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:耶穌復活,所以呢?
日期﹕2019年04月02日
 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耶 穌 復 活 , 所 以 呢 ?          張 增 深 傳 道    
 神 的 大 能       李 揚 佳 傳 道  
 關 於 復 活 節        李 瑞 粦 弟 兄 
 復 活 節 的 盼 望           譚 劍 虹 弟 兄  
 好 習 慣 從 日 常 生 活 開 始     胡 燕 萍 姊 妹 
 耶 穌 帶 來 愛 與 盼 望         學 員
 賣 旗 日 海 報       


消 息 欄      


 鳴 謝     
 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 耶 穌 復 活 不 只 與 基 督 徒 有 關 , 更 與 每 一 個 人 有 關 。 假 如 祂 沒 有 復 活 , 基 督 徒 所 信 的 就 成 了 枉 然 , 全 人 類 也 會 失 去 了 永 恆 的 盼 望 。 

     在 今 期 的 文 章 中 , 你 會 讀 到 同 工 及 學 員 分 享 復 活 節 對 他 們 的 意 義 , 他 們 角 色 不 同 , 但 對 福 音 的 理 解 卻 是 一 致 的 。 這 說 明 時 日 過 去 , 我 們 所 傳 的 福 音 依 然 不 變 , 特 別 讀 到 初 來 訓 練 的 學 員 所 分 享 的 更 是 正 確 無 誤 , 這 都 是 同 工 靠 著 聖 靈 努 力 工 作 的 成 果 。 封 面 的 那 棵 大 樹 , 它 聳 立 在 客 西 馬 尼 園 二 千 多 年 , 仍 然 屹 立 不 倒 , 就 好 像 我 們 所 傳 的 上 帝 也 是 千 古 不 變 的 ! 盼 望 互 愛 一 直 傳 承 純 正 的 基 督 信 仰 , 使 更 多 人 因 復 活 大 能 得 著 救 恩 ! 

     復 活 節 對 我 們 的 意 義 是 什 麼 ? 若 耶 穌 復 活 了 卻 於 我 無 意 義 , 又 有 什 麼 值 得 記 念 的 呢 ? 讓 我 們 不 只 在 復 活 節 , 而 是 常 常 反 思 : 「 耶 穌 復 活 , 所 以 呢 ? 」 





    耶 穌 復 活 , 所 以 呢 ?   
  張 增 深 傳 道  ‧  副 總 幹 事

復 活 節 對 我 們 的 意 義 
     基 督 教 的 核 心 就 是 耶 穌 基 督 復 活 的 大 能 , 正 正 因 為 祂 的 復 活 , 見 證 上 帝 奇 妙 的 大 能 。 「 一 粒 麥 子 不 落 在 地 裡 死 了 、 仍 舊 是 一 粒 . 若 是 死 了 、 就 結 出 許 多 子 粒 來 。 」 ( 約 翰 福 音 十 二 24 ) 4 月 份 是 信 徒 記 念 耶 穌 基 督 為 我 們 受 死 , 就 是 祂 犧 性 的 愛 , 祂 的 生 命 影 響 我 們 的 生 命 , 將 我 們 整 個 價 值 觀 完 全 的 改 變 , 教 導 及 提 醒 信 徒 要 時 刻 警 醒 記 念 主 的 愛 。 不 禁 讓 我 想 起 浪 茄 村 口 初 期 有 一 對 對 聯 寫 著 「 福 音 叫 人 得 生 , 並 且 永 生 , 毒 品 置 人 於 死 , 並 且 永 死 。 」 這 一 句 簡 單 而 直 接 的 對 聯 , 時 刻 提 醒 著 當 時 在 浪 茄 村 接 受 福 音 戒 毒 的 弟 兄 , 要 靠 主 時 刻 警 醒 忍 耐 。 當 復 活 節 將 臨 的 時 候 , 男 女 村 的 導 師 就 會 鼓 勵 弟 兄 或 姊 妹 要 先 背 誦 金 句 、 禁 食 、 反 省 , 記 念 迎 接 主 的 愛 , 受 苦 節 聚 會 更 提 醒 弟 兄 或 姊 妹 要 珍 惜 主 愛 , 靠 主 得 勝 。 

