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: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
日期﹕2020年07月30日
 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學 耶 穌          雷 子 健 牧 師   
 生 命 成 長         李 揚 佳 傳 道  
 教 學 與 學 習        蜜 瓜 老 師   
 甜 在 心        Eva Woo 老 師 
 不 一 樣 的 滿 足         學 員
 裝 備 增 值            學 員 
 來 到 這 個 家      
 學 員
 鳴 謝     
 
         
       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學 員 過 往 受 毒 品 影 響 , 未 必 可 以 專 注 學 習 , 或 許 他 們 有 很 多 夢 想 , 但 也 無 力 完 成 , 中 心 透 過 職 能 訓 練 幫 助 他 們 重 新 學 習 , 除 了 學 習 職 業 技 能 外 , 最 重 要 是 學 習 那 份 堅 持 和 毅 力 。 看 著 學 員 們 在 職 能 課 程 中 專 注 學 習 , 藉 學 習 為 他 們 帶 來 快 樂 , 實 在 美 好 ! 

     經 過 琢 磨 的 寶 石 才 可 發 出 耀 目 的 光 芒 , 而 上 帝 就 是 那 位 偉 大 的 工 匠 。 有 時 我 們 習 慣 以 讀 經 、 靈 修 、 唱 詩 親 近 主 , 但 上 帝 是 全 能 , 也 是 無 所 不 在 的 神 , 祂 絕 對 可 以 使 用 萬 事 萬 物 吸 引 我 們 到 祂 跟 前 , 以 各 式 各 樣 的 試 煉 幫 助 我 們 成 長 。 學 習 過 程 難 免 會 犯 錯 , 會 跌 倒 , 但 上 帝 總 在 旁 陪 伴 我 們 , 幫 助 我 們 , 從 上 帝 而 來 的 力 量 叫 我 們 足 以 跨 過 生 命 中 的 軟 弱 , 成 為 新 造 的 人 。 

 「 我 們 曉 得 萬 事 都 互 相 效 力 、 叫 愛 神 的 人 得 益 處 、 就 是 按 他 旨 意 被 召 的 人 。 」 羅 馬 書 8 : 28





    學 耶 穌  
      
 雷 子 健 牧 師  ‧  總 幹 事 

     「 大 食 懶 」 、 「 不 務 正 業 」 、 「 遊 手 好 閒 」 … … 以 上 都 是 一 般 人 對 吸 毒 者 的 印 象 。 

     大 部 分 入 村 戒 毒 的 弟 兄 姊 妹 , 因 著 過 往 受 毒 品 的 綑 綁 , 都 是 「 好 食 懶 飛 」 , 正 所 謂 無 一 技 之 長 。 故 此 , 入 村 第 一 件 事 就 是 面 對 自 己 , 重 整 自 我 的 人 生 價 值 觀 , 由 過 往 的 惰 性 逆 轉 學 習 勤 奮 。 在 福 音 書 看 到 的 耶 穌 , 每 天 都 辛 勤 地 到 處 趕 鬼 、 醫 病 及 傳 道 , 忙 到 連 睡 覺 都 沒 有 時 間 , 祂 還 教 導 門 徒 : 「 要 收 的 莊 稼 多 , 作 工 的 人 少 。 」 ( 路 加 福 音 10:2 上 ) 可 見 勤 勞 作 工 是 基 督 徒 的 美 德 。 

