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:互愛互勉
日期﹕2019年05月28日
 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互 愛 互 勉          張 增 深 傳 道      
 關 係 得 以 修 和       王 楚 男 傳 道  
 助 人 自 助        楊 子 健 弟 兄 
 情 理 愛 同 行 同            何 美 萍 姊 妹  
 給 親 愛 的 媽 媽       學 員 
 生 命 陶 造        學 員
 623 禁 毒 嘉 年 華 海 報       


 消 息 欄     


 鳴 謝     
 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
     〈 榮 耀 之 釋 放 〉 是 互 愛 團 契 的 團 歌 , 雖 不 是 互 愛 的 原 創 歌 曲 , 但 曲 詞 卻 在 訴 說 互 愛 的 故 事 , 互 愛 就 是 一 群 過 去 受 毒 品 捆 綁 , 今 蒙 上 帝 拯 救 的 人 , 就 是 團 訓 所 描 述 的 , 在 基 督 裡 成 為 新 造 的 人 。 然 而 新 造 的 人 每 天 仍 然 要 面 對 不 同 的 挑 戰 , 特 別 是 剛 畢 業 的 學 員 , 迎 接 他 們 的 是 重 回 社 會 的 壓 力 , 各 種 的 誘 惑 , 生 活 的 掙 扎 … … 一 切 或 許 未 如 在 村 中 理 想 , 縱 然 今 天 站 得 穩 , 誰 又 知 道 哪 天 會 再 跌 倒 呢 ? 

     其 實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也 是 這 樣 , 無 論 我 們 是 什 麼 人 , 基 督 都 一 樣 拯 救 了 我 們 , 所 以 我 們 真 要 時 刻 抓 住 上 帝 , 也 要 抓 緊 機 會 傳 揚 福 音 , 藉 耶 穌 的 復 活 大 能 釋 放 更 多 人 的 生 命 , 與 我 們 同 行 , 形 成 我 們 生 命 的 保 護 網 , 緊 緊 連 於 基 督 。 因 為 「 榮 耀 釋 放 者 , 是 救 主 耶 穌 」 , 所 以 「 從 今 到 永 遠 , 使 我 釋 放 。 」 





    互 愛 互 勉    
  張 增 深 傳 道  ‧  副 總 幹 事

     一 人 吸 毒 , 全 家 受 害 。 毒 品 不 單 將 整 個 人 的 身 心 靈 都 破 壞 , 連 帶 他 們 的 家 庭 也 不 能 倖 免 。 福 音 戒 毒 正 正 是 要 全 人 的 康 復 , 不 單 戒 毒 更 是 要 徹 底 的 悔 改 , 讓 主 耶 穌 進 入 他 們 的 生 命 和 家 庭 之 中 。 

     筆 者 三 十 一 年 前 在 浪 茄 接 受 福 音 戒 毒 , 心 靈 康 復 了 , 惟 吸 毒 的 禍 害 還 在 , 肝 臟 或 部 分 內 臟 功 能 較 弱 , 但 感 恩 沒 有 禍 及 思 考 及 組 織 的 能 力 。 反 觀 現 今 流 行 的 毒 品 種 類 , 除 了 破 壞 吸 毒 者 的 身 體 , 更 影 響 情 緒 及 腦 部 功 能 , 以 致 容 易 產 生 抑 鬱 症 ( 註 1 ) 、 狂 燥 症 ( 註 2 ) 等 精 神 問 題 , 這 些 病 症 會 使 患 者 出 現 短 暫 的 「 斷 片 」 ( 短 暫 失 憶 ) 、 尿 頻 、 性 情 暴 躁 等 情 況 , 嚴 重 影 響 他 們 的 日 常 生 活 。 他 們 需 要 更 長 的 治 療 時 間 , 也 需 要 進 行 心 理 輔 導 或 轉 介 精 神 科 醫 生 跟 進 。 正 因 為 毒 品 種 類 層 出 不 窮 , 現 今 福 音 戒 毒 的 方 式 也 要 更 新 變 化 。 牧 養 學 員 時 , 同 工 們 需 要 以 同 理 心 , 從 學 員 的 角 度 去 看 他 們 生 命 的 掙 扎 , 亦 需 要 認 知 他 的 症 狀 。 學 員 入 村 前 , 我 們 先 了 解 及 認 知 其 精 神 狀 況 , 再 配 合 與 精 神 科 醫 生 或 專 業 社 工 的 交 流 , 敏 銳 學 員 在 生 活 上 的 需 要 , 若 能 由 淺 入 深 的 了 解 他 們 多 一 些 , 在 輔 導 或 牧 養 上 就 會 有 更 大 的 果 效 , 筆 者 深 信 當 他 們 再 入 村 接 受 訓 練 時 , 會 對 他 們 有 一 定 的 幫 助 。 所 謂 知 己 知 彼 , 百 戰 百 勝 , 與 他 們 生 活 在 一 起 是 需 要 用 上 更 多 的 愛 心 及 時 間 , 但 都 是 值 得 的 , 因 為 彼 此 信 任 後 , 他 們 就 願 意 與 你 同 行 , 走 更 遠 的 路 。 