     另 一 方 面 復 活 節 就 是 帶 來 反 省 , 借 古 鑒 今 : 保 羅 在 大 馬 色 的 路 上 與 主 相 遇 , 從 黑 暗 走 向 光 明 生 命 的 足 跡 及 見 證 , 在 保 羅 書 信 中 處 處 可 見 。 現 今 反 思 , 神 的 恩 惠 帶 領 互 愛 45 年 , 當 中 塑 造 過 無 數 的 生 命 , 過 去 大 奸 大 惡 的 互 愛 弟 兄 , 現 謙 卑 主 前 , 服 事 上 帝 , 這 全 是 因 為 復 活 的 耶 穌 改 變 了 他 們 , 成 為 熱 心 見 證 耶 穌 復 活 的 人 , 有 些 互 愛 的 弟 兄 姊 妹 在 自 己 所 屬 的 教 會 , 殷 勤 事 主 , 有 美 好 的 見 證 , 有 些 更 因 生 命 改 變 而 帶 領 一 家 歸 主 , 這 全 是 恩 典 。 「 我 若 從 地 上 被 舉 起 來 、 就 要 吸 引 萬 人 來 歸 我 。 」 ( 約 翰 福 音 十 二 32 ) 二 千 多 年 前 主 被 釘 在 十 字 架 上 , 流 血 受 死 , 三 日 後 復 活 , 接 著 向 門 徒 顯 現 40 日 , 最 後 升 天 , 進 入 雲 彩 ( 使 徒 行 傳 一 3 ) 正 正 就 是 基 督 的 復 活 給 人 帶 來 希 望 。 

 耶 穌 復 活 , 所 以 呢 ? 
     我 們 務 要 殷 勤 忠 心 回 應 主 的 愛 , 學 習 道 成 肉 身 的 耶 穌 , 謙 卑 走 進 人 生 命 的 掙 扎 之 中 , 與 人 同 行 , 也 要 愛 人 如 己 , 落 實 地 服 事 被 社 會 所 遺 棄 的 朋 友 。 鼓 勵 同 工 弟 兄 謹 記 主 的 愛 , 是 祂 改 變 我 們 的 生 命 。 在 這 復 活 節 將 臨 的 日 子 , 讓 我 們 再 一 次 重 新 反 思 事 奉 的 目 的 及 方 向 , 我 們 又 有 否 辜 負 主 的 愛 呢 ? 願 我 們 不 忘 初 衷 的 事 奉 神 、 榮 耀 神 。 

     「 願 頌 讚 歸 與 我 們 主 耶 穌 基 督 的 父 上 帝 , 祂 曾 照 自 己 的 大 憐 憫 , 藉 耶 穌 基 督 從 死 裡 復 活 , 重 生 了 我 們 , 叫 我 們 有 活 潑 的 盼 望 。 」 ( 彼 得 前 書 一 3 ) 





   神 的 大 能   
  李 揚 佳 傳 道 ‧ 浪 茄 導 師  

     復 活 節 對 一 般 人 而 言 是 放 假 休 息 娛 樂 的 機 會 , 也 是 親 子 旅 行 的 好 時 機 ; 在 信 徒 而 言 , 這 是 記 念 耶 穌 基 督 在 十 字 架 上 犧 牲 受 難 、 受 死 , 第 三 日 從 死 裡 復 活 , 得 勝 死 亡 權 勢 , 打 敗 撒 旦 的 事 實 , 是 信 徒 歡 呼 慶 賀 的 日 子 。 主 基 督 復 活 更 是 人 類 一 大 喜 訊 , 叫 一 切 害 怕 死 亡 的 人 , 不 再 懼 怕 , 膽 怯 的 人 也 都 剛 強 壯 膽 , 主 復 活 也 都 令 過 來 人 弟 兄 姊 妹 有 盼 望 、 更 有 信 心 可 以 勝 過 黑 暗 權 勢 , 勝 過 試 探 , 昔 日 自 己 面 對 毒 癮 毫 無 辦 法 , 無 能 力 勝 過 , 罪 捆 綁 了 我 十 一 、 二 年 , 但 自 從 認 識 主 耶 穌 , 相 信 主 耶 穌 後 , 經 歷 神 大 愛 的 拯 救 , 罪 蒙 赦 免 , 面 對 試 探 挑 戰 時 , 禱 告 中 經 歷 神 為 我 加 力 , 跨 越 艱 難 , 信 心 得 以 堅 固 , 看 見 前 路 滿 有 盼 望 。 

