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:45週年感恩會 傳承
日期﹕2019年01月07日
 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傳 承         雷 子 健 牧 師   
 點 滴 見 神 恩       吳 駿 華 弟 兄  
 歡 欣 慶 賀        盧 家 倫 弟 兄 
 以 馬 內 行 的 晚 上          林 慶 龍 弟 兄 
 互 愛 45 週 年 有 感     區 鉅 棠 弟 兄
 心 深 感 恩        陳 美 莉 姊 妹 、 黎 嘉  欣 姊 妹
 鳴 謝     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今 年 是 互 愛 四 十 五 週 年 , 剛 過 去 的 感 恩 晚 會 情 境 仍 然 歷 歷 在 目 。 我 在 整 個 晚 會 中 看 見 前 人 的 努 力 、 學 員 生 命 的 改 變 、 言 談 間 流 露 的 愛 , 同 工 與 學 員 間 緊 密 的 關 係 、 學 員 家 長 臉 上 的 笑 容 … … 其 中 最 感 動 我 的 是 當 晚 首 播 的 微 電 影 , 最 後 一 幕 出 現 過 去 不 同 的 學 員 都 因 為 上 帝 而 改 變 過 來 , 更 願 意 服 事 互 愛 群 體 以 回 應 神 , 這 是 何 等 美 好 的 事 ! 上 帝 親 自 揀 選 每 一 個 來 到 互 愛 的 人 , 親 手 扶 助 改 變 他 們 , 也 興 起 祂 的 工 人 作 這 事 。 試 想 想 , 一 位 能 創 天 造 地 的 上 帝 , 竟 願 意 降 卑 在 罪 人 群 中 , 讓 我 們 與 祂 有 同 工 的 機 會 , 這 是 多 大 的 榮 耀 ! 當 我 們 身 處 在 美 好 時 光 中 、 別 人 的 讚 美 中 , 讓 我 們 都 不 要 忘 記 : 「 若 不 是 耶 和 華 建 造 房 屋 , 建 造 的 人 就 枉 然 勞 力 ; 若 不 是 耶 和 華 看 守 城 池 , 看 守 的 人 就 枉 然 警 醒 。 」 詩 一 二 七 1 





    傳 承  
  雷 子 健 牧 師  ‧  總 幹 事

     「 於 是 , 亞 倫 就 近 壇 前 , 宰 了 為 自 己 作 贖 罪 祭 的 牛 犢 。 亞 倫 的 兒 子 把 血 奉 給 他 , 他 就 把 指 頭 蘸 在 血 中 , 抹 在 壇 的 四 角 上 , 又 把 血 倒 在 壇 腳 那 裡 。 惟 有 贖 罪 祭 的 脂 油 和 腰 子 , 並 肝 上 取 的 網 子 , 都 燒 在 壇 上 , 是 照 耶 和 華 所 吩 咐 摩 西 的 ; 又 用 火 將 肉 和 皮 燒 在 營 外 。 亞 倫 宰 了 燔 祭 牲 , 他 兒 子 把 血 遞 給 他 , 他 就 灑 在 壇 的 周 圍 , 又 把 燔 祭 一 塊 一 塊 地 、 連 頭 遞 給 他 , 他 都 燒 在 壇 上 ; 又 洗 了 臟 腑 和 腿 , 燒 在 壇 上 的 燔 祭 上 。 」 ( 利 未 記 九 8 — 1 4 ) 

     經 文 敘 述 亞 倫 領 受 了 摩 西 的 吩 咐 , 他 就 按 著 這 個 計 劃 為 自 己 獻 上 贖 罪 祭 。 重 點 不 是 在 於 獻 祭 的 過 程 細 節 如 何 , 而 是 有 一 個 特 別 之 處 , 今 天 獻 祭 的 人 不 再 是 摩 西 , 而 是 亞 倫 以 及 他 的 眾 兒 子 們 , 這 是 一 個 非 常 重 要 的 轉 變 。 在 摩 西 的 事 奉 生 涯 中 , 神 要 他 設 立 祭 司 , 不 只 是 給 他 獻 祭 的 規 條 , 更 是 設 立 祭 司 ; 不 是 只 給 他 事 奉 神 的 途 徑 和 方 法 , 更 要 他 選 立 事 奉 神 的 合 用 器 皿 。 這 時 候 , 亞 倫 經 過 承 接 聖 職 的 種 種 過 程 , 終 於 現 在 擔 任 祭 司 。 這 是 一 個 在 舊 約 歷 史 裡 面 , 非 常 重 要 的 轉 變 , 這 個 轉 變 看 見 一 個 非 常 正 確 的 屬 靈 功 課 , 就 是 屬 靈 領 袖 必 須 要 有 傳 承 。 

