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:毅力
日期﹕2021年04月27日
 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浪 奔 娑 流           雷 子 健 牧 師   
 山 藝 人 生          李 瑞 粦 弟 兄   
 山 藝 的 啓 示          林 慶 龍 弟 兄    
 領 會          學 員   
 路 上 的 光          學 員
 山 藝 課 程 導  師 分 享            基 甸 中 心 
 鳴 謝         
 
      
 
         
       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「 一 追 再 追 , 只 想 追 趕 生 命 裡 , 一 分 一 秒 」 由 張 國 榮 演 唱 的 〈 追 〉 是 不 少 香 港 人 的 生 活 寫 照 , 每 日 一 起 床 就 是 「 趕 」 「 忙 」 「 急 」 , 在 人 群 中 掙 扎 求 存 , 「 人 為 什 麼 要 這 樣 活 著 ? 」 最 近 看 電 影 《 靈 魂 奇 遇 記 》 , 片 中 主 角 一 生 醉 心 爵 士 樂 , 穿 越 生 死 都 要 完 成 自 己 的 音 樂 夢 , 但 最 後 他 卻 因 完 成 夢 想 而 感 到 無 比 失 落 , 懷 疑 人 生 , 「 人 為 什 麼 要 這 樣 活 著 ? 」 追 求 目 標 沒 有 錯 , 問 題 是 我 們 會 否 過 分 地 追 求 而 忘 卻 初 衷 , 甚 至 錯 過 生 命 中 的 美 好 呢 ? 我 們 追 求 的 是 千 變 萬 化 還 是 永 恆 不 變 的 事 物 ? 當 我 們 迷 失 、 迷 茫 時 , 是 時 候 該 認 清 目 標 , 仰 望 為 我 們 信 心 創 始 成 終 的 耶 穌 , 祂 是 我 們 生 命 的 指 南 針 、 地 圖 、 遠 足 杖 … … 是 我 們 活 著 的 意 義 。 

     我 們 找 到 了 , 你 又 找 到 了 嗎 ? 

 「 祢 是 真 正 目 標 , 有 了 祢 , 即 使 平 凡 卻 最 重 要 。 」 





    浪 奔 浪 流 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雷 子 健 牧 師 ‧ 總 幹 事


     「 前 我 好 比 孤 島 冷 舟 , 人 際 之 中 隔 有 深 溝 , 奴 役 身 心 毒 勾 緊 扣 , 為 人 如 木 偶 … … 」 這 是 互 愛 的 一 首 歌 曲 名 為 「 互 愛 」 , 歌 詞 是 描 述 弟 兄 在 浪 茄 村 的 團 契 生 活 。 

     浪 茄 灣 給 人 的 印 象 是 水 清 沙 幼 、 杳 無 人 煙 … … 沒 錯 ! 這 是 昔 日 的 情 景 。 筆 者 八 十 年 代 在 浪 茄 戒 毒 , 那 時 確 實 是 這 樣 , 我 們 舉 目 向 山 觀 看 , 好 幾 天 才 看 見 三 兩 位 遠 足 人 士 經 過 。 現 時 的 浪 茄 每 天 都 人 山 人 海 , 遇 上 假 期 , 遊 人 擠 得 水 洩 不 通 , 沙 灘 的 營 帳 不 下 數 十 個 。 因 遊 人 眾 多 , 留 下 大 量 垃 圾 , 有 些 更 會 破 壞 男 村 附 近 的 樹 木 生 火 煮 食 , 加 上 村 範 圍 並 無 任 何 圍 欄 , 以 致 遊 人 自 由 出 入 , 大 大 影 響 學 員 安 靜 的 學 習 環 境 , 對 同 工 和 學 員 造 成 極 大 滋 擾 , 對 於 學 員 更 是 一 大 考 驗 , 學 員 在 人 多 的 情 況 下 很 容 易 逃 過 同 工 的 眼 目 , 擅 自 行 出 沙 灘 流 連 , 問 人 拿 取 香 煙 , 有 些 學 員 甚 至 受 不 住 外 間 的 誘 惑 而 自 行 「 浪 奔 離 村 」 , 這 都 不 是 互 愛 的 初 衷 。 

