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:祂能夠
日期﹕2019年04月30日
 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福 音 戒 毒          雷 子 健 牧 師      
 改 變 的 方 法       郭 亦 男 弟 兄  
 新 造 的 人        黃 永 耀 弟 兄 
 同 心 建 「 家 」            韓 樹 華 牧 師  
 神 在 掌 管     學員 
    
 賣 旗 日 海 報       


  


 鳴 謝     
 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 現 今 的 人 生 活 富 足 , 追 求 不 同 的 目 標 , 但 不 快 樂 , 時 有 精 神 問 題 ; 濫 藥 者 生 活 糜 爛 , 人 生 的 目 標 只 剩 下 毒 品 , 而 毒 品 帶 來 的 禍 害 絕 非 他 們 所 追 求 的 。 或 許 兩 者 身 處 的 環 境 不 一 樣 , 但 真 正 需 要 的 都 是 心 靈 上 的 滿 足 、 是 福 音 , 除 了 主 , 又 有 誰 能 夠 完 全 而 永 遠 的 滿 足 他 們 呢 ? 

     得 著 救 恩 的 方 法 很 簡 單 , 但 在 現 今 社 會 , 愈 簡 單 的 就 愈 難 接 受 , 耶 穌 曾 在 驅 鬼 事 件 及 財 主 信 主 的 比 喻 說 : 「 你 若 能 信 , 在 信 的 人 , 凡 事 都 能 。 」 甚 至 耶 穌 在 客 西 馬 尼 園 禱 告 中 都 提 到 「 阿 爸 、 父 阿 、 在 你 凡 事 都 能 。 」 ( 馬 可 福 音 九 23 、 十 四 36 ) 可 見 耶 穌 對 父 的 信 心 。 只 要 你 願 意 , 便 可 立 刻 開 展 新 生 命 , 改 變 舊 我 , 心 靈 不 再 空 虛 , 享 永 遠 的 福 樂 , 你 相 信 嗎 ? 願 我 們 都 能 心 口 如 一 的 回 答 : 我 相 信 , 主 真 的 能 夠 。 





    福 音 戒 毒    
  雷 子 健 牧 師  ‧  總 幹 事

     福 音 戒 毒 的 本 質 是 靠 神 的 大 能 除 去 綑 綁 人 的 毒 品 。 而 福 音 戒 毒 的 事 奉 又 如 何 定 義 呢 ? 

     保 羅 在 哥 林 多 前 書 九 13-14 教 導 「 你 們 豈 不 知 為 聖 事 勞 碌 的 就 吃 殿 中 的 物 麼 ? 伺 候 祭 壇 的 , 就 分 領 壇 上 的 物 麼 ? 主 也 是 這 樣 命 定 , 叫 傳 福 音 的 靠 著 福 音 養 生 。 」 意 思 是 : 「 你 們 豈 不 知 為 聖 事 勞 碌 的 、 就 喫 殿 中 的 物 麼 . 伺 候 祭 壇 的 、 就 分 領 壇 上 的 物 麼 。 」 這 是 摩 西 律 法 對 祭 司 和 利 未 人 的 照 顧 。 「 殿 中 的 物 」 指 陳 設 餅 和 祭 物 。 「 主 也 是 這 樣 命 定 、 叫 傳 福 音 的 靠 著 福 音 養 生 。 」 引 自 「 因 為 工 人 得 飲 食 、 是 應 當 的 。 」 ( 馬 太 福 音 十 10 下 ) 

