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:我最......的是
日期﹕2018年11月08日
 



 目 錄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牧 師 最 愛 的 工 作           雷 子 健 牧 師   
 病 後 有 感         李 瑞 粦 弟 兄 
 神 是 我 們 的 力 量          林 慶 龍 弟 兄 
 一 生 愛 祢           盧 雅 慧 姊 妹 
 窗 內 窗 外      
 聖 誕 送 暖 大 行 動       

 鳴 謝     
 消 息 欄    
      



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回 想 生 命 之 最 是 一 個 發 現 上 帝 的 旅 程 , 你 會 看 到 每 事 物 都 離 不 開 上 帝 。 一 個 早 晨 、 一 座 大 樓 、 一 個 房 間 、 一 首 樂 曲 、 一 本 書 、 一 朵 花 、 一 群 螞 蟻 、 一 個 人 … … 這 些 事 物 可 能 每 天 在 我 們 身 邊 掠 過 , 我 們 有 否 停 下 來 欣 賞 ? 每 日 我 們 有 許 多 情 緒 , 我 們 又 有 否 細 細 感 受 呢 ? 我 深 信 發 生 在 我 們 身 上 的 任 何 事 都 是 神 的 作 為 , 所 以 當 我 們 願 意 回 想 生 活 的 片 段 時 , 就 是 我 們 凝 神 細 看 上 帝 作 為 的 時 候 , 祂 為 我 們 安 排 的 、 滿 足 我 們 需 要 的 、 為 我 們 製 造 的 空 間 , 我 們 就 會 知 道 , 上 帝 天 天 與 我 們 同 在 , 豐 富 我 們 的 人 生 。 因 為 有 上 帝 , 所 有 的 人 事 物 都 變 得 精 緻 動 人 , 令 人 目 不 暇 給 。 「 … … 其 實 他 離 我 們 各 人 不 遠 ; 我 們 生 活 、 動 作 、 存 留 , 都 在 乎 他 … … 」 ( 使 徒 行 傳 十 七 2 7 下 - 2 8 上 )




    牧 師 最 愛 的 工 作 
  雷 子 健 ‧ 總 幹 事

     有 些 關 心 我 的 肢 體 曾 問 我 : 牧 養 教 會 與 機 構 的 事 奉 有 何 分 別 ? 其 實 牧 師 的 日 常 工 作 整 體 上 有 五 個 範 疇 : 1 . 講 道 ; 2 . 傳 道 ; 3 . 輔 導 ; 4 . 佈 道 ; 5 . 領 導 。 在 互 愛 事 奉 更 加 多 采 多 姿 , 每 天 所 遇 見 的 人 和 事 都 很 不 同 。 近 日 風 災 過 後 , 有 一 位 浪 茄 弟 兄 面 對 全 村 四 十 多 顆 倒 塌 的 樹 , 面 帶 愁 容 的 問 我 : 「 牧 師 , 現 在 我 們 怎 麼 辦 啊 ? 」 又 有 一 位 弟 兄 問 我 : 「 我 來 這 裡 是 戒 毒 不 是 戒 煙 , 為 甚 麼 不 准 我 吸 煙 ? 」 又 一 位 弟 兄 問 : 「 我 非 常 痛 恨 我 的 父 親 , 日 後 回 家 如 何 是 好 ? 」 在 女 村 有 姊 妹 問 我 : 「 為 甚 麼 不 准 許 我 與 同 居 男 友 來 往 ? 」 以 上 林 林 總 總 的 問 題 與 挑 戰 , 牧 養 教 會 時 都 是 極 少 遇 到 的 。 

     但 若 果 你 問 我 最 喜 歡 的 是 甚 麼 工 作 ? 我 的 答 覆 會 是 探 訪 , 千 萬 不 要 看 輕 探 訪 工 作 , 能 夠 進 入 到 肢 體 家 中 , 與 他 們 共 聚 片 刻 , 藉 著 這 輕 鬆 的 時 間 , 我 就 能 作 出 以 上 五 導 、 道 。 牧 師 深 入 人 家 府 上 , 除 了 噓 寒 問 暖 一 番 , 當 然 不 少 得 抱 抱 「 BB 」 , 為 一 家 大 小 祝 福 禱 告 。 我 最 愛 是 親 手 抱 「 BB 」 , 望 著 嬰 孩 報 以 微 笑 , 更 加 使 我 歡 愉 。 記 得 一 首 老 舊 的 兒 歌 「 耶 穌 喜 愛 小 孩 像 愛 我 我 我 … … 」 , 還 有 聖 經 的 教 導 : 「 教 養 孩 童 , 使 他 走 當 行 的 道 , 就 是 到 老 他 也 不 偏 離 。 」 ( 箴 言 廿 二 6 ) 

