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:不止一次
日期﹕2020年05月05日
 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義 不 容 辭          張 增 深 傳 道   
 最 美 的 禮 物         李 瑞 粦 弟 兄  
 生 命 的 操 練        何 美 萍 姊 妹   
 重 拾 勇 氣       學員 
 醒 悟 過 來        學 員
 鳴 謝          
      
 
      
 
         
       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「 不 只 一 次 」 , 是 一 個 重 來 的 機 會 , 是 別 人 給 我 們 的 原 諒 、 包 容 和 期 待 , 亦 是 放 下 自 己 的 過 程 。 重 來 一 次 , 要 面 對 的 是 自 己 的 醜 陋 、 對 己 對 人 的 怨 恨 、 生 命 的 掙 扎 , 還 有 那 份 「 上 帝 原 諒 我 , 但 我 還 是 原 諒 不 了 自 己 」 的 驕 傲 , 其 實 一 點 都 不 容 易 。 回 想 起 耶 穌 教 導 我 們 要 饒 恕 別 人 七 十 個 七 次 , 不 可 含 怒 到 日 落 , 祂 甚 至 連 出 賣 祂 的 門 徒 都 可 以 原 諒 , 那 我 們 又 算 什 麼 呢 ? 難 道 我 們 比 上 帝 更 大 嗎 ? 

     「 不 只 一 次 」 , 是 慢 慢 放 下 自 己 在 上 帝 手 裡 的 過 程 。 當 我 們 跌 倒 時 , 回 頭 就 會 看 見 上 帝 張 開 雙 手 接 納 我 們 , 我 們 若 轉 身 走 , 上 帝 仍 舊 守 候 ; 我 們 若 像 孩 子 伸 手 向 上 帝 走 , 祂 會 帶 領 我 們 , 然 而 那 不 是 終 點 , 而 是 另 一 個 起 點 , 就 如 彼 得 回 頭 後 , 耶 穌 沒 有 放 棄 他 , 卻 是 要 他 堅 固 弟 兄 。 你 , 又 願 意 嗎 ? 





    不 止 一 次 
      
  張 增 深 傳 道  ‧  副 總 幹 事 

     「 毒 品 置 人 於 死 , 並 且 永 死 ; 福 音 叫 人 得 生 , 甚 至 永 生 」 。 這 對 在 八 十 年 代 寫 在 浪 茄 村 口 兩 旁 的 對 聯 , 刻 劃 出 選 擇 可 以 帶 來 截 然 不 同 的 結 果 , 強 烈 的 對 比 為 當 時 正 在 接 受 福 音 戒 毒 的 學 員 們 帶 來 深 刻 的 反 思 , 更 甚 者 流 淚 嘆 息 。 部 分 學 員 曾 多 次 出 入 不 同 的 地 方 戒 毒 , 如 喜 靈 洲 戒 毒 所 、 石 鼓 洲 康 復 院 或 福 音 戒 毒 機 構 等 , 都 思 考 著 一 個 切 身 的 問 題 : 為 何 我 多 年 努 力 戒 毒 , 還 是 跳 不 出 這 樊 籠 ? 

     「 立 志 為 善 由 得 我 , 只 是 行 出 來 由 不 得 我 。 」 ( 羅 馬 書 七 1 8 下 ) 保 羅 所 指 出 的 是 人 性 的 軟 弱 和 內 心 的 掙 扎 , 特 別 指 出 過 來 人 的 身 不 由 己 , 很 想 戒 除 毒 癮 , 但 無 奈 被 毒 品 支 配 而 痛 不 欲 生 。 

