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:人生新一章
日期﹕2020年10月29日
 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人 生 新 一 章          張 增 深 傳 道   
 後 續 關 顧         盧 雅 慧 姊 妹  
 當 信 主 耶 穌        楊 子 健 弟 兄    
 先 破 後 立        何 美 萍 姊 妹  
 「奕」 轉 人 生          畢 業 學 員
 重 回 正 軌             畢 業 學 員
 消 息 欄          
 
      
 
         
       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人 生 新 一 章 , 自 然 面 對 的 挑 戰 也 是 新 的 。 

     學 員 重 回 社 會 如 小 羊 走 進 森 林 , 一 不 小 心 又 會 掉 進 網 羅 , 前 功 盡 廢 也 罷 , 最 怕 是 萬 劫 不 復 , 忘 了 自 己 忘 了 耶 穌 。 我 們 的 同 工 明 白 社 會 誘 惑 多 , 故 學 員 步 入 自 立 期 就 開 始 與 他 們 計 劃 畢 業 後 的 生 活 , 安 排 生 活 的 基 本 需 要 , 盡 量 挪 開 動 搖 學 員 心 志 的 事 情 , 幫 助 他 們 建 立 教 會 生 活 ; 同 工 會 定 期 與 畢 業 學 員 聯 絡 , 又 會 開 辦 後 續 小 組 , 與 他 們 一 起 面 對 新 生 活 遇 上 的 問 題 , 了 解 他 們 實 際 的 需 要 , 作 適 時 幫 助 。 期 望 學 員 學 以 致 用 , 以 神 的 話 成 為 他 們 人 生 的 指 南 , 與 神 同 行 。 畢 竟 學 員 的 人 生 還 要 再 走 好 多 章 , 若 他 們 學 懂 依 靠 主 謹 慎 過 活 , 我 們 便 安 心 了 。 

     「 務 要 謹 守 、 儆 醒 . 因 為 你 們 的 仇 敵 魔 鬼 、 如 同 吼 叫 的 獅 子 、 遍 地 游 行 、 尋 找 可 吞 喫 的 人 . 」 彼 得 前 書 五 8





    人 生 新 一 章 
         張 增 深 傳 道 ‧ 副 總 幹 事


     「 若 有 人 在 基 督 裡 、 他 就 是 新 造 的 人 . 舊 事 已 過 、 都 變 成 新 的 了 。 」 ( 哥 林 多 後 書 五 17 ) 

     每 一 位 在 互 愛 畢 業 的 弟 兄 或 姊 妹 , 過 去 他 們 曾 經 歷 好 像 從 幼 蟲 慢 慢 的 脫 繭 而 出 成 為 一 隻 漂 亮 的 蝴 蝶 , 整 個 過 程 都 是 經 歷 生 命 更 生 及 轉 化 。 就 如 我 們 的 團 訓 , 保 羅 指 出 如 果 有 人 在 基 督 裡 , 他 的 思 想 價 值 、 看 事 物 的 方 法 、 行 事 為 人 態 度 都 是 新 的 … … 簡 單 說 就 是 一 切 都 要 重 新 的 學 習 , 包 括 : 言 行 舉 止 都 要 重 新 地 學 像 耶 穌 。 我 們 要 在 教 會 , 家 庭 及 社 群 作 見 證 , 讓 人 看 見 我 們 的 生 命 是 不 再 一 樣 的 , 由 內 至 外 生 命 都 是 更 新 、 活 潑 而 帶 有 主 的 樣 式 , 讓 人 看 見 主 耶 穌 改 變 人 生 命 的 能 力 。 

     「 … … 我 實 在 告 訴 你 們 、 你 們 若 不 回 轉 、 變 成 小 孩 子 的 樣 式 、 斷 不 得 進 天 國 。 所 以 凡 自 己 謙 卑 像 這 小 孩 子 的 、 他 在 天 國 裡 就 是 最 大 的 。 」 ( 馬 太 福 音 十 八 3-4 ) 