     村 中 生 活 比 較 簡 樸 , 弟 兄 姊 妹 要 在 村 中 學 耶 穌 , 亦 從 中 心 開 辦 之 職 能 訓 練 中 學 習 一 招 半 式 , 雖 然 不 是 每 一 個 班 別 都 能 在 外 大 派 用 場 , 但 最 少 都 可 以 鍛 鍊 身 、 心 、 靈 , 好 讓 出 村 後 可 以 用 得 著 。 由 於 浪 茄 村 之 獨 特 環 境 , 我 們 未 必 找 到 合 適 的 導 師 , 能 夠 抵 禦 在 三 十 多 度 氣 溫 下 翻 山 越 嶺 到 浪 茄 教 學 。 感 恩 我 們 覓 得 有 心 有 力 的 導 師 , 所 以 本 年 度 特 設 有 園 藝 和 樹 藝 課 程 。 由 於 姊 妹 與 弟 兄 的 特 性 不 同 , 故 此 女 村 課 程 的 內 容 都 較 為 文 靜 , 如 糕 點 製 作 等 等 。 每 一 個 學 習 的 科 目 好 像 與 日 後 踏 出 社 會 無 關 , 但 這 就 是 訓 練 模 式 中 要 學 懂 的 順 服 。 

     現 時 弟 兄 姊 妹 的 毒 齡 不 少 於 十 年 或 以 上 , 入 村 戒 毒 的 年 齡 平 均 為 三 十 多 歲 , 毒 品 給 他 們 帶 來 的 後 患 是 缺 乏 專 注 力 和 沒 有 耐 力 , 有 些 甚 至 影 響 到 精 神 狀 況 , 從 職 能 訓 練 的 課 堂 中 可 幫 助 他 們 重 拾 自 信 , 在 一 年 的 時 間 中 , 拾 回 信 心 , 在 過 往 的 錯 誤 中 再 次 站 起 成 長 。 互 愛 的 宗 旨 是 以 福 音 為 神 的 大 能 , 用 神 的 話 去 改 變 生 命 , 職 能 訓 練 只 不 過 是 我 們 的 工 具 , 更 重 要 的 是 學 耶 穌 。 弟 兄 姊 妹 在 村 中 學 習 跟 隨 神 , 奉 主 的 名 去 掉 舊 我 , 並 且 穿 上 新 人 , 反 而 比 學 一 技 更 為 重 要 。 從 錯 誤 中 學 習 起 來 、 從 失 敗 中 學 習 依 靠 、 從 苦 悶 中 學 習 思 考 , 這 是 職 能 訓 練 帶 給 弟 兄 姊 妹 的 元 素 。 

     福 音 書 記 載 耶 穌 經 常 不 辭 勞 苦 地 四 出 傳 道 , 十 二 近 身 門 徒 與 祂 同 行 , 耶 穌 循 循 善 誘 地 教 導 他 們 成 長 , 門 徒 們 盡 得 耶 穌 真 傳 , 耶 穌 說 : 「 我 心 裡 柔 和 謙 卑 , 你 們 當 負 我 的 軛 , 學 我 的 樣 式 ; 這 樣 , 你 們 心 裡 就 必 得 享 安 息 。 」 ( 馬 太 福 音 11:29 ) 這 是 真 正 學 耶 穌 生 活 之 根 基 , 在 神 和 人 面 前 只 有 單 單 信 靠 神 , 以 擁 有 柔 和 謙 卑 的 耶 穌 為 樂 , 效 法 祂 、 學 祂 的 樣 式 。 這 是 每 個 過 來 人 唯 一 的 改 變 方 法 , 也 是 能 站 立 得 穩 的 不 二 法 門 。 基 督 以 這 樣 的 性 格 來 教 導 我 們 , 我 們 也 只 有 透 過 這 些 特 質 學 祂 的 樣 式 。 





   生 命 成 長     
  
        李 揚 佳 傳 道 ‧ 浪 茄 導 師    


     「 若 有 人 在 基 督 裡 , 他 就 是 新 造 的 人 , 舊 事 已 過 , 都 變 成 新 的 了 。 」 哥 林 多 後 書 5:17

     這 節 聖 經 不 單 是 互 愛 團 契 的 團 訓 , 也 是 學 員 的 一 大 提 醒 , 浪 茄 村 不 但 環 境 優 美 , 寧 靜 , 令 人 有 空 間 思 想 人 生 , 重 要 是 讓 人 安 定 後 透 過 每 日 三 次 靈 修 , 查 經 , 經 文 分 享 , 帶 領 人 認 識 主 耶 穌 , 相 信 主 , 與 主 耶 穌 有 生 命 連 繫 , 每 天 的 接 觸 , 真 道 的 陶 造 、 改 變 、 提 醒 , 讓 生 命 得 以 改 變 , 除 去 舊 的 思 想 及 習 慣 , 神 將 新 的 思 維 注 入 新 生 命 裡 , 新 人 , 新 生 命 誕 生 了 ! 

