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:恩曲
日期﹕2019年08月08日
 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恩 曲          張 增 深 傳 道      
 除 祂 以 外   再 無 拯 救       李 瑞 粦 弟 兄  
 得 救 見 證        鍾 秀 蘭 姊 妹 
 信 仰 帶 來 的 影 響             學 員  
 開 放 日 海 報        
 消 息 欄        
 鳴 謝      


  


    
 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
     我 們 都 是 蒙 恩 的 罪 人 , 若 不 是 上 帝 以 愛 呼 喚 我 們 , 以 寶 血 洗 我 們 的 罪 , 我 們 今 天 將 在 何 方 ? 過 的 又 是 怎 樣 的 生 活 呢 ? 試 想 像 若 真 是 這 樣 , 我 們 或 非 大 奸 大 惡 , 但 我 們 會 不 認 識 上 帝 , 不 知 道 有 一 位 救 主 可 以 幫 助 我 們 脫 離 黑 暗 , 到 離 開 世 界 的 那 一 天 也 沒 有 盼 望 , 那 是 多 麼 可 怕 的 事 ! 人 生 可 怕 的 不 是 面 對 黑 暗 , 而 是 你 一 直 活 在 黑 暗 中 卻 從 不 知 道 旁 邊 有 光 , 其 實 你 一 早 就 可 以 跟 從 光 , 但 卻 白 白 錯 過 了 , 後 悔 也 來 不 及 了 。 唯 有 經 歷 過 主 愛 、 見 過 光 的 人 才 知 道 與 主 愛 失 去 聯 繫 是 一 件 多 麼 可 怕 的 事 。 感 恩 上 帝 賜 弟 兄 姊 妹 陪 伴 我 們 經 歷 風 雨 飄 搖 , 縱 使 看 不 清 前 路 , 也 有 那 些 看 得 見 上 帝 的 人 牽 著 我 們 , 跟 著 光 走 , 不 致 走 迷 。 


     願 我 們 的 人 生 走 到 盡 頭 時 可 以 如 〈 恩 曲 〉 所 唱 的 : 上 帝 恩 典 一 生 永 伴 隨 ! 





    恩 曲    
  張 增 深 傳 道  ‧  副 總 幹 事

     「 無 數 苦 惱 隨 全 浪 水 逝 去 , 樂 意 高 歌 心 中 惡 盡 除 , 忘 掉 往 日 往 昔 淚 , 今 救 恩 在 心 內 , 上 帝 恩 典 一 生 永 伴 隨 … … 」 〈 恩 曲 第 1 節 〉 


     這 首 互 愛 詩 歌 道 出 過 來 人 的 生 命 及 主 愛 的 真 實 , 感 動 無 數 的 過 來 人 , 更 陪 伴 筆 者 走 向 三 十 一 年 , 然 而 已 故 作 者 李 嘉 琦 弟 兄 竟 是 一 位 非 過 來 人 , 他 以 愛 心 鼓 勵 學 員 及 過 來 人 , 在 生 時 多 次 擔 任 互 愛 週 年 感 恩 會 詩 班 的 指 揮 , 又 常 常 勉 勵 弟 兄 姊 妹 : 「 一 錯 不 可 再 錯 , 要 多 感 恩 。 」 後 來 更 創 作 了 〈 恩 曲 〉 , 所 以 每 次 唱 出 這 首 歌 總 會 想 起 這 位 弟 兄 的 教 導 。 還 記 得 李 弟 兄 安 息 主 懷 那 年 是 二 零 一 二 年 , 出 席 其 安 息 禮 的 大 多 數 是 李 弟 兄 以 生 命 回 應 上 帝 的 豐 碩 果 子 。 當 晚 我 負 責 安 排 約 五 十 多 人 的 互 愛 詩 班 獻 唱 〈 恩 曲 〉 , 不 少 會 眾 聞 歌 落 淚 , 場 面 實 在 十 分 感 動 。 雖 然 李 弟 兄 已 回 天 家 , 然 而 他 撒 下 的 種 子 依 然 在 茁 壯 成 長 。 