     好 些 入 村 的 學 員 , 他 們 不 只 一 次 戒 毒 , 遊 走 於 不 同 的 戒 毒 機 構 , 但 因 為 不 肯 放 下 舊 生 命 , 遍 體 鱗 傷 後 再 次 入 村 接 受 訓 練 時 已 一 把 年 紀 , 見 者 心 酸 。 若 要 學 員 真 正 站 立 得 穩 , 先 要 他 們 認 罪 及 悔 改 , 接 受 耶 穌 基 督 作 救 主 , 幫 助 他 們 學 習 放 下 舊 生 命 , 過 程 中 , 讀 經 及 祈 禱 是 不 可 或 缺 的 , 因 出 路 只 有 相 信 耶 穌 。 中 心 引 導 他 們 靠 著 信 仰 , 堅 持 不 再 吸 毒 。 能 夠 完 成 一 年 的 訓 練 全 是 上 帝 的 恩 典 , 當 他 們 畢 業 後 由 浪 茄 進 到 中 途 宿 舍 , 開 始 適 應 教 會 生 活 , 透 過 工 作 安 排 及 後 續 的 跟 進 , 讓 他 們 逐 漸 融 入 社 會 , 所 以 在 互 愛 十 八 個 月 的 訓 練 模 式 , 是 幫 助 他 們 打 好 基 礎 , 迎 接 面 對 在 生 活 上 的 衝 擊 。 

     回 望 往 昔 , 筆 者 年 青 時 期 亦 先 後 在 不 同 地 方 戒 毒 , 無 論 是 強 制 或 自 願 都 不 計 期 數 , 更 先 後 兩 次 在 互 愛 戒 毒 , 這 些 都 讓 我 深 切 反 思 過 去 多 次 的 失 敗 。 

     一 九 八 八 年 , 我 再 次 到 浪 茄 接 受 福 音 戒 毒 , 深 明 簡 樸 操 練 是 要 「 攻 克 己 身 , 叫 身 服 我 」 , 每 天 三 次 聖 經 聚 會 及 靈 修 , 是 要 校 正 我 的 思 想 及 價 值 觀 , 更 重 要 的 是 同 工 及 學 員 生 命 流 露 的 見 證 , 讓 我 明 白 到 , 原 來 是 人 的 罪 使 我 不 能 擺 脫 黑 社 會 與 白 粉 , 我 深 受 感 動 , 在 神 面 前 哭 著 認 罪 悔 改 , 接 受 主 耶 穌 成 為 我 個 人 的 救 主 。 從 那 日 起 , 我 誓 言 要 重 新 做 人 , 遵 從 聖 經 教 導 , 脫 去 老 我 。 感 謝 主 , 畢 業 後 神 讓 我 有 學 習 事 奉 的 機 會 , 邊 事 奉 邊 進 修 , 亦 協 助 參 與 教 會 的 事 奉 , 至 今 已 三 十 多 年 。 事 奉 有 喜 有 憂 , 感 恩 的 是 可 以 看 見 學 員 成 長 , 得 到 教 會 家 庭 接 納 與 支 持 , 而 自 己 的 屬 靈 生 命 更 有 成 長 ; 憂 心 的 是 看 到 弟 兄 的 軟 弱 和 流 失 。 祈 求 神 繼 續 帶 領 我 前 路 , 願 榮 耀 歸 於 天 上 的 父 神 ! 

     「 死 的 毒 鉤 就 是 罪 . 罪 的 權 勢 就 是 律 法 。 感 謝 神 、 使 我 們 藉 著 我 們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得 勝 。 」 ( 哥 林 多 前 書 十 五 5 6 — 5 7 ) 





   最 美 的 禮 物    
  
        李 瑞 粦 弟 兄  ‧ 浪 茄 幹 事   


     「 如 果 你 們 聽 過 他 的 道 、 領 了 他 的 教 、 學 了 他 的 真 理 、 就 要 脫 去 你 們 從 前 行 為 上 的 舊 人 . 這 舊 人 是 因 私 慾 的 迷 惑 、 漸 漸 變 壞 的 . 又 要 將 你 們 的 心 志 改 換 一 新 . 並 且 穿 上 新 人 . 這 新 人 是 照 著 神 的 形 像 造 的 、 有 真 理 的 仁 義 、 和 聖 潔 。 」 ( 以 弗 所 書 四 2 1 — 2 4 ) 

