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:如數家珍
日期﹕2021年05月25日
 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龐 大 的 工 程           張 增 深 傳 道    
 那 些 年 錯 過 的 大 雨           盧 家 倫  弟 兄   
 見 證 神 的 大 能          楊 子 健 弟 兄    
 「 點 」 「 線 」 「 面 」           何 美 萍 姊 妹   
 在 互 愛 的 難 忘 事           學 員
 鳴 謝           
          
 
      
 
         
       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時 間 是 恩 典 的 最 好 明 證 。 人 身 處 現 在 , 總 愛 回 望 過 去 , 覺 得 過 去 總 是 美 好 , 因 為 過 去 已 經 過 去 , 我 們 此 刻 享 受 的 是 前 人 的 努 力 、 是 我 們 勝 過 試 煉 的 成 果 , 是 成 長 的 甘 甜 、 是 除 掉 痛 苦 的 快 樂 , 亦 是 不 可 逆 轉 的 結 局 。 我 們 從 過 去 走 到 現 在 , 只 有 當 你 回 望 時 , 你 才 會 發 現 原 來 每 一 步 非 偶 然 , 串 連 起 來 盡 是 恩 典 。 我 們 只 是 個 罪 人 , 卻 有 幸 可 以 一 窺 神 計 劃 中 的 一 點 , 參 與 一 小 部 份 , 完 全 是 因 為 上 帝 的 愛 , 正 所 謂 「 玉 不 琢 , 不 成 器 」 , 上 帝 要 鍛 鍊 我 們 , 同 時 保 護 我 們 經 過 一 切 , 就 是 盼 望 我 們 在 熬 煉 之 中 學 習 真 正 的 跟 從 祂 , 與 祂 有 分 , 永 遠 與 祂 連 在 一 起 , 享 受 屬 天 的 喜 樂 ! 

     「 凡 管 教 的 事 、 當 時 不 覺 得 快 樂 、 反 覺 得 愁 苦 。 後 來 卻 為 那 經 練 過 的 人 、 結 出 平 安 的 果 子 、 就 是 義 . 」 希 伯 來 書 十 二 1 1 





    龐 大 的 工 程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張 增 深 傳 道 ‧ 副 總 幹 事


      感 謝 神 , 互 愛 團 契 由 1973 年 成 立 至 今 已 48 年 , 由 神 帶 領 宋 和 樂 牧 師 、 一 眾 同 工 及 義 工 開 荒 , 發 展 福 音 戒 毒 的 工 作 至 今 , 神 從 不 間 斷 地 在 不 同 年 代 興 起 不 同 的 義 工 參 與 。 成 立 初 期 , 感 謝 教 區 慷 慨 借 出 位 於 浪 茄 的 天 主 教 教 堂 — — 就 是 現 在 的 辦 公 室 , 供 我 們 用 作 接 收 男 成 人 個 案 。 在 浪 茄 過 著 簡 樸 而 艱 辛 生 活 的 學 員 、 努 力 為 主 作 工 的 互 愛 同 工 , 感 動 了 不 少 人 參 與 及 支 持 互 愛 初 期 的 工 作 , 當 中 有 協 助 牧 養 弟 兄 的 、 有 參 與 擴 建 及 修 葺 工 作 的 、 也 有 籌 募 經 費 的 , 還 有 最 重 要 的 是 默 默 禱 告 守 望 互 愛 工 作 的 。 

     70 年 代 , 互 愛 創 辦 人 宋 和 樂 牧 師 成 立 了 「 互 愛 團 契 」 , 在 竹 園 麵 粉 廠 聚 會 , 向 吸 毒 者 傳 福 音 , 後 來 搬 到 黃 大 仙 鳴 鳳 街 , 作 為 辦 公 室 、 聚 會 及 中 途 宿 舍 等 用 途 , 期 間 分 別 於 赤 鱲 角 、 大 埔 沙 螺 洞 、 大 嶼 山 霞 澗 村 設 立 訓 練 工 場 。 80 年 代 , 在 神 滿 滿 的 恩 典 下 , 互 愛 逐 漸 成 形 , 在 西 貢 大 浪 西 灣 及 火 炭 開 展 女 性 訓 練 中 心 , 又 在 順 天 邨 天 衡 樓 開 辦 中 途 宿 舍 , 同 時 作 辦 公 室 及 外 展 據 點 ; 擴 建 浪 茄 村 四 座 石 屋 及 完 成 新 禮 堂 的 工 程 。 90 年 代 , 開 展 青 少 年 事 工 , 從 鳳 凰 新 邨 到 望 東 灣 , 再 轉 移 到 青 洲 。 

