 自 拔 , 但 我 無 力 勝 過 , 面 向 引 誘 的 網 羅 走 進 去 。 過 後 我 撫 心 自 問 , 知 道 是 因 為 未 好 好 裝 備 自 己 , 因 而 入 了 這 個 困 局 。 現 在 回 想 , 我 很 後 悔 , 所 以 決 心 接 受 村 內 安 靜 期 的 訓 練 , 重 新 反 省 。

     我 終 於 學 習 到 面 對 懼 怕 時 向 耶 穌 禱 告 , 將 難 處 告 訴 祂 而 求 問 祂 ; 「 我 留 村 的 決 定 是 對 嗎 ? 對 我 的 生 命 有 什 麼 益 處 ? 」 之 後 , 我 經 驗 到 主 用 微 小 的 聲 音 對 我 說 : 「 你 這 個 決 定 是 對 的 , 因 為 你 所 選 擇 的 路 , 是 為 了 將 來 的 日 子 作 準 備 , 穩 固 自 己 的 路 。 」 初 時 , 我 想 像 不 到 這 是 主 的 說 話 , 過 了 日 子 , 聽 到 亦 多 了 , 不 是 幻 想 , 而 是 相 信 是 主 真 實 地 與 我 同 在 的 對 話 , 我 感 到 很 震 撼 , 過 去 我 不 知 自 己 的 軟 弱 、 不 知 罪 的 可 怕 , 現 在 的 我 , 每 遇 到 魔 鬼 試 探 的 時 候 , 我 一 定 會 祈 禱 說 : 「 我 是 個 罪 人 , 我 會 悔 改 , 將 一 切 都 交 給 主 。 」 我 希 望 學 習 與 主 同 行 。





    颱 風 山 竹 過 後  ... ...
 

http://www.wuoi.org.hk/news_details.php?pkey=22&pg=1&news_cat=&news_year=&news_month=
 






     懷 念 宋 和 樂 師 母  

http://www.wuoi.org.hk/news_details.php?pkey=20







     鳴 謝 
 以 下 人 士 8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
 麥 治 平 傳 道 ( 真 理 浸 信 會 雍 基 堂 )
 馮 偉 權 牧 師 ( 宣 教 會 恩 佑 堂 )
 邵 日 坪 先 生 ( 恩 慈 之 家 )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
 周 昭 牧 師 ( 基 督 教 建 民 堂 )
 李 柏 雄 博 士 校 長 ( 基 督 教 中 國 佈 道 會 聖 道 迦 南 書 院 )
 黃 瑞 屏 牧 師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上 水 堂 )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
 邵 日 坪 先 生 ( 恩 慈 之 家 )
 陳 寶 珊 姑 娘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
 文 麗 芳 姑 娘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





     消 息 欄

林 慶 龍 弟 兄 於 二 零 一 八 年 八 月 十 三 日 入 職 助 理 幹 事 。
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