     福 音 戒 毒 , 顧 名 思 義 , 就 是 以 福 音 為 主 要 元 素 , 引 導 學 員 透 過 聖 經 真 理 的 教 導 , 改 變 固 有 的 朽 壞 心 態 和 價 值 觀 。 吸 毒 和 濫 藥 的 人 , 心 態 都 極 其 負 面 和 自 私 , 為 了 滿 足 毒 品 的 需 要 , 能 忘 卻 親 情 、 埋 沒 良 知 , 縱 使 偶 有 一 刻 的 清 醒 , 很 快 又 被 毒 品 的 魔 力 迷 惑 , 任 意 妄 為 , 過 著 沒 有 盼 望 的 生 活 , 浪 費 生 命 而 毫 不 吝 嗇 , 因 他 們 根 本 意 識 不 到 生 命 是 可 貴 而 有 限 的 。 

     每 個 入 中 心 接 受 訓 練 的 學 員 , 有 的 帶 著 一 身 毒 癮 , 有 的 帶 著 滿 心 的 無 奈 與 迷 茫 , 有 的 身 體 被 毒 品 摧 殘 得 傷 痕 累 累 , 要 長 期 服 食 藥 物 治 療 , 更 有 的 是 心 不 甘 , 情 不 願 , 無 奈 之 下 而 選 擇 入 中 心 , 又 或 是 經 法 庭 判 入 中 心 接 受 訓 練 。 每 個 中 心 的 同 工 就 是 要 跟 這 群 失 喪 無 助 的 弟 兄 同 行 , 靠 著 福 音 的 大 能 將 他 們 挽 回 。 

     訓 練 中 心 透 過 每 天 的 生 活 作 息 , 讓 學 員 從 一 個 作 息 有 序 的 生 活 環 境 , 體 會 學 習 生 活 中 的 自 律 和 責 任 , 一 改 過 往 頹 廢 的 心 態 , 更 要 他 們 參 與 每 一 個 環 節 。 生 活 起 居 方 面 如 個 人 的 整 潔 , 一 天 所 需 用 的 物 資 、 飲 食 , 群 體 生 活 的 環 境 , 維 修 已 損 壞 的 設 施 , 都 是 共 同 參 與 , 營 造 一 個 互 勵 互 勉 的 學 習 氛 圍 , 共 同 享 用 、 共 同 承 擔 , 一 改 以 前 自 私 與 我 行 我 素 的 態 度 。 

     在 群 體 生 活 中 , 人 際 關 係 是 他 們 最 難 處 理 的 問 題 , 經 常 會 發 生 矛 盾 、 掙 拗 , 甚 至 打 鬥 。 同 工 介 入 處 理 問 題 時 , 都 會 按 著 聖 經 真 理 去 教 導 他 們 , 讓 他 們 從 中 學 習 到 彼 此 接 納 和 包 容 , 就 像 神 饒 恕 接 納 自 己 一 樣 。 

     學 員 每 天 都 有 三 次 的 靈 修 生 活 , 學 習 讀 經 、 祈 禱 , 彼 此 分 享 從 靈 修 中 的 感 動 和 領 受 , 每 星 期 的 查 經 , 同 工 聚 會 分 享 , 亦 能 彼 此 互 動 , 讓 學 員 對 聖 經 有 更 多 的 理 解 , 「 毒 品 置 人 於 死 , 並 且 永 死 ; 福 音 叫 人 得 生 , 甚 至 永 生 」 , 這 對 聯 出 自 一 位 牧 者 的 手 筆 , 由 學 員 親 手 雕 刻 , 保 存 至 今 , 每 次 看 到 都 有 讓 人 儆 醒 的 作 用 : 罪 隔 絕 人 與 神 並 使 人 沉 淪 , 但 當 福 音 注 入 人 們 心 中 時 , 卻 像 將 盡 的 生 命 得 到 延 續 和 甦 醒 , 那 份 喜 悅 和 滿 足 是 多 麼 美 好 , 多 麼 令 人 期 盼 。 福 音 就 是 神 賜 給 世 人 最 美 最 豐 盛 的 禮 物 , 感 謝 神 ! 