     經 常 有 弟 兄 姊 妹 或 教 牧 同 工 問 及 : 「 互 愛 的 經 濟 如 何 ? 」 「 同 工 有 沒 有 缺 乏 ? 」 「 為 什 麼 不 接 受 政 府 的 常 費 資 助 ? 」 四 十 五 年 前 互 愛 由 宋 和 樂 牧 師 帶 領 建 立 , 從 零 開 始 、 從 無 到 有 , 但 感 謝 神 的 恩 典 夠 用 , 祂 供 應 互 愛 的 需 要 , 我 們 相 信 神 開 了 的 門 是 沒 有 人 能 關 的 。 筆 者 三 十 年 前 入 村 戒 毒 , 時 常 刻 在 我 心 的 是 在 大 樓 的 當 前 有 三 句 說 話 : 「 不 靠 藥 物 、 不 憑 己 力 、 單 靠 耶 穌 」 , 這 十 二 個 字 道 出 福 音 戒 毒 的 核 心 價 值 , 藥 物 和 自 己 都 是 靠 不 住 的 , 只 有 靠 著 大 能 的 耶 穌 ; 這 亦 道 出 福 音 戒 毒 事 奉 者 的 定 位 , 事 奉 神 的 態 度 就 是 單 靠 耶 穌 , 「 萬 軍 之 耶 和 華 說 、 不 是 倚 靠 勢 力 、 不 是 倚 靠 才 能 、 乃 是 倚 靠 我 的 靈 、 方 能 成 事 。 」 ( 撒 迦 利 亞 書 四 6 下 ) 我 們 相 信 從 神 而 來 的 異 象 , 是 祂 成 就 的 工 作 , 祂 就 會 看 顧 到 底 。 

     感 謝 神 的 供 應 ! 互 愛 歷 年 的 事 工 都 有 賴 各 教 會 及 弟 兄 姊 妹 的 支 持 , 我 們 事 奉 不 奢 求 大 富 大 貴 , 但 求 神 的 恩 手 介 入 , 有 時 真 的 經 歷 信 心 的 考 驗 , 神 卻 及 時 伸 手 相 助 , 互 愛 一 直 以 來 都 沒 有 接 受 政 府 的 常 費 資 助 , 因 我 們 相 信 用 福 音 作 主 導 的 帶 領 , 「 單 靠 耶 穌 」 便 是 這 個 意 義 。 另 一 方 面 是 主 的 工 人 , 互 愛 現 時 的 同 工 有 廿 多 位 , 約 有 一 半 的 同 工 是 過 來 人 , 他 們 完 成 戒 毒 訓 練 後 便 留 下 來 事 奉 , 有 些 更 是 超 過 二 十 年 , 其 他 同 工 則 是 行 政 、 傳 道 、 社 工 及 宿 務 工 作 , 我 們 深 信 「 萬 事 都 互 相 效 力 、 叫 愛 神 的 人 得 益 處 」 ( 羅 馬 書 八 28 ) 這 個 道 理 , 神 把 不 同 專 業 的 人 員 放 進 互 愛 中 , 是 要 我 們 更 加 體 現 神 的 主 權 , 大 家 同 心 把 最 好 的 獻 給 神 , 為 要 叫 神 得 著 當 得 的 榮 耀 , 靠 著 耶 穌 去 把 吸 毒 的 人 士 帶 到 神 面 前 。 





   改 變 的 方 法   
  郭 亦 男 弟 兄 ‧ 外 展 社 工  

     福 音 本 是 神 的 大 能 , 要 救 一 切 相 信 的 。 你 又 是 否 相 信 ? 很 多 時 候 我 是 首 位 接 觸 求 助 者 的 同 工 , 在 入 村 受 訓 前 , 除 了 處 理 一 些 申 請 程 序 , 例 如 登 記 及 跟 進 驗 身 外 , 亦 要 幫 助 他 們 了 解 自 己 入 村 的 目 的 及 福 音 戒 毒 對 他 們 的 幫 助 。 

     初 次 接 觸 時 , 大 家 都 會 分 享 不 同 的 想 法 , 有 些 會 認 為 有 穩 定 的 工 作 便 能 處 理 吸 毒 問 題 , 但 他 們 常 因 吸 食 毒 品 而 沒 動 力 及 精 神 工 作 , 因 而 曠 工 ; 有 些 會 認 為 找 到 良 友 便 能 脫 離 吸 毒 的 群 體 , 他 們 常 因 不 良 習 慣 , 難 建 立 真 正 的 友 誼 , 因 而 難 以 脫 群 ; 亦 有 些 表 示 只 要 脫 了 身 癮 重 拾 健 康 的 體 魄 就 有 正 常 生 活 , 但 他 們 常 因 心 癮 , 認 為 試 一 次 無 妨 , 因 而 復 吸 上 癮 。 我 不 是 否 定 工 作 、 群 體 、 健 康 生 活 在 戒 毒 過 程 上 的 重 要 性 , 而 是 單 靠 這 些 是 不 足 夠 的 。 