     然 而 , 對 過 來 人 來 說 , 最 難 學 的 功 課 就 是 要 學 習 新 事 , 因 為 過 程 中 要 靠 主 破 碎 牢 牢 的 自 我 , 所 以 當 畢 業 學 員 重 回 社 會 工 作 的 時 候 , 我 們 會 鼓 勵 他 們 學 習 不 要 介 懷 自 己 的 過 去 , 需 要 跟 從 主 耶 穌 的 教 導 , 回 到 小 孩 子 單 純 的 心 , 單 單 的 仰 望 神 , 只 管 用 心 去 學 習 , 盡 力 去 工 作 。 中 心 亦 會 定 期 支 援 , 好 讓 他 們 在 困 難 時 可 以 有 人 傾 訴 分 享 , 而 同 工 及 義 工 們 也 會 定 時 約 見 他 們 及 家 人 , 瞭 解 他 們 的 生 活 近 況 以 便 作 出 支 援 。 

     教 會 方 面 , 一 般 早 已 經 安 排 適 合 他 們 的 教 會 , 讓 他 們 學 習 投 入 教 會 及 團 契 生 活 , 如 : 小 組 , 主 日 學 等 。 畢 業 的 弟 兄 姊 妹 起 初 會 較 難 投 入 教 會 , 大 都 因 背 景 的 關 係 而 感 到 自 卑 , 而 我 會 鼓 勵 他 們 先 做 好 自 己 的 本 份 , 如 : 主 動 在 主 日 崇 拜 開 始 前 協 助 排 座 位 , 派 程 序 表 , 接 待 等 。 最 近 幾 年 , 中 心 都 會 鼓 勵 畢 業 弟 妹 到 中 心 同 工 的 教 會 或 友 好 教 會 聚 會 , 因 為 近 距 離 牧 養 可 以 幫 助 他 們 慢 慢 適 應 , 同 工 關 顧 及 跟 進 也 來 得 自 然 , 有 助 減 低 流 失 的 情 況 。 

     家 庭 方 面 , 學 員 需 要 花 很 多 時 間 去 重 建 與 家 人 間 的 信 任 。 我 常 鼓 勵 畢 業 弟 妹 要 多 點 感 恩 及 珍 惜 家 人 的 關 係 , 因 為 他 們 可 以 重 新 學 習 , 是 得 來 不 易 的 機 會 , 更 要 知 足 感 恩 。 有 些 弟 妹 認 為 在 機 構 一 年 的 學 習 換 來 家 人 即 時 的 接 納 是 必 然 的 , 我 作 為 導 師 要 以 聖 經 的 教 導 幫 助 他 們 轉 化 思 想 , 教 導 他 們 將 心 比 心 , 理 解 家 人 因 他 們 過 去 的 行 為 而 受 傷 是 需 要 時 間 去 修 復 , 讓 畢 業 學 員 知 道 自 己 要 先 做 好 本 份 , 時 間 可 證 明 一 切 , 切 忌 過 急 以 致 弄 巧 反 拙 , 要 多 學 習 為 自 己 前 路 及 家 人 獻 上 禱 告 。 

     最 後 , 感 謝 上 帝 的 看 顧 , 讓 不 少 弟 妹 生 命 更 新 , 願 意 抓 緊 神 的 恩 典 靠 主 同 行 , 有 些 更 在 教 會 不 同 崗 位 上 , 默 默 服 侍 多 年 , 見 證 上 帝 。 感 恩 直 至 今 日 仍 有 不 同 宗 派 的 教 牧 用 心 牧 養 弟 妹 , 有 些 牧 者 更 貼 身 的 栽 培 , 門 徒 式 牧 養 , 讓 弟 妹 在 教 會 中 生 根 建 造 , 與 他 們 一 同 編 寫 人 生 的 新 一 章 。 

     「 不 要 效 法 這 個 世 界 . 只 要 心 意 更 新 而 變 化 、 叫 你 們 察 驗 何 為 神 的 善 良 、 純 全 可 喜 悅 的 旨 意 。 」 ( 羅 馬 書 十 二 2 ) 