     「 互 愛 中 心 」 已 經 過 四 十 五 年 , 在 這 歲 月 中 有 無 數 的 風 雨 及 高 山 低 谷 , 但 感 謝 神 的 看 顧 帶 領 。 事 奉 神 的 事 工 , 不 可 能 一 個 人 全 包 , 我 們 看 見 摩 西 仍 然 的 是 忠 心 事 奉 神 。 但 是 事 奉 神 所 有 的 事 工 , 不 可 能 一 個 人 全 部 做 完 。 所 以 神 要 摩 西 選 立 亞 倫 擔 任 祭 司 的 職 分 , 來 分 擔 祭 司 這 一 部 分 的 事 奉 。 「 互 愛 」 的 精 神 便 是 如 此 , 四 十 五 年 的 感 恩 會 就 特 定 主 題 為 「 傳 承 」 , 是 要 表 達 「 互 愛 」 的 工 作 是 生 生 不 息 傳 承 下 去 。 

     今 天 「 互 愛 」 的 確 需 要 預 備 接 班 人 、 傳 承 的 人 , 訓 練 他 們 、 培 養 他 們 , 讓 他 們 可 以 承 接 事 奉 。 那 麼 , 要 承 接 任 務 的 人 , 也 應 該 存 著 一 個 謙 卑 學 習 的 心 , 來 學 習 和 裝 備 自 己 。 我 們 從 亞 倫 的 身 上 , 看 得 見 一 種 態 度 , 這 種 態 度 就 是 一 再 出 現 的 一 句 話 : 「 亞 倫 照 著 摩 西 的 吩 咐 做 了 , 亞 倫 照 著 神 的 吩 咐 做 了 … … 」 等 等 。 一 個 準 備 承 接 事 工 的 人 就 是 非 常 需 要 具 備 這 種 合 神 心 意 的 重 要 態 度 。 我 們 可 以 說 , 這 是 一 種 謙 卑 、 順 服 、 願 意 學 習 、 等 候 神 使 用 的 態 度 。 

     同 工 必 須 要 有 傳 承 , 就 連 耶 穌 基 督 自 己 也 是 如 此 , 耶 穌 選 立 十 二 使 徒 , 訓 練 他 們 、 教 導 他 們 。 最 後 , 當 耶 穌 受 死 、 復 活 、 升 天 之 後 , 祂 還 沒 完 成 的 使 命 , 就 是 這 些 使 徒 們 完 成 的 。 使 徒 行 傳 給 我 們 看 見 , 使 徒 們 領 受 聖 靈 , 於 是 大 力 的 推 展 耶 穌 基 督 來 到 世 上 , 所 要 成 就 的 救 恩 計 畫 。 舊 約 如 此 , 新 約 也 是 這 樣 。 

     「 互 愛 」 的 優 良 傳 統 是 承 接 了 創 辦 人 宋 和 樂 牧 師 的 DNA , 把 生 命 的 道 傳 承 下 去 。 筆 者 是 第 三 代 接 班 人 , 昔 日 親 身 領 受 過 宋 牧 師 的 教 導 , 現 作 為 「 落 場 」 事 奉 的 我 , 不 忘 記 神 的 恩 典 與 前 人 的 訓 示 , 用 生 命 去 影 響 生 命 , 把 「 互 愛 」 這 個 「 屬 靈 品 牌 」 一 代 一 代 傳 承 下 去 。 





   點 滴 見 神 恩   
  吳 駿 華 弟 兄 ‧ 行 政 經 理 

     四 十 五 週 年 感 恩 會 由 二 零 一 七 年 七 月 第 一 次 籌 備 會 議 到 完 成 歷 時 大 約 一 年 半 時 間 , 當 中 面 對 很 多 困 難 , 但 最 後 都 能 一 一 解 決 , 看 到 神 的 看 顧 及 保 守 。 