     今 日 浪 茄 弟 兄 雖 然 沒 有 假 期 , 卻 有 這 美 麗 而 清 靜 的 地 方 , 可 以 安 靜 反 省 過 往 的 人 生 , 透 過 聖 經 , 認 識 主 耶 穌 的 一 生 , 認 識 主 耶 穌 捨 己 犧 牲 的 大 愛 , 相 信 主 的 拯 救 , 罪 得 赦 免 , 生 命 開 始 改 變 , 面 對 自 己 的 惡 習 。 在 同 工 的 引 導 , 在 禱 告 中 經 驗 主 的 應 許 及 大 能 , 生 命 開 始 不 再 一 樣 , 對 前 面 見 到 光 明 , 復 活 的 主 今 日 不 斷 激 勵 我 們 的 生 命 , 讓 我 們 行 走 有 力 , 見 到 盼 望 在 前 , 享 受 積 極 喜 樂 的 人 生 , 若 果 相 反 就 什 麼 也 不 是 了 。 正 如 保 羅 所 說 : 「 基 督 若 沒 有 復 活 , 你 們 的 信 便 是 徒 然 , 你 們 仍 在 罪 裡 。 我 們 若 靠 基 督 , 只 在 今 生 有 指 望 , 就 算 比 眾 人 更 可 憐 。 」 ( 哥 林 多 前 書 十 五 17 , 19)





    關 於 復 活 節  
  李 瑞 粦 弟 兄 ‧ 浪 茄 幹 事  

     以 前 未 曾 認 識 基 督 教 信 仰 時 , 復 活 節 對 我 來 說 並 沒 有 甚 麼 特 別 的 意 義 , 記 憶 中 只 是 多 放 了 些 假 期 , 多 休 息 而 已 , 最 多 是 看 到 一 些 特 別 的 復 活 蛋 製 品 在 市 面 上 售 賣 , 對 我 來 說 意 義 不 大 , 但 今 天 自 己 對 復 活 節 的 理 解 和 感 受 就 大 不 相 同 了 。 

     一 般 人 對 復 活 的 理 解 是 死 而 復 生 , 一 個 已 經 終 結 的 生 命 , 卻 得 到 延 續 ; 但 對 於 作 為 基 督 徒 的 自 己 來 說 , 就 意 義 重 大 了 。 如 果 沒 有 耶 穌 基 督 的 受 難 和 復 活 , 救 贖 世 人 的 罪 孽 , 就 成 就 不 了 這 偉 大 的 救 恩 , 世 人 將 沉 淪 罪 惡 深 淵 , 與 上 帝 永 遠 隔 絕 , 成 為 罪 與 撒 但 的 奴 僕 。 過 去 未 認 識 耶 穌 , 自 己 活 得 和 死 人 無 異 , 雖 有 著 生 命 的 氣 息 , 卻 活 得 毫 無 生 命 意 義 , 每 天 營 營 役 役 , 為 了 滿 足 自 己 的 私 慾 , 生 命 中 沒 有 一 點 希 望 與 亮 光 , 徒 然 的 活 在 世 上 。 但 經 歷 信 仰 的 改 變 後 , 更 懂 得 珍 惜 和 體 會 世 界 是 多 麼 的 美 好 , 上 帝 的 愛 是 多 麼 的 激 勵 人 心 , 能 帶 著 基 督 的 愛 活 著 是 多 麼 的 值 得 感 恩 。 自 己 經 常 和 中 心 的 學 員 分 享 , 幸 福 不 是 理 所 當 然 的 , 恩 典 更 不 是 自 己 配 受 的 , 今 天 神 讓 我 們 在 浪 茄 認 識 衪 , 那 是 衪 的 恩 典 , 不 要 輕 易 放 棄 而 不 懂 珍 惜 , 那 是 多 麼 可 惜 及 讓 人 感 到 遺 憾 ! 