    後 續 關 顧 
        盧 雅 慧 姊 妹 ‧ 家 人 事 工 幹 事 

     學 員 能 夠 在 村 完 成 一 年 訓 練 , 的 確 不 容 易 , 在 村 中 面 對 的 功 課 , 大 多 數 都 是 生 活 習 慣 、 紀 律 配 合 、 與 人 相 處 、 情 緒 控 制 等 等 , 在 村 尚 且 有 導 師 及 同 工 幫 助 解 決 問 題 , 但 當 畢 業 離 開 機 構 , 重 返 社 區 生 活 , 面 對 的 是 人 生 另 一 個 新 挑 戰 , 不 論 家 庭 、 工 作 、 經 濟 、 感 情 , 甚 或 教 會 適 應 , 都 會 有 很 多 林 林 總 總 的 難 關 , 很 多 突 如 其 來 的 問 題 會 發 生 , 當 學 員 不 知 如 何 尋 找 幫 助 及 傾 訴 的 時 候 , 後 續 小 組 就 成 為 畢 業 學 員 的 分 享 平 台 , 發 揮 以 下 的 功 能 : 

 互 助 互 信 的 分 享 平 台 
     畢 業 回 家 後 , 學 員 和 家 人 相 處 上 , 彼 此 間 都 需 要 重 新 適 應 , 不 論 生 活 模 式 、 作 息 習 慣 都 有 改 變 , 相 處 過 程 可 能 會 有 磨 擦 , 有 時 家 人 亦 會 因 著 學 員 的 態 度 、 行 為 、 交 友 而 擔 心 , 學 員 亦 會 因 著 家 人 對 自 己 的 懷 疑 , 而 感 到 不 被 信 任 , 這 些 事 情 和 感 受 只 有 畢 業 回 家 的 學 員 才 明 白 , 因 此 學 員 之 間 分 享 更 有 共 鳴 。 

 建 立 群 體 生 活 
     在 村 的 群 體 生 活 , 透 過 與 其 他 學 員 相 處 讓 學 員 更 認 識 自 己 , 了 解 自 己 的 個 性 , 磨 合 的 過 程 中 學 習 及 改 善 自 己 的 不 足 , 而 學 員 離 村 後 , 為 追 趕 過 去 錯 失 的 東 西 , 一 個 人 跑 著 幹 , 不 斷 工 作 、 拼 搏 , 久 而 久 之 缺 乏 群 體 生 活 , 所 有 問 題 只 有 自 己 一 個 人 去 面 對 , 後 續 小 組 讓 大 家 繼 續 有 群 體 生 活 , 擴 闊 社 交 圈 子 , 能 與 人 溝 通 。 

 發 揮 同 行 者 角 色 
     後 續 小 組 的 對 象 是 互 愛 的 畢 業 學 員 , 除 了 這 一 代 還 有 上 一 代 , 聖 經 教 導 我 們 , 回 頭 以 後 要 堅 固 弟 兄 , 正 正 就 是 過 往 畢 業 學 員 能 為 神 擺 上 的 使 命 。 

 維 繫 學 員 彼 此 關 係 
     一 年 的 受 訓 讓 學 員 彼 此 間 建 立 了 深 厚 的 感 情 , 有 些 更 會 成 為 知 己 良 朋 , 透 過 後 續 平 台 , 讓 學 員 知 道 無 論 如 何 , 仍 然 有 一 班 互 愛 弟 兄 姊 妹 默 默 守 望 支 持 。 

 互 相 扶 持 互 相 勉 勵 
     出 村 的 學 員 , 總 會 有 迷 失 的 時 候 , 甚 或 軟 弱 跌 倒 , 亦 可 能 不 知 不 覺 間 慢 慢 步 入 罪 中 , 後 續 小 組 的 組 員 因 著 耶 穌 的 愛 互 相 勉 勵 及 提 醒 , 失 意 時 給 予 安 慰 , 失 腳 時 給 予 勸 勉 。 

