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:撒種 澆灌
日期﹕2020年08月28日
 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撒 種 澆 灌           張 增 深 傳 道   
 對 對 義 工 學 兄 培 訓 的 期 盼          王 楚 男 傳 道  
 拆 毀 、 重 建 -- 「 移 盆 」 的 工 程        鄒 婉 儀 姑 娘   
 互 助 互 愛        許 楚 雄 弟 兄 
 重 新 得 著 力 量         楊 嘉 雯 姊 妹
 消 息 欄             
 鳴 謝       
 
      
 
         
       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福 音 戒 毒 是 互 愛 的 宗 旨 , 除 了 要 學 員 戒 除 毒 癮 , 最 重 要 的 是 植 根 耶 穌 基 督 的 道 , 穩 固 他 們 的 生 命 。 請 別 人 吃 魚 , 倒 不 如 教 導 別 人 釣 魚 更 好 。 教 導 學 員 自 己 與 上 帝 相 連 是 十 分 重 要 的 任 務 , 同 工 們 努 力 撒 種 澆 灌 , 提 供 「 釣 魚 」 的 工 具 給 他 們 — — 天 天 帶 領 學 員 在 屬 靈 操 練 、 生 活 、 大 自 然 中 發 現 上 帝 , 與 上 帝 建 立 關 係 , 同 時 教 導 他 們 「 釣 魚 」 應 有 的 態 度 , 栽 培 他 們 成 為 「 會 釣 魚 的 人 」 , 懂 得 尋 求 上 帝 , 讓 上 帝 的 道 成 為 他 們 一 生 的 幫 助 。 然 而 , 是 否 成 功 「 釣 魚 」 的 關 鍵 是 上 帝 , 因 為 唯 有 上 帝 可 以 真 正 改 變 人 心 , 叫 他 們 醒 悟 過 來 。 

     「 我 栽 種 了 、 亞 波 羅 澆 灌 了 . 惟 有 神 叫 他 生 長 。 可 見 栽 種 的 算 不 得 甚 麼 、 澆 灌 的 也 算 不 得 甚 麼 . 只 在 那 叫 他 生 長 的 神 。 」 ( 哥 林 多 前 書 3 : 6-7 ) 





    撒 種 澆 灌   
      
 張 增 深 傳 道  ‧  副 總 幹 事 

     感 謝 神 , 過 去 互 愛 在 不 同 年 代 帶 領 著 不 同 的 牧 者 、 同 工 及 義 工 同 心 牧 養 弟 兄 姊 妹 , 他 們 以 愛 心 澆 灌 , 培 育 出 不 少 的 人 才 。 福 音 是 根 , 愛 心 是 本 , 前 者 擁 有 改 變 人 生 命 的 能 力 , 配 合 後 者 的 用 心 牧 養 , 兩 者 緊 扣 相 連 , 缺 一 不 可 。 中 心 透 過 簡 樸 的 生 活 操 練 學 員 生 命 , 又 以 聖 經 的 教 導 栽 培 學 員 的 屬 靈 生 命 , 塑 造 出 有 屬 靈 質 素 的 學 員 ; 遇 上 復 吸 、 頑 劣 的 學 員 , 我 們 還 是 以 上 帝 的 愛 心 幫 助 他 們 重 回 正 軌 , 盼 望 學 員 都 謹 記 主 恩 , 以 感 恩 的 心 回 應 上 帝 , 在 上 帝 裡 站 立 得 穩 。 

     經 上 記 著 說 : 「 流 淚 撒 種 的 , 必 歡 呼 收 割 」 ( 詩 126 : 5 ) 詩 人 道 出 以 色 列 人 幾 經 艱 苦 得 到 和 將 要 得 到 的 歡 樂 和 收 成 , 你 努 力 付 出 多 少 , 收 成 定 必 成 正 比 , 這 是 一 種 定 律 , 人 無 不 勞 而 獲 的 。 