     曾 有 一 位 學 員 因 為 家 庭 問 題 , 加 上 功 課 做 得 不 好 , 要 求 他 重 做 一 次 , 他 就 大 發 脾 氣 走 開 ; 一 小 時 過 後 , 待 他 冷 靜 下 來 再 和 他 傾 談 , 他 向 我 道 出 原 因 , 向 我 道 歉 , 經 過 祈 禱 , 他 的 心 情 得 到 抒 緩 , 心 靈 得 到 安 慰 , 繼 續 在 村 學 習 。 

     村 之 所 以 安 排 這 樣 的 日 程 , 是 期 望 學 員 能 每 日 都 用 心 與 主 連 線 , 同 工 們 也 常 常 這 樣 鼓 勵 學 員 。 願 學 員 們 透 過 一 年 的 學 習 , 成 為 新 的 生 命 , 見 證 主 , 榮 耀 主 , 阿 們 ! 





    教 學 與 學 習     
         蜜 瓜 ‧ 職 訓 課 程 導 師 ( Photoshop 圖 像 處 理 及 剪 片 班 )    

     我 在 這 裡 教 授 Photoshop 已 一 段 時 間 了 , 對 我 來 說 , 在 互 愛 授 課 是 特 別 的 體 驗 。 記 得 還 沒 開 始 教 的 時 候 , 機 構 的 同 事 跟 我 說 , 不 要 教 太 快 , 而 且 學 員 之 間 有 點 情 緒 要 小 心 處 理 , 所 以 我 一 開 首 還 有 點 緊 張 , 擔 心 到 底 那 裡 會 是 怎 麼 樣 的 情 況 。 

     終 於 , 我 開 始 了 第 一 課 。 

     以 往 我 教 的 都 是 年 紀 比 我 小 的 中 學 生 , 沒 想 到 這 裡 的 同 學 , 有 些 年 紀 跟 我 差 不 多 , 有 些 是 媽 媽 的 年 紀 。 有 些 同 學 學 會 了 ; 有 些 同 學 起 初 可 能 覺 得 悶 , 又 或 是 很 難 理 解 , 一 個 功 能 要 教 好 幾 次 才 記 下 來 ; 有 些 同 學 會 很 氣 餒 , 要 大 家 抓 著 她 手 , 努 力 地 嘗 試 才 完 成 一 份 。 不 知 道 大 家 能 吸 收 多 少 , 只 可 以 盡 力 教 , 把 我 懂 得 的 知 識 盡 量 簡 化 地 教 導 她 們 。 正 當 我 想 著 , 怎 麼 能 把 教 學 內 容 調 節 好 的 時 候 , 有 些 事 深 深 感 動 了 我 : 就 算 她 們 覺 得 悶 , 覺 得 很 困 難 , 但 她 們 還 是 很 努 力 。 

  有 位 學 員 是 一 個 對 電 腦 一 竅 不 通 的 人 , 因 為 不 懂 , 有 時 也 會 逃 避 , 但 隨 著 時 間 過 去 , 她 開 始 越 來 越 努 力 , 不 懂 就 發 問 、 不 會 就 嘗 試 。 相 信 只 要 努 力 , 什 麼 都 做 得 到 吧 ? 終 於 由 第 一 季 課 程 什 麼 是 Photoshop 都 不 會 的 她 , 到 這 季 課 程 竟 自 製 了 第 一 張 圖 , 還 笑 說 其 他 同 學 慢 。 還 有 一 位 學 員 , 她 也 是 不 懂 電 腦 , 一 開 始 覺 得 沉 悶 , 嚷 著 要 休 息 下 課 , 之 後 卻 慢 慢 地 投 入 , 靠 著 自 己 努 力 製 作 了 第 一 張 邀 請 卡 , 我 永 遠 記 得 她 看 著 完 成 品 滿 足 的 樣 子 , 聽 到 別 人 稱 讚 時 有 點 害 羞 的 表 情 。 