     弟 兄 們 ! 在 這 臨 近 復 活 節 的 時 日 裡 , 我 們 不 單 要 記 念 耶 穌 基 督 的 救 贖 , 更 要 深 刻 思 想 復 活 節 對 我 們 具 有 更 深 厚 的 意 義 , 那 是 一 次 重 生 的 機 會 , 更 是 一 次 對 生 命 影 響 深 遠 的 選 擇 ! 耶 穌 ! 感 恩 有 袮 ! 讓 我 們 生 命 不 再 一 樣 ! 





     復 活 節 的 盼 望   
  譚 劍 虹 弟 兄 ‧ 順 天 中 心 主 任    

     復 活 節 是 記 念 耶 穌 曾 經 為 了 我 們 的 罪 , 被 釘 在 十 字 架 上 死 亡 , 三 天 後 復 活 的 日 子 。 當 一 個 人 死 亡 後 竟 能 復 活 , 這 是 絕 對 超 出 了 人 類 思 想 領 域 , 是 由 無 可 能 變 成 有 可 能 的 事 情 。 

     我 在 年 輕 時 也 曾 受 毒 品 的 捆 綁 , 雖 然 嘗 試 過 很 多 戒 毒 的 方 法 , 但 總 是 失 敗 的 。 直 到 認 識 耶 穌 , 生 命 變 得 不 再 一 樣 。 過 往 自 己 是 一 位 自 私 的 人 , 為 了 毒 品 可 以 不 顧 一 切 ; 但 耶 穌 今 天 改 變 了 自 己 , 讓 我 從 服 事 學 員 的 過 程 中 學 習 付 出 的 功 課 。 過 往 自 己 有 很 多 價 值 觀 念 也 是 錯 的 , 例 如 對 金 錢 、 朋 友 、 家 人 甚 至 工 作 態 度 上 , 也 是 十 分 扭 曲 ; 但 隨 著 經 歷 上 帝 的 日 子 多 了 、 在 聖 經 話 語 上 學 習 多 了 , 自 己 的 價 值 觀 也 不 經 不 覺 地 被 祂 改 變 , 這 全 是 上 帝 的 恩 典 。 

     今 天 自 己 有 幸 在 宿 舍 崗 位 上 有 份 藉 著 日 常 生 活 、 教 導 以 及 相 處 , 讓 學 員 能 從 自 己 身 上 看 見 耶 穌 ( 真 正 生 命 影 響 生 命 ) , 最 後 希 望 鼓 勵 仍 在 接 受 訓 練 的 學 員 們 能 堅 持 , 正 如 文 章 開 始 時 也 表 達 過 , 在 過 往 雖 然 嘗 試 過 很 多 方 法 也 是 失 敗 , 我 們 也 可 能 對 自 己 失 去 信 心 , 但 請 不 要 忘 記 一 樣 很 重 要 的 事 情 , 就 是 耶 穌 曾 經 為 我 們 死 並 且 三 天 後 復 活 , 祂 帶 給 我 們 一 樣 十 分 重 要 的 事 情 , 就 是 只 要 相 信 和 願 意 倚 靠 祂 的 人 , 再 也 沒 有 任 何 事 情 是 沒 有 辦 法 去 解 決 的 。 





    好 習 慣 從 日 常 生 活 開 始    
  胡 燕 萍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老 師     

     習 慣 — — 無 論 是 好 是 壞 , 開 始 時 都 是 透 過 一 次 又 一 次 的 重 覆 學 習 , 經 過 刻 意 思 考 後 做 出 的 行 動 , 但 過 了 一 段 時 間 後 , 即 使 不 經 思 考 我 們 也 能 做 出 同 樣 的 行 為 。 

     在 我 們 互 愛 的 大 家 庭 , 學 員 必 須 接 受 為 期 一 年 訓 練 , 過 作 息 定 時 有 規 律 的 群 體 生 活 , 當 中 學 習 與 人 相 處 、 課 本 知 識 及 生 活 技 能 。 女 村 提 供 各 種 形 式 的 訓 練 及 多 元 課 程 予 學 員 , 讓 她 們 從 日 常 生 活 中 的 不 同 層 面 , 形 成 良 好 習 慣 , 逐 漸 用 好 習 慣 取 代 壞 習 慣 。 