     不 只 學 員 , 同 工 們 也 要 站 立 得 穩 , 特 別 是 現 今 世 代 , 需 要 因 應 學 員 不 同 的 需 要 而 裝 備 學 習 , 更 新 生 命 , 以 生 命 影 響 生 命 , 花 心 思 時 間 與 學 員 同 行 , 與 神 與 人 建 立 關 係 。 栽 培 部 同 工 經 過 禱 告 及 檢 討 後 都 一 致 認 定 , 要 興 起 下 一 梯 隊 事 奉 神 , 定 要 幫 助 他 們 在 學 習 事 奉 上 打 好 基 礎 。 所 以 上 半 年 , 無 論 在 培 訓 及 系 統 上 , 幫 助 他 們 在 牧 養 及 建 立 學 員 上 有 一 套 較 完 整 的 課 程 , 不 單 是 經 驗 交 流 , 更 適 切 幫 助 他 們 較 實 用 的 培 訓 課 程 , 如 : 新 舊 約 概 論 , 輔 導 技 巧 , 短 講 學 及 查 經 法 等 , 課 程 內 容 適 切 他 們 的 需 要 , 在 往 後 日 子 能 應 用 在 服 侍 當 中 , 而 訓 練 在 於 傳 遞 上 帝 的 智 慧 及 輔 導 技 巧 , 真 正 的 牧 養 心 法 在 於 要 有 基 督 耶 穌 的 心 , 學 兄 學 姊 在 服 侍 上 就 會 更 謙 卑 的 用 心 扶 助 學 員 , 亦 是 各 導 師 所 教 導 的 重 點 。 

     作 為 牧 者 , 我 期 望 他 們 這 一 代 要 作 時 代 工 人 , 要 不 斷 增 值 及 謙 卑 虛 心 的 學 習 , 除 了 要 有 拼 勁 委 身 於 神 國 當 中 , 他 們 是 要 熱 切 的 帶 著 使 命 去 服 侍 。 若 心 志 成 熟 堅 定 , 他 們 的 服 侍 就 會 帶 著 愛 , 用 心 去 聆 聽 , 靠 神 勝 過 他 們 在 訓 練 中 所 遇 到 的 掙 扎 , 與 學 員 同 行 、 分 享 及 彼 此 代 禱 。 

     「 但 我 已 經 為 你 祈 求 , 你 不 至 於 失 了 信 心 , 你 回 頭 以 後 , 要 堅 固 你 的 弟 兄 。 」 ( 路 23 : 32 ) 

     「 我 還 是 強 壯 、 像 摩 西 打 發 我 去 的 那 天 一 樣 . 無 論 是 爭 戰 、 是 出 入 、 我 的 力 量 那 時 如 何 、 現 在 還 是 如 何 . 」 ( 約 書 亞 記 14 : 11 ) 





   對 義 工 學 兄 培 訓 的 期 盼      
  
        王 楚 男 傳 道 ‧ 浪 茄 導 師    


     浪 茄 是 神 改 變 人 的 地 方 , 仿 似 一 所 醫 院 的 手 術 室 , 進 去 的 人 抱 著 很 大 的 期 望 , 期 望 醫 生 醫 治 身 體 的 奇 難 雜 症 , 透 過 這 神 奇 的 地 方 能 夠 回 復 正 常 或 有 更 好 的 生 命 。 但 神 的 改 變 , 不 單 是 身 體 表 面 , 更 是 全 人 的 改 變 ( 全 人 的 救 贖 ) , 神 要 使 敗 壞 的 人 從 心 裡 改 變 過 來 。 在 浪 茄 這 片 人 傑 地 靈 的 福 音 土 地 上 , 盛 載 了 不 少 被 改 變 的 生 命 及 無 名 英 雄 。 有 的 還 在 「 互 愛 」 事 奉 ; 神 在 不 同 年 間 , 興 起 不 少 的 接 班 人 、 支 持 者 及 代 禱 者 。 