     最 後 , 一 年 的 訓 練 對 別 人 來 說 可 能 不 算 甚 麼 , 但 經 歷 過 就 知 道 當 中 的 滋 味 , 被 陶 造 、 被 熬 煉 需 要 順 服 和 勇 氣 , 認 識 信 仰 是 生 命 改 變 的 源 頭 , 與 神 同 行 就 是 我 們 堅 守 信 念 的 力 量 。 感 謝 神 , 讓 雅 慧 可 以 與 學 員 一 起 經 歷 神 的 大 愛 , 一 起 同 哭 同 笑 , 同 喜 同 悲 。 





    當 信 主 耶 穌 
         楊 子 健 弟 兄 ‧ 順 天 中 途 宿 舍 幹 事

     「 … … 當 信 主 耶 穌 、 你 和 你 一 家 都 必 得 救 。 」 ( 使 徒 行 傳 十 六 3 1 ) 互 愛 中 心 成 立 47 年 , 宗 旨 是 領 人 歸 主 , 成 為 新 造 的 人 , 所 以 不 只 在 村 訓 練 的 學 員 們 能 有 機 會 相 信 耶 穌 , 我 們 亦 會 藉 著 家 訪 的 時 候 將 福 音 帶 給 家 人 , 然 而 家 訪 的 目 的 是 關 心 和 溝 通 , 因 為 我 們 知 道 很 多 學 員 在 入 村 前 因 毒 品 的 緣 故 和 家 人 的 關 係 都 不 太 好 , 所 以 我 們 藉 此 成 為 家 人 和 學 員 的 橋 樑 , 而 透 過 這 道 橋 樑 , 將 一 段 看 似 熟 悉 但 又 陌 生 的 關 係 亦 漸 漸 拉 近 。 

     其 實 大 多 數 過 來 人 在 沉 淪 的 時 候 , 性 格 都 變 得 比 較 孤 獨 及 自 我 , 經 常 獨 自 一 人 , 久 而 久 之 都 會 欠 缺 與 人 溝 通 的 能 力 , 正 因 如 此 , 入 村 訓 練 的 學 員 們 亦 要 學 習 打 開 自 己 的 心 , 接 受 群 體 生 活 , 學 會 與 人 相 處 , 家 人 也 是 如 此 , 因 為 長 時 間 受 著 學 員 的 影 響 , 導 致 心 、 身 都 有 所 傷 害 , 而 導 致 雙 方 關 係 破 裂 。 家 訪 的 時 候 我 們 會 將 學 員 在 訓 練 期 間 的 生 活 及 生 命 改 變 一 一 告 訴 家 人 , 讓 家 人 知 道 藉 著 耶 穌 是 可 以 改 變 的 , 我 們 亦 會 與 家 人 分 享 如 何 放 下 前 事 並 接 納 新 造 的 學 員 , 最 後 我 們 會 一 同 祈 禱 , 求 主 教 導 我 們 學 懂 寬 恕 及 接 納 。 





   先 破 後 立 
        何 美 萍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社 工    
  
          
     過 去 被 吸 毒 問 題 綑 綁 的 學 員 , 所 行 的 惡 習 、 禍 害 連 連 、 沉 淪 等 的 絕 望 , 經 過 福 音 戒 毒 的 歷 練 後 , 重 新 從 信 仰 中 找 回 信 、 望 和 愛 的 盼 望 , 轉 化 和 維 持 新 的 信 念 和 生 活 的 態 度 , 跟 隨 神 的 話 語 和 與 人 同 行 的 過 程 中 , 讓 學 員 破 舊 後 立 人 生 價 值 觀 。 當 學 員 有 願 意 認 罪 歸 主 的 決 心 時 , 再 次 踏 進 面 對 自 己 和 懊 悔 的 修 正 機 會 , 歸 回 社 會 新 生 活 的 開 始 , 成 為 新 造 的 人 的 樣 式 , 面 對 新 生 活 的 挑 戰 也 可 得 勝 有 餘 。 在 此 分 享 與 鼓 勵 學 員 : 