     村 的 生 活 需 要 體 力 勞 動 , 每 天 有 小 組 工 作 , 生 活 定 時 , 就 如 在 社 會 工 作 一 樣 。 村 是 群 體 生 活 , 大 家 希 望 改 變 而 互 相 扶 持 , 愛 中 建 立 , 慢 慢 產 生 一 段 真 正 的 友 誼 。 而 在 這 一 年 的 受 訓 中 , 弟 兄 不 可 吸 煙 、 飲 酒 、 賭 博 , 培 養 健 康 的 生 活 習 慣 , 最 重 要 的 是 每 天 認 識 神 的 話 語 , 透 過 神 認 識 自 己 , 禱 告 倚 靠 神 , 改 變 自 己 的 內 心 。 只 要 真 心 相 信 祂 , 放 低 自 我 中 心 , 神 必 拯 救 我 們 , 也 會 住 在 我 們 內 心 , 隨 時 給 予 幫 助 及 能 力 , 接 受 村 的 訓 練 , 建 立 新 的 生 活 及 方 向 。 





    新 造 的 人  
  黃 永 耀 弟 兄 ‧ 浪 茄 助 理 幹 事  

     「 榮 耀 之 釋 放 , 奇 妙 之 釋 放 , 我 再 無 罪 惡 束 縛 痛 苦 ; 榮 耀 釋 放 者 , 是 救 主 耶 穌 , 從 今 到 永 遠 使 我 釋 放 。 」 

     當 每 一 位 新 弟 兄 入 村 時 , 我 們 便 會 唱 這 首 詩 歌 來 祝 福 他 們 , 為 他 們 祈 禱 , 正 因 是 這 原 因 , 我 每 次 唱 起 這 首 詩 歌 , 便 會 不 期 然 使 我 想 起 當 日 入 村 的 自 己 , 記 憶 如 像 昨 天 一 樣 。 

     還 記 得 昔 日 在 吸 食 毒 品 的 日 子 , 真 的 痛 不 欲 生 , 想 不 到 當 日 一 個 「 任 性 」 的 決 定 — — 選 擇 了 吸 食 第 一 口 毒 品 時 , 便 令 我 虛 耗 了 差 不 多 二 十 多 年 的 光 陰 , 每 天 也 過 著 同 樣 的 生 活 , 迷 失 、 混 亂 , 只 是 不 停 地 重 複 吸 毒 、 賺 錢 、 吸 毒 , 每 天 也 生 活 在 沒 有 盼 望 、 沒 有 明 天 的 生 活 中 , 生 存 對 於 自 己 已 變 得 全 無 意 義 。 曾 經 嘗 試 用 各 種 方 法 戒 毒 , 自 己 也 因 吸 毒 的 問 題 而 多 次 出 入 監 房 , 可 惜 一 出 獄 便 立 刻 重 吸 , 難 以 自 拔 , 很 想 找 一 條 出 路 。 

     但 吸 毒 多 年 身 邊 已 沒 有 人 再 願 意 去 幫 自 己 , 正 想 放 棄 自 己 之 際 , 想 起 「 人 的 盡 頭 , 就 是 神 的 開 始 ! 」 神 沒 有 放 棄 我 , 祂 給 我 一 個 改 變 的 機 會 , 讓 我 靠 著 福 音 「 不 靠 藥 物 、 不 憑 己 力 、 單 靠 耶 穌 」 這 幾 句 說 話 , 就 是 這 簡 單 的 十 二 個 字 , 令 我 的 人 生 起 了 轉 捩 點 , 令 我 重 新 學 懂 這 十 二 個 字 的 真 義 , 就 是 「 不 再 利 用 事 物 逃 避 自 己 的 問 題 , 不 再 用 自 己 的 方 法 偏 行 己 路 , 將 生 命 的 主 權 放 低 , 讓 耶 穌 作 生 命 的 主 , 並 且 帶 領 我 走 每 一 步 」 。 這 幾 句 說 話 看 似 很 簡 單 , 卻 是 我 一 生 的 功 課 , 也 是 我 自 己 往 後 的 日 子 , 生 命 所 要 持 守 的 態 度 。 