     但 感 謝 神 的 安 排 ! 互 愛 邀 得 基 甸 中 心 合 作 舉 辦 山 藝 課 程 , 盼 望 可 以 訓 練 學 員 的 耐 力 , 幫 助 他 們 學 習 靠 著 神 堅 持 。 基 甸 中 心 創 辦 人 蕭 智 剛 先 生 是 互 愛 的 大 師 兄 , 憑 著 他 多 年 擔 任 傳 道 和 社 工 的 經 驗 , 又 以 過 來 人 的 身 份 明 白 弟 兄 的 處 境 , 為 學 員 度 身 訂 做 一 系 列 的 內 容 , 透 過 山 藝 鍛 鍊 弟 兄 的 身 、 心 、 靈 , 提 升 他 們 的 抗 疫 力 , 當 遇 上 誘 惑 及 試 探 時 , 懂 得 運 用 神 所 賜 的 大 能 抵 抗 引 誘 。 山 藝 班 的 內 容 分 面 授 和 遠 足 露 營 , 蕭 Sir 更 為 弟 兄 設 立 小 組 討 論 及 禱 告 環 節 , 讓 他 們 有 體 力 的 支 出 , 也 有 靈 性 上 的 吸 收 。 除 此 之 外 , 山 藝 訓 練 給 弟 兄 加 添 了 凝 聚 力 , 從 前 習 慣 一 人 去 面 對 困 難 , 但 課 程 讓 他 們 產 生 了 團 契 的 動 力 , 各 人 不 再 單 顧 自 己 , 在 山 上 他 們 是 同 一 群 體 互 相 幫 助 , 彼 此 守 望 。 

     浪 茄 村 是 神 給 互 愛 的 禮 物 , 曾 在 村 中 戒 毒 信 耶 穌 的 人 不 計 其 數 , 筆 者 深 信 , 到 今 天 神 仍 然 是 互 愛 的 主 , 祂 定 有 心 意 及 計 劃 在 我 們 當 中 , 神 定 有 祂 的 功 課 給 予 我 們 。 在 此 ; 筆 者 邀 請 弟 兄 姊 妹 繼 續 為 互 愛 禱 告 , 為 浪 茄 訓 練 中 心 這 一 處 美 地 禱 告 。 筆 者 盼 望 弟 兄 能 在 浪 茄 中 心 學 習 奔 向 基 督 ; 能 在 浪 茄 中 心 讓 聖 靈 湧 流 在 心 中 。 

 「 務 要 謹 守 、 儆 醒 . 因 為 你 們 的 仇 敵 魔 鬼 、 如 同 吼 叫 的 獅 子 、 遍 地 游 行 、 尋 找 可 吞 喫 的 人 . 」 彼 得 前 書 五 8 





     山 藝 人 生 
         李 瑞 粦 弟 兄 ‧ 浪 茄 幹 事 

     互 愛 中 心 近 期 舉 辦 的 山 藝 班 一 、 二 級 課 程 剛 剛 完 結 , 那 是 一 個 同 工 與 學 員 共 同 參 與 的 課 程 。 

     浪 茄 訓 練 中 心 , 位 處 麥 理 浩 徑 浪 茄 灣 中 , 山 林 路 徑 對 我 來 說 並 不 陌 生 , 最 初 知 道 將 開 辦 課 程 , 也 沒 十 分 在 意 , 因 工 作 關 係 , 自 己 經 常 接 觸 大 自 然 , 也 滿 有 信 心 可 以 勝 任 , 心 想 行 山 只 屬 休 閒 活 動 , 只 要 有 健 全 的 雙 腿 , 懂 走 路 就 可 以 參 與 。 當 時 自 覺 這 個 想 法 完 全 沒 有 錯 , 但 當 了 解 課 程 內 容 和 實 際 體 驗 後 , 才 醒 覺 那 想 法 太 膚 淺 了 。 

