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:裝備學習
日期﹕2019年08月08日
 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屬 靈 培 植          雷 子 健 牧 師      
 陶 造 生 命 的 工 場       梁 志 榮 弟 兄  
 成 長 的 過 程        盧 家 倫 弟 兄 
 學 習 帶 來 的 滿 足            學 員  
 跨 出 一 步       學 員 
 得 著 與 改 變        學 員
 賣 旗 日 海 報       


 鳴 謝     


    
 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中 心 每 年 都 會 向 禁 毒 基 金 申 請 撥 款 開 設 職 能 訓 練 課 程 , 因 為 中 心 盼 望 學 員 除 了 靈 性 上 的 改 變 , 也 能 有 一 技 之 長 , 為 將 來 重 投 社 會 而 準 備 。 因 為 我 們 知 道 訓 練 只 是 一 時 , 生 活 卻 是 一 輩 子 的 事 。 但 我 們 也 知 道 社 會 上 接 納 他 們 的 人 不 多 , 所 以 學 習 技 能 為 他 們 帶 來 的 不 只 是 一 份 工 作 、 生 活 費 , 而 是 一 種 尊 嚴 、 自 信 和 滿 足 , 讓 他 們 可 以 藉 著 自 己 的 雙 手 養 活 自 己 , 幫 助 他 們 建 立 自 信 , 在 課 程 中 發 現 自 己 更 多 的 可 能 , 欣 賞 自 己 更 多 , 也 得 到 導 師 及 同 學 的 鼓 勵 , 享 受 學 習 的 樂 趣 , 更 重 要 的 是 可 以 減 少 他 們 感 到 空 虛 的 時 間 , 免 得 他 們 有 太 多 空 間 而 重 吸 。 因 為 我 們 知 道 , 若 他 們 重 吸 的 話 , 一 切 又 會 重 複 , 他 們 就 會 回 到 原 點 , 人 生 再 次 枯 萎 ......


     我 們 的 學 員 從 靈 性 到 生 活 , 都 十 分 需 要 你 們 的 支 持 和 接 納 , 改 變 需 要 你 ! 願 上 帝 大 大 感 動 你 們 ! 





    屬 靈 培 植     
  雷 子 健 牧 師   ‧  總 幹 事

     福 音 戒 毒 顧 名 思 義 是 要 用 福 音 去 改 變 人 生 , 讓 從 前 被 毒 品 綑 綁 的 , 今 靠 耶 穌 得 釋 放 。 入 村 接 受 造 就 的 弟 兄 大 多 在 外 都 沒 有 一 技 之 長 , 所 以 當 成 功 戒 毒 踏 出 社 會 要 找 工 作 便 有 一 定 的 困 難 , 所 以 職 能 的 培 訓 便 產 生 一 大 的 效 能 , 雖 然 未 能 把 他 們 培 訓 成 大 師 父 級 , 但 都 可 以 讓 弟 兄 對 某 些 職 業 有 所 認 識 , 對 日 後 尋 找 工 作 亦 有 幫 助 。 浪 茄 村 過 往 曾 經 辦 過 髮 型 助 理 訓 練 、 甜 品 製 作 班 及 麵 包 製 作 班 , 弟 兄 們 在 課 堂 上 都 專 心 地 擺 上 。 


     大 衛 在 詩 篇 中 有 如 此 教 導 : 「 看 哪 , 惡 人 彎 弓 , 把 箭 搭 在 弦 上 , 要 在 暗 中 射 那 心 裡 正 直 的 人 。 根 基 若 毀 壞 , 義 人 還 能 作 甚 麼 呢 ? 」 ( 詩 篇 十 一 2 — 3 ) 