    生 命  的 操 練    
         何 美 萍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社 工   

     「 一 次 吸 毒 , 終 身 戒 毒 」 , 這 句 話 對 於 沉 溺 在 毒 海 中 的 女 性 , 真 是 真 實 的 寫 照 和 心 聲 , 為 何 離 不 開 惡 性 循 環 呢 ? 還 需 用 多 少 時 間 才 可 擺 脫 毒 品 呢 ? 如 聖 經 所 說 : 「 我 也 知 道 , 在 我 裡 頭 , 就 是 在 我 肉 體 之 中 , 沒 有 良 善 , 因 為 立 志 為 善 由 得 我 , 只 是 行 出 來 由 不 得 我 。 」 ( 羅 馬 書 七 1 8 ) 她 們 有 如 此 的 掙 扎 和 「 抗 毒 生 涯 」 , 可 以 怎 樣 走 下 去 呢 ? 

     福 音 戒 毒 除 去 人 的 污 名 。 女 性 一 旦 沾 上 毒 品 , 成 為 吸 毒 者 , 不 單 影 響 自 我 形 象 、 自 尊 , 甚 至 付 出 任 何 代 價 , 只 為 求 換 取 毒 品 , 於 「 人 在 江 湖 , 身 不 由 己 」 的 環 境 和 心 態 中 過 活 , 不 堪 回 首 。 在 村 透 過 福 音 引 導 她 們 信 靠 , 相 信 神 以 愛 接 納 她 們 , 建 立 新 的 價 值 觀 , 重 新 醒 覺 、 確 定 自 我 價 值 甚 至 推 動 改 進 的 新 生 活 方 式 , 脫 去 過 去 的 污 名 , 成 為 將 來 祝 福 同 路 人 的 見 證 與 榜 樣 , 脫 離 心 中 的 羞 恥 感 。 

     對 於 破 損 的 生 命 來 說 , 重 生 的 盼 望 十 分 重 要 , 而 毒 品 換 來 的 是 絕 望 及 不 歸 之 路 , 在 人 的 能 力 又 怎 能 勝 過 呢 ? 重 生 的 盼 望 就 是 在 福 音 中 找 出 一 道 曙 光 。 她 們 在 村 中 藉 著 群 體 生 活 , 認 知 自 己 的 限 制 和 「 抗 毒 意 志 」 的 薄 弱 , 共 同 尋 找 更 大 的 依 傍 , 在 神 的 能 力 下 修 復 缺 損 的 生 命 , 注 入 盼 望 和 重 建 生 命 的 能 力 , 心 存 盼 望 , 她 們 以 不 可 能 的 變 為 有 可 能 , 突 破 自 己 的 限 制 和 勝 過 環 境 的 心 志 。 

     吸 毒 生 涯 綑 綁 了 心 靈 和 自 由 , 惡 性 循 環 的 結 果 如 漩 渦 般 下 墜 , 如 何 止 住 心 靈 和 自 由 的 各 種 耗 損 呢 ? 反 敗 為 勝 的 起 點 是 逆 向 而 行 、 恢 復 秩 序 、 群 體 動 力 和 歸 回 安 靜 , 村 內 講 求 信 仰 生 活 化 , 跟 隨 、 學 習 和 嘗 試 , 一 步 一 步 踏 實 逆 向 而 行 的 生 活 操 練 , 從 真 理 恢 復 秩 序 , 在 主 裡 實 踐 群 體 動 力 , 平 和 安 穩 的 心 靈 維 持 真 理 中 的 自 由 , 重 新 上 路 , 發 現 更 多 新 趣 味 , 生 命 更 亮 著 光 彩 。 

     得 勝 生 活 的 操 練 , 在 主 的 愛 與 管 教 中 慢 慢 茁 壯 起 來 ! 