     「 我 已 經 與 基 督 同 釘 十 字 架 , 現 在 活 著 的 不 再 是 我 , 乃 是 基 督 在 我 裡 面 活 著 。 」 ( 加 拉 太 書 二 2 0 上 ) 李 弟 兄 的 生 命 影 響 生 命 , 就 是 互 愛 優 良 的 傳 統 。 我 們 期 望 學 員 不 單 是 身 體 康 復 , 更 重 要 的 是 接 受 耶 穌 基 督 赦 罪 的 拯 救 , 在 受 訓 期 間 經 歴 到 愛 、 接 納 和 肯 定 。 每 年 都 有 不 同 的 教 會 , 或 一 些 自 願 團 體 到 訪 浪 茄 訓 練 中 心 為 學 員 打 氣 , 同 時 亦 是 生 命 的 佈 道 , 讓 到 訪 的 未 信 親 友 透 過 學 員 的 改 變 見 證 神 的 大 能 , 以 生 命 影 響 生 命 。 


     二 零 一 八 年 的 颱 風 「 山 竹 」 破 壞 了 浪 茄 部 分 的 建 築 物 , 當 大 家 都 為 這 事 同 心 禱 告 時 , 原 來 上 帝 已 經 感 動 了 八 鄉 的 消 防 局 長 陳 守 仁 和 他 的 團 隊 , 他 們 看 見 互 愛 的 需 要 , 又 看 見 弟 兄 姊 妹 一 直 以 來 的 見 證 , 願 意 多 次 在 工 餘 時 來 到 浪 茄 搬 運 物 資 、 協 助 修 葺 及 美 化 浪 茄 , 以 行 動 支 持 互 愛 , 讓 我 們 再 次 見 證 生 命 影 響 生 命 。 


     互 愛 在 神 的 多 年 的 帶 領 下 , 事 工 不 斷 的 更 新 , 慢 慢 滲 透 到 不 同 的 教 會 或 不 同 的 角 落 。 如 經 上 所 記 : 「 我 們 曉 得 萬 事 都 互 相 效 力 、 叫 愛 神 的 人 得 益 處 、 就 是 按 他 旨 意 被 召 的 人 。 」 ( 羅 馬 書 八 2 8 ) , 我 們 同 時 都 體 會 到 詩 篇 一 二 六 篇 所 描 述 的 , 特 別 是 5 — 6 節 : 「 流 淚 撒 種 的 、 必 歡 呼 收 割 。 那 帶 種 流 淚 出 去 的 、 必 要 歡 歡 樂 樂 的 帶 禾 捆 回 來 。 」 今 天 我 們 收 割 的 是 前 人 一 直 努 力 不 懈 的 成 果 , 上 帝 在 不 同 年 代 使 用 不 同 人 流 淚 撒 種 、 歡 呼 收 割 , 我 們 看 到 的 是 生 命 改 變 的 美 好 , 無 論 是 撒 種 或 收 割 , 我 們 所 付 出 的 都 沒 有 白 費 , 能 夠 被 神 所 用 已 是 一 件 值 得 感 恩 的 事 , 一 切 全 是 上 帝 的 恩 典 。 學 懂 感 恩 也 是 我 們 期 望 學 員 學 會 的 事 , 福 音 戒 毒 強 調 全 人 康 復 , 是 指 一 個 人 在 戒 毒 過 程 中 經 歷 身 、 心 、 靈 的 改 變 , 行 為 、 思 想 和 價 值 觀 都 不 再 一 樣 , 生 命 釋 放 , 更 曉 得 常 頌 讚 神 恩 。 除 了 感 謝 上 帝 的 拯 救 、 在 此 學 習 的 機 會 , 我 們 也 看 到 每 位 學 員 背 後 一 班 親 友 的 勞 苦 , 學 員 該 珍 惜 這 份 非 必 然 的 關 愛 。 盼 望 有 一 天 學 員 及 其 親 友 都 能 夠 一 起 數 算 主 恩 , 一 同 讚 美 神 , 又 願 上 帝 的 恩 典 常 伴 隨 他 們 。 