     以 上 經 文 內 容 是 說 到 惡 人 箭 搭 在 弦 , 進 一 步 就 要 毀 壞 義 人 的 根 基 。 經 文 所 指 那 些 惡 人 就 是 那 不 信 服 神 、 以 神 為 敵 的 人 。 他 們 不 單 與 神 為 敵 , 也 是 與 相 信 神 的 人 為 敵 。 因 為 不 信 神 的 人 都 是 在 魔 鬼 權 勢 的 管 轄 之 下 。 「 那 時 , 你 們 在 其 中 行 事 為 人 , 隨 從 今 世 的 風 俗 , 順 服 空 中 掌 權 者 的 首 領 , 就 是 現 今 在 悖 逆 之 子 心 中 運 行 的 邪 靈 。 」 ( 以 弗 所 書 二 2 ) 「 世 人 若 恨 你 們 , 你 們 知 道 恨 你 們 以 先 , 已 經 恨 我 了 。 你 們 若 屬 世 界 , 世 界 必 愛 屬 自 己 的 ; 只 因 你 們 不 屬 世 界 , 乃 是 我 從 世 界 中 揀 選 了 你 們 , 所 以 世 界 就 恨 你 們 。 」 ( 約 翰 福 音 十 五 1 8 — 1 9 ) 。 「 撒 但 」 一 字 就 是 敵 擋 的 意 思 。 魔 鬼 是 敵 擋 神 的 , 牠 也 要 敵 擋 屬 神 的 人 。 撒 但 運 用 毒 品 去 迷 惑 人 心 , 要 人 不 再 靠 神 , 從 此 只 靠 毒 品 。 


     經 文 所 指 的 「 根 基 」 就 是 信 耶 穌 的 根 基 。 根 基 主 要 是 指 兩 方 面 。 第 一 方 面 就 是 指 主 耶 穌 基 督 自 己 。 「 因 為 那 已 經 立 好 的 根 基 , 就 是 耶 穌 基 督 , 此 外 沒 有 人 能 立 別 的 根 基 。 」 ( 哥 林 多 前 書 三 1 1 ) 第 二 方 面 是 神 的 說 話 ; 聖 經 就 是 真 理 的 根 基 : 「 這 家 就 是 永 生 神 的 教 會 , 真 理 的 柱 石 和 根 基 。 」 ( 提 摩 太 前 書 三 1 5 下 ) ; 「 這 樣 , 你 們 不 再 作 外 人 , 和 客 旅 , 是 與 聖 徒 同 國 , 是 神 家 裡 的 人 了 。 並 且 被 建 造 在 使 徒 和 先 知 的 根 基 上 , 有 基 督 耶 穌 自 己 為 房 角 石 。 」 ( 以 弗 所 書 二 1 9 — 2 0 ) 聖 經 是 我 們 信 耶 穌 的 根 據 及 中 心 , 並 且 也 是 撒 旦 一 直 以 來 大 肆 攻 擊 的 目 標 。 


     浪 茄 給 人 的 印 象 是 寧 靜 , 是 得 神 能 力 的 美 地 , 四 處 鳥 語 花 香 , 弟 兄 們 在 此 生 活 , 可 以 細 味 神 的 說 話 , 藉 此 打 好 根 基 信 靠 神 。 弟 兄 日 常 的 工 作 絕 大 多 數 是 保 持 浪 茄 的 美 景 , 有 見 及 此 ; 中 心 在 未 來 的 日 子 增 設 了 園 藝 課 程 和 樹 藝 班 , 藉 著 專 業 的 導 師 指 導 , 讓 弟 兄 能 掌 握 當 中 技 術 , 從 培 育 植 物 和 堅 固 樹 木 開 始 , 從 而 體 會 自 身 的 生 命 根 基 與 成 長 。 浪 茄 的 一 草 一 木 都 是 神 的 傑 作 , 弟 兄 的 生 命 茁 壯 成 長 , 也 是 神 的 親 手 作 為 。 請 多 為 弟 兄 生 命 成 長 禱 告 。 





   陶 造 生 命 的 工 場    
  梁 志 榮 弟 兄 ‧ 項 目 經 理  

     互 愛 是 透 過 福 音 去 幫 助 吸 毒 者 戒 除 毒 癮 的 機 構 , 而 浪 茄 的 訓 練 模 式 是 需 要 戒 毒 學 員 以 一 年 時 間 , 在 浪 茄 生 活 , 接 受 訓 練 。 在 一 年 的 時 間 當 中 , 我 們 會 幫 助 學 員 不 但 戒 除 毒 癮 , 還 希 望 幫 助 他 們 透 過 認 識 信 仰 , 戒 除 心 癮 , 了 解 上 帝 珍 視 每 個 人 的 價 值 , 重 建 生 命 的 回 轉 。 