     感 謝 神 ! 給 我 一 個 重 新 開 始 的 機 會 , 給 我 有 機 會 去 認 識 祂 , 讓 我 的 生 命 能 夠 重 新 扭 轉 。 不 經 不 覺 在 互 愛 差 不 多 十 年 ! 這 十 年 裡 信 了 耶 穌 真 的 是 一 帆 風 順 , 沒 有 困 境 的 時 候 嗎 ? 當 然 不 是 , 但 我 只 知 道 從 我 信 耶 穌 那 一 天 起 , 我 就 相 信 沒 有 一 種 人 生 境 況 是 真 正 絕 路 , 因 為 我 深 知 道 神 會 在 前 方 的 下 一 步 等 著 我 , 因 此 我 遇 到 困 難 時 便 不 絕 望 、 不 會 放 棄 , 因 為 神 成 為 我 人 生 的 盼 望 , 正 如 經 上 所 記 : 「 我 來 了 , 是 要 叫 人 得 生 命 , 並 且 得 的 更 豐 盛 。 」 ( 約 翰 福 音 十 10) 。 令 我 有 明 天 地 活 在 今 天 , 願 我 自 己 也 緊 記 神 的 教 導 , 放 低 自 己 、 學 懂 珍 惜 身 邊 每 一 個 人 、 每 一 樣 事 、 每 一 天 , 好 好 活 著 。 耶 穌 能 造 一 個 「 全 新 的 我 」 , 也 能 為 你 們 造 一 個 「 全 新 的 你 」 , 只 要 你 們 願 意 接 受 便 可 擁 有 真 正 的 平 安 , 讓 耶 穌 改 變 你 的 一 生 。 

     願 榮 耀 頌 讚 都 歸 於 天 上 的 父 神 ! 





      同 心 建 「 家 」     
  韓 樹 華 牧 師 ‧ 互 愛 同 學 會 主 席     

     回 望 過 去 有 很 多 互 愛 畢 業 學 員 , 藉 著 福 音 、 相 信 耶 穌 而 解 脫 毒 癮 , 重 獲 新 生 , 但 當 離 開 中 心 重 新 踏 入 社 會 , 要 勝 過 面 對 的 壓 力 和 試 探 真 不 容 易 , 與 家 人 相 處 、 工 作 、 擺 脫 以 前 吸 毒 的 群 體 , 嘗 試 融 入 新 群 體 , 上 教 會 與 弟 兄 姊 妹 相 處 也 要 適 應 , 真 是 一 門 很 大 的 學 習 功 課 , 在 過 程 中 見 到 有 畢 業 學 員 努 力 成 長 , 在 信 仰 中 站 立 得 穩 , 實 在 為 他 們 感 謝 神 。 但 在 階 段 中 流 失 的 學 員 也 不 少 , 有 些 再 因 毒 品 軟 弱 跌 倒 , 甚 至 連 生 命 也 因 而 犧 牲 , 深 感 傷 痛 , 有 感 這 階 段 對 畢 業 學 員 很 重 要 , 是 很 需 要 大 家 彼 此 支 持 、 代 禱 、 守 望 和 關 心 。 

     這 是 互 愛 同 學 會 成 立 的 目 的 , 希 望 我 們 能 夠 一 起 同 行 , 我 們 一 班 同 路 人 , 當 面 對 困 難 能 夠 彼 此 支 持 , 可 以 暢 所 欲 言 分 享 心 底 話 , 彼 此 聆 聽 、 互 相 代 禱 , 一 同 活 出 神 的 屬 性 在 我 們 當 中 , 要 薪 火 相 傳 , 多 代 同 行 。 之 前 畢 業 的 學 員 , 透 過 他 們 得 勝 的 經 驗 , 去 鼓 勵 現 今 的 學 員 , 使 他 們 得 力 , 扶 持 即 將 出 村 的 學 員 。 路 加 福 音 廿 二 32 「 但 我 已 經 為 你 祈 求 、 叫 你 不 至 於 失 了 信 心 . 你 回 頭 以 後 、 要 堅 固 你 的 弟 兄 。 」 就 像 主 作 在 我 們 身 上 的 , 我 們 同 樣 作 在 別 人 身 上 , 能 夠 守 望 相 助 , 連 結 成 為 一 個 「 家 」 裡 面 有 神 的 愛 、 包 容 、 接 納 、 醫 治 及 支 持 , 更 因 著 我 們 的 見 證 , 使 神 的 名 得 著 榮 耀 。 