     近 日 走 訪 了 兩 個 家 庭 , 她 們 都 是 剛 誕 下 嬰 孩 的 姊 妹 , 有 此 機 會 我 當 然 親 手 抱 抱 「 BB 」 , 單 純 的 嬰 孩 用 渾 圓 的 眼 睛 望 著 我 , 又 再 一 次 溶 化 我 的 心 了 。 探 訪 期 間 , 我 們 一 邊 品 嚐 美 味 的 薑 醋 , 另 一 邊 亦 要 了 解 初 為 人 婦 、 初 為 人 母 之 內 心 世 界 。 正 所 謂 「 初 歸 新 抱 落 地 孩 兒 」 , 牧 師 當 然 明 白 「 做 人 新 抱 甚 艱 難 」 的 處 境 , 所 以 同 來 探 訪 的 女 同 工 便 在 旁 配 搭 事 奉 , 聆 聽 姊 妹 的 分 享 , 作 出 適 切 的 分 析 及 幫 助 , 畢 竟 姊 妹 不 是 虔 敬 的 信 徒 , 夫 家 亦 不 是 基 督 教 家 庭 , 所 以 要 存 忍 讓 的 心 面 對 不 同 的 價 值 觀 和 處 事 方 式 。 

     一 人 吸 毒 全 家 受 害 , 因 著 一 人 信 主 亦 可 一 家 得 救 , 互 愛 中 心 的 工 作 主 要 是 彰 顯 耶 穌 基 督 的 大 能 , 藉 福 音 戒 毒 把 耶 穌 帶 進 入 家 庭 , 讓 家 人 認 識 真 理 。 現 今 的 世 代 層 出 不 窮 , 在 處 境 上 的 牧 養 難 上 加 難 , 但 神 的 愛 是 千 載 不 變 , 牧 者 只 要 是 帶 著 愛 與 真 誠 , 去 到 哪 一 個 家 庭 都 會 留 下 美 好 的 足 印 。 探 訪 家 庭 的 時 間 雖 然 不 多 , 探 訪 後 亦 始 終 要 離 開 , 但 我 深 信 主 的 愛 仍 然 留 在 他 們 心 裡 。 





   病 後 有 感  
  李 瑞 粦 弟 兄 ‧ 浪 茄 幹 事 

     上 帝 沒 有 應 許 過 天 色 常 藍 、 花 香 常 漫 , 但 在 祂 的 蔭 庇 下 卻 一 無 懼 怕 , 恩 典 夠 用 。 

     在 二 零 一 七 年 十 一 月 份 因 腹 痛 入 院 檢 查 身 體 , 經 醫 生 確 診 自 己 患 的 是 肝 癌 第 三 期 惡 性 腫 瘤 , 面 積 佔 肝 臟 五 份 之 一 , 而 且 已 經 破 裂 滲 血 , 情 況 危 急 , 需 要 盡 快 做 手 術 切 除 腫 瘤 。 這 突 如 其 來 的 消 息 , 猶 如 晴 天 霹 靂 , 震 撼 著 自 己 , 一 時 間 實 在 難 以 接 受 , 更 無 法 理 解 為 何 會 發 生 在 自 己 身 上 。 恐 懼 、 憂 慮 、 迷 惘 、 諸 般 情 緒 紛 至 沓 來 , 只 覺 自 己 十 多 年 來 的 堅 持 與 信 念 , 彷 彿 都 變 得 毫 無 意 義 , 家 人 的 勸 慰 、 醫 生 的 鼓 勵 、 也 未 能 平 伏 自 己 內 心 的 憂 慮 , 只 覺 人 的 能 力 實 在 渺 小 得 可 憐 , 那 段 時 間 只 想 一 個 人 靜 靜 地 渡 過 , 對 中 心 的 同 工 弟 兄 、 教 會 的 牧 者 會 友 前 來 的 探 訪 一 概 婉 拒 , 心 情 沮 喪 不 已 。 待 情 緒 平 伏 下 來 後 , 院 牧 前 來 慰 問 , 跟 我 說 了 很 多 鼓 勵 的 說 話 , 又 為 我 祈 禱 , 「 不 錯 是 祈 禱 」 。 待 院 牧 離 開 後 , 我 自 己 不 斷 的 向 神 禱 告 , 求 神 赦 免 我 的 小 信 , 求 神 與 我 同 在 , 渡 過 這 段 最 困 難 的 時 候 , 詩 篇 二 十 三 篇 的 經 文 , 不 斷 在 腦 海 中 浮 現 , 讓 我 心 情 安 靜 下 來 , 那 是 聖 靈 的 感 動 , 令 我 重 新 得 著 安 慰 和 激 勵 , 讓 我 坦 然 地 面 對 將 要 面 對 的 困 難 , 我 為 自 己 先 前 的 沮 喪 、 膽 怯 、 感 到 羞 愧 , 在 我 生 命 中 曾 經 因 著 〔 衪 〕 燃 起 的 絢 爛 , 那 位 大 能 的 醫 治 者 一 直 看 顧 著 我 , 為 何 我 還 要 懼 怕 呢 ? 