     今 年 感 恩 會 其 中 一 個 特 色 , 是 中 心 第 一 次 拍 攝 微 電 影 及 四 十 五 週 年 感 恩 會 歌 曲 的 音 樂 影 片 (Music Video) , 雖 然 是 短 短 十 五 分 鐘 的 微 電 影 及 五 分 鐘 的 音 樂 影 片 , 但 由 二 零 一 八 年 二 月 第 一 次 微 電 影 拍 攝 籌 備 會 議 至 完 成 , 歷 時 接 近 九 個 月 , 拍 攝 前 劇 本 經 過 數 次 修 改 。 到 開 始 拍 攝 又 因 天 氣 不 穩 定 而 數 次 改 期 , 其 中 於 浪 茄 的 航 拍 片 段 更 因 強 颱 風 山 竹 吹 襲 影 響 , 以 致 村 內 有 四 十 多 棵 大 樹 被 吹 倒 、 破 壞 程 度 嚴 重 而 未 能 進 行 , 而 微 電 影 內 的 浪 茄 全 景 是 中 心 在 兩 年 前 拍 攝 簡 介 短 片 時 , 未 受 颱 風 破 壞 前 拍 攝 的 。 另 外 , 感 謝 神 在 拍 攝 浪 茄 部 分 時 , 恰 巧 遇 上 有 教 會 探 村 , 當 天 村 內 有 很 多 年 青 人 , 所 以 拍 攝 教 堂 那 一 場 戲 的 時 候 特 別 熱 鬧 , 氣 氛 及 效 果 都 十 分 理 想 。 到 剪 接 至 完 成 也 經 歷 八 次 的 修 改 , 才 得 出 最 後 的 版 本 。 當 微 電 影 在 四 十 五 週 年 晚 宴 首 映 的 時 候 , 賓 客 看 到 非 常 投 入 , 其 中 最 令 人 感 動 的 場 景 是 畢 業 學 員 回 家 被 拒 的 一 幕 , 很 多 弟 兄 姊 妹 看 後 都 覺 得 拍 得 十 分 好 , 甚 至 感 動 落 淚 。 

     另 外 , 四 十 五 週 年 感 恩 會 有 兩 首 全 新 創 作 的 歌 曲 , 其 中 主 題 曲 《 傳 承 》 由 吉 中 鳴 牧 師 作 曲 、 盧 淑 儀 姊 妹 填 詞 , 於 感 恩 晚 會 上 由 互 愛 敬 拜 隊 帶 領 賓 客 一 起 獻 唱 。 而 四 十 五 週 年 MV 歌 曲 《 宣 告 基 督 作 我 導 引 》 由 何 維 健 弟 兄 作 曲 、 關 道 恆 弟 兄 填 詞 、 彭 家 麗 姊 妹 主 唱 , 並 親 自 演 出 音 樂 影 片 。 

     在 感 恩 晚 宴 的 開 幕 儀 式 中 , 賓 客 亮 起 中 心 預 備 的 迷 你 電 筒 , 一 起 參 與 開 幕 儀 式 , 別 具 意 義 和 氣 氛 。 

     最 後 , 過 去 四 十 五 年 互 愛 不 間 斷 地 服 事 吸 毒 及 濫 藥 人 士 , 讓 他 們 得 聞 福 音 , 生 命 得 到 改 變 , 期 望 在 未 來 的 日 子 , 互 愛 能 服 事 更 多 有 需 要 的 人 , 讓 他 們 認 識 信 仰 , 讓 自 己 和 家 人 的 生 命 得 到 祝 福 。 





    歡 欣 慶 賀  
  盧 家 倫 弟 兄 ‧ 浪 茄 中 心 主 任  

     感 謝 主 ! 在 四 十 五 週 年 感 恩 晚 宴 上 能 與 很 多 的 舊 弟 兄 相 聚 、 話 舊 。 

     不 經 不 覺 在 互 愛 中 心 由 受 訓 學 員 到 參 與 事 奉 , 已 經 過 了 十 多 個 年 頭 , 見 證 互 愛 中 心 塑 造 了 無 數 人 的 生 命 , 由 上 世 紀 七 十 年 代 到 千 禧 年 代 , 很 多 弟 兄 姊 妹 得 著 救 恩 , 每 位 互 愛 弟 兄 姊 妹 懷 著 感 恩 的 心 一 同 參 加 感 恩 晚 宴 , 還 帶 著 他 們 的 家 人 , 開 開 心 心 、 熱 熱 鬧 鬧 的 一 同 慶 祝 互 愛 中 心 生 日 。 

     自 己 能 夠 在 當 中 真 是 莫 大 歡 欣 , 在 聚 會 尾 聲 邀 請 不 同 年 代 的 互 愛 弟 兄 姊 妹 陸 陸 續 續 上 台 見 證 神 , 場 面 感 動 ; 在 台 上 的 弟 兄 姊 妹 , 每 人 臉 上 都 流 露 著 充 滿 喜 樂 的 表 情 , 如 果 他 們 生 命 中 沒 有 神 的 拯 救 , 就 不 能 在 眾 人 臉 前 見 證 神 的 榮 耀 。 