     醒 悟 和 啟 蒙 是 過 來 人 的 重 要 轉 捩 點 , 他 們 有 句 話 : 「 人 的 盡 頭 , 就 是 神 的 開 始 。 」 , 這 話 隱 藏 著 醒 悟 的 信 息 , 然 而 還 未 醒 悟 的 大 有 人 在 , 能 夠 「 醒 悟 」 都 不 是 必 然 , 或 許 他 未 到 人 的 盡 頭 — 就 是 未 到 最 壞 的 日 子 。 培 育 生 命 的 過 程 需 要 時 間 及 經 歷 , 好 像 鹹 蛋 醃 制 過 程 需 要 一 定 的 時 日 , 否 則 成 不 了 鹹 蛋 , 仍 是 鴨 蛋 。 最 重 要 也 最 艱 難 的 是 內 在 的 心 田 是 否 謙 卑 柔 軟 , 仍 然 愚 頑 固 執 的 , 會 看 不 見 自 己 的 老 舊 性 情 , 思 想 習 慣 罪 中 之 樂 , 遇 上 不 稱 心 的 事 和 說 話 , 很 容 易 就 會 走 回 頭 路 ; 甚 願 他 們 能 像 聖 經 中 的 浪 子 , 心 靈 突 然 醒 悟 過 來 , 啟 蒙 的 心 就 能 改 變 人 心 , 人 心 就 能 改 變 行 為 並 且 行 在 主 愛 中 。 

     生 命 的 改 變 不 單 是 戒 毒 那 麼 簡 單 。 以 學 員 的 情 況 來 說 , 當 中 主 要 牽 涉 : 
I. 學 員 與 自 己 
     表 面 上 他 會 被 很 多 負 面 情 緒 圍 繞 , 如 : 憤 恨 、 不 滿 、 暴 燥 、 厭 世 、 焦 慮 、 恐 懼 、 自 恨 、 沮 喪 、 嫉 妒 、 失 去 自 信 及 種 種 情 緒 不 穩 等 , 並 對 自 己 生 活 飲 食 、 睡 眠 、 健 康 及 運 動 都 失 去 節 制 。 

II. 學 員 與 神 
     就 算 信 了 主 , 個 人 靈 性 生 活 未 必 穩 定 , 靈 修 時 有 時 無 , 缺 乏 教 會 生 活 , 總 之 他 與 神 的 關 係 離 得 很 遠 , 亦 難 以 成 為 他 的 支 持 和 幫 助 。 

III. 學 員 與 人 或 物 
     學 員 在 自 己 失 控 的 狀 況 下 , 無 法 兼 顧 感 情 、 婚 姻 、 家 人 、 子 女 、 親 友 、 工 作 等 問 題 , 以 致 其 社 會 地 位 失 調 , 更 成 為 一 個 隱 藏 的 社 會 問 題 。 

     有 見 及 此 , 我 們 重 建 學 員 的 自 我 形 象 , 叫 他 知 道 有 人 和 神 愛 他 , 每 次 透 過 村 中 聚 會 、 小 組 查 經 、 靈 修 、 早 會 、 晚 會 及 祈 禱 等 , 並 且 因 應 不 同 生 命 的 能 力 和 需 要 , 給 予 個 人 的 輔 導 和 特 別 的 家 課 ; 同 時 解 決 當 事 人 與 人 或 物 ( 家 人 、 朋 友 、 親 密 的 、 事 情 等 ) 一 籃 子 的 問 題 。 同 工 們 按 進 度 介 入 學 員 與 家 人 的 關 係 , 作 出 疏 導 及 緩 解 其 中 複 雜 的 問 題 , 目 的 是 使 學 員 得 著 全 面 的 幫 助 , 讓 他 對 己 、 對 神 、 對 人 和 世 事 , 都 能 靠 著 神 的 信 心 平 衡 及 處 理 各 項 的 人 和 事 , 在 日 後 穩 固 地 建 立 教 會 和 個 人 生 活 。 