     學 員 起 床 後 必 須 參 與 早 上 靈 修 讀 經 、 學 習 謝 飯 禱 告 。 每 星 期 的 大 清 潔 讓 學 員 養 成 清 潔 家 居 的 好 習 慣 ; 考 驗 期 的 學 員 則 每 星 期 跟 隨 同 工 外 出 市 場 買 菜 、 買 日 用 品 等 , 學 習 自 理 的 能 力 。 課 堂 方 面 , 女 村 設 立 「 值 日 生 」 編 制 , 值 日 生 須 按 時 打 課 堂 鐘 , 培 養 責 任 感 。 至 於 職 業 治 療 課 程 , 職 業 治 療 師 則 教 導 學 員 如 何 建 立 好 的 思 維 習 慣 、 剔 出 壞 思 想 。 學 員 要 認 清 戒 除 壞 習 慣 不 是 一 件 容 易 的 事 , 她 們 必 須 持 有 很 強 的 信 念 , 相 信 靠 著 主 的 引 導 及 幫 助 , 壞 習 慣 是 可 以 戒 除 的 。 而 學 員 本 身 亦 要 有 很 強 的 認 知 , 明 白 過 程 當 中 要 有 堅 強 的 意 志 及 需 要 很 大 的 毅 力 , 願 意 承 受 當 中 在 生 理 及 心 理 帶 來 的 不 適 應 及 不 舒 適 感 。 這 是 基 於 習 慣 養 成 後 , 生 理 和 心 理 都 對 它 有 某 程 度 上 的 依 賴 。 但 當 壞 習 慣 戒 除 後 , 學 員 便 可 獲 得 真 自 由 , 不 必 受 其 束 縛 , 能 過 一 個 蒙 主 喜 悅 的 豐 盛 人 生 。 

     「 你 們 既 知 道 這 事 、 若 是 去 行 就 有 福 了 。 」 約 翰 福 音 十 三 17





    耶 穌 帶 來 愛 與 盼 望  
  德 明 弟 兄  ‧ 浪 茄 學 員 

     很 快 便 到 2019 年 的 復 活 節 , 而 我 入 浪 茄 訓 練 中 心 受 訓 , 不 經 不 覺 已 近 三 個 月 了 。 

     在 我 未 認 識 主 之 前 , 每 年 的 復 活 節 , 只 知 道 多 了 幾 天 假 期 而 已 , 在 當 時 對 我 來 說 , 意 義 不 大 , 因 自 己 已 被 毒 品 捆 綁 著 , 過 著 一 些 行 屍 走 肉 的 日 子 , 完 全 沒 有 想 到 耶 穌 基 督 從 死 到 埋 葬 , 三 天 後 復 活 的 神 蹟 跟 自 己 有 甚 麼 關 係 。 直 到 我 在 浪 茄 認 識 主 , 決 志 跟 隨 祂 , 才 感 受 到 祂 的 大 愛 。 從 主 耶 穌 復 活 的 事 上 , 主 的 捨 己 和 超 然 的 大 愛 , 已 表 露 無 遺 了 。 我 們 只 要 從 聖 經 回 顧 耶 穌 的 一 生 , 就 可 以 發 現 祂 早 已 知 道 將 要 面 對 那 恐 怖 的 死 亡 , 而 且 死 於 極 羞 辱 的 刑 罰 下 , 耶 穌 坦 然 地 接 受 , 即 使 衪 可 以 輕 易 阻 止 他 發 生 , 但 卻 為 了 救 贖 世 人 , 誠 然 擔 當 了 我 們 的 罪 孽 , 把 自 己 當 作 祭 物 來 奉 獻 , 挽 回 我 們 與 上 帝 的 關 係 , 得 以 復 和 , 祂 是 何 等 地 深 愛 著 我 們 , 感 謝 耶 穌 的 恩 典 ! 