     除 了 照 顧 學 員 , 我 們 也 要 關 顧 家 長 , 以 免 他 們 患 上 互 累 症 ( 註 3 ) , 兩 者 皆 痛 苦 。 經 上 記 著 說 : 「 當 信 主 耶 穌 , 你 和 你 一 家 都 必 得 救 」 ( 使 徒 行 傳 十 六 31 ) 是 真 實 的 , 我 們 要 拯 救 的 不 只 是 一 個 人 , 而 是 一 家 人 , 家 人 事 工 就 成 為 我 們 同 步 牧 養 的 重 要 一 環 。 互 愛 家 長 工 作 的 策 略 是 當 個 案 進 入 村 接 受 福 音 戒 毒 時 , 同 工 們 已 開 展 跟 進 探 訪 、 關 心 家 人 的 需 要 , 有 些 更 配 合 教 會 同 步 牧 養 。 家 人 工 作 更 要 較 貼 身 地 去 關 心 , 聆 聽 他 們 的 掙 扎 , 不 單 個 人 心 靈 的 安 慰 , 更 重 要 的 是 要 靈 活 和 密 切 地 與 他 們 同 行 、 聆 聽 , 為 他 們 禱 告 , 教 導 他 們 開 聲 呼 求 耶 穌 , 相 信 耶 穌 是 唯 一 的 出 路 。 個 案 與 家 長 恐 懼 或 不 安 , 是 因 外 在 的 因 素 所 造 成 , 所 以 福 音 戒 毒 先 治 本 後 復 康 , 讓 個 案 或 家 長 們 能 夠 靠 著 耶 穌 剔 出 恐 懼 , 建 立 生 命 。 

     「 除 他 以 外 , 別 無 拯 救 。 因 為 在 天 下 人 間 , 沒 有 賜 下 別 的 名 , 我 們 可 以 靠 著 得 救 。 」 ( 使 徒 行 傳 四 12 ) 

     結 語 : 牧 養 不 能 單 憑 經 驗 , 更 需 要 真 誠 的 建 立 、 扶 助 、 聆 聽 及 同 行 。 筆 者 鼓 勵 同 工 們 彼 此 互 勉 , 多 用 心 與 家 長 們 溝 通 , 建 立 緊 密 的 關 係 , 相 信 只 要 我 們 願 意 交 出 真 心 , 多 一 點 的 聆 聽 , 多 付 出 一 點 的 愛 , 讓 他 們 生 命 中 得 到 多 一 點 的 驚 喜 , 以 愛 建 立 他 們 的 生 命 , 為 他 們 多 一 點 的 禱 告 , 同 路 同 行 , 必 能 幫 助 他 們 有 力 的 前 行 。 互 勉 互 愛 是 互 愛 的 家 傳 至 寶 , 求 主 看 顧 。 

     「 喜 樂 的 心 , 乃 是 良 藥 。 憂 傷 的 靈 , 使 骨 枯 乾 。 」 ( 箴 言 十 七 22 ) 

 小 知 識 
 註 1 : 「 抑 鬱 症 」 : 患 者 容 易 情 緒 低 落 , 記 憶 力 不 足 , 欠 缺 食 慾 , 嚴 重 者 更 會 出 現 自 殺 念 頭 。 