     說 實 在 , 浪 茄 確 實 是 一 個 改 造 生 命 的 好 地 方 ; 她 的 恬 靜 , 容 讓 學 員 有 足 夠 空 間 可 以 反 思 生 命 ; 而 她 的 大 自 然 氛 圍 , 更 可 讓 學 員 體 認 上 帝 愛 裡 面 創 造 的 偉 大 , 幫 助 他 們 修 補 過 往 自 利 、 破 敗 的 人 生 , 建 立 簡 樸 , 人 地 和 諧 、 相 融 的 生 活 訓 練 。 


     在 浪 茄 一 年 的 訓 練 當 中 , 我 們 會 尋 找 資 源 , 希 望 為 學 員 引 入 合 適 的 職 業 技 能 學 習 元 素 ; 今 年 , 我 們 高 興 繼 續 得 到 禁 毒 基 金 的 資 助 , 除 了 接 續 為 學 員 安 排 烘 焙 甜 品 的 培 訓 外 , 亦 新 加 入 園 藝 和 樹 藝 的 培 訓 。 一 直 以 來 , 村 中 的 戒 毒 訓 練 , 每 每 少 不 了 借 助 浪 茄 大 自 然 之 利 , 學 員 一 般 都 會 被 同 工 安 排 參 與 村 中 的 農 務 耕 作 及 花 果 栽 種 的 工 作 ; 但 過 程 中 , 大 抵 都 是 同 工 與 學 員 之 間 的 師 徒 方 式 交 流 , 以 及 口 傳 耳 授 經 驗 分 享 , 往 往 不 同 年 代 演 繹 的 農 耕 和 栽 種 方 法 , 難 免 會 有 所 差 異 和 各 施 各 法 。 今 透 過 基 金 的 資 助 , 由 培 訓 機 構 安 排 正 式 導 師 , 循 序 漸 進 教 授 有 關 方 法 和 原 理 , 必 定 會 來 得 更 為 正 規 和 有 系 統 。 希 望 弟 兄 們 珍 惜 機 會 , 明 白 社 會 上 有 很 多 有 心 人 , 願 意 投 放 資 源 , 為 他 們 能 作 出 生 命 的 回 轉 而 付 出 和 打 氣 ; 盼 望 他 們 努 力 在 村 中 積 極 學 習 , 建 立 不 同 興 趣 和 技 能 , 嘗 試 透 過 多 元 參 與 , 增 值 自 己 。 


     「 並 且 我 們 的 人 要 學 習 正 經 事 業 , 預 備 所 需 用 的 , 免 得 不 結 果 子 。 」 ( 提 多 書 三 1 4 ) 





    成 長 的 過 程  
  盧 家 倫 弟 兄 ‧ 浪 茄 中 心 主 任  

     不 經 不 覺 職 能 訓 練 開 辦 到 現 今 已 經 有 好 幾 年 , 曾 辦 過 髮 型 班 、 甜 品 班 、 麵 包 班 , 到 今 年 將 加 入 樹 藝 班 及 園 藝 班 , 可 讓 職 能 訓 練 課 堂 更 多 不 同 種 類 的 內 容 。 盼 望 職 能 訓 練 課 堂 對 弟 兄 有 適 切 的 應 用 , 不 論 在 村 或 在 外 生 活 都 能 夠 運 用 。 


     麵 包 堂 及 甜 品 堂 是 弟 兄 特 別 喜 歡 的 課 堂 , 因 著 浪 茄 訓 練 中 心 的 環 境 , 每 次 上 課 前 弟 兄 都 要 互 相 合 作 , 將 課 堂 上 的 用 品 從 士 多 房 拿 到 製 作 地 點 。 有 弟 兄 負 責 拿 焗 爐 , 有 的 負 責 發 酵 箱 , 另 有 些 拿 工 具 、 材 料 麵 粉 、 發 粉 等 等 … … 等 待 上 課 。 


     當 課 堂 老 師 到 達 , 弟 兄 就 彼 此 分 擔 不 同 的 制 作 麵 包 程 序 , 有 人 搓 麵 糰 、 包 餡 , 然 後 等 待 發 酵 , 放 入 焗 爐 、 待 麵 包 傳 出 香 氣 時 取 出 , 亦 有 人 抱 著 手 不 用 付 出 。 其 實 從 製 作 麵 包 過 程 看 到 弟 兄 的 心 態 。 