     所 謂 「 山 藝 」 就 是 指 人 在 大 自 然 的 生 活 技 巧 , 亦 即 是 山 野 間 的 衣 食 住 行 。 小 至 服 飾 裝 備 穿 戴 , 大 至 遇 難 求 救 , 都 包 含 在 內 。 具 體 而 言 , 課 程 內 容 大 致 包 括 了 遠 足 、 露 營 、 夜 行 、 繩 結 及 繩 索 運 用 , 生 火 , 裝 備 , 野 外 露 宿 等 知 識 , 而 導 師 亦 再 三 強 調 , 各 人 需 遵 守 「 山 野 不 留 痕 」 的 法 則 , 意 思 是 愛 護 大 自 然 , 自 己 的 垃 圾 自 己 清 走 , 不 可 做 成 破 壞 、 污 染 和 騷 擾 。 而 理 論 課 更 讓 各 人 明 白 到 , 事 前 預 備 工 作 的 重 要 , 諸 如 行 程 路 線 的 預 備 、 行 裝 應 用 物 資 的 分 配 、 分 組 負 責 路 段 的 辨 認 等 都 需 要 事 前 組 織 及 早 作 分 配 , 彼 此 分 擔 責 任 、 彼 此 提 醒 信 任 方 可 。 

     自 己 在 兩 次 的 行 山 實 習 中 有 不 同 的 體 會 , 一 次 夜 行 實 習 , 一 次 白 日 「 爆 林 」 體 驗 , 兩 次 路 程 都 讓 大 家 有 更 深 刻 的 體 會 。 夜 行 實 習 體 驗 了 在 漆 黑 一 片 的 環 境 中 , 大 家 步 伐 一 致 的 前 行 , 衆 人 被 四 周 寂 靜 的 星 空 、 山 林 所 包 圍 , 黑 暗 的 前 路 彷 彿 有 不 可 預 測 的 變 化 等 待 著 我 們 , 令 人 聯 想 到 人 生 路 亦 如 是 , 小 心 謹 慎 , 亦 步 亦 趨 的 踏 著 每 一 步 ; 而 日 間 「 爆 林 」 體 驗 更 是 艱 辛 , 當 人 置 身 茂 密 的 叢 林 中 , 容 易 混 淆 方 向 , 若 果 沒 有 事 先 制 定 的 路 線 圖 和 指 南 針 的 輔 助 , 便 難 辨 方 向 , 甚 至 迷 路 , 幸 好 兩 次 的 行 山 體 驗 有 驚 無 險 , 順 利 完 成 , 當 然 兩 次 的 經 歷 都 讓 學 員 明 白 到 , 事 前 的 計 劃 和 預 備 相 當 重 要 。 

     而 另 外 兩 次 的 露 營 體 驗 , 經 歷 也 相 當 豐 富 , 由 飲 食 的 預 備 分 工 , 營 幕 的 搭 建 分 配 , 都 需 彼 此 分 擔 和 配 合 , 在 不 可 知 的 環 境 中 才 能 完 成 活 動 , 而 山 藝 導 師 蕭 Sir 亦 有 在 出 發 前 和 活 動 結 尾 時 和 衆 人 開 組 總 結 , 讓 學 員 們 能 多 學 習 、 多 經 歷 、 多 反 省 , 總 括 是 次 山 藝 課 堂 衆 人 獲 益 良 多 , 學 員 對 自 己 所 面 對 的 訓 練 有 更 深 的 感 悟 。 在 福 音 戒 毒 的 過 程 中 , 以 福 音 為 基 礎 , 加 上 身 邊 同 行 弟 兄 及 同 工 的 支 持 鼓 勵 , 讓 自 己 走 更 長 更 遠 的 人 生 路 , 作 好 更 充 份 的 預 備 , 當 方 向 模 糊 不 清 , 改 變 的 初 心 日 漸 冷 淡 , 便 是 我 們 彼 此 鼓 勵 支 持 的 時 候 , 再 靠 著 聖 經 的 真 理 教 導 , 彷 彿 令 迷 路 的 人 , 拿 著 指 南 針 重 拾 方 向 , 認 清 目 標 一 樣 , 繼 續 有 力 地 走 向 前 面 每 一 步 。 