     藉 此 對 女 村 的 同 學 說 : 「 你 們 每 一 個 都 很 努 力 , 外 面 的 人 好 像 什 麼 都 懂 , 但 你 們 的 努 力 卻 是 比 什 麼 都 更 閃 耀 。 我 來 教 Photoshop , 卻 更 應 該 感 恩 , 因 為 你 們 教 導 了 我 人 生 的 一 份 純 粹 , 能 夠 看 著 你 們 成 長 、 跟 你 們 一 起 成 長 , 沒 有 什 麼 比 這 些 更 重 要 。 接 下 來 不 知 道 還 會 不 會 相 見 , 但 感 恩 我 們 相 遇 , 願 你 們 往 後 都 能 幸 福 。 」 





   甜 在 心         
          Eva Woo 老 師 ‧ 職 訓 課 程 導 師 ( 甜 品 班 )     

     感 謝 神 ! 讓 我 可 以 認 識 一 班 姊 妹 , 能 讓 我 分 享 甜 品 班 教 學 。 我 還 記 得 在 第 一 堂 到 達 中 心 時 , 她 們 很 主 動 亦 很 有 禮 貌 , 她 們 遇 著 各 大 小 事 亦 願 互 相 幫 助 , 何 謂 「 互 愛 」 ? 我 想 這 不 只 是 院 舍 的 名 銜 , 甚 或 是 她 們 的 座 右 銘 、 相 處 的 精 神 。 說 真 的 , 我 每 當 聽 到 她 們 分 享 自 身 的 經 歷 , 心 裡 總 期 盼 她 們 能 夠 更 新 自 己 , 在 漫 長 人 生 路 上 重 燃 決 心 , 重 新 出 發 ! 

     驀 然 回 首 , 才 發 現 已 經 教 授 她 們 至 第 四 階 段 的 課 程 。 看 見 她 們 學 習 製 作 甜 品 的 熱 情 , 心 裡 總 是 十 分 歡 喜 及 欣 慰 。 我 最 記 得 她 們 看 著 芒 果 河 粉 甜 品 那 種 愉 悅 ; 我 也 記 得 每 次 開 展 新 階 段 課 程 , 當 我 步 入 教 室 跟 她 們 重 逢 時 , 她 們 嘴 裡 總 會 說 笑 : 「 未 來 數 月 體 重 一 定 增 加 不 少 吧 ! 」 但 彼 此 心 裡 承 載 的 卻 是 絲 絲 掛 念 ; 我 又 記 起 每 一 次 完 成 甜 品 , 她 們 會 很 開 心 地 享 受 成 果 、 同 時 不 忘 留 下 一 些 給 中 心 的 同 工 品 嚐 。 有 時 我 得 知 有 些 姊 妹 因 身 體 不 適 而 不 能 上 課 , 心 裡 總 擔 心 她 們 要 承 受 種 種 病 痛 , 但 我 無 力 以 助 , 只 願 她 們 可 以 靠 主 勝 過 一 切 的 病 痛 。 

     姊 妹 們 總 有 天 會 步 出 院 舍 , 踏 入 社 會 , 重 新 再 面 對 自 己 … … 我 為 著 姊 妹 們 可 以 重 新 投 進 新 生 活 而 感 到 高 興 , 但 願 她 們 凡 事 都 依 靠 主 , 好 讓 自 己 在 院 舍 的 所 見 所 學 都 用 得 其 所 , 盼 君 燃 亮 信 心 而 展 望 明 天 ! 