  楚 雄 弟 兄  ‧ 順 天 義 工 

     以 往 在 外 面 生 活 從 沒 有 嘗 試 過 基 督 教 的 節 日 , 但 當 自 己 入 了 浪 茄 村 學 習 後 , 讓 我 認 識 復 活 節 的 來 源 。 在 當 下 感 受 最 大 的 , 便 是 有 一 班 教 會 弟 兄 姊 妹 們 一 同 入 村 過 節 日 。 

     起 初 對 復 活 節 沒 有 太 大 感 受 , 但 因 在 浪 茄 村 學 習 認 識 神 多 了 , 才 知 道 復 活 節 是 記 念 耶 穌 基 督 被 釘 十 字 架 , 為 世 人 承 擔 一 切 的 罪 , 以 死 流 出 寶 血 來 洗 淨 我 們 的 罪 , 衪 更 於 死 後 三 天 復 活 , 讓 信 祂 的 人 有 盼 望 , 更 讓 我 知 道 只 要 願 意 悔 改 , 神 是 信 實 的 , 祂 必 塗 抹 我 們 的 過 犯 。 讓 我 們 能 因 基 督 耶 穌 的 關 係 , 生 命 不 再 一 樣 ! 





  嘉 雯 姊 妹  ‧ 大 美 督 助 理 學 姊 

     從 前 , 我 在 外 面 過 的 復 活 節 和 聖 誕 節 都 只 是 假 期 , 沒 有 什 麼 特 別 。 在 聖 誕 節 , 我 會 約 朋 友 出 外 倒 數 、 吃 大 餐 和 玩 到 天 亮 才 回 家 ; 而 復 活 節 就 當 假 期 上 大 陸 探 親 。 但 在 這 兩 年 裡 , 這 兩 個 節 日 都 在 村 中 渡 過 , 我 開 始 更 多 的 明 白 這 些 節 日 的 意 義 , 原 來 聖 誕 節 是 記 念 主 耶 穌 降 生 , 而 復 活 節 就 是 主 耶 穌 帶 來 的 盼 望 。 

     上 年 聖 誕 節 是 我 第 一 次 去 醫 院 報 佳 音 , 感 覺 很 開 心 , 過 程 中 讓 我 更 加 體 會 到 主 耶 穌 降 世 帶 來 的 平 安 。 現 在 復 活 節 對 我 有 十 分 重 要 的 意 義 , 因 為 這 是 主 耶 穌 受 死 和 復 活 的 日 子 , 這 一 份 犧 牲 的 愛 , 讓 我 十 分 感 動 , 有 從 上 天 而 來 的 盼 望 和 堅 持 , 再 不 是 只 是 單 單 覺 得 是 假 期 、 吃 大 餐 和 復 活 蛋 的 活 動 。 

     我 學 習 以 奉 獻 金 錢 和 見 證 來 回 應 主 的 愛 , 我 會 永 遠 記 念 主 耶 穌 十 架 犧 牲 的 愛 , 一 生 一 世 跟 隨 神 , 作 祂 忠 心 的 僕 人 , 傳 揚 衪 的 大 愛 。 





     賣 旗 日 海 報  
http://www.wuoi.org.hk/news_details.php?pkey=24


     消 息 欄    

大 美 督 福 音 幹 事 梁 玉 蓮 姊 妹 於 二 零 一 九 年 三 月 九 日 離 職 。 




     鳴 謝   

以 下 人 士 2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馮 偉 權 牧 師 
 許 淑 芬 牧 師 ( 基 督 教 警 察 以 諾 團 契 ) 
 廖 天 順 先 生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吳 桂 行 先 生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韓 樹 華 牧 師 ( 基 督 教 福 臨 教 會 ) 
 呂 淑 娟 姑 娘 ( 基 督 教 新 蒲 崗 潮 人 生 命 堂 )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張 惠 蓮 牧 師 ( 中 華 基 督 教 禮 賢 會 大 埔 堂 ) 
 李 永 浩 傳 道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沈 嘉 儀 傳 道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 江 麗 娟 姑 娘 ( 基 督 教 宣 道 會 基 蔭 堂 ) 









       


  



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