 「 人 心 籌 算 自 己 的 道 路 ‧ 惟 耶 和 華 指 引 他 的 腳 步 。 」 箴 言 十 六 9 






    山 藝 的 啟 示 
         林 慶 龍 弟 兄 ‧ 浪 茄 助 理 幹 事 


     最 後 一 次 一 連 兩 日 的 山 藝 實 習 課 終 於 結 束 , 當 回 到 家 的 一 刻 , 整 個 身 體 好 像 被 拆 散 了 一 樣 , 很 久 也 未 曾 嘗 過 這 種 體 力 極 度 透 支 的 感 覺 了 。 但 總 算 完 成 了 山 藝 班 所 有 課 堂 , 對 三 十 多 歲 的 我 來 講 , 一 連 串 的 行 山 、 露 營 , 可 真 是 一 項 大 挑 戰 , 然 而 年 紀 比 我 還 大 的 同 工 及 弟 兄 大 有 人 在 , 可 想 而 知 我 們 這 夥 人 , 這 次 可 算 是 拼 了 「 老 骨 頭 」 來 達 成 目 標 。 感 恩 的 是 身 體 縱 然 疲 倦 , 生 命 上 卻 有 得 著 的 地 方 。 

 馬 可 福 音 六 7 「 耶 穌 叫 了 十 二 個 門 徒 來 、 差 遣 他 們 兩 個 兩 個 的 出 去 . 也 賜 給 他 們 權 柄 、 制 伏 污 鬼 . 」 

 路 加 福 音 十 1 「 這 事 以 後 、 主 又 設 立 七 十 個 人 、 差 遣 他 們 兩 個 兩 個 的 、 在 他 前 面 往 自 己 所 要 到 的 各 城 各 地 方 去 。 」 

     從 這 兩 節 經 文 中 看 到 , 耶 穌 差 遣 門 徒 出 去 時 , 總 會 安 排 他 們 兩 個 兩 個 的 結 伴 同 行 , 這 讓 我 們 明 白 到 , 人 是 需 要 有 同 伴 的 。 在 山 藝 課 程 中 更 深 深 體 會 到 , 身 邊 的 隊 友 是 多 麼 的 重 要 。 一 組 人 之 所 以 能 夠 順 利 去 到 終 點 , 全 賴 大 家 互 相 幫 助 、 無 分 彼 此 、 互 補 不 足 。 

     上 山 之 前 的 準 備 工 夫 十 分 繁 多 , 不 能 只 依 賴 某 一 、 兩 個 同 工 或 弟 兄 去 準 備 , 感 恩 的 是 大 家 也 不 厭 其 煩 , 主 動 執 拾 背 囊 , 到 了 出 發 當 日 , 在 分 派 物 資 上 , 見 到 每 位 弟 兄 也 沒 有 計 較 , 盡 自 己 最 大 能 力 , 背 起 最 重 的 物 資 , 這 好 比 聖 經 中 ( 兩 個 小 錢 ) 的 教 導 , 盡 最 大 的 能 力 , 獻 上 最 不 起 眼 的 服 事 。 