     那 時 浪 茄 村 沒 有 食 水 接 連 , 學 員 們 需 要 自 行 上 山 搬 運 食 水 , 好 不 辛 苦 , 後 來 水 務 局 批 准 供 應 食 水 給 浪 茄 村 , 解 決 了 多 年 「 水 荒 」 的 問 題 ; 另 外 , 我 們 亦 向 中 電 公 司 成 功 爭 取 供 電 給 浪 茄 村 , 節 省 了 大 筆 的 柴 油 費 用 , 節 省 能 源 , 讓 學 員 今 天 可 以 使 用 電 腦 、 音 響 , 進 行 觀 賞 福 音 電 影 、 聆 聽 詩 歌 等 活 動 。 

     至 2011 年 , 因 事 工 發 展 需 要 , 我 們 向 政 府 申 請 在 順 天 邨 多 開 辦 一 個 男 成 人 的 中 途 宿 舍 , 神 感 動 區 議 員 及 一 衆 的 互 助 委 員 會 主 席 , 一 致 通 過 地 區 諮 詢 , 最 終 宿 舍 順 利 落 成 。 

     以 上 種 種 , 全 是 神 的 恩 典 , 同 時 多 得 來 自 不 同 的 義 工 及 教 會 弟 兄 姊 妹 穿 針 引 線 , 提 供 多 方 的 專 業 意 見 , 與 我 們 一 同 建 立 互 愛 , 一 同 經 歷 以 信 心 等 候 神 的 供 應 。 

     回 顧 互 愛 舊 日 的 足 跡 , 在 神 恩 典 帶 領 下 的 48 年 , 可 以 用 酸 甜 苦 辣 來 形 容 。 最 難 忘 的 是 互 愛 事 工 經 歷 低 潮 , 甚 至 三 個 月 無 法 支 付 薪 金 給 同 工 , 同 工 們 學 習 信 心 的 功 課 。 最 感 恩 的 是 神 安 排 了 很 多 小 天 使 與 我 們 同 工 , 特 別 是 一 班 支 持 互 愛 多 年 的 資 深 義 工 , 不 但 出 錢 出 力 , 更 親 自 花 時 間 關 心 及 幫 助 學 員 ! 多 得 他 們 的 勉 勵 、 提 醒 和 禱 告 , 互 愛 才 可 屹 立 多 年 。 互 愛 在 不 同 時 代 都 面 對 不 同 問 題 , 今 天 可 算 處 於 豐 盛 環 境 之 中 , 然 而 我 們 更 需 要 謙 卑 靠 著 上 帝 的 力 量 , 帶 著 前 人 的 祝 福 , 努 力 面 前 的 , 繼 續 向 人 分 享 神 恩 , 推 廣 福 音 戒 毒 , 帶 領 更 多 人 歸 主 , 願 神 興 起 更 多 人 參 與 互 愛 事 工 ! 

     「 若 不 是 耶 和 華 建 造 房 屋 、 建 造 的 人 就 枉 然 勞 力 ‧ 若 不 是 耶 和 華 看 守 城 池 、 看 守 的 人 就 枉 然 儆 醒 。 」 ( 詩 篇 一 二 七 1 ) 





     那 些 年 錯 過 的 大 雨  
           盧 家 倫 弟 兄 ‧ 浪 茄 中 心 主 任

     在 七 十 年 代 初 期 常 聽 到 一 句 說 話 : 「 樓 上 閂 水 口 」 。 「 水 」 是 生 命 之 源 , 而 每 一 個 生 命 必 須 要 以 水 份 維 持 生 命 。 回 望 六 十 年 代 的 香 港 , 正 是 人 口 急 劇 上 升 , 若 遇 上 持 續 乾 旱 的 天 氣 , 就 會 制 水 , 制 水 嚴 重 影 響 許 多 人 的 日 常 生 活 , 在 1963 年 旱 情 最 嚴 峻 時 , 香 港 政 府 更 需 要 實 施 「 四 日 供 水 四 小 時 」 , 成 為 香 港 人 難 忘 的 回 憶 , 而 往 後 的 幾 年 亦 實 施 了 幾 次 制 水 , 直 至 1982 年 才 沒 有 制 水 。 

     浪 茄 最 難 忘 的 回 憶 可 算 是 2011 年 村 中 出 現 水 荒 , 那 年 雨 水 很 少 , 浪 茄 亦 未 有 水 務 處 的 自 來 水 供 應 , 當 時 浪 茄 的 水 源 只 靠 早 期 村 民 遺 留 下 的 小 水 塘 及 互 愛 中 心 開 發 的 科 學 井 供 給 , 但 因 著 乾 旱 天 氣 , 很 久 沒 有 下 雨 , 影 響 了 小 水 塘 及 科 學 井 儲 量 , 甚 至 出 現 乾 旱 , 村 中 沒 有 水 用 。 

