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:愛的工程
日期﹕2020年09月24日
 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神 的 工 程          雷 子 健 牧 師   
 愛 的 工 程         梁 志 榮 弟 兄  
 信 心 、 順 服        譚 劍 虹 弟 兄    
 隨 主 而 安        梁 美 娟 姊 妹  
 不 變 的 是 愛          學 員
 消 息 欄             
       
 
      
 
         
       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想 不 到 在 疫 情 下 , 女 村 的 裝 修 工 程 仍 可 順 利 竣 工 , 這 不 是 神 蹟 麼 ? 其 實 這 次 疫 情 , 對 中 心 帶 來 不 少 影 響 , 但 我 們 在 其 中 見 證 神 蹟 , 經 歷 恩 典 , 我 們 看 到 的 是 神 在 拆 毀 , 也 在 建 立 。 

     每 項 工 程 都 總 要 除 掉 多 餘 的 , 加 添 更 好 的 , 為 的 是 往 後 可 以 持 續 發 展 。 就 好 像 這 次 女 村 裝 修 , 拆 去 地 下 一 面 玻 璃 門 牆 , 擴 闊 了 學 員 活 動 的 空 間 , 也 透 過 這 空 間 開 展 更 多 的 可 能 , 建 立 更 多 合 神 心 意 的 事 工 。 

     拆 毀 和 建 立 從 來 都 是 難 事 , 卻 是 我 們 突 破 界 限 的 必 經 之 路 , 但 感 恩 的 是 神 在 前 頭 帶 領 。 神 在 我 們 身 上 的 愛 的 工 程 仍 然 持 續 進 行 中 , 求 主 讓 我 們 謙 卑 受 教 , 成 為 合 用 的 器 皿 。 

     「 我 是 真 葡 萄 樹 、 我 父 是 栽 培 的 人 。 凡 屬 我 不 結 果 子 的 枝 子 、 他 就 剪 去 . 凡 結 果 子 的 、 他 就 修 理 乾 淨 、 使 枝 子 結 果 子 更 多 。 」 約 翰 福 音 15 : 1-2





    神 的 工 程   
      
 雷 子 健 牧 師  ‧  總 幹 事 

     「 我 照 神 所 給 我 的 恩 , 好 像 一 個 聰 明 的 工 頭 , 立 好 了 根 基 , 有 別 人 在 上 面 建 造 , 只 是 各 人 要 謹 慎 怎 樣 在 上 面 建 造 。 因 為 那 已 經 立 好 的 根 基 , 就 是 耶 穌 基 督 , 此 外 沒 有 人 能 立 別 的 根 基 。 若 有 人 用 金 、 銀 、 寶 石 、 草 、 木 、 禾 稭 , 在 這 根 基 上 建 造 , 各 人 的 工 程 必 然 顯 露 ; 因 為 那 日 子 要 將 他 表 明 出 來 , 有 火 發 現 , 這 火 要 試 驗 各 人 的 工 程 怎 樣 。 哥 林 多 前 書 3:10-13 」 

     工 程 的 主 人 就 是 耶 穌 基 督 本 人 , 祂 為 整 座 房 屋 的 根 基 。 可 是 哥 林 多 教 會 的 人 有 的 說 自 己 是 屬 保 羅 的 , 也 有 的 說 自 己 是 屬 亞 波 羅 的 , 似 乎 是 說 工 程 的 主 人 是 一 位 〔 名 人 〕 。 保 羅 卻 校 正 他 們 說 : 「 我 栽 種 了 ( 指 佈 道 ) , 亞 波 羅 澆 灌 了 ( 指 造 就 ) , 惟 有 神 叫 他 生 長 。 可 見 栽 種 的 , 算 不 得 甚 麼 , 澆 灌 的 也 算 不 得 甚 麼 ; 只 在 乎 叫 他 生 長 的 神 。 哥 林 多 前 書 3:7 」 建 造 的 材 料 有 兩 種 : 一 種 是 金 銀 寶 石 , 價 值 卻 很 大 , 是 火 燒 不 掉 , 有 永 存 的 價 值 。 也 就 是 說 : 這 種 工 程 是 遵 照 神 的 旨 意 方 法 去 做 。 另 一 種 材 料 是 草 木 禾 稭 , 數 量 多 體 積 大 , 但 素 質 不 好 , 表 示 出 於 人 意 的 建 造 , 又 是 用 人 的 方 法 去 完 成 ; 雖 然 外 表 好 看 , 卻 經 不 起 火 燒 。 