     「 人 有 了 神 的 兒 子 就 有 生 命 , 沒 有 神 的 兒 子 就 沒 有 生 命 。 」 約 翰 一 書 五 1 2 





     以 馬 內 利 的 晚 上  
  林 慶 龍 弟 兄 ‧ 順 天 助 理 幹 事    

     多 謝 上 主 四 十 五 年 來 對 互 愛 的 看 顧 , 感 恩 自 己 能 夠 有 幸 參 與 當 中 。 

     其 實 四 十 五 週 年 當 晚 我 沒 有 太 多 時 間 留 意 台 上 的 敬 拜 及 活 動 , 我 並 不 是 說 敬 拜 隊 的 歌 聲 不 吸 引 , 而 是 當 晚 實 在 太 多 瑣 碎 事 情 要 跟 進 及 處 理 , 所 以 感 覺 上 匆 匆 忙 忙 地 過 了 那 幾 個 小 時 , 或 者 這 就 是 在 小 事 上 忠 心 的 態 度 吧 。 

     不 過 在 整 晚 的 活 動 上 , 有 一 個 環 節 令 我 印 象 十 分 深 刻 的 , 就 是 牧 師 邀 請 不 同 年 代 的 弟 兄 姊 妹 逐 一 到 台 前 , 然 後 響 起 不 同 年 代 的 歌 曲 , 台 上 站 滿 了 一 排 排 的 弟 兄 姊 妹 , 異 口 同 聲 地 唱 著 感 恩 的 詩 歌 , 最 後 以 一 首 〈 主 的 愛 〉 作 結 束 , 畫 面 相 當 感 人 。 曾 經 聽 過 一 個 說 法 : 「 世 界 最 美 的 聲 音 , 是 罪 人 回 轉 的 感 恩 」 。 

     在 神 眼 中 這 不 單 單 只 是 一 班 有 經 歷 的 人 , 用 歌 聲 來 緬 懷 歲 月 的 表 演 。 因 為 在 神 眼 中 他 們 每 一 位 的 人 生 都 曾 被 扭 轉 、 被 救 贖 , 回 轉 歸 入 主 耶 穌 名 下 的 一 班 蒙 恩 得 救 的 罪 人 。 當 他 們 在 台 上 以 一 顆 感 恩 的 心 , 發 出 讚 美 的 歌 聲 時 , 我 深 信 當 刻 上 帝 正 坐 在 寶 座 上 , 喜 悅 地 垂 聽 這 班 蒙 恩 罪 人 的 感 恩 及 讚 美 聲 。 

     「 他 被 掛 在 木 頭 上 親 身 擔 當 了 我 們 的 罪 , 使 我 們 既 然 在 罪 上 死 , 就 得 以 在 義 上 活 , 因 他 受 的 鞭 傷 , 你 們 便 得 了 醫 治 。 」 彼 得 前 書 二 2 4 
     主 ! 生 命 是 被 袮 以 寶 血 重 價 贖 回 的 , 所 以 人 要 懂 得 感 恩 , 用 生 命 見 證 神 , 回 應 神 的 奇 異 恩 典 。 

     感 恩 當 晚 弟 兄 姊 妹 之 間 的 彼 此 配 搭 , 縱 使 有 「 甩 漏 」 、 有 突 發 事 情 , 但 從 未 聽 過 一 句 埋 怨 聲 , 起 碼 同 工 們 及 當 晚 幫 忙 的 弟 兄 姊 妹 中 間 沒 有 。 大 家 都 同 心 合 一 , 做 好 每 一 件 事 。 或 許 聚 會 不 一 定 是 衆 人 心 中 的 十 全 十 美 , 不 過 可 以 肯 定 的 是 , 每 一 位 弟 兄 姊 妹 都 在 各 自 的 崗 位 上 , 盡 了 全 力 、 全 然 擺 上 。 

     唯 一 對 我 自 己 個 人 來 說 有 一 個 小 遺 憾 , 就 是 如 果 可 以 再 來 一 次 的 話 , 當 牧 師 邀 請 二 千 年 後 的 弟 兄 上 台 時 , 我 一 定 會 邀 請 一 眾 順 天 宿 舍 的 弟 兄 出 去 。 因 為 在 我 的 心 目 中 , 互 愛 這 個 大 家 庭 , 你 們 也 有 份 建 立 , 你 們 也 為 中 心 出 過 力 , 你 們 也 是 互 愛 的 一 部 分 。 

     在 此 感 謝 你 們 當 晚 的 配 合 , 默 默 地 付 出 , 從 沒 怨 言 , 多 謝 你 們 ! 祝 福 你 們 ! 願 五 年 後 的 五 十 週 年 , 大 家 可 以 不 同 的 身 份 再 聚 ! 