     對 自 己 而 言 , 此 次 的 經 驗 也 幫 助 我 重 新 去 思 考 , 如 何 在 弟 兄 中 間 充 當 一 個 帶 領 者 的 角 色 。 耶 穌 亦 是 一 位 領 袖 , 但 耶 穌 與 一 般 的 領 袖 不 一 樣 , 耶 穌 是 一 位 僕 人 領 袖 , 人 們 對 領 袖 的 理 解 , 一 般 都 是 高 高 在 上 , 號 令 一 切 , 憑 一 己 之 力 可 以 扭 轉 大 局 , 一 個 很 有 能 力 的 強 者 , 其 他 人 要 臣 服 於 他 之 下 。 可 是 耶 穌 的 做 法 是 放 下 身 段 , 謙 卑 地 當 一 個 僕 人 , 是 服 事 人 , 不 是 被 人 服 事 。 耶 穌 在 為 門 徒 洗 腳 一 事 中 , 就 作 了 美 好 的 榜 樣 , 這 也 是 耶 穌 領 導 世 界 的 方 式 。 還 記 得 去 到 營 地 時 , 大 家 合 力 搭 起 帳 篷 , 有 人 負 責 煮 飯 , 有 人 開 始 整 頓 物 資 ; 行 山 時 , 有 人 負 責 看 地 圖 帶 路 , 也 有 人 留 意 有 沒 有 隊 友 走 失 , 以 上 種 種 情 況 中 , 都 讓 我 重 新 去 思 考 : 「 當 下 應 該 怎 樣 做 ? 怎 樣 才 能 效 法 基 督 ? 如 何 以 一 個 僕 人 領 袖 的 樣 式 帶 領 隊 伍 前 進 ? 」 

     總 括 來 說 此 行 給 我 留 下 不 少 回 憶 , 有 無 數 的 歡 笑 聲 、 也 有 汗 水 、 更 有 生 命 上 的 得 著 , 難 忘 事 太 多 , 恕 不 能 在 此 一 一 細 數 。 感 謝 神 讓 我 經 歷 這 一 切 , 因 我 相 信 凡 事 都 有 神 的 美 意 在 當 中 ! 





   領 會 
         明 弟 兄 ‧ 浪 茄 學 員 

     感 謝 主 ! 再 次 引 領 我 回 浪 茄 村 受 訓 , 更 適 逢 其 會 參 加 了 由 基 甸 中 心 舉 辦 的 山 藝 課 程 。 

     起 初 聽 見 行 山 以 為 很 簡 單 , 只 是 純 粹 上 山 、 下 山 而 已 , 但 原 來 一 級 及 二 級 山 藝 的 理 論 及 實 戰 課 , 都 需 要 很 多 技 巧 的 , 如 圖 針 的 用 法 、 計 算 路 程 等 , 這 些 對 於 「 數 字 白 痴 」 的 我 來 說 實 在 有 點 困 難 , 但 慶 幸 很 多 時 間 都 由 一 些 比 較 資 深 的 弟 兄 領 路 , 我 可 以 跟 著 他 行 , 讓 我 領 會 到 TEAM WORK 的 重 要 。 

     我 體 力 比 較 好 , 所 以 去 到 二 級 時 , 需 要 夜 行 、 露 營 、 煮 食 , 我 都 一 一 應 付 得 來 , 事 後 「 成 個 人 散 晒 」 也 好 , 但 這 都 是 開 心 的 體 驗 。 我 以 前 不 會 行 山 , 更 是 露 營 的 初 學 者 , 這 次 卻 學 習 到 很 多 山 藝 知 識 , 對 將 來 再 挑 戰 更 高 階 的 課 程 是 很 有 幫 助 的 , 亦 從 中 看 到 天 父 奇 妙 的 創 造 。 我 行 山 時 縱 使 體 力 不 繼 , 但 因 有 天 父 幫 助 , 總 算 完 成 了 整 個 山 藝 課 程 , 同 時 我 亦 知 道 分 工 合 作 是 很 重 要 的 。 例 如 有 一 個 小 插 曲 , 我 們 有 一 位 弟 兄 的 水 袋 破 了 , 隊 友 願 意 分 擔 他 的 裝 備 , 而 他 就 徒 手 托 著 大 水 袋 去 營 地 , 我 看 在 眼 裡 感 到 十 分 感 動 。 完 成 課 程 後 , 我 們 沒 有 一 個 弟 兄 受 傷 , 全 部 平 安 出 發 、 平 安 回 來 , 這 全 因 有 神 的 看 顧 , 同 時 亦 明 白 我 們 「 當 向 山 舉 目 , 我 的 幫 助 是 從 創 天 造 地 的 耶 和 華 而 來 」 , 我 滿 心 讚 美 主 , 哈 利 路 亞 ! 