     最 後 , 為 了 能 夠 繼 往 開 來 地 堅 守 互 愛 大 家 庭 , 我 向 上 帝 祈 求 : 求 上 帝 幫 助 同 工 以 更 堅 定 和 忍 耐 的 事 奉 心 志 去 承 擔 使 命 , 成 為 合 神 使 用 的 器 皿 ; 求 上 帝 賜 福 互 愛 的 家 人 事 工 , 興 旺 福 音 , 加 強 我 們 的 後 盾 ; 求 上 帝 繼 續 帶 領 互 愛 持 續 發 展 。 願 上 帝 幫 助 ! 願 一 切 榮 耀 頌 讚 歸 給 天 上 的 父 , 阿 們 ! 


     「 嘗 立 志 將 救 主 愛 頌 唱 時 時 , 常 願 意 分 享 基 督 無 遲 疑 , 惟 望 信 望 愛 俱 在 , 將 救 恩 藏 心 內 , 邁 向 前 路 有 主 愛 永 伴 隨 」 〈 恩 曲 第 三 節 〉 





   除 祂 以 外   別 無 拯 救    
  李 瑞 粦 弟 兄 ‧ 浪 茄 幹 事  

     福 音 戒 毒 ─ 在 自 己 最 初 吸 毒 的 時 候 已 有 所 聞 , 那 是 從 吸 毒 的 朋 輩 中 得 知 的 , 當 中 有 人 成 功 , 有 人 失 敗 , 眾 說 紛 紜 , 直 到 自 己 經 歷 過 後 , 才 體 會 到 箇 中 滋 味 。 


     自 己 過 去 和 很 多 吸 毒 的 人 一 樣 , 在 戒 毒 與 吸 毒 的 循 環 中 兜 兜 轉 轉 、 浮 浮 沉 沉 , 在 環 境 許 可 下 , 終 日 沉 溺 在 毒 品 的 麻 醉 中 , 暫 時 逃 離 現 實 的 殘 酷 , 樂 而 忘 返 , 過 著 非 人 的 生 活 , 若 環 境 不 許 可 時 就 無 可 奈 何 地 嘗 試 戒 毒 , 但 這 樣 的 情 況 一 般 不 會 持 守 多 久 , 便 會 再 次 復 吸 。 那 十 多 年 中 , 時 間 在 無 奈 與 無 助 中 渡 過 , 那 時 毒 品 彷 彿 就 是 生 命 的 全 部 , 它 偷 走 了 人 性 中 原 有 的 良 善 、 喜 樂 與 平 安 , 剩 下 的 只 有 悔 疚 、 悲 哀 與 黑 暗 , 自 己 那 時 已 被 毒 品 消 磨 得 鬥 志 盡 失 , 對 人 生 不 再 抱 有 盼 望 、 憧 憬 , 近 乎 放 棄 了 自 己 , 直 到 認 識 互 愛 中 心 , 決 志 相 信 了 耶 穌 , 嚐 過 了 主 恩 的 滋 味 , 內 心 一 直 抑 壓 著 的 陰 霾 才 豁 然 開 朗 。 