     「 抓 緊 」 神 的 話 語 : 建 立 和 重 整 人 生 目 標 的 指 標 , 耶 穌 說 : 「 我 來 了 、 是 要 叫 羊 〔 或 作 人 〕 得 生 命 、 並 且 得 的 更 豐 盛 。 」 ( 約 翰 福 音 十 10 ) , 學 員 深 信 認 識 神 和 立 志 跟 隨 神 的 引 導 , 無 常 中 找 堅 定 , 強 化 個 人 靈 性 的 滿 足 , 才 有 勇 氣 為 新 生 活 定 下 不 一 樣 的 向 導 , 以 信 心 替 代 羞 辱 , 活 在 神 的 應 許 下 , 一 步 步 地 向 前 邁 向 社 會 的 階 梯 。 

     「 連 結 」 神 的 關 係 : 歸 回 救 贖 的 計 劃 , 「 凡 接 待 他 的 、 就 是 信 他 名 的 人 、 他 就 賜 他 們 權 柄 、 作 神 的 兒 女 。 」 ( 約 翰 福 音 一 12 ) , 服 於 救 贖 和 好 的 恩 情 中 , 催 促 塑 造 內 在 生 命 成 長 的 質 素 , 帶 來 親 密 關 係 的 認 同 和 肯 定 , 重 建 自 我 形 象 , 縱 然 面 對 社 會 上 的 衝 擊 和 人 生 中 的 挫 折 , 也 能 常 依 靠 主 賜 的 平 安 和 喜 樂 的 心 , 操 練 而 來 的 信 心 , 不 單 靠 己 力 , 與 神 同 行 。 

     「 整 合 」 神 的 大 能 : 學 員 整 合 生 命 , 回 顧 與 前 瞻 信 仰 的 力 量 , 學 習 依 靠 神 而 活 的 生 命 價 值 觀 , 決 心 擺 脫 對 毒 品 的 依 賴 , 承 擔 社 會 角 色 和 家 庭 責 任 , 強 化 健 全 的 知 覺 、 接 納 和 更 新 , 裝 備 自 己 , 對 未 來 的 希 望 , 人 生 意 義 和 個 人 責 任 作 出 準 備 , 數 算 主 恩 , 迎 接 家 庭 、 教 會 和 社 會 的 新 生 活 。 

     在 主 愛 中 建 立 自 己 , 互 勉 ! 





     「 奕 」 轉 人 生 
         王 君 奕 弟 兄 ‧ 浪 茄 學 兄    
  
       
     感 謝 主 ! 信 仰 令 我 和 家 人 復 和 , 亦 都 使 我 不 再 受 毒 品 捆 綁 。 

     我 沉 迷 毒 品 十 六 年 , 沒 有 平 安 、 沒 有 人 關 心 、 一 事 無 成 , 多 年 來 爸 爸 都 稱 呼 我 白 粉 佬 、 死 道 友 ( 癮 君 子 ) 。 當 我 畢 業 後 回 家 , 家 人 都 拒 絕 我 , 因 家 人 對 我 並 沒 有 太 大 的 信 心 , 媽 媽 建 議 我 留 在 中 心 學 習 服 事 神 , 所 以 我 決 定 留 村 做 義 工 。 

     時 間 過 得 真 快 , 轉 眼 間 畢 業 後 在 互 愛 生 活 接 近 一 年 時 間 , 由 義 工 擢 升 學 兄 , 藉 著 每 日 的 早 會 、 靈 修 、 晚 會 , 我 覺 得 生 活 非 常 充 實 , 很 需 要 神 的 話 語 幫 助 , 更 加 希 望 與 人 分 享 自 己 的 見 證 , 最 想 就 是 可 以 和 各 位 弟 兄 一 起 學 習 神 的 話 語 , 一 起 努 力 去 美 化 浪 茄 村 , 神 帶 領 我 走 的 路 是 正 直 和 公 義 , 現 在 放 假 回 家 , 爸 爸 媽 媽 會 煮 很 多 美 味 的 餸 菜 給 我 吃 , 弟 弟 更 加 稱 呼 我 哥 哥 。 我 感 到 經 歷 主 的 恩 典 多 而 又 多 , 更 加 感 到 事 奉 神 就 是 最 好 的 福 氣 , 最 後 願 將 一 切 榮 耀 頌 讚 都 歸 於 天 上 的 父 神 ! 