     希 伯 來 書 十 二 1-2 上 「 我 們 既 有 這 許 多 的 見 證 人 、 如 同 雲 彩 圍 著 我 們 、 就 當 放 下 各 樣 的 重 擔 、 脫 去 容 易 纏 累 我 們 的 罪 、 存 心 忍 耐 、 奔 那 擺 在 我 們 前 頭 的 路 程 、 仰 望 為 我 們 信 心 創 始 成 終 的 耶 穌 。 」 我 們 要 倚 靠 的 是 大 牧 者 耶 穌 基 督 , 要 靠 祂 站 立 得 穩 , 期 望 透 過 我 們 生 命 的 見 證 , 也 成 為 其 他 人 的 鼓 勵 。 

     You ’ ll Never Walk Alone





    神 在 掌 管    
  言 勤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學 員     

     從 前 我 是 一 個 怨 天 尤 人 、 整 日 埋 怨 生 活 、 做 事 不 顧 後 果 、 想 做 便 去 做 的 人 , 甚 至 乎 吸 毒 , 我 也 想 過 是 自 己 逼 於 無 奈 , 不 是 自 己 的 責 任 , 覺 得 所 有 事 情 自 己 都 掌 管 不 了 , 甚 麼 事 情 都 控 制 不 住 。 一 直 被 毒 品 纏 累 了 十 多 個 年 頭 , 整 個 人 都 麻 木 了 , 不 懂 得 愛 自 己 , 更 加 不 懂 得 去 愛 別 人 , 總 是 傷 透 家 人 的 心 。 

     直 至 到 了 互 愛 中 心 , 這 個 福 音 戒 毒 的 地 方 , 這 兒 不 靠 藥 物 , 在 脫 癮 初 期 真 的 很 辛 苦 , 每 天 也 想 離 開 這 裡 , 但 透 過 祈 禱 , 身 體 也 感 到 沒 這 麼 辛 苦 , 慢 慢 地 每 日 透 過 讀 聖 經 、 導 師 的 教 導 , 讓 我 明 白 聖 經 中 的 道 理 , 學 習 聖 經 中 的 話 語 , 從 而 糾 正 自 己 一 直 錯 誤 的 價 值 觀 , 建 立 正 確 的 價 值 觀 , 學 習 如 何 去 愛 別 人 , 學 習 如 何 去 愛 自 己 , 更 不 會 再 怨 天 尤 人 , 因 為 我 知 道 自 己 的 生 命 是 由 上 帝 管 理 , 祂 會 賜 福 我 的 前 路 。 





      
 




     賣 旗 日 海 報  
http://www.wuoi.org.hk/news_details.php?pkey=24





         





     鳴 謝   

以 下 人 士 3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 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吳 志 強 傳 道 
 黃 子 坤 牧 師 ( 恩 與 美 文 化 基 金 有 限 公 司 ) 
 陳 少 輝 牧 師 ( 香 港 學 園 傳 道 會 ) 
 鄭 榮 恩 院 牧 
 呂 寶 明 博 士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周 詠 琴 博 士 
 張 祥 志 先 生 ( 香 港 神 學 院 ) 
 陳 黔 開 牧 師 ( 互 愛 顧 問 ) 
 蕭 智 剛 博 士 ( 基 甸 中 心 )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黃 文 佳 先 生 ( 中 華 基 督 教 禮 賢 會 大 埔 堂 ) 
 鄧 永 聰 弟 兄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李 威 祥 弟 兄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 戴 德 正 校 長 ( 互 愛 董 事 會 主 席 ) 





       


  
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