    拆 毀 、 重 建 -- 「 移 盆 」 的 工 程      
        鄒 婉 儀 姑 娘 ‧ 大 美 督 導 師     

     每 一 位 接 受 福 音 戒 毒 的 學 員 進 入 「 互 愛 」 這 個 大 家 庭 必 然 有 神 為 他 們 預 設 獨 特 的 計 劃 , 首 要 固 然 要 引 導 學 員 尋 到 信 仰 , 並 幫 助 受 助 者 重 拾 因 吸 毒 而 失 去 的 健 康 、 工 作 、 與 家 人 朋 友 緊 密 的 關 係 、 尊 嚴 和 自 信 。 任 何 受 助 者 在 其 成 長 過 程 先 有 原 生 家 庭 土 壤 的 栽 培 , 且 有 後 天 在 學 和 交 友 時 潛 移 默 化 的 朋 輩 關 係 , 耳 濡 目 染 , 加 上 少 年 時 的 反 叛 , 際 遇 的 變 幻 , 成 長 土 壤 或 有 所 變 質 , 如 同 種 子 掉 在 荊 棘 叢 中 , 或 是 石 頭 地 上 , 生 命 缺 乏 空 間 , 受 擠 壓 得 叫 苦 , 受 到 吸 毒 文 化 的 污 染 , 以 至 幾 乎 窒 息 枯 萎 。 

     要 引 導 學 員 尋 到 信 仰 , 又 如 種 植 上 的 「 換 盆 換 土 」 、 「 移 盆 」 , 進 而 悉 心 培 養 。 「 移 盆 」 是 一 個 痛 苦 的 經 驗 , 需 連 根 拔 起 受 助 者 根 深 蒂 固 的 信 念 , 重 新 修 剪 , 將 枯 枝 、 枯 葉 剪 下 丟 掉 , 是 一 個 全 然 拆 毀 與 重 建 的 工 程 — — 從 既 有 傷 害 身 心 靈 的 毒 品 和 售 賣 毒 品 的 「 私 竇 」 中 完 全 切 割 , 在 受 保 護 、 受 制 約 的 院 舍 裡 , 專 心 及 透 過 靜 化 接 受 戒 毒 的 培 訓 。 昔 日 屢 勸 不 改 讓 家 人 失 望 , 今 天 受 助 者 需 要 自 省 悔 罪 , 為 品 格 與 價 值 觀 重 新 注 入 新 元 素 , 從 舊 有 信 念 轉 移 至 基 督 教 的 信 仰 和 正 向 價 值 , 重 建 神 所 欣 悅 的 家 庭 、 婚 姻 、 戀 愛 及 人 生 觀 。 

     從 前 因 毒 品 毒 害 了 身 體 , 帶 來 不 少 後 遺 症 , 互 愛 中 心 幫 助 受 助 者 決 心 重 新 規 劃 生 活 模 式 , 戒 除 影 響 健 康 和 一 切 心 理 依 賴 的 成 癮 , 包 括 煙 、 酒 、 毒 品 、 藥 物 等 , 在 神 賜 下 的 鏡 片 下 以 神 的 眼 光 認 識 自 己 強 弱 之 處 , 在 主 裡 學 懂 愛 顧 自 己 , 對 自 己 的 身 體 負 責 , 保 養 顧 惜 , 培 養 自 理 、 自 律 、 自 控 的 能 力 , 重 尋 神 原 初 創 建 我 們 的 形 像 , 是 連 根 拔 起 意 念 的 更 新 , 轉 移 以 神 的 話 語 , 神 的 旨 意 為 更 新 的 基 礎 和 延 續 , 以 此 對 付 個 人 腐 壞 的 私 慾 , 從 而 重 拾 自 己 在 家 庭 、 社 群 中 應 有 的 角 色 , 將 過 往 崩 壞 的 尊 嚴 板 塊 重 塑 。 家 人 重 新 接 納 , 關 係 復 和 成 為 受 助 者 重 要 的 支 點 , 轉 化 成 行 正 路 的 動 力 。 同 路 人 的 群 體 , 以 基 督 信 仰 成 為 一 把 傘 子 , 凝 聚 與 建 立 無 數 更 新 變 化 的 生 命 , 生 命 影 響 生 命 。 箇 中 有 許 多 感 人 的 故 事 , 當 家 人 看 見 受 助 者 認 識 神 , 跟 從 耶 穌 , 帶 來 生 命 的 轉 變 時 , 家 人 也 隨 之 而 相 信 耶 穌 , 在 主 裡 面 彼 此 饒 恕 、 包 容 。 