      重 回 正 軌 
          麥 詠 儀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畢 業 學 員消 息 欄    
  
 
     不 經 不 覺 間 離 開 基 督 教 互 愛 女 性 訓 練 中 心 已 經 有 一 年 , 還 記 得 當 初 離 開 中 心 的 時 候 , 心 情 有 點 徬 徨 , 很 擔 心 自 己 的 去 向 , 但 感 恩 的 , 讓 我 遇 到 一 位 導 師 , 她 給 我 介 紹 了 一 份 工 作 , 我 的 心 才 可 以 稍 為 安 定 下 來 。 

     剛 剛 找 到 一 份 工 作 , 對 我 來 說 是 一 種 挑 戰 , 因 為 自 己 讀 書 成 績 不 好 , 又 沒 有 工 作 經 驗 , 我 知 道 自 己 很 難 可 以 在 社 會 立 足 。 這 份 工 收 入 並 不 多 , 加 上 我 每 日 的 工 作 都 要 日 曬 雨 淋 , 都 可 以 說 是 辛 苦 的 工 作 , 很 多 時 我 都 想 放 棄 , 但 我 告 訴 自 己 , 如 果 想 有 一 條 好 出 路 的 話 , 我 現 時 唯 有 做 好 自 己 本 份 , 不 要 怕 「 蝕 底 」 , 虛 心 學 習 , 吸 取 多 些 經 驗 , 我 相 信 日 後 , 神 會 為 我 安 排 一 條 康 莊 大 道 。 感 謝 主 賜 我 一 個 重 新 投 入 社 會 工 作 的 機 會 , 我 終 於 可 以 再 次 做 一 個 對 社 會 和 家 庭 都 有 貢 獻 的 人 , 來 回 饋 社 會 , 感 謝 主 ! 

     除 了 工 作 之 外 , 我 每 星 期 都 會 預 留 時 間 到 教 會 聚 會 及 參 與 小 組 , 藉 著 這 個 機 會 可 以 令 我 親 近 神 ; 閱 讀 聖 經 , 可 以 令 到 我 明 白 到 做 人 的 道 理 , 同 時 間 我 知 道 有 些 規 矩 對 於 我 來 說 , 要 我 遵 守 是 會 有 點 難 度 , 我 唯 有 每 日 靠 著 坦 誠 的 禱 告 , 向 父 神 傾 訴 我 的 難 處 , 求 主 加 添 我 力 量 和 信 心 , 一 直 扶 持 我 一 步 一 步 走 在 神 的 道 路 上 。 感 謝 主 ! 最 後 將 一 切 榮 耀 歸 給 我 的 父 神 。 

 後 記 : 麥 詠 儀 姊 妹 因 診 斷 出 有 子 宮 頸 癌 第 二 期 , 現 正 在 家 中 休 息 。 





     消 息 欄

1. 有 鑑 於 新 型 冠 狀 病 毒 COVID-19 疫 情 反 覆 , 今 年 的 浪 茄 開 放 日 將 會 取 消 , 直 至 另 行 通 知 。 

2. 因 新 型 冠 狀 病 毒 COVID-19 疫 情 關 係 , 各 中 心 一 度 暫 停 外 來 講 員 主 領 聚 會 , 現 3. 因 疫 情 稍 為 緩 和 , 十 月 份 重 新 開 始 各 項 聚 會 。 

3. 大 美 督 部 份 職 老 師 梁 佩 娟 姊 妹 於 二 零 二 零 年 十 月 二 十 日 離 職 。 





        



       



       

 

        



       


  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