   重 拾 勇 體       
         倫 弟 兄 ‧ 浪 茄 受 訓 學 員      

     從 小 在 屋 邨 長 大 的 我 , 自 十 多 歲 起 便 接 觸 毒 品 , 市 面 上 大 部 份 的 毒 品 我 都 嘗 試 過 。 到 廿 多 歲 第 一 次 接 受 福 音 戒 毒 , 認 識 基 督 教 信 仰 以 及 相 信 了 耶 穌 ! 完 成 訓 練 後 回 到 家 庭 生 活 , 繼 續 照 顧 父 母 和 妻 兒 , 那 時 父 親 發 現 患 上 末 期 結 腸 癌 , 我 當 時 可 以 做 的 就 只 有 禱 告 ! 神 真 的 聽 禱 告 , 奇 妙 的 事 也 發 生 了 , 就 是 父 親 的 癌 病 竟 在 短 期 內 康 復 了 , 父 親 回 復 了 昔 日 的 健 康 。 而 我 因 吸 毒 和 家 人 破 碎 的 關 係 , 靠 著 神 的 介 入 得 以 復 和 , 太 太 和 兒 子 亦 相 信 了 耶 穌 。 之 後 我 找 到 了 穩 定 的 工 作 , 更 在 朋 友 的 介 紹 下 加 入 教 會 。 

     當 家 庭 、 事 業 等 一 切 都 如 意 的 時 候 , 生 活 的 壓 力 負 擔 亦 隨 之 加 重 。 當 我 埋 頭 苦 幹 地 為 生 活 掙 扎 求 存 時 , 漸 漸 忘 記 倚 靠 神 , 離 棄 神 , 很 快 再 重 蹈 覆 徹 地 跌 回 毒 品 的 網 羅 裡 。 「 若 不 是 耶 和 華 建 造 房 屋 、 建 造 的 人 就 枉 然 勞 力 . 若 不 是 耶 和 華 看 守 城 池 、 看 守 的 人 就 枉 然 儆 醒 。 」 ( 詩 篇 一 二 七 1 ) 經 文 深 深 地 觸 動 我 … … 我 行 若 非 神 所 喜 悅 , 一 切 將 拆 毀 。 我 做 若 無 神 祝 福 , 一 切 都 將 枉 然 。 

     於 二 零 一 八 年 我 總 共 三 次 到 之 前 的 福 音 機 構 戒 毒 , 但 每 次 都 是 失 敗 告 終 , 我 開 始 灰 心 、 逃 避 、 放 棄 自 己 。 想 過 自 殺 卻 沒 有 勇 氣 , 我 更 將 身 上 的 毒 品 拿 到 警 署 自 首 , 當 時 的 警 員 給 我 互 愛 中 心 的 資 料 , 更 說 他 曾 在 中 心 當 過 義 工 , 鼓 勵 我 去 試 試 。 很 快 我 便 被 法 庭 判 守 感 化 令 , 要 我 來 互 愛 中 心 接 受 福 音 戒 毒 。 

     浪 茄 訓 練 中 心 , 一 個 曾 經 去 過 而 不 陌 生 的 地 方 , 在 這 裡 我 被 神 重 新 建 立 , 神 將 我 的 舊 我 破 碎 , 令 我 為 過 去 所 犯 的 罪 孽 悔 疚 , 令 我 重 新 的 認 識 自 己 。 神 更 透 過 靈 修 、 祈 禱 令 我 得 著 力 量 , 重 拾 勇 氣 , 有 信 心 面 對 前 面 的 路 , 縱 使 艱 難 困 險 , 也 不 再 軟 弱 逃 避 。 雖 然 今 天 家 人 仍 未 能 完 全 了 解 自 己 , 但 靠 著 神 必 能 改 變 一 切 。 當 自 己 願 意 用 心 經 歷 , 一 次 的 福 音 戒 毒 足 已 改 變 一 生 , 盼 望 往 後 的 日 子 能 在 神 的 帶 領 下 , 走 出 不 一 樣 的 人 生 , 和 家 人 更 可 重 建 美 好 的 時 光 。 感 謝 天 父 ! 