     學 兄 、 學 姊 與 受 助 者 同 行 , 分 享 心 得 經 驗 是 另 一 支 點 。 因 此 需 要 協 助 義 工 與 學 兄 、 學 姊 的 培 訓 , 激 發 他 們 屬 靈 的 胃 口 , 擴 大 屬 靈 新 視 野 , 踏 實 穩 扎 成 長 , 預 備 好 門 徒 梯 隊 式 的 傳 承 , 被 神 大 大 使 用 。 





   互 助 互 愛          
         許 楚 雄 弟 兄 ‧ 浪 茄 實 習 助 理 幹 事      

     感 謝 神 ! 在 疫 情 之 下 我 們 終 於 完 成 學 兄 學 姊 培 訓 課 程 , 本 是 兩 個 月 就 可 以 完 成 的 課 程 , 結 果 受 疫 情 影 響 需 要 四 個 月 才 可 完 成 。 我 們 的 培 訓 導 師 陣 容 鼎 盛 , 有 四 位 傳 道 人 、 一 位 牧 師 、 互 愛 財 政 黃 成 榮 博 士 與 董 事 周 靜 子 女 士 , 他 們 的 支 持 、 教 導 和 訓 勉 , 給 我 們 更 認 識 學 兄 學 姊 的 位 置 與 責 任 。 培 訓 內 容 包 括 新 舊 約 的 概 論 、 查 經 法 、 短 講 學 、 怎 樣 去 分 享 一 段 經 文 及 掌 握 經 文 重 點 、 與 弟 兄 及 學 員 怎 樣 相 處 、 溝 通 和 應 對 ; 又 讓 我 們 知 道 如 何 處 理 學 員 的 問 題 , 一 定 要 貼 身 地 跟 進 , 以 關 懷 與 愛 去 接 觸 , 我 們 更 可 學 習 了 解 違 規 行 為 成 因 及 如 何 走 出 歧 途 的 出 路 , 其 實 幫 助 人 即 幫 助 自 己 , 讓 我 知 道 怎 樣 預 防 再 次 重 吸 的 有 效 方 法 , 更 讓 我 明 白 每 一 位 學 員 都 不 願 意 一 世 被 毒 品 捆 綁 , 唯 有 信 靠 耶 穌 才 能 脫 離 毒 品 的 煎 熬 , 願 神 使 用 我 這 卑 微 的 力 量 , 「 但 我 已 經 為 你 祈 求 , 叫 你 不 至 於 失 了 信 心 , 你 回 頭 以 後 , 要 堅 固 你 的 弟 兄 」 。 路 加 福 音 22 : 32





     重 新 得 著 力 量       
         楊 嘉 雯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實 習 助 理 幹 事   

     首 先 感 謝 神 讓 我 有 機 會 參 與 第 一 屆 學 兄 學 姊 訓 練 課 程 , 真 是 十 分 榮 幸 , 這 次 課 程 共 有 八 天 , 每 位 學 兄 學 姊 都 鍥 而 不 捨 地 努 力 完 成 這 個 課 程 。 在 這 個 課 程 裡 , 我 學 到 很 多 聖 經 知 識 和 說 話 技 巧 等 等 , 原 來 閱 讀 聖 經 有 很 多 方 法 和 輔 助 工 具 , 能 使 我 更 多 了 解 聖 經 裡 面 的 內 容 , 當 我 帶 小 組 靈 修 時 , 更 有 效 明 白 經 文 的 意 思 , 讓 我 比 之 前 更 容 易 清 楚 解 釋 經 文 。 這 個 課 程 之 後 , 我 最 大 的 改 變 是 衣 著 、 說 話 聲 線 和 同 理 心 各 方 面 均 有 所 突 破 , 我 更 注 重 在 適 當 的 場 合 穿 適 當 的 衣 服 、 留 意 說 話 及 唱 詩 的 聲 線 是 否 適 中 , 並 在 崇 拜 事 奉 崗 位 如 領 詩 、 見 證 分 享 時 應 用 實 踐 出 來 。 