     自 從 在 浪 茄 認 識 主 , 得 著 蒙 恩 與 赦 罪 的 平 安 , 更 接 受 祂 為 生 命 的 救 主 , 倚 靠 祂 、 順 服 祂 , 生 命 一 點 一 滴 地 經 歷 著 祂 的 改 造 , 慢 慢 地 蛻 變 , 成 為 今 天 的 自 己 , 靠 著 神 的 引 領 與 拯 救 , 已 戒 除 毒 癮 十 多 年 , 感 謝 神 ! 在 互 愛 中 心 多 年 的 事 奉 經 驗 , 令 自 己 深 切 體 會 到 , 每 一 個 入 中 心 求 助 的 學 員 , 最 難 克 服 的 是 內 心 的 關 口 , 因 他 們 尚 未 完 全 看 清 楚 自 己 的 需 要 , 亦 難 以 割 捨 舊 有 的 生 活 習 慣 , 甚 至 連 心 態 上 的 轉 化 也 未 預 備 , 若 沒 有 信 仰 的 感 動 , 很 難 讓 他 們 自 發 放 下 舊 有 的 生 活 態 度 , 唯 有 信 心 與 行 為 並 存 , 才 能 將 他 們 從 毒 品 中 拯 救 出 來 , 完 全 擺 脫 舊 有 的 生 活 模 式 , 重 新 展 開 生 命 的 延 續 。 過 去 有 太 多 的 學 員 都 是 單 憑 己 力 , 與 毒 品 和 生 活 壓 力 抗 衡 , 當 意 志 承 受 不 起 的 時 候 , 便 容 易 軟 弱 跌 倒 , 若 他 們 生 命 中 帶 著 耶 穌 的 恩 典 , 帶 領 他 們 憑 信 心 克 服 自 己 的 軟 弱 , 他 們 在 疲 乏 過 後 就 可 以 重 新 得 力 , 在 困 境 中 經 歴 神 的 恩 典 。 弟 兄 們 , 不 要 單 靠 自 己 , 要 專 心 仰 望 耶 和 華 , 祂 必 以 恩 典 傾 注 我 們 的 生 命 , 「 衪 對 我 說 , 我 的 恩 典 夠 你 用 的 , 因 為 我 的 能 力 , 是 在 人 的 軟 弱 上 顯 得 完 全 , 所 以 我 更 喜 歡 誇 自 己 的 軟 弱 , 好 叫 基 督 的 能 力 覆 庇 我 。 」 ( 哥 林 多 後 書 十 二 9 ) 





    得 救 見 證  
  鍾 秀 蘭 姊 妹 ‧ 外 展 助 理 幹 事  

     「 戒 毒 」 一 詞 , 對 未 信 主 之 前 的 我 來 說 一 件 天 方 夜 譚 的 事 , 當 時 的 我 只 想 做 一 個 「 普 通 人 」 , 每 天 睡 醒 不 用 藉 吸 毒 來 幫 自 己 充 電 , 無 論 去 哪 兒 也 不 用 受 毒 品 的 捆 綁 , 我 深 深 的 渴 望 能 與 毒 品 分 割 , 渴 望 能 追 求 自 己 的 夢 想 。 感 恩 我 能 有 接 受 福 音 戒 毒 的 機 會 , 感 恩 我 能 有 改 變 的 機 會 。 


     過 去 我 是 一 個 「 零 」 毅 力 的 人 , 不 論 在 工 作 還 是 在 待 人 接 物 上 , 只 要 踫 到 挫 折 就 會 轉 移 目 標 , 絕 不 會 讓 自 己 有 難 過 的 時 候 。 記 得 在 女 性 村 受 訓 時 , 我 試 過 與 姊 妹 發 生 衝 突 , 又 試 過 激 怒 同 工 , 還 把 同 工 惹 哭 了 , 因 為 所 遇 到 的 種 種 人 際 關 係 難 題 使 我 有 放 棄 學 習 的 念 頭 。 但 主 耶 穌 真 的 很 了 解 我 , 祂 就 是 透 過 日 常 的 生 活 在 熬 煉 我 , 好 使 我 能 成 為 合 用 的 器 皿 。 我 透 過 靈 修 讓 主 的 話 語 洗 滌 心 靈 , 在 箴 言 十 六 3 2 指 出 「 不 輕 易 發 怒 的 , 勝 過 勇 士 ; 治 服 己 心 的 , 強 如 取 城 。 」 主 教 導 我 學 習 克 制 自 己 的 怒 氣 , 學 習 做 一 個 不 被 自 己 情 緒 與 心 思 意 念 牽 著 走 的 智 慧 人 。 過 去 我 一 感 到 憤 怒 的 時 候 就 會 藉 吸 毒 來 麻 醉 自 己 、 逃 避 問 題 。 而 在 村 中 的 訓 練 正 正 是 為 了 幫 助 我 重 新 建 立 新 的 處 事 模 式 和 良 好 的 習 慣 , 以 便 將 來 站 立 得 更 穩 固 。 