     路 上 的 光 
          恩 弟 兄 ‧ 浪 茄 學 員 

     時 間 過 得 很 快 , 來 到 浪 茄 已 經 有 三 個 月 了 , 感 謝 神 一 路 的 拖 帶 , 我 很 快 便 適 應 了 村 中 的 生 活 。 除 了 每 天 的 靈 修 、 讀 經 及 聚 會 之 外 , 互 愛 中 心 亦 安 排 了 一 些 信 仰 以 外 的 課 程 給 村 內 的 弟 兄 們 學 習 , 其 中 最 深 刻 的 便 是 與 基 甸 中 心 合 辦 的 山 藝 證 書 課 程 。 

     筆 者 自 己 的 運 動 神 經 不 甚 發 達 , 以 往 只 有 在 求 學 時 期 寥 寥 數 次 的 遠 足 經 驗 , 但 是 憑 著 幾 個 月 來 多 次 上 落 東 壩 的 操 練 , 心 想 在 體 力 上 應 該 是 可 以 應 付 得 了 的 。 經 過 多 個 小 時 的 理 論 課 及 四 次 實 踐 體 驗 , 了 解 到 山 藝 除 了 「 行 山 」 外 , 亦 包 含 了 地 圖 及 指 南 針 的 運 用 , 露 營 知 識 、 夜 行 、 野 外 烹 飪 、 急 救 、 行 程 策 劃 、 繩 結 等 。 

     在 這 幾 次 的 旅 程 中 , 團 隊 曾 經 迷 路 , 嘗 試 過 在 午 夜 登 山 , 遭 遇 過 一 些 突 發 的 事 件 ( 水 袋 漏 水 ) , 幸 好 我 們 手 上 有 地 圖 、 指 南 針 及 照 明 工 具 , 更 有 隊 員 自 告 奮 勇 背 負 水 袋 , 以 致 全 身 衣 服 濕 透 , 才 能 讓 旅 程 順 利 完 成 。 這 些 經 歷 讓 我 思 想 到 , 在 我 人 生 旅 程 中 , 亦 曾 經 迷 途 , 幸 好 有 上 帝 指 引 , 才 能 讓 我 走 回 正 路 。 人 生 路 上 縱 有 黑 暗 , 幸 有 主 的 話 作 我 腳 前 的 燈 , 路 上 的 光 , 才 能 重 見 光 明 , 生 命 上 縱 遇 到 困 難 , 以 一 己 之 力 不 能 解 決 時 , 亦 可 尋 求 主 內 弟 兄 的 協 助 , 最 終 定 可 跨 過 逆 境 , 克 服 困 難 。 想 不 到 在 這 幾 天 的 行 山 , 讓 我 更 深 地 感 受 到 神 對 我 的 愛 及 在 我 身 上 的 計 劃 , 讓 我 能 重 回 正 軌 , 願 榮 耀 歸 於 我 主 耶 穌 基 督 。 





      山 藝 課 程 導 師 分 享   
                
  
 莫 家 豪 弟 兄 ‧ 基 甸 中 心 訓 練 主 任
 
     舉 辦 「 全 女 班 」 的 山 藝 課 程 是 基 甸 中 心 的 第 一 次 , 我 擔 心 姊 妹 掌 握 新 技 術 、 計 算 及 考 核 會 吃 力 , 也 擔 心 她 們 的 體 能 會 「 頂 唔 住 」 , 也 擔 心 她 們 怕 日 曬 雨 淋 , 或 許 上 山 一 次 就 放 棄 。 但 原 來 是 我 過 慮 了 , 她 們 在 過 程 中 表 現 主 動 、 投 入 、 堅 持 、 互 相 鼓 勵 和 支 持 , 完 成 了 整 個 課 程 , 體 現 出 「 我 的 幫 助 從 造 天 地 的 耶 和 華 而 來 」 。 