     女 性 戒 毒 村 位 於 大 美 督 , 開 始 至 今 已 有 二 十 二 年 , 從 來 未 經 過 全 面 的 裝 修 , 故 此 村 內 各 處 都 日 久 失 修 。 有 見 及 此 ; 我 們 便 用 了 一 年 多 的 時 間 籌 備 及 申 請 基 金 , 計 畫 把 全 村 重 新 裝 修 , 好 讓 神 更 加 大 大 的 使 用 。 裝 修 的 工 程 主 要 是 外 在 的 美 化 , 以 及 在 有 限 的 地 方 製 造 更 寬 敞 的 空 間 , 好 讓 姊 妹 在 一 年 的 培 訓 中 專 注 學 習 , 根 基 更 加 穩 固 。 這 項 工 程 最 重 要 的 是 建 立 姊 妹 的 生 命 , 在 舒 適 的 生 活 中 學 習 神 的 話 語 。 

 全 村 的 翻 新 工 程 主 要 有 三 方 面 的 目 標 : 
1. 「 大 美 督 女 性 村 必 要 成 為 宣 講 神 的 殿 , 每 一 位 姊 妹 及 家 長 都 能 在 此 聆 聽 神 的 說 話 , 堅 心 的 相 信 耶 穌 。 」 

     昔 日 村 中 聚 會 崇 拜 的 地 方 相 當 狹 窄 , 場 內 最 多 只 能 坐 上 二 十 人 , 每 逢 家 庭 日 家 長 們 只 能 摩 肩 接 踵 , 同 工 們 大 多 數 都 站 立 在 後 , 連 講 壇 的 位 置 都 有 很 大 的 限 制 。 裝 修 後 聚 會 的 地 方 擴 大 了 一 倍 以 上 , 日 後 我 們 的 崇 拜 及 家 庭 日 都 能 伸 展 自 如 。 

2. 「 大 美 督 女 性 村 必 要 成 為 醫 治 的 殿 , 每 一 位 姊 妹 都 要 在 村 得 著 神 的 醫 治 , 成 為 基 督 的 精 兵 。 」 

     每 一 位 姊 妹 入 村 都 要 經 歷 一 年 的 受 訓 , 在 此 期 間 她 們 的 起 居 飲 食 都 在 這 細 小 的 空 間 渡 過 , 姊 妹 因 著 從 前 吸 毒 的 年 日 , 身 體 及 靈 性 都 大 大 的 破 損 , 清 潔 井 井 有 條 的 新 環 境 , 能 讓 姊 妹 們 有 安 寧 的 心 境 , 倒 空 污 穢 的 心 , 讓 神 醫 治 他 們 。 

3. 「 大 美 督 女 性 村 必 要 成 為 祈 禱 的 殿 , 每 一 位 姊 妹 都 要 讓 神 居 於 首 位 , 學 習 禱 告 交 托 給 祂 。 」 

     福 音 戒 毒 主 要 是 要 把 好 消 息 帶 給 姊 妹 , 她 們 以 往 憑 己 意 而 行 , 所 以 活 在 罪 中 不 能 自 救 , 村 中 要 她 們 學 習 不 再 靠 自 己 , 要 去 依 靠 無 所 不 能 的 神 。 裝 修 後 我 們 特 設 禱 告 房 間 , 同 工 可 以 與 姊 妹 在 房 中 向 神 傾 心 吐 意 。 

     我 們 每 一 位 屬 神 的 人 都 是 神 的 工 程 , 修 建 女 村 是 要 讓 人 安 心 居 住 , 每 一 位 姊 妹 信 主 之 後 就 是 屬 神 的 人 , 姊 妹 的 身 體 就 是 神 的 殿 , 她 們 若 以 神 的 話 建 立 神 的 殿 , 神 的 靈 就 必 住 在 她 們 裡 面 。 





   愛 的 工 程     
  
        梁 志 榮 弟 兄 ‧ 項 目 經 理    


     早 於 1981 年 開 始 , 互 愛 已 經 因 應 當 時 嚴 峻 的 女 性 吸 毒 問 題 , 於 西 貢 大 浪 林 屋 圍 村 開 展 女 性 住 院 式 戒 毒 康 復 治 療 工 作 ; 有 關 院 址 , 曾 經 輾 轉 遷 往 不 同 地 方 , 直 至 2001 年 互 愛 從 香 港 政 府 產 業 署 , 以 象 徵 式 租 金 , 租 住 位 於 大 埔 大 美 督 汀 角 路 其 中 一 幢 政 府 渡 假 屋 物 業 , 作 為 長 遠 的 女 性 福 音 戒 毒 院 舍 ( 簡 稱 : 女 村 ) , 協 助 吸 毒 姊 妹 戒 除 毒 癮 , 認 識 福 音 , 使 生 命 歸 回 正 軌 , 重 返 社 會 , 重 過 新 生 。 