     從 製 作 麵 包 過 程 亦 看 到 弟 兄 生 命 成 長 是 需 要 時 間 , 更 需 要 上 帝 的 介 入 , 在 村 中 生 活 和 學 習 都 是 一 樣 , 每 個 弟 兄 生 命 由 上 帝 重 新 塑 造 , 就 像 麵 粉 一 樣 , 需 要 加 入 不 同 的 材 料 , 經 過 兩 次 發 酵 , 從 新 造 型 及 火 的 試 煉 , 新 的 生 命 才 能 出 爐 , 有 基 督 的 馨 香 。 


     亦 有 製 作 過 程 失 敗 , 如 發 酵 時 間 不 足 , 焗 爐 溫 度 過 熱 , 落 佐 料 的 分 量 出 錯 , 這 些 人 為 的 錯 誤 , 都 反 映 學 員 沒 有 遵 照 導 師 的 製 作 指 示 , 生 命 成 長 沒 有 跟 從 聖 經 中 真 理 教 導 , 都 很 容 易 出 錯 。 


     不 要 輕 看 每 個 弟 兄 的 學 習 , 從 村 中 學 習 的 環 節 , 都 是 幫 助 弟 兄 成 長 , 由 處 事 到 課 堂 學 習 都 要 心 態 積 極 , 在 信 仰 追 求 上 要 進 取 , 不 論 弟 兄 及 同 工 , 每 件 事 情 都 是 上 帝 透 過 生 活 小 節 讓 我 們 成 長 。 


     「 萬 事 都 互 相 效 力 , 叫 愛 神 的 人 得 益 處 。 」 ( 羅 馬 書 八 2 8 上 ) 





      學 習 帶 來 的 滿 足     
  煒 弟 兄 ‧ 浪 茄 學 員      

     從 最 初 入 中 心 受 訓 時 , 已 知 道 中 心 有 麵 包 及 甜 品 製 作 課 堂 , 自 己 當 時 是 懷 著 期 待 的 心 情 , 知 道 入 中 心 受 訓 除 了 能 認 識 耶 穌 , 從 聖 經 中 學 習 真 理 之 外 , 亦 感 恩 中 心 設 有 技 能 訓 練 課 堂 , 讓 學 員 可 以 發 掘 自 己 的 興 趣 , 更 有 助 將 來 重 投 社 會 作 準 備 。 


     今 次 課 程 著 重 麵 包 製 作 , 共 有 八 堂 , 最 後 一 堂 設 有 考 試 , 課 堂 導 師 每 堂 均 會 教 導 兩 款 麵 包 的 製 造 過 程 , 有 中 式 及 西 式 的 。 導 師 不 厭 其 煩 地 很 用 心 教 導 我 們 , 從 材 料 的 份 量 分 配 , 到 搓 麵 糰 、 發 酵 、 包 餡 入 焗 爐 , 都 一 一 給 我 們 示 範 , 不 會 單 發 號 施 令 , 而 是 用 心 地 教 導 我 們 每 個 步 驟 的 技 巧 , 怎 樣 拿 揑 至 合 適 為 止 。 這 些 現 場 用 心 教 導 的 心 得 , 是 課 堂 筆 記 沒 有 提 及 的 , 那 是 出 於 導 師 自 己 的 個 人 品 格 , 希 望 將 自 己 認 識 的 製 作 技 巧 , 毫 不 吝 嗇 的 傳 承 給 我 們 。 


     每 次 課 堂 的 尾 聲 , 都 是 享 受 成 果 的 時 候 , 眾 人 都 會 滿 足 地 分 享 出 爐 的 作 品 , 吃 得 份 外 香 甜 , 那 是 眾 人 合 作 的 成 果 。 有 一 次 我 鼓 起 勇 氣 , 在 導 師 的 指 導 下 製 作 了 一 個 朱 古 力 流 心 包 , 和 弟 兄 分 享 吃 得 份 外 滿 足 , 那 次 的 經 歷 很 有 滿 足 感 。 