     參 與 培 訓 課 程 中 , 遇 到 第 一 個 困 難 就 是 在 課 程 開 班 初 期 受 到 疫 情 影 響 , 要 臨 時 暫 停 , 在 這 期 間 我 十 分 期 望 復 課 , 只 好 用 禱 告 交 託 給 天 父 爸 爸 , 說 出 我 期 望 復 課 的 心 願 。 另 外 第 二 個 困 難 就 是 在 七 月 初 面 對 一 位 姊 妹 情 緒 不 穩 , 當 時 她 曾 出 現 傷 害 自 己 及 尋 死 的 念 頭 , 而 我 唯 一 能 夠 做 的 是 阻 止 她 受 到 傷 害 , 並 嘗 試 運 用 輔 導 技 巧 及 同 理 心 待 她 , 好 讓 她 情 緒 穩 妥 舒 服 一 些 。 雖 然 知 道 自 己 輔 導 技 巧 不 足 , 心 裏 面 又 十 分 害 怕 , 不 能 夠 控 制 她 的 情 緒 , 但 心 裡 不 斷 呼 求 聖 靈 的 幫 助 , 求 聖 靈 賜 我 能 力 拆 解 、 控 制 當 時 的 處 境 。 感 謝 神 , 我 再 次 證 實 依 靠 神 , 我 能 夠 得 到 所 需 要 的 力 量 , 就 如 腓 立 比 書 4:13 「 我 靠 著 那 加 給 我 力 量 的 , 凡 事 都 能 作 。 」 





      消 息 欄      

1. 梁 佩 娟 姊 妹 於 二 零 二 零 年 七 月 二 十 日 入 職 大 美 督 部 份 職 老 師 。 
2. 浪 茄 傳 道 人 李 揚 佳 導 師 於 二 零 二 零 年 八 月 一 日 退 休 。 
3. 浪 茄 助 理 幹 事 溫 志 鵬 弟 兄 於 二 零 二 零 年 八 月 十 五 日 離 職 。 


 


   鳴 謝  

 以 下 人 士 7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 茄 主 日 崇 拜 
 陳 少 輝 牧 師 ( 香 港 學 園 傳 道 會 ) 
 吳 遜 之 傳 道 ( 以 琳 團 契 )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林 月 愛 姑 娘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黃 文 佳 先 生 ( 中 華 基 督 教 禮 賢 會 大 埔 堂 ) 
 何 惠 民 小 姐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沈 嘉 儀 姑 娘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 王 莉 萍 姑 娘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( 大 埔 堂 ) ) 



特 別 鳴 謝



 承 蒙 香 港 公 益 金 透 過 「 設 施 資 助 計 劃 」 撥 款 資 助 中 心 , 為 大 美 督 女 性 訓 練 中 心 訂 造 辦 公 室 吊 櫃 , 特 此 鳴 謝 。 






基 督 教 互 愛 中 心 順 天 中 途 宿 舍 獲 二 零 二 零 至 二 零 二 一 年 度 戴 麟 趾 爵 士 康 樂 基 金 ( 主 要 基 金 ) 撥 款 資 助 非 建 設 工 程 計 劃 下 購 置 體 育 用 品 。


Shun Tin Half-way House of Wu Oi Christian Centre has been granted funding from the Sir David Trench Fund for Recreation (Main Fund) for 2020-21 to support its purchase of sports equipment under Non-Capital Works Projects.







         






       



       

 

        



       


  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