     然 而 , 女 村 經 過 長 時 間 的 使 用 和 耗 損 , 現 址 狀 態 已 呈 現 出 相 當 程 度 的 殘 破 和 老 化 : 牆 身 剝 落 、 電 力 不 穩 、 地 板 破 損 、 排 污 淤 塞 ...... 等 等 ; 為 減 低 有 關 殘 破 狀 況 對 院 舍 內 學 員 和 同 工 於 衛 生 、 安 全 和 戒 毒 訓 練 流 程 的 影 響 , 互 愛 萌 生 全 面 翻 新 女 村 的 意 念 。 

     但 是 , 全 面 翻 新 所 涉 及 的 資 源 不 菲 , 互 愛 作 為 一 間 沒 有 政 府 常 費 資 助 的 機 構 , 特 別 需 要 為 此 作 出 籌 措 。 但 我 們 相 信 上 帝 是 「 耶 和 華 以 勒 」 的 神 , 祂 必 然 有 使 人 佩 服 的 預 備 ; 與 此 同 時 , 我 們 亦 提 點 村 裡 面 的 姊 妹 , 需 要 為 此 擺 上 禱 告 。 經 過 多 方 叩 門 和 踫 壁 , 最 後 互 愛 得 到 禁 毒 基 金 的 慷 慨 支 持 , 同 意 撥 款 資 助 進 行 女 村 的 內 部 翻 新 工 程 。 

     期 間 , 互 愛 按 禁 毒 基 金 指 明 的 採 購 程 序 , 在 上 帝 的 引 領 下 物 色 到 一 間 相 當 盡 善 的 建 築 顧 問 ; 他 們 除 了 回 應 各 政 府 部 門 種 種 就 翻 新 工 程 的 意 見 外 , 亦 提 供 不 少 臻 善 的 方 案 , 並 緊 貼 監 督 工 程 承 辦 公 司 的 施 工 進 度 和 質 量 。 

     女 村 工 程 的 前 後 , 正 值 本 港 新 冠 病 毒 肺 炎 ( COVID-19 ) 肆 虐 的 期 間 , 或 許 會 有 人 疑 惑 , 整 個 項 目 會 受 到 多 大 的 影 響 ? 不 錯 , 工 程 確 實 在 原 本 已 經 遲 延 的 種 種 政 府 部 門 批 核 程 序 下 , 再 加 推 遲 ; 但 是 , 亦 由 於 當 今 疫 情 的 關 係 , 最 終 的 工 程 投 標 價 格 , 較 諸 合 理 的 工 程 價 錢 尚 來 得 划 算 , 使 到 原 有 工 程 , 並 沒 有 出 現 超 支 情 況 ; 在 建 築 顧 問 妥 善 的 監 督 協 調 , 以 及 工 程 承 辦 商 的 努 力 合 作 下 , 整 項 工 程 最 終 如 期 完 成 ; 早 前 因 工 程 關 係 而 暫 居 順 天 中 途 宿 舍 的 女 村 學 員 , 現 時 亦 十 分 順 利 地 遷 回 這 個 「 新 」 的 女 村 繼 續 訓 練 。 

     感 謝 神 , 「 若 不 是 耶 和 華 建 造 房 屋 , 建 造 的 人 就 枉 然 勞 力 ; 若 不 是 耶 和 華 看 守 城 池 , 看 守 的 人 就 枉 然 儆 醒 。 」 ( 詩 篇 127 : 1 ) 