 吳 冠 業 弟 兄 ‧ 基 甸 中 心 教 練 

     記 得 第 一 天 , 與 陳 Sir 和 蕭 Sir 於 冷 雨 中 走 入 浪 茄 , 擔 心 活 動 能 否 順 利 進 行 , 至 深 夜 季 候 風 果 然 來 襲 , 有 幾 個 營 帳 幾 乎 被 風 吹 倒 , 但 心 裡 的 平 安 讓 我 們 安 然 渡 過 了 一 夜 。 整 個 課 程 中 , 我 見 到 弟 兄 之 間 彼 此 關 顧 , 於 疲 憊 時 仍 能 支 持 鼓 勵 , 不 介 意 多 付 出 , 更 要 兼 顧 複 雜 的 數 字 運 算 , 前 後 方 位 領 航 , 仍 然 能 保 持 心 境 平 和 努 力 面 前 , 真 是 一 份 修 養 。 感 恩 各 學 員 教 練 平 安 順 利 完 成 課 程 , 有 機 會 在 山 上 再 遇 。 




 陳 慶 滔 先 生 ‧ 基 甸 中 心 教 練 

     有 幸 參 與 二 級 山 藝 訓 練 活 動 , 與 參 加 者 相 處 交 流 , 見 證 他 們 第 一 次 到 野 外 紮 營 , 生 火 煮 食 。 雖 然 有 部 分 參 加 者 在 過 程 中 顯 得 有 點 兒 手 忙 腳 亂 , 但 在 導 師 們 的 悉 心 指 導 下 , 他 們 都 處 理 妥 當 , 更 主 動 協 助 其 他 組 員 完 成 導 師 指 派 的 「 任 務 」 。 記 起 有 一 次 , 有 一 組 偏 離 了 預 定 的 路 線 , 越 走 越 遠 , 但 參 加 者 沒 有 因 而 放 棄 , 並 一 起 努 力 走 回 正 確 的 路 線 , 看 著 他 們 的 一 舉 一 動 , 讓 我 感 到 十 分 欣 賞 。 




 何 洛 懷 先 生 ‧ 基 甸 中 心 教 練 

     過 往 接 觸 公 開 班 的 女 同 學 普 遍 內 斂 、 男 同 學 普 遍 不 喜 歡 聆 聽 。 但 在 這 兩 次 訓 練 中 , 女 村 同 學 的 反 應 異 常 熱 烈 , 男 村 同 學 則 聽 得 相 當 入 神 , 實 在 令 我 喜 出 望 外 。 在 浪 茄 上 課 時 , 同 學 與 我 們 分 享 了 很 多 處 理 被 蛇 咬 的 有 趣 經 驗 , 這 是 作 為 教 練 也 未 必 有 的 經 歷 。 另 外 , 還 記 得 有 一 次 與 女 村 同 學 探 討 露 營 時 如 何 烹 調 海 鮮 , 面 對 烹 調 高 手 的 她 們 , 我 們 教 練 當 刻 才 是 學 生 呢 ! 





    鳴 謝 

以 下 人 士 3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王 光 輝 牧 師 ( 基 督 教 得 生 團 契 ) 
 呂 寶 明 博 士 ( 城 市 睦 福 團 契 ) 
 林 子 傑 傳 道 ( 基 督 教 更 生 會 ) 
 黃 子 坤 牧 師 ( 恩 與 美 文 化 基 金 有 限 公 司 )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因 疫 情 暫 停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張 惠 蓮 牧 師 ( 中 華 基 督 教 禮 賢 會 大 埔 堂 ) 
 張 晉 豪 先 生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鄭 永 輝 傳 道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 吳 桂 行 傳 道 ( 基 督 教 互 愛 中 心 董 事 ) 






       

  


       



       

 

        



       


  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