    醒 悟 過 來      
         玲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學 姊  

     戒 毒 , 對 我 或 很 多 過 來 人 來 說 , 不 是 一 時 三 刻 決 定 要 「 戒 」 就 可 以 「 戒 」 。 

     回 想 , 我 在 社 區 自 行 戒 毒 共 有 兩 次 , 第 三 次 再 度 重 吸 時 , 再 次 被 警 察 抓 住 , 判 入 喜 靈 洲 戒 毒 所 接 受 為 期 五 個 半 月 的 強 制 性 戒 毒 計 劃 。 我 離 開 戒 毒 所 後 , 持 守 了 四 年 的 時 間 , 最 終 還 是 不 敵 自 以 為 是 的 任 性 和 內 裡 的 驕 傲 而 再 次 重 吸 , 但 這 次 不 同 之 處 是 , 我 多 了 一 份 自 覺 , 自 知 離 開 了 神 及 失 了 見 證 , 為 了 不 想 令 父 母 、 伴 侶 及 教 會 的 弟 兄 姊 妹 擔 心 , 我 自 願 入 互 愛 女 村 接 受 一 年 的 訓 練 。 

     在 喜 靈 洲 戒 毒 所 與 在 女 村 生 活 , 實 在 是 天 淵 之 別 , 女 村 完 全 是 一 個 愛 的 群 體 , 所 以 同 工 及 姊 妹 們 都 是 用 主 的 愛 來 彼 此 包 容 和 接 納 。 在 這 裡 不 僅 重 新 學 習 過 有 規 律 的 生 活 , 我 亦 感 受 到 神 不 斷 用 祂 的 方 法 去 破 碎 我 , 將 我 的 老 我 逐 一 拆 毀 , 糾 正 我 過 去 錯 誤 的 價 值 觀 , 重 整 我 的 生 命 , 成 為 新 造 的 人 , 更 重 要 的 是 讓 我 有 機 會 與 父 母 復 和 。 神 藉 著 這 次 的 經 歷 提 醒 我 要 將 神 放 回 首 位 , 引 導 我 看 清 楚 自 己 再 重 吸 的 幽 暗 面 , 認 識 自 己 更 多 之 餘 , 也 叫 我 更 謙 卑 順 服 去 跟 隨 主 , 甚 或 神 一 路 帶 領 我 , 讓 我 有 清 晰 的 目 標 , 祂 先 讓 我 重 新 建 立 身 分 , 再 呼 召 我 畢 業 後 繼 續 留 村 服 事 , 要 我 好 好 裝 備 自 己 , 打 造 我 成 為 為 神 收 莊 稼 的 工 人 。 

     這 次 我 的 選 擇 是 正 確 的 , 神 要 我 更 清 楚 堅 定 地 依 靠 祂 才 可 以 過 得 勝 的 生 活 , 並 要 將 神 的 話 語 好 好 實 踐 在 生 活 及 服 事 中 , 感 謝 神 的 恩 典 及 憐 憫 , 願 將 一 切 榮 耀 頌 讃 歸 於 愛 我 的 三 一 神 , 阿 們 ! 

     「 我 不 以 福 音 為 恥 . 這 福 音 本 是 神 的 大 能 、 要 救 一 切 相 信 的 。 」 ( 羅 馬 書 一 1 6 上 ) 





     鳴 謝    
以 下 人 士 3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伍 偉 基 傳 道 ( 以 琳 之 泉 使 團 ) 
 吳 志 強 傳 道 
 王 光 輝 牧 師 ( 基 督 教 得 生 團 契 ) 
 黃 子 坤 牧 師 ( 恩 與 美 文 化 基 金 有 限 公 司 ) 
 呂 寶 明 博 士 ( 城 市 睦 福 團 契 )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黃 成 榮 博 士 ( 香 港 城 市 大 學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) 
 李 少 秋 博 士 ( 伯 特 利 神 學 院 )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張 惠 蓮 牧 師 ( 中 華 基 督 教 禮 賢 會 大 埔 堂 ) 
 鄺 慧 怡 傳 道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蔡 偉 良 傳 道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 梁 永 善 牧 師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 ( 網 上 ) 











       




       
             



       




       

 

        



       


  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