 註 2 : 「 狂 燥 症 」 : 患 者 情 緒 不 穩 , 容 易 發 脾 氣 , 甚 至 出 現 暴 力 傾 向 , 他 們 的 情 緒 及 狀 態 因 應 環 境 時 好 時 壞 。 在 現 今 的 戒 毒 者 中 常 出 現 以 上 的 症 狀 。 

 註 3 : 「 互 累 症 」 : 患 者 在 協 助 戒 癮 者 的 過 程 中 , 易 於 迷 失 自 我 , 增 加 負 面 情 緒 , 而 戒 癮 者 無 法 成 功 戒 癮 , 至 令 兩 者 皆 不 能 自 拔 , 彼 此 拖 累 。 





   關 係 得 以 修 和    
  王 楚 男 傳 道 ‧ 浪 茄 導 師  

     曾 認 識 一 位 病 友 , 他 感 到 自 愧 不 配 得 著 子 女 的 愛 , 想 當 年 因 他 為 人 子 女 之 際 , 不 單 沒 有 好 好 報 答 雙 親 劬 勞 , 反 而 忤 逆 雙 親 , 更 使 父 母 以 淚 洗 臉 。 

     除 了 十 誡 的 第 四 誡 外 「 當 孝 敬 父 母 , 使 你 的 日 子 在 耶 和 華 你 神 所 賜 你 的 地 上 , 得 以 長 久 。 」 ( 出 埃 及 記 二 十 12 ) 在 舊 約 瑪 拉 基 書 四 章 五 至 六 節 中 , 說 明 父 母 與 子 女 的 關 係 : 「 看 哪 , 耶 和 華 大 而 可 畏 之 日 未 到 以 前 , 我 必 差 遣 先 知 以 利 亞 到 你 們 那 裡 去 。 他 必 使 父 親 的 心 轉 向 兒 女 , 兒 女 的 心 轉 向 父 親 , 免 得 我 來 咒 詛 遍 地 。 」 「 父 親 … … 兒 女 」 都 是 複 數 , 是 指 以 色 列 的 列 祖 與 當 代 的 以 色 列 人 , 也 指 當 代 的 家 庭 關 係 , 更 可 引 用 到 現 代 父 母 們 和 子 女 們 的 關 係 。 

     子 女 入 村 藉 著 福 音 改 變 生 命 , 更 是 父 母 心 中 最 渴 望 、 最 欣 慰 的 修 補 ; 過 去 子 女 因 吸 毒 已 傷 害 雙 方 關 係 和 至 深 的 情 誼 , 甚 至 關 係 破 裂 , 斷 絕 到 再 沒 有 父 子 、 再 沒 有 夫 妻 、 再 沒 有 兄 弟 姊 妹 。 筆 者 認 為 以 下 是 關 係 重 建 的 要 點 : ( 一 ) 自 己 與 神 的 重 建 ; ( 二 ) 自 己 與 人 的 重 建 ; ( 三 ) 自 己 與 自 己 的 重 建 。 當 自 己 能 轉 向 神 , 重 建 屬 靈 的 生 命 ; 就 開 始 對 自 己 客 觀 的 認 識 和 了 解 ; 從 而 聽 從 真 理 的 教 導 及 履 行 愛 人 如 己 , 並 實 踐 彼 此 相 愛 的 法 則 。 