     主 耶 穌 對 我 的 熬 煉 就 是 要 我 好 好 裝 備 自 己 , 好 讓 我 在 任 何 情 況 下 都 能 發 揮 出 來 。 現 在 我 正 修 讀 社 工 課 程 , 在 這 進 修 過 程 中 我 遇 上 許 多 有 關 學 習 上 的 困 難 , 每 每 都 讓 我 感 到 無 力 繼 續 下 去 , 但 感 恩 神 派 了 許 多 天 使 在 我 身 邊 扶 持 我 , 幫 助 我 , 讓 我 過 了 一 關 又 一 關 。 因 為 我 深 信 「 榮 耀 路 徑 必 有 淚 涕 」 , 我 所 遇 到 的 困 難 都 是 神 許 可 的 , 我 靠 著 祂 必 能 跨 過 。 


     這 戒 毒 的 歷 程 是 寶 貴 的 , 我 不 但 能 將 學 習 到 的 於 工 作 上 發 揮 出 來 , 還 可 於 日 常 生 活 中 運 用 。 深 信 唯 有 不 斷 的 裝 備 自 己 才 能 迎 接 神 所 給 予 的 任 務 。 





      信 仰 帶 柩 的 影 響     
  健 弟 兄 ‧ 浪 茄 學 員      

     感 感 謝 主 ! 讓 我 有 機 會 分 享 信 仰 帶 來 的 改 變 。 不 經 不 覺 已 入 浪 茄 受 訓 兩 個 月 , 回 想 起 讀 書 時 期 都 是 在 基 督 教 學 校 讀 書 , 但 離 開 學 校 後 便 將 神 的 說 話 忘 記 了 。 不 經 不 覺 在 社 會 打 滾 多 年 , 人 已 被 屬 世 的 價 值 觀 同 化 了 , 是 非 對 錯 在 利 益 面 前 彷 似 變 得 毫 無 價 值 , 自 己 處 世 為 人 的 態 度 變 得 是 非 不 分 、 唯 利 是 圖 。 


     在 一 次 毒 品 案 件 中 , 讓 我 認 識 福 音 戒 毒 , 將 我 再 次 帶 到 上 帝 身 邊 , 和 衪 重 新 建 立 關 係 。 在 浪 茄 的 生 活 , 每 天 三 次 靈 修 親 近 神 , 每 晚 臨 睡 、 起 床 向 神 禱 告 , 初 時 有 點 不 習 慣 , 但 久 而 久 之 , 內 心 也 被 禱 告 感 動 了 。 我 在 浪 茄 生 活 一 個 月 後 決 志 信 主 , 從 聖 經 中 體 會 到 自 己 有 很 多 不 足 和 軟 弱 , 例 如 自 私 、 驕 傲 、 不 懂 顧 及 別 人 的 感 受 , 從 聖 經 中 得 著 很 深 刻 的 提 醒 和 教 導 , 期 望 自 己 能 學 懂 謙 卑 、 對 人 寬 容 , 能 活 出 基 督 的 愛 。 最 後 , 我 非 常 感 謝 神 將 我 這 隻 迷 途 羔 羊 帶 回 祂 的 身 邊 , 重 拾 信 仰 的 美 好 ! 