    互 愛 45 週 年 有 感  
  區 鉅 棠 弟 兄 ‧ 實習 社 工     

     非 常 感 謝 互 愛 給 予 我 一 個 學 習 社 工 理 論 和 實 踐 的 機 會 , 相 比 起 社 工 相 關 的 知 識 , 我 認 為 在 屬 靈 上 的 增 長 才 是 我 最 大 的 收 穫 。 在 這 次 實 習 裡 , 我 有 幸 能 與 很 多 義 工 、 學 兄 和 其 他 「 過 來 人 」 親 身 接 觸 , 他 們 不 時 與 我 分 享 自 己 的 經 歷 , 我 深 深 體 會 到 毒 品 對 人 帶 來 的 禍 害 絕 非 筆 墨 可 以 形 容 ; 同 時 , 我 亦 清 楚 看 到 福 音 如 何 改 變 人 的 生 命 , 每 一 位 「 過 來 人 」 的 經 歷 似 乎 都 印 證 著 「 人 的 盡 頭 乃 是 神 的 開 端 」 的 說 法 , 這 些 見 證 讓 我 十 分 感 動 。 

     今 年 乃 互 愛 成 立 四 十 五 週 年 , 我 很 高 興 自 己 能 身 在 其 中 見 證 這 項 盛 事 , 當 中 最 讓 我 難 忘 的 莫 過 於 影 片 播 放 的 環 節 。 在 觀 看 影 片 的 過 程 中 , 不 難 發 現 在 不 同 年 代 接 受 服 務 的 弟 兄 當 天 亦 有 出 席 宴 會 , 聚 首 一 堂 。 我 亦 留 意 到 一 些 熟 悉 的 面 孔 , 部 份 昔 日 的 學 員 , 今 天 已 成 為 同 工 , 在 機 構 擔 任 不 同 的 崗 位 作 侍 奉 。 學 員 在 機 構 裡 經 歷 神 , 然 後 把 自 己 學 到 的 一 切 帶 給 自 己 的 學 弟 、 學 妹 , 這 份 傳 承 實 在 是 難 能 可 貴 。 互 愛 就 似 一 個 家 庭 , 聚 集 了 一 眾 弟 兄 姊 妹 , 在 主 內 一 同 成 長 , 希 望 這 份 情 誼 可 以 延 續 下 去 , 推 動 互 愛 邁 向 第 五 十 、 六 十 … 一 百 週 年 , 祝 互 愛 生 日 快 樂 !





    心 深 感 恩  
  陳 美 莉 姊 妹  、 黎 嘉 欣 姊 妹 ‧ 實 習 社 工 

     非 常 感 激 中 心 給 予 我 們 機 會 參 加 四 十 五 週 年 感 恩 晚 宴 , 讓 我 們 能 夠 一 同 見 證 上 帝 的 恩 典 。 在 晚 宴 中 , 我 們 除 了 與 女 村 姊 妹 們 一 同 義 賣 手 工 製 品 外 , 還 認 識 到 不 少 舊 姊 妹 的 故 事 , 了 解 她 們 在 村 訓 練 和 學 習 後 , 生 命 如 何 受 到 改 變 。 

     當 晚 所 有 表 演 、 分 享 的 內 容 非 常 豐 富 , 我 們 都 十 分 投 入 。 特 別 深 刻 的 是 互 愛 四 十 五 週 年 微 電 影 , 讓 我 們 看 到 過 往 真 摯 的 回 憶 , 更 可 以 感 受 到 福 音 戒 毒 改 造 生 命 的 喜 悅 和 奇 妙 。 希 望 互 愛 繼 續 薪 火 相 傳 , 創 造 如 雲 彩 般 多 的 見 證 , 榮 耀 上 帝 。 





     鳴 謝  

以 下 人 士 11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陳 少 輝 牧 師 ( 香 港 學 園 傳 道 會 ) 
 郭 英 琪 傳 道 
 周 昭 牧 師 ( 基 督 教 建 民 堂 )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林 廣 潤 牧 師 ( 天 樂 浸 信 會 ) 
 鄧 達 強 牧 師 ( 中 華 基 督 教 會 基 道 堂 ) 
 韓 樹 華 牧 師 ( 基 督 教 福 臨 教 會 ) 
 李 錦 洪 先 生 ( 時 代 論 壇 )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黃 文 佳 先 生 ( 中 華 基 督 教 禮 賢 會 大 埔 堂 ) 
 岑 維 成 弟 兄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黃 陳 淑 玲 師 母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



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