     筆 者 看 到 神 的 手 在 改 變 一 個 一 個 的 家 庭 。 一 個 來 到 浪 茄 接 受 福 音 戒 毒 的 人 , 自 稱 為 「 過 來 人 」 的 , 主 要 關 鍵 是 他 能 否 醒 悟 過 來 。 若 早 日 醒 悟 過 來 , 就 早 日 懂 得 自 己 在 這 裡 作 什 麼 , 且 懂 得 主 動 尋 求 神 、 明 白 神 及 得 著 神 自 己 。 天 上 的 父 必 以 神 的 愛 不 斷 的 呼 喚 他 們 , 和 喚 醒 一 群 受 傷 的 父 母 , 在 心 靈 上 瀕 臨 死 亡 絕 望 的 家 人 能 甦 醒 過 來 。 而 「 互 愛 」 明 白 戒 毒 需 要 家 人 在 背 後 默 默 的 支 持 及 諒 解 ; 因 每 個 人 連 結 於 神 , 而 這 位 神 就 是 「 互 愛 」 重 要 的 核 心 聯 繫 。 當 弟 兄 在 村 中 醒 悟 過 來 , 他 就 懂 得 不 斷 追 求 認 識 神 , 同 時 家 人 看 到 孩 子 的 長 進 、 生 命 的 改 變 ( 有 美 好 的 身 、 心 、 靈 ) , 家 人 也 因 此 互 動 成 長 , 經 歷 神 的 真 實 和 信 靠 而 漸 漸 增 進 。 「 互 愛 」 家 人 的 工 作 是 不 能 輕 忽 , 就 是 把 村 裡 的 孩 子 與 家 人 聯 繫 在 一 起 , 成 為 一 道 隱 形 的 橋 樑 , 預 備 日 後 返 家 的 路 , 藉 著 基 督 在 這 人 的 生 命 彰 顯 出 來 。 若 家 人 已 預 備 擁 抱 接 納 這 愛 子 回 家 的 話 , 就 是 耶 穌 在 聖 經 所 說 「 浪 子 的 比 喻 」 , 最 後 浪 子 得 回 兒 子 的 名 份 , 這 樣 的 結 局 何 等 感 人 。 

     但 「 浪 子 的 比 喻 」 還 未 結 束 , 筆 者 親 歷 其 境 , 與 同 工 到 訪 探 望 家 人 , 得 知 家 人 對 孩 子 返 回 家 中 的 預 備 和 接 納 的 情 況 和 了 解 並 不 樂 觀 。 這 意 味 著 家 人 未 有 作 好 準 備 , 可 能 因 過 去 在 心 靈 和 情 緒 上 的 傷 害 還 來 不 及 癒 合 。 正 如 母 親 轉 述 姊 弟 說 : 「 不 想 他 回 來 。 」 這 也 是 大 兒 子 內 心 的 反 映 , 大 兒 子 可 能 不 明 白 父 親 的 心 情 , 還 與 小 兒 子 計 較 , 仍 然 以 行 律 法 得 工 價 的 原 則 , 但 他 忘 記 神 以 「 愛 」 化 解 一 切 的 冤 仇 。 叫 瞎 眼 可 以 看 見 、 瘸 子 可 以 行 走 、 絕 望 的 再 現 生 機 。 盼 望 你 能 知 道 自 己 是 家 中 的 一 員 , 能 珍 惜 失 而 復 得 的 親 情 , 勝 過 地 上 一 切 的 財 寶 。 





    助 人 自 助  
  楊 子 健  弟 兄 ‧ 浪 茄 幹 事  

     「 若 有 人 在 基 督 裡 , 他 就 是 新 造 的 人 , 舊 事 已 過 , 都 變 成 新 的 了 。 」 ( 哥 林 多 後 書 五 17 ) 就 是 如 果 你 相 信 耶 穌 , 你 的 生 命 就 會 改 變 。 很 感 恩 自 己 在 九 年 前 信 主 , 讓 自 己 的 生 命 從 此 不 一 樣 。 

     還 記 得 自 己 未 信 主 前 是 個 有 一 日 過 一 日 、 沒 有 明 天 、 沒 有 將 來 、 不 理 別 人 感 受 、 只 顧 自 己 開 心 的 人 , 亦 由 於 自 己 有 吸 毒 的 習 慣 , 所 以 導 致 與 家 人 的 關 係 十 分 不 好 , 對 工 作 毫 不 上 心 , 經 常 不 上 班 , 因 此 落 得 一 事 無 成 , 人 生 價 值 很 低 , 當 時 的 自 己 就 在 人 生 的 谷 底 ; 但 很 感 恩 , 人 的 盡 頭 就 是 神 的 開 始 , 經 姊 姊 介 紹 到 互 愛 中 心 接 受 訓 練 , 就 在 這 個 時 候 , 我 相 信 耶 穌 , 讓 生 命 得 到 改 變 。 