    信 心 、 順 服      
         譚 劍 虹 弟 兄 ‧ 順 天 中 途 宿 舍 主 任   

     感 謝 上 帝 帶 領 , 讓 大 美 督 女 性 訓 練 中 心 裝 修 工 程 順 利 完 工 , 回 想 起 來 , 彷 彿 是 昨 日 之 事 。 

     還 記 得 在 今 年 一 月 , 順 天 同 工 開 始 計 劃 如 何 騰 空 順 天 宿 舍 給 女 村 學 員 作 暫 時 訓 練 的 地 方 。 首 先 要 安 排 畢 業 學 員 於 短 時 間 搬 離 宿 舍 , 尋 找 新 的 住 處 ; 宿 舍 學 員 就 需 要 回 浪 茄 訓 練 , 兩 件 都 是 很 不 容 易 的 事 情 , 但 感 謝 上 帝 看 顧 , 學 員 願 意 配 合 中 心 的 安 排 。 除 此 之 外 , 原 本 準 備 轉 到 宿 舍 生 活 的 學 員 也 要 配 合 , 他 們 份 外 期 盼 到 社 區 生 活 , 為 畢 業 後 重 回 社 會 作 準 備 , 然 而 外 出 的 訓 練 卻 要 延 後 , 故 部 分 學 員 出 現 負 面 情 緒 , 同 工 亦 十 分 理 解 並 作 出 適 當 支 援 。 感 謝 神 在 過 程 中 加 添 額 外 的 愛 心 和 智 慧 給 順 天 同 工 , 他 們 更 願 意 與 學 員 一 起 在 浪 茄 村 面 對 這 個 變 化 。 這 段 時 間 學 員 都 是 按 日 程 生 活 , 但 特 別 在 神 帶 領 同 工 和 學 員 一 起 經 歷 這 難 忘 的 時 刻 , 相 信 這 是 神 賜 予 大 家 一 種 另 類 的 學 習 , 一 份 學 習 信 心 和 順 服 的 功 課 , 鞏 固 同 工 和 學 員 的 心 , 一 起 成 長 。 

     最 後 , 容 我 借 用 詩 歌 〈 信 心 的 等 待 〉 ( 基 恩 敬 拜 ) 的 數 句 歌 詞 , 表 達 我 的 心 情 : 
 「 明 天 怎 麼 你 還 是 不 知 道 , 越 想 得 到 的 總 會 得 不 到 」 
 「 別 人 笑 我 為 甚 麼 等 待 , 因 我 知 道 盼 望 因 你 而 來 」 
 「 耶 穌 捉 緊 我 雙 手 , 仰 望 那 財 寶 在 天 上 , 愛 慕 神 的 , 抱 著 平 安 , 感 謝 你 為 我 所 編 寫 的 一 切 。 」 





   隨 主 而 安         
          梁 月 娟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助 理 幹 事      

     大 約 年 初 傳 來 女 村 將 會 進 行 裝 修 工 程 的 消 息 , 想 到 要 翻 天 覆 地 執 拾 寫 字 樓 、 㕑 房 、 睡 房 、 祈 禱 室 、 工 作 坊 和 處 理 個 人 物 資 , 頓 覺 是 件 又 大 又 難 的 事 。 最 後 知 道 女 村 將 搬 往 順 天 邨 寄 居 , 實 地 視 察 後 , 地 方 比 原 本 住 處 小 很 多 , 面 對 「 大 屋 搬 細 屋 」 , 同 工 決 定 每 個 學 員 只 能 分 配 3-4 個 膠 箱 收 拾 衣 物 , 其 餘 物 資 在 搬 離 半 個 月 內 再 分 類 入 箱 標 貼 , 過 程 中 看 見 學 員 學 姊 的 執 拾 潛 質 大 大 發 揮 , 齊 心 合 力 , 没 有 為 一 些 小 事 爭 拗 不 休 , 看 見 生 命 默 然 成 長 , 感 恩 上 帝 的 恩 手 一 直 引 領 。 

     起 初 也 擔 心 學 員 搬 往 順 天 邨 後 , 會 因 活 動 空 間 , 床 舖 安 排 等 適 應 問 題 而 引 致 情 緒 不 穩 , 但 豈 料 她 們 頗 喜 歡 那 地 方 , 或 許 是 由 於 她 們 早 有 心 理 準 備 , 再 加 上 有 使 她 們 喜 出 望 外 的 乾 衣 機 , 就 順 利 入 住 了 。 反 而 是 同 工 要 適 應 及 以 智 慧 運 用 比 原 本 小 一 大 半 的 寫 字 樓 , 記 得 有 一 天 下 大 雨 致 寫 字 樓 天 花 漏 水 , 差 點 浸 濕 了 電 腦 , 幸 好 同 工 及 時 察 覺 處 理 , 電 腦 文 件 得 以 保 存 , 十 分 感 恩 。 

     在 搬 遷 後 的 兩 個 月 的 日 子 裡 , 大 家 都 要 學 習 適 應 , 深 深 體 會 凡 事 無 須 過 份 憂 慮 , 學 習 隨 遇 而 安 , 團 隊 互 相 體 諒 包 容 配 合 很 重 要 , 放 下 個 人 的 執 着 , 齊 心 就 事 成 。 