     在 日 常 生 活 及 村 中 運 作 帶 來 很 大 轉 變 , 弟 兄 因 為 水 源 不 足 , 須 要 限 制 用 水 , 簡 單 至 洗 澡 都 要 在 指 定 的 時 間 內 完 成 , 甚 至 一 切 的 耕 作 都 要 暫 停 , 同 工 需 常 常 提 醒 弟 兄 節 約 用 水 及 珍 惜 食 水 , 為 了 解 決 食 水 問 題 , 當 時 中 心 負 責 人 聯 絡 水 務 署 申 請 臨 時 供 水 , 經 過 繁 複 的 手 續 後 , 水 務 署 答 應 臨 時 供 水 及 興 建 臨 時 水 喉 供 水 , 直 至 永 久 自 來 水 供 應 工 程 完 成 。 

     這 段 沒 有 水 的 日 子 , 每 天 須 由 順 天 中 心 運 送 兩 次 食 水 入 村 , 經 村 中 同 工 和 弟 兄 上 山 將 每 一 桶 水 搬 運 到 村 , 一 桶 水 約 15 升 , 每 位 弟 兄 負 責 運 兩 桶 水 , 用 擔 挑 搬 運 落 村 , 每 天 來 回 兩 次 , 對 當 時 弟 兄 來 說 十 分 吃 力 , 雖 然 較 新 入 村 的 弟 兄 比 較 多 負 面 的 說 話 , 但 亦 有 很 多 成 熟 的 弟 兄 鼓 勵 他 們 。 

     記 得 當 臨 時 水 喉 工 程 完 成 , 大 家 很 期 望 有 水 使 用 , 當 水 由 臨 時 水 喉 流 出 來 的 一 刻 , 村 中 弟 兄 即 時 歡 呼 雀 躍 , 因 為 可 以 享 用 簡 單 的 沐 浴 而 高 興 。 這 三 個 月 制 水 的 日 子 , 弟 兄 們 雖 然 吃 力 , 但 大 家 為 了 村 中 需 要 共 同 努 力 去 面 對 困 難 , 沒 有 弟 兄 因 為 沒 有 水 或 這 段 辛 苦 的 日 子 而 放 棄 學 習 , 弟 兄 在 村 中 學 習 被 此 分 擔 , 成 長 路 上 , 神 讓 大 家 明 白 , 看 似 簡 單 的 水 也 不 是 必 然 的 , 有 很 多 事 情 不 是 自 己 所 能 掌 握 , 要 時 常 珍 惜 自 己 所 擁 有 的 , 不 浪 費 神 給 我 們 的 供 應 , 就 如 聖 經 教 導 : 「 所 以 不 要 為 明 天 憂 慮 . 因 為 明 天 自 有 明 天 的 憂 慮 . 一 天 的 難 處 一 天 當 就 夠 了 。 」 馬 太 福 音 六 3 4 





    見 證 神 的 大 能
         楊 子 健 弟 兄 ‧ 順 天 幹 事 

     基 督 教 互 愛 中 心 經 歷 神 的 帶 領 已 有 48 個 年 頭 , 藉 宋 和 樂 牧 師 在 1973 年 成 立 互 愛 中 心 至 今 , 幫 助 了 不 少 吸 毒 者 相 信 耶 穌 , 讓 他 們 藉 著 福 音 重 啟 人 生 的 新 一 頁 , 在 這 48 個 年 頭 裡 感 恩 有 神 的 保 守 , 但 當 中 有 很 多 辛 酸 , 有 苦 有 甜 , 有 笑 亦 有 淚 。 

     當 中 最 難 忘 的 應 該 是 2016 年 中 心 及 宿 舍 新 裝 修 , 當 然 在 裝 修 前 有 很 多 事 情 需 要 預 備 , 例 如 規 劃 設 計 , 走 火 通 道 等 等 , 而 最 感 恩 的 是 新 宿 舍 的 申 請 過 程 , 有 如 過 五 關 斬 六 將 , 但 最 後 在 神 的 帶 領 下 , 重 重 困 難 都 逐 一 得 到 解 決 。 首 先 機 構 要 向 政 府 的 不 同 部 門 申 請 , 如 禁 毒 處 、 社 會 福 利 署 、 房 屋 委 員 會 及 社 區 諮 詢 等 , 而 當 中 較 為 重 要 的 是 社 區 諮 詢 , 因 為 如 若 不 能 通 過 當 區 的 諮 詢 , 我 們 所 做 的 工 作 也 是 枉 然 的 , 但 感 恩 在 這 次 諮 詢 裡 得 到 順 天 邨 互 助 委 員 會 一 致 通 過 , 在 這 亦 證 明 神 的 大 能 及 恩 典 , 就 如 聖 經 上 所 說 : 「 若 有 人 在 基 督 裡 、 他 就 是 新 造 的 人 . 舊 事 已 過 、 都 變 成 新 的 了 。 」 ( 哥 林 多 後 書 五 1 7 ) 若 不 是 靠 著 耶 穌 基 督 改 變 生 命 , 讓 人 看 見 弟 兄 的 生 命 見 證 , 事 情 都 不 會 那 麼 順 利 。 