     不 一 樣 的 滿 足      
         明 弟 兄 ‧ 浪 茄 學 員  

     感 謝 神 ! 讓 我 再 次 進 入 浪 茄 訓 練 中 心 學 習 , 今 次 是 我 第 三 次 到 中 心 受 訓 。 

     互 愛 的 訓 練 模 式 不 單 只 有 福 音 為 基 礎 , 改 變 學 員 的 內 在 生 命 、 價 值 觀 , 更 有 「 外 在 」 的 技 能 學 習 課 堂 , 令 弟 兄 們 能 學 以 致 用 , 於 受 訓 完 結 , 在 社 會 謀 生 時 更 有 競 爭 力 。 如 烘 焙 班 的 課 堂 , 導 師 鄭 SIR 的 循 循 善 誘 , 悉 心 教 導 , 讓 學 員 減 低 不 少 學 習 帶 來 的 壓 力 , 在 參 與 製 作 過 程 中 , 提 升 個 人 的 肯 定 與 投 入 感 , 令 一 些 感 覺 課 堂 沉 悶 的 弟 兄 , 也 嘗 試 參 與 , 雖 然 有 時 也 錯 漏 百 出 , 經 常 要 導 師 「 補 鑊 」 善 後 , 但 當 掌 握 到 竅 門 後 , 便 能 熟 練 技 巧 , 當 中 也 有 靜 坐 等 待 作 品 出 爐 的 弟 兄 , 但 所 感 受 到 的 滿 足 感 , 卻 大 不 相 同 。 

     過 去 我 們 在 毒 品 、 藥 物 沉 溺 的 過 程 中 , 得 不 到 社 會 、 身 邊 人 的 認 同 , 人 生 中 確 實 經 歷 不 到 甚 麼 滿 足 感 , 其 實 在 弟 兄 學 習 的 過 程 中 , 首 要 條 件 都 需 要 神 的 帶 領 , 讓 各 人 藉 著 聖 經 的 教 導 , 明 白 真 理 , 分 別 善 惡 , 不 再 迷 失 , 再 搭 配 實 用 課 堂 的 學 習 , 能 為 我 們 從 過 程 中 重 拾 學 習 的 意 欲 , 在 知 識 層 面 來 說 , 更 是 教 學 與 實 踐 的 寫 照 。 感 謝 神 , 讓 中 心 舉 辦 培 訓 技 能 的 課 堂 , 令 弟 兄 的 學 習 內 容 更 豐 富 和 全 面 。 





      裝 備 增 值      
         菲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學 員   

 
     剛 在 六 月 份 參 加 了 職 前 訓 練 班 , 第 一 、 二 堂 是 學 習 自 我 認 識 和 提 升 自 信 。 當 時 我 很 緊 張 , 還 在 腦 海 中 講 述 了 一 次 自 己 的 煩 惱 和 憂 慮 , 原 來 我 緊 張 的 時 候 會 有 這 樣 的 行 為 表 現 。 當 我 專 心 時 候 , 我 通 常 會 專 注 於 眼 前 的 文 字 或 圖 像 。 課 堂 中 又 發 現 我 原 來 是 留 心 觀 察 型 ; 又 學 會 「 5W2A 發 問 技 巧 」 、 「 正 能 量 ha 語 言 」 。 老 師 在 課 堂 上 不 時 和 我 們 玩 遊 戲 , 十 分 開 心 。 

     第 三 至 五 堂 學 習 人 際 關 係 , 我 自 問 人 際 關 係 比 較 差 一 點 , 在 課 堂 上 很 開 心 學 到 團 隊 精 神 , 例 如 如 何 選 出 組 長 、 如 何 完 成 任 務 、 如 何 分 配 工 作 、 怎 樣 是 不 良 的 工 作 態 度 、 良 好 的 工 作 文 化 等 。 其 中 比 較 新 的 印 象 就 是 工 作 文 化 是 什 麼 。 原 來 就 是 一 個 工 作 環 境 , 身 處 於 環 境 下 透 過 做 事 的 方 法 , 營 造 出 一 種 敬 業 樂 業 的 工 作 文 化 , 繼 而 會 影 響 整 個 團 隊 。 在 職 前 訓 練 班 課 程 中 學 懂 了 將 來 尋 找 工 作 時 的 一 些 技 巧 和 作 為 新 入 職 者 的 一 些 要 訣 。 