     現 在 自 己 亦 成 為 互 愛 的 一 份 子 , 用 過 往 的 經 歷 幫 助 村 中 的 弟 兄 , 與 弟 兄 一 同 生 活 。 村 中 環 境 寧 靜 , 生 活 簡 單 , 每 天 早 、 午 、 晚 三 次 靈 修 , 讓 神 話 語 進 入 弟 兄 心 中 , 協 助 弟 兄 們 藉 著 福 音 改 變 生 命 ; 工 作 上 亦 比 較 刻 苦 , 讓 他 們 可 鍛 鍊 出 忍 耐 和 堅 毅 。 其 實 與 弟 兄 共 同 生 活 是 彼 此 學 習 的 , 我 在 他 們 身 上 學 會 包 容 , 他 們 在 我 身 上 看 見 神 的 奇 蹟 。 





      情 理 愛 同 行     
  何 美 萍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社 工      

     介 入 ( intervention ) 是 社 會 工 作 者 首 要 的 切 入 點 , 無 論 運 用 什 麼 理 論 、 抱 著 什 麼 價 值 、 處 理 當 前 的 困 難 甚 至 恢 復 受 損 的 關 係 , 它 所 需 的 時 間 、 處 境 和 可 取 的 機 會 都 是 考 驗 , 作 為 同 行 者 與 受 助 者 連 結 的 關 係 而 促 進 改 變 ( Working with client , Walking with God ) , 是 一 趟 同 行 不 易 的 歷 程 。 

     在 福 音 戒 毒 前 線 作 社 工 的 我 , 力 量 是 從 聖 經 來 : 「 在 人 這 是 不 能 的 , 在 神 凡 事 都 能 。 」 ( 馬 太 福 音 十 九 26 ) 這 堅 持 的 盼 望 是 因 為 相 信 生 命 改 變 源 於 信 仰 的 起 始 點 : 「 愛 」 。 

     每 位 學 員 的 真 實 生 命 故 事 裡 , 毒 品 帶 來 的 糾 纏 導 致 生 命 上 太 多 負 累 , 活 在 當 下 的 只 可 用 逃 避 和 依 附 來 延 長 痛 苦 , 囚 牢 之 中 受 著 黑 暗 的 日 子 , 怎 樣 改 變 呢 ? 

     基 於 社 會 工 作 的 價 值 是 對 人 的 尊 重 、 相 信 人 有 獨 特 的 個 性 、 堅 守 人 有 自 我 改 變 、 成 長 和 不 斷 進 步 的 能 力 、 保 密 的 原 則 和 讓 當 事 人 自 決 的 觀 念 , 有 助 學 員 獲 得 最 大 的 處 理 , 生 命 能 在 正 面 中 解 構 、 重 建 意 義 , 與 信 仰 中 堅 穩 的 愛 結 連 , 學 員 漸 漸 學 懂 一 步 一 步 地 發 現 美 好 的 心 靈 滿 足 , 跟 隨 光 明 之 路 思 索 而 踏 出 新 開 始 。 

 學 員 的 家 人 需 要 什 麼 呢 ? 

     社 工 工 作 介 入 家 人 調 和 及 疏 導 與 學 員 關 係 的 矛 盾 作 開 始 , 以 知 識 和 社 會 知 覺 層 面 拆 解 毒 品 誤 導 而 歪 曲 生 命 的 真 相 , 以 同 理 心 關 懐 、 接 受 、 原 諒 人 性 中 的 脆 弱 、 以 社 會 資 源 支 援 缺 失 中 的 不 幸 轉 化 危 困 , 從 壓 力 走 出 安 穩 的 狀 態 , 止 息 喘 氣 的 心 境 , 讓 平 穩 轉 化 向 前 的 動 力 , 如 聖 經 所 說 : 「 祂 使 我 躺 臥 在 青 草 地 上 , 領 我 在 可 安 歇 的 水 邊 。 」 ( 詩 篇 二 十 三 2 ) 家 人 重 新 選 擇 面 對 困 境 的 方 法 , 重 整 關 係 和 溝 通 模 式 , 磨 練 過 後 , 家 人 與 學 員 重 建 最 初 的 愛 , 共 渡 難 關 。 

     生 命 影 響 生 命 , 生 命 改 變 的 歷 程 很 漫 長 , 願 主 賜 福 仍 在 掙 扎 中 的 生 命 , 見 證 新 的 一 頁 。 






    給 親 愛 的 媽 媽     
  奕 弟 兄 ‧ 浪 茄 學 員     

     媽 咪 ! 多 年 來 我 都 沒 有 認 真 面 對 自 己 的 問 題 , 令 妳 為 我 擔 心 , 得 不 到 喜 樂 。 三 十 多 歲 人 都 要 妳 為 我 掛 心 、 令 妳 失 望 , 我 曾 經 自 暴 自 棄 、 怨 天 尤 人 , 令 妳 非 常 痛 心 , 我 很 想 向 妳 說 聲 : 「 對 不 起 ! 」 