     神 讓 我 釋 懷 , 放 下 心 中 重 擔 , 令 我 坦 然 接 受 整 個 手 術 療 程 , 經 過 六 小 時 的 手 術 , 待 麻 醉 藥 過 後 , 我 恢 復 了 意 識 , 清 醒 後 第 一 件 事 是 感 謝 神 , 讓 我 仍 有 生 命 氣 息 , 再 次 感 謝 為 我 做 手 術 的 醫 療 團 隊 , 一 直 在 我 身 邊 不 離 不 棄 的 家 人 , 所 有 關 心 自 己 的 主 內 肢 體 , 他 們 對 我 的 關 心 和 慰 問 , 猶 如 驟 雨 中 的 陽 光 、 寒 冬 裡 的 星 火 一 般 温 暖 著 我 , 衷 心 感 謝 你 們 。 

     經 過 近 九 個 月 的 康 復 過 程 , 今 天 我 又 再 次 投 入 到 中 心 的 同 工 團 隊 , 齊 心 服 事 , 能 再 次 踏 足 在 浪 茄 訓 練 中 心 , 那 全 是 神 的 恩 典 , 感 謝 上 帝 的 深 恩 厚 愛 ! 從 這 次 患 病 與 治 療 的 經 歷 中 , 令 我 深 切 體 會 到 信 心 帶 來 的 能 力 , 弟 兄 們 ! 今 天 或 許 我 們 正 在 面 對 很 多 困 難 , 甚 至 是 自 己 無 法 駕 馭 的 , 但 不 要 膽 怯 , 我 們 憑 信 心 倚 靠 上 帝 帥 領 我 們 得 勝 , 更 想 在 此 勉 勵 一 眾 受 訓 學 員 , 不 要 被 眼 前 的 困 難 嚇 倒 , 我 們 要 對 上 帝 有 信 心 , 只 要 我 們 願 意 擺 上 足 夠 的 信 心 , 上 帝 必 會 眷 顧 , 陪 我 們 走 過 崎 嶇 險 惡 的 人 生 道 路 , 領 我 們 衝 出 黑 暗 步 入 光 明 。 感 謝 神 ! 全 能 的 阿 爸 父 ! 





    神 是 我 們 的 力 量  
  林 慶 龍 弟 兄 ‧ 順 天 助 理 幹 事  

     靈 修 是 與 神 交 通 、 向 神 支 取 力 量 , 是 個 人 與 神 獨 處 的 時 間 , 作 為 門 訓 弟 兄 的 身 份 回 到 浪 茄 中 學 習 , 到 現 在 成 為 順 天 宿 舍 的 同 工 , 前 後 已 經 有 十 個 月 時 間 , 面 對 因 為 事 奉 而 帶 來 生 活 上 的 轉 變 , 很 多 時 就 算 身 邊 朋 友 及 教 會 的 弟 兄 姊 妹 , 都 未 必 可 以 設 身 處 地 明 白 自 己 的 難 處 和 需 要 , 特 別 是 一 些 微 細 的 感 受 , 就 連 自 己 都 不 清 楚 當 中 的 因 由 。 