   來 到 這 個 家  
         琳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學 員   

     回 來 大 美 督 這 個 剛 剛 裝 修 好 的 女 性 訓 練 中 心 , 環 境 寬 敞 , 地 方 很 舒 適 。 剛 巧 我 最 期 待 的 甜 品 班 又 開 始 , 心 情 又 開 心 又 滿 足 , 這 個 星 期 剛 上 了 兩 堂 甜 品 班 , 學 做 了 我 最 喜 歡 的 藍 莓 芝 士 蛋 糕 、 芒 果 河 粉 、 紅 豆 西 米 糕 和 美 祿 毛 巾 蛋 糕 , 對 我 這 個 完 全 不 入 廚 房 的 人 來 說 , 起 初 是 有 些 害 怕 困 難 , 但 很 感 恩 一 切 也 很 簡 單 , 最 困 難 的 也 只 是 每 樣 材 料 要 記 錄 份 量 而 已 , 而 且 每 次 完 成 作 品 後 , 心 裏 真 的 有 很 大 的 滿 足 感 , 這 種 感 覺 令 我 回 想 起 十 多 年 前 , 自 己 其 實 很 想 有 屬 於 自 己 的 甜 品 店 , 但 當 時 只 作 打 算 , 沒 有 行 動 , 最 後 又 不 了 了 之 , 我 希 望 有 一 天 , 可 以 達 成 我 十 多 年 前 的 心 願 。 

     在 這 裡 , 除 了 甜 品 班 外 , 還 有 Photoshop 的 課 程 , 對 我 來 說 , 起 初 亦 不 大 感 興 趣 , 但 原 來 過 程 很 好 玩 , 我 們 需 要 出 外 拍 照 , 然 後 再 用 電 腦 在 照 片 上 加 上 一 些 效 果 , 當 中 充 滿 歡 樂 , 尤 其 見 到 姊 妹 們 的 團 結 和 合 作 , 令 我 知 道 , 當 初 選 擇 到 「 互 愛 」 的 決 定 , 絕 對 是 對 的 , 而 且 我 還 參 與 了 職 前 訓 練 班 , 這 個 課 程 幫 助 我 們 了 解 自 己 的 性 格 和 的 興 趣 , 繼 而 讓 自 己 找 到 適 合 的 工 作 類 別 , 在 老 師 很 用 心 的 教 導 和 經 常 在 遊 戲 當 中 學 習 , 令 這 個 很 嚴 肅 的 課 程 增 添 很 多 歡 樂 , 在 這 裡 我 會 繼 續 努 力 學 習 , 好 好 享 受 「 互 愛 」 為 我 們 安 排 的 課 程 , 將 來 出 社 會 亦 可 以 發 揮 在 這 裡 學 習 的 一 切 。 





     鳴 謝    
以 下 人 士 6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馮 偉 權 牧 師 
 林 子 傑 傳 道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陸 輝 牧 師 ( 前 伯 特 利 神 學 院 院 長 ) 
 鄧 勵 志 傳 道 ( 香 港 循 理 會 良 田 堂 ) 
 吳 日 昇 牧 師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粉 嶺 堂 )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何 嘉 麗 傳 道 ( 靈 命 日 糧 事 工 ) 
 吳 寶 英 傳 道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( 香 港 堂 ) ) 
 文 麗 芳 姑 娘 ( 基 督 教 鉻 恩 堂 ) 
 林 月 愛 姑 娘 ( 中 國 基 督 教 播 道 會 樂 泉 堂 ) 





       



       

 

        



       


  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