 坤 弟 兄 ‧ 浪 茄 學 員 

     不 經 不 覺 , 我 在 浪 茄 已 生 活 六 個 月 了 。 回 想 起 剛 剛 入 村 的 我 , 對 基 督 教 信 仰 是 完 全 陌 生 的 , 又 不 懂 得 與 人 相 處 , 每 日 用 膳 、 睡 前 都 要 祈 禱 , 每 天 三 次 靈 修 , 令 我 感 到 沉 悶 無 聊 。 或 者 是 我 個 人 對 信 仰 不 認 識 , 更 缺 乏 信 心 的 緣 故 , 讓 我 起 初 在 浪 茄 生 活 覺 得 枯 燥 乏 味 ; 但 當 我 適 應 生 活 之 後 , 我 開 始 投 入 中 心 的 訓 練 內 容 , 加 上 導 師 和 同 工 的 教 導 , 令 我 開 始 對 信 仰 有 所 認 識 , 從 信 仰 中 體 會 很 多 真 理 的 教 導 , 對 生 活 有 了 不 同 的 理 解 , 更 令 我 醒 悟 過 往 所 犯 的 錯 誤 , 明 白 自 己 的 不 是 。 當 我 對 生 命 有 不 一 樣 的 感 悟 , 從 靈 修 中 認 識 更 多 神 的 話 語 , 便 糾 正 了 更 多 錯 誤 的 價 值 觀 ; 更 學 習 如 何 去 關 愛 別 人 及 珍 惜 自 己 , 令 我 重 新 反 省 過 去 的 錯 誤 , 為 日 後 的 路 訂 下 目 標 。 在 這 裡 , 我 明 白 到 遇 到 困 難 時 要 倚 靠 神 , 每 天 的 靈 修 祈 禱 讓 我 得 著 力 量 和 勇 氣 , 讓 聖 靈 引 領 自 己 行 在 主 的 心 意 中 。 盼 望 自 己 一 生 都 能 與 主 同 行 , 榮 耀 衪 的 名 。 







 勤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學 員 

     感 謝 神 ! 讓 我 能 在 基 督 教 互 愛 中 心 學 習 , 學 習 認 識 神 , 從 而 得 著 生 命 的 改 變 。 


     從 前 的 我 是 個 怨 天 尤 人 , 想 法 負 面 的 人 , 凡 事 總 是 向 壞 處 看 , 遇 到 問 題 只 懂 逃 避 , 不 去 面 對 , 我 亦 喜 歡 收 藏 自 己 , 不 懂 表 達 自 己 , 很 少 與 別 人 溝 通 , 但 自 從 來 到 互 愛 中 心 , 我 學 習 到 彼 此 相 愛 , 這 份 愛 使 我 對 別 人 放 下 戒 心 , 讓 我 能 夠 表 達 自 己 的 感 受 , 與 別 人 溝 通 , 建 立 寶 貴 的 友 誼 。 藉 著 聖 經 的 教 導 與 提 醒 , 使 我 對 生 命 的 看 法 有 所 改 變 , 知 道 神 會 看 顧 自 己 , 心 靈 有 所 倚 靠 , 不 再 怨 天 尤 人 , 學 習 凡 事 謝 恩 , 不 向 壞 處 看 , 遇 到 問 題 就 祈 禱 交 托 神 。 除 了 心 靈 有 所 依 靠 , 生 活 亦 有 所 改 變 , 現 在 依 著 時 間 表 有 規 律 的 作 息 , 身 心 也 在 改 變 。 感 謝 主 ! 願 一 切 榮 耀 都 歸 於 主 。 





    開 放 日 海 報      








     消 息 欄 
  
1. 溫 志 鵬 弟 兄 於 二 零 一 九 年 七 月 十 六 日 入 職 為 浪 茄 助 理 幹 事 。 
2. 鄒 婉 儀 姊 妹 於 二 零 一 九 年 七 月 二 十 二 日 入 職 為 大 美 督 傳 道 。 

  
   




     鳴 謝  

以 下 人 士 6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陳 少 輝 牧 師 ( 香 港 學 園 傳 道 會 ) 
 蘇 家 輝 牧 師 ( 沙 田 浸 信 會 ) 
 麥 治 平 傳 道 ( 真 理 浸 信 會 雍 基 堂 ) 
 潘 國 光 牧 師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鄧 泰 康 先 生 
 古 維 基 牧 師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林 廣 潤 牧 師 ( 香 港 天 樂 浸 信 會 )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邵 日 坪 先 生 ( 恩 慈 之 家 ) 
 陳 寶 珊 姑 娘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鄭 永 輝 傳 道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大 埔 堂 ) 
 林 婉 嫻 姑 娘 ( 循 道 衛 理 聯 合 教 會 大 埔 堂 ) 
 鄒 潔 君 姑 娘 ( 竹 園 區 神 召 會 大 埔 堂 ) 













         

 




        








       


  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