     但 神 就 是 那 一 位 愛 我 們 的 父 , 祂 比 我 們 更 加 清 楚 了 解 自 己 , 「 就 是 你 們 的 頭 髮 也 都 被 數 過 了 ; 不 要 懼 怕 , 你 們 比 許 多 麻 雀 還 貴 重 。 」 ( 路 加 福 音 十 二 1 7 ) 而 且 我 們 親 近 神 , 神 就 必 親 近 我 們 , 所 以 我 們 需 要 靈 修 與 神 建 立 一 份 關 係 , 在 艱 難 處 境 、 試 探 和 風 浪 面 前 , 若 果 與 神 沒 有 一 份 深 厚 的 關 係 作 為 支 撐 , 人 性 便 難 免 軟 弱 跌 倒 。 

     以 往 每 當 在 社 會 上 打 滾 到 疲 倦 不 堪 的 時 候 , 便 會 回 來 浪 茄 村 退 修 , 村 中 寧 靜 的 環 境 使 我 可 以 靜 心 聆 聽 神 的 話 語 , 讓 自 己 在 主 裡 重 新 得 力 , 再 回 到 生 活 逼 人 的 社 會 。 在 過 去 的 經 歷 , 讓 我 明 白 到 今 天 在 事 奉 崗 位 上 , 神 就 是 我 所 有 力 量 的 來 源 。 「 神 是 我 們 的 避 難 所 , 是 我 們 的 力 量 , 是 我 們 在 患 難 中 隨 時 的 幫 助 。 所 以 地 雖 改 變 , 山 雖 搖 動 到 海 心 , 其 中 的 水 雖 匉 訇 翻 騰 , 山 雖 因 海 漲 而 戰 抖 , 我 們 也 不 害 怕 。 」 ( 詩 篇 四 十 六 1 — 3 ) 

     透 過 靈 修 親 近 神 , 與 神 建 立 一 份 獨 一 無 二 , 既 真 實 又 實 在 的 關 係 , 不 用 與 別 人 交 代 , 只 在 於 每 個 人 自 己 與 天 父 之 間 的 事 。 




     一 生 愛 祢  
  盧 雅 慧 ‧ 幹 事 ( 家  人 事 工 )   

     「 這 天 同 聚 於 主 聖 殿 , 來 數 算 我 主 恩 典 … … 」 

     二 零 一 八 年 六 月 三 日 是 耶 和 華 所 定 的 日 子 , 我 在 這 天 接 受 了 浸 禮 , 公 開 承 認 主 耶 穌 的 死 而 復 活 , 讓 眾 人 見 證 我 與 主 同 死 同 生 。 回 望 自 己 決 志 信 主 已 廿 六 年 , 上 所 屬 教 會 也 有 八 年 的 時 間 , 卻 一 直 沒 有 好 好 思 考 洗 禮 對 基 督 徒 生 命 有 多 重 要 , 以 為 只 要 好 好 為 主 活 , 好 好 侍 奉 主 , 口 裡 承 認 心 裡 相 信 就 可 以 了 , 但 很 感 謝 上 年 度 有 位 牧 者 重 視 我 有 否 受 洗 , 令 我 開 始 思 考 洗 禮 的 重 要 , 聖 經 提 及 信 而 受 洗 的 必 然 得 救 , 亦 要 盡 諸 般 的 義 , 洗 禮 對 我 們 的 信 仰 是 很 重 要 的 見 證 。 歸 入 所 屬 教 會 , 與 教 會 使 命 和 異 象 對 齊 , 同 一 目 標 、 同 一 方 向 ; 聽 從 聖 經 的 教 導 和 聖 靈 的 引 領 , 為 主 為 教 會 作 好 榜 樣 。 

     這 浸 禮 大 日 子 , 相 信 是 我 一 生 人 中 經 歷 最 感 動 而 最 感 恩 的 一 天 , 應 邀 出 席 的 每 一 位 都 是 我 人 生 中 重 要 的 人 , 他 們 的 出 現 都 讓 我 這 人 生 拼 圖 更 完 美 , 信 主 後 的 我 , 最 大 的 得 著 就 是 得 到 大 家 對 我 的 愛 , 因 著 包 容 、 忍 耐 , 讓 我 得 以 成 長 , 我 會 好 好 保 存 這 份 無 限 期 的 愛 , 讓 愛 流 動 於 每 個 角 落 , 願 我 的 生 命 因 著 主 更 豐 盛 , 與 主 同 工 同 行 。 讚 美 之 泉 的 〈 一 生 愛 你 〉 正 能 代 表 接 受 浸 禮 後 的 我 對 耶 穌 的 愛 : 