     腓 立 比 書 4:6-7 教 導 「 應 當 一 無 掛 慮 , 只 要 凡 事 藉 著 禱 告 、 祈 求 和 感 謝 , 將 你 們 所 要 的 告 訴 神 。 神 所 賜 出 人 意 外 的 平 安 , 必 在 基 督 耶 穌 裡 , 保 守 你 們 的 心 懷 意 念 。 」 

     現 在 女 村 換 上 新 装 , 禮 堂 空 間 擴 大 一 半 , 寫 字 樓 同 工 有 劃 分 個 人 座 位 , 㕑 廁 潔 淨 整 齊 , 外 圍 樹 草 清 理 修 葺 , 在 疫 情 中 能 順 利 完 成 整 個 工 程 , 還 要 大 大 感 謝 男 村 弟 兄 同 工 的 汗 水 , 牧 師 和 張 導 師 統 籌 出 力 , 加 上 行 政 同 工 的 努 力 , 感 謝 天 父 送 給 女 村 這 份 亮 麗 的 禮 物 。 

     詩 篇 113:3 「 從 日 出 之 地 , 到 日 落 之 處 , 耶 和 華 的 名 是 應 當 讃 美 的 。 」 

     讓 我 們 彼 此 互 勉 , 朝 着 朝 陽 , 邁 向 明 天 ! 





     不 變 的 是 愛      
         琪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學 員  

     我 回 想 起 知 道 大 美 督 女 性 訓 練 中 心 將 要 裝 修 , 到 我 和 眾 姊 妹 們 在 四 月 初 已 搬 到 順 天 的 中 途 宿 舍 暫 住 的 事 , 特 別 是 在 準 備 搬 遷 , 執 拾 細 軟 期 間 , 身 心 都 很 累 , 但 看 到 姊 妹 們 很 齊 心 的 樣 子 , 發 揮 出 合 作 的 精 神 , 是 開 心 的 。 

     要 由 「 大 屋 」 轉 「 細 屋 」 , 起 初 很 擔 心 會 不 習 慣 , 覺 得 姊 妹 間 難 免 會 有 碰 撞 和 吵 架 , 怎 知 道 成 真 了 , 我 竟 在 新 環 境 中 第 一 次 與 姊 妹 口 角 , 在 那 次 事 件 中 令 我 真 正 學 會 了 包 容 , 亦 讓 我 磨 練 出 一 份 忍 耐 , 使 我 生 命 不 斷 更 新 。 

     記 得 在 我 們 回 歸 大 美 督 的 那 天 , 心 情 很 興 奮 、 很 期 待 。 一 到 步 , 看 到 從 前 的 空 間 合 併 擴 闊 了 , 成 了 一 個 小 小 的 禮 堂 , 整 個 環 境 比 從 前 寛 敞 多 了 。 很 開 心 能 夠 經 歷 到 女 村 多 年 來 第 一 次 大 裝 修 , 我 很 喜 歡 大 美 督 這 個 家 , 因 為 這 個 家 充 滿 著 主 耶 穌 的 愛 。 

     願 姊 妹 們 能 夠 珍 惜 這 個 家 , 將 「 互 助 互 愛 」 的 精 神 延 伸 下 去 。 





      消 息 欄      
 
1. 有 鑑 於 新 型 冠 狀 病 毒 COVID-19 疫 情 反 覆 , 今 年 的 浪 茄 開 放 日 將 會 取 消 , 直 至 另 行 通 知 。 

2. 因 新 型 冠 狀 病 毒 COVID-19 疫 情 關 係 , 浪 茄 崇 拜 講 員 由 同 工 負 責 , 順 天 週 五 晚 會 聚 會 則 暫 停 , 大 美 督 轉 為 收 看 銘 恩 堂 網 上 崇 拜 。 

3. 許 楚 雄 弟 兄 於 二 零 二 零 年 八 月 一 日 入 職 為 浪 茄 實 習 助 理 幹 事 。 

4. 楊 嘉 雯 姊 妹 於 二 零 二 零 年 八 月 五 日 入 職 為 大 美 督 實 習 助 理 幹 事 。 

5. 劉 麗 玲 姊 妹 於 二 零 二 零 年 九 月 一 日 入 職 為 大 美 督 實 習 助 理 幹 事 。 





     
            

        



       



       

 

        



       


  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