    跨 出 一 步     
  誠 弟 兄 ‧ 浪 茄 學 員     

     在 我 入 浪 茄 中 心 的 幾 天 後 , 便 從 弟 兄 口 中 得 知 有 職 訓 課 堂 學 習 , 內 容 是 麵 包 製 作 。 


     在 我 未 正 式 上 堂 時 已 有 上 課 的 攻 略 , 就 是 等 吃 , 直 到 我 第 一 次 上 課 時 才 知 道 , 原 來 麵 包 製 作 的 過 程 毫 不 簡 單 , 所 以 我 開 始 對 課 堂 產 生 興 趣 。 到 第 二 堂 上 課 時 , 得 知 課 題 是 上 海 生 煎 牛 肉 包 , 我 就 嘗 試 參 與 製 作 。 當 我 遇 到 不 明 白 時 , 導 師 都 會 用 心 教 導 , 雖 然 製 作 的 過 程 有 很 多 是 我 從 未 接 觸 過 的 , 但 經 過 導 師 的 用 心 教 導 , 每 一 個 步 驟 都 仔 細 解 說 , 耐 性 加 上 細 心 的 指 導 , 眾 弟 兄 都 漸 漸 能 夠 掌 握 竅 門 , 加 上 眾 弟 兄 的 合 一 , 互 補 不 足 , 雖 然 錯 漏 難 免 , 但 總 算 完 成 作 品 , 在 課 堂 中 我 們 學 懂 了 很 多 技 巧 性 的 掌 握 , 更 重 要 是 讓 弟 兄 們 明 白 到 合 作 和 互 動 的 重 要 性 。 感 謝 中 心 開 設 這 些 課 堂 , 讓 我 們 從 中 學 習 更 多 不 同 領 域 的 知 識 。 





     得 著 與 改 變 
  玲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學 員      

     在 村 中 的 生 活 , 除 了 學 懂 聖 經 道 理 、 人 際 關 係 和 認 識 自 己 之 外 , 還 有 一 些 學 術 及 興 趣 班 的 課 程 , 例 如 : 甜 品 班 、 平 面 設 計 及 職 前 訓 練 , 這 幾 個 課 程 令 我 獲 益 良 多 而 又 各 有 特 色 , 還 有 , 我 對 這 些 課 程 有 不 同 的 認 知 外 , 更 讓 我 提 起 對 學 習 的 興 趣 。 


     我 最 深 刻 的 課 堂 是 甜 品 班 , 導 師 的 精 心 策 劃 和 用 心 教 導 , 啟 發 我 對 烘 焙 或 製 作 甜 品 的 興 趣 , 我 開 始 認 識 製 作 蛋 糕 的 過 程 , 因 我 的 個 性 對 複 雜 程 序 感 到 煩 厭 , 但 透 過 這 過 程 , 興 趣 卻 漸 漸 增 長 了 。 


     另 外 , 令 我 產 生 最 大 得 著 的 課 程 是 平 面 設 計 , 或 者 , 我 對 藝 術 攝 影 及 設 計 海 報 深 感 興 趣 , 令 我 投 入 和 專 心 , 它 讓 我 發 掘 更 多 不 同 的 效 能 , 還 有 , 職 前 訓 練 的 導 師 也 用 心 , 以 風 趣 幽 默 的 教 授 手 法 , 我 們 更 加 投 入 課 堂 , 對 將 來 尋 找 工 作 及 面 試 都 能 勝 券 在 握 。 


     這 些 課 程 對 我 的 訓 練 是 發 揮 潛 能 與 人 分 享 學 習 經 驗 , 同 時 , 課 程 亦 能 幫 助 我 在 出 村 後 的 工 作 上 運 用 出 來 , 真 是 一 舉 兩 得 的 , 我 學 習 謙 卑 和 順 服 的 態 度 , 盼 望 將 學 懂 的 能 祝 福 別 人 , 依 靠 神 的 力 量 用 心 地 學 習 。 如 經 上 說 : 「 我 靠 著 那 加 給 我 力 量 的 , 凡 事 都 能 作 。 」 腓 立 比 書 四 章 1 3 





     賣 旗 日 嘉 年 華  


     鳴 謝     

   





     鳴 謝   

以 下 人 士 5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郭 英 琪 傳 道 
 邵 日 坪 先 生 ( 恩 慈 之 家 ) 
 馮 偉 權 牧 師 
 岑 慶 才 牧 師 ( 基 督 教 門 諾 會 望 恩 堂 )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陸 輝 院 長 ( 伯 特 利 神 學 院 ) 
 胡 丙 杰 牧 師 ( 中 華 基 督 教 會 基 順 愛 的 家 ) 
 李 少 秋 博 士 ( 伯 特 利 神 學 院 ) 
 梁 永 善 牧 師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大 埔 堂 ) 
 鄭 鈞 業 牧 師 ( 大 埔 浸 信 會 )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岑 維 成 弟 兄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梁 淑 君 傳 道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 吳 桂 行 先 生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


 





       


  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