     「 親 愛 的 寶 貴 耶 穌 , 祢 愛 何 等 地 甘 甜 , 
 我 的 心 深 深 被 祢 吸 引 , 愛 祢 是 我 的 喜 樂 。 
 一 生 愛 祢 , 一 生 敬 拜 祢 , 一 生 愛 祢 , 一 生 榮 耀 祢 , 
 一 生 奉 獻 , 一 生 不 回 頭 , 一 生 愛 祢 , 跟 隨 祢 。 」 





    窗 內 窗 外  
   
 由 基 督 教 互 愛 中 心 、 遠 東 廣 播 聯 合 制 作 。 ( 共 十 三 集 ) 


 各 集 內 容 可 於 以 下 網 頁 重 溫 : 
http://www.rthk.hk/radio/pth/programme/g0741_between_the_bars


 第 1 集 (10 月 11 日 )
 就 怕 我 女 婿 是 警 察 : 吸 毒 夫 妻 羅 興 、 惠 嫻 夫 婦 

 羅 興 和 太 太 惠 嫻 自 幼 相 識 ; 結 婚 十 八 年 , 吸 毒 同 樣 也 有 十 八 年 。 在 黑 暗 的 歲 月 中 , 恆 常 進 出 監 獄 , 子 女 也 入 住 兒 童 院 。 請 你 來 感 受 , 一 個 破 碎 的 家 庭 , 如 何 由 一 無 所 有 , 變 得 樣 樣 都 有 ...... 甚 至 女 兒 嫁 給 一 位 他 們 曾 經 趨 避 不 及 的 警 察 ......


 第 2 集 (10 月 18 日 )
 為 了 妹 妹 , 我 不 能 再 坐 牢 : 家 威 

 重 情 的 家 威 , 與 前 女 友 結 成 毒 鴛 鴦 一 同 墮 落 , 甚 至 在 監 獄 中 的 工 資 , 甫 出 獄 已 為 購 買 毒 品 揮 霍 一 空 。 當 他 面 臨 再 次 坐 牢 時 , 重 情 的 他 為 了 能 夠 參 加 妹 妹 的 婚 禮 , 毅 然 決 定 接 受 福 音 戒 毒 , 展 開 人 生 新 的 一 頁 。 


 第 3 集 (10 月 25 日 )
 一 名 死 囚 的 自 白 : 李 敬 倫 

 因 黑 社 會 仇 殺 被 判 死 刑 的 敬 倫 , 面 對 獨 立 監 禁 : 每 天 只 有 半 小 時 洗 澡 、 一 小 時 放 風 ... 其 他 時 間 只 能 坐 在 同 一 個 小 牢 房 中 。 

 後 來 幸 得 死 刑 廢 除 , 他 就 在 監 獄 中 期 待 重 見 光 明 的 一 天 。 為 了 這 一 天 , 他 等 了 二 十 五 年 。 




    聖 誕 送 暖 大 行 動

 http://wuoi.org.hk/filedata/tbl_cms_photo/vie/216_1.JPG

 





     鳴 謝  

以 下 人 士 9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廖 天 順 先 生 
 蘇 家 輝 牧 師 ( 沙 田 浸 信 會 )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黃 儀 章 博 士 ( 伯 特 利 神 學 院 ) 
 林 偉 倫 博 士 ( 香 港 專 業 戒 癮 輔 導 學 會 ) 
 麥 漢 勳 牧 師 ( 中 華 基 督 教 會 灣 仔 堂 )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黃 文 佳 先 生 ( 中 華 基 督 教 禮 賢 會 大 埔 堂 ) 
 劉 素 欣 姑 娘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吳 桂 行 先 生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林 婉 嫻 姑 娘 ( 循 道 衛 理 聯 合 教 會 大 埔 堂 ) 





     消 息 欄

1. 胡 燕 萍 姊 妹 於 二 零 一 八 年 九 月 一 日 入 職 為 助 理 幹 事 兼 老 師 。 
2. 鍾 偉 杰 弟 兄 於 二 零 一 八 年 十 月 二 日 入 職 為 幹 事 。 
3. 幹 事 趙 家 威 弟 兄 於 二 零 一 八 年 十 月 二 十 五 日 離 職 。 



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