     我 在 浪 茄 生 活 已 七 個 月 了 , 我 也 經 常 自 我 反 省 , 回 望 以 前 的 日 子 , 活 得 毫 無 意 義 , 由 我 聽 聞 福 音 至 決 志 信 主 後 , 我 的 想 法 有 很 大 的 改 變 , 對 自 己 從 前 做 錯 的 事 , 非 常 內 疚 , 特 別 是 對 家 人 的 傷 害 , 耶 穌 亦 令 我 在 性 格 上 有 很 大 的 改 變 , 從 前 自 私 、 衝 動 的 性 格 已 改 變 了 很 多 , 最 重 要 是 我 重 拾 對 家 人 的 著 緊 和 關 心 。 在 中 心 每 日 過 著 有 規 律 的 生 活 , 還 有 聖 經 的 教 導 , 令 我 明 白 真 理 的 重 要 , 我 很 有 信 心 靠 著 主 耶 穌 , 可 以 面 對 任 何 困 難 和 挑 戰 , 踏 上 一 條 神 喜 悅 的 光 明 道 路 , 我 更 希 望 將 福 音 帶 給 家 人 , 讓 妳 們 也 得 蒙 上 帝 的 拯 救 , 這 是 我 最 大 的 心 願 。 媽 媽 , 願 神 賜 福 給 妳 ! 





     生 命 陶 造 
  婷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學 員      

     「 福 音 戒 毒 」 對 於 我 來 說 其 實 是 很 陌 生 的 , 從 來 未 認 識 過 , 更 沒 有 想 過 福 音 真 的 能 夠 幫 助 我 除 去 毒 癮 , 記 得 耶 穌 說 : 「 在 人 這 是 不 能 的 , 在 神 凡 事 都 能 。 」 ( 馬 太 福 音 十 九 26 ) 。 

     我 還 記 得 最 初 入 村 的 前 三 個 月 , 是 我 最 想 離 開 的 階 段 , 因 為 我 十 分 掛 念 我 的 兒 子 , 不 能 承 受 他 不 在 自 己 身 邊 的 痛 苦 。 可 是 , 當 我 在 女 村 生 活 了 大 約 一 個 月 後 , 我 漸 漸 認 識 主 和 接 受 主 為 救 主 , 我 就 開 始 感 受 到 各 姊 妹 對 我 的 愛 及 照 顧 , 令 我 知 道 不 可 以 再 令 所 有 關 心 自 己 的 人 失 望 。 

     時 間 過 得 好 快 ! 一 眨 眼 間 , 我 已 經 在 村 學 習 了 七 個 多 月 , 倒 數 我 畢 業 還 有 四 個 月 的 時 間 , 在 這 幾 個 月 的 時 間 裡 面 , 我 會 裝 備 好 自 己 , 準 備 迎 接 我 與 家 人 及 兒 女 的 新 生 活 , 亦 準 備 好 自 己 重 新 過 新 的 生 活 及 提 醒 自 己 不 要 再 走 回 頭 路 … … 





     625 禁 毒 嘉 年 華  





     消 息 欄    

 大 美 督 福 音 幹 事 劉 綺 華 姊 妹 於 二 零 一 九 年 五 月 三 日 離 職 。 





     鳴 謝   

以 下 人 士 4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 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郭 英 琪 傳 道 
 江 麗 娟 姑 娘 ( 宣 道 會 基 蔭 堂 )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戴 德 正 校 長 ( 互 愛 董 事 會 主 席 ) 
 蘇 家 輝 牧 師 ( 沙 田 浸 信 會 )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林 婉 嫻 姑 娘 ( 循 道 衛 理 聯 合 教 會 大 埔 堂 ) 
 吳 寶 英 姑 娘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鄧 淑 嫻 姑 娘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 林 月 愛 姑 娘 ( 中 國 基 督 教 播 道 會 樂 泉 堂 ) 







       


  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