     在 中 心 裝 修 期 間 , 順 天 各 部 門 如 行 政 部 、 外 展 部 都 要 搬 到 新 宿 舍 裡 辦 公 , 當 中 亦 有 考 驗 期 和 自 立 期 的 弟 兄 一 起 工 作 及 生 活 , 在 這 細 小 的 空 間 裡 , 一 時 間 充 斥 那 麼 多 人 , 實 在 很 不 容 易 , 因 為 同 工 們 日 常 的 工 作 , 弟 兄 們 的 靈 修 溫 習 及 起 居 飲 食 都 在 這 空 間 裡 一 起 經 歷 , 實 在 一 點 也 不 簡 單 。 感 恩 神 的 保 守 讓 我 們 都 能 彼 此 忍 讓 , 彼 此 一 同 渡 過 。 

     「 若 不 是 耶 和 華 建 造 房 屋 、 建 造 的 人 就 枉 然 勞 力 ‧ 」 ( 詩 篇 一 二 七 1 上 ) 





    「 點 」 「 線 」 「 面 」  
          何 美 萍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社 工 

     對 一 群 決 心 以 福 音 戒 毒 的 女 性 來 說 , 她 們 最 需 要 的 是 「 愛 」 和 「 關 係 」 的 扶 持 , 建 立 她 們 的 生 命 由 基 本 對 愛 共 情 的 安 全 感 , 引 導 她 們 從 神 支 取 無 限 量 的 愛 及 堅 忍 的 力 量 繼 續 過 新 生 活 。 

     眾 多 姊 妹 入 村 後 , 對 抗 受 困 環 境 、 逃 避 人 群 甚 至 討 厭 自 己 的 心 理 障 礙 , 都 來 自 自 我 排 斥 的 無 助 感 , 自 限 個 人 生 命 為 沒 有 意 義 和 價 值 , 認 為 不 值 得 愛 與 被 愛 的 心 態 , 但 當 她 們 經 歷 神 那 份 「 愛 」 的 接 納 和 共 「 情 」 的 關 係 , 她 們 就 會 出 現 不 再 一 樣 的 想 法 , 心 靈 被 打 開 , 愛 中 得 堅 強 , 她 們 畢 業 回 望 的 一 刻 , 讓 人 為 了 曾 與 她 們 一 同 經 歷 而 感 動 , 「 點 」 出 對 神 對 人 情 義 同 行 的 見 證 回 憶 。 

     一 位 舉 目 無 親 的 姊 妹 , 中 心 協 助 她 尋 回 失 散 四 十 年 的 妹 妹 , 沒 想 到 妹 妹 主 動 聯 絡 同 工 , 這 次 的 連 「 線 」 , 最 想 不 到 的 是 , 原 來 姊 妹 大 部 份 的 家 人 , 包 括 媽 媽 、 妹 妹 … … 等 都 已 信 主 , 也 使 她 重 新 尋 回 親 情 和 家 庭 的 溫 暖 , 更 重 要 的 是 激 發 她 堅 心 跟 隨 主 , 勇 於 面 對 懼 怕 艱 難 , 最 終 , 她 受 洗 加 入 教 會 與 天 父 連 「 線 」 的 見 證 , 點 點 滴 滴 也 是 難 忘 的 過 程 , 為 她 感 謝 主 的 引 導 , 得 到 再 次 重 生 的 機 會 。 

     疫 情 期 間 , 轉 變 了 不 同 的 「 面 」 貌 , 大 家 戴 上 口 罩 , 做 好 防 疫 措 施 , 在 與 人 隔 離 的 環 境 下 , 重 新 改 寫 生 活 節 奏 , 這 一 幕 幕 的 轉 變 也 令 人 深 刻 。 疫 情 期 間 , 女 村 進 行 翻 新 的 裝 修 工 程 經 歷 了 斷 、 捨 、 離 的 轉 變 , 改 變 了 舊 「 面 」 貌 , 重 新 出 發 , 雖 然 疫 情 反 覆 影 響 工 程 的 進 展 , 但 同 時 卻 幫 助 姊 妹 學 習 依 靠 主 , 操 練 對 主 的 信 心 , 上 下 一 心 , 奉 上 所 能 , 獻 上 活 祭 , 最 後 終 於 完 成 , 曾 經 歷 翻 新 工 程 而 搬 遷 的 姊 妹 如 今 亦 已 畢 業 了 , 現 在 回 想 也 是 感 恩 不 盡 。 

     「 你 們 要 先 求 他 的 國 、 和 他 的 義 . 這 些 東 西 都 要 加 給 你 們 了 。 」 ( 馬 太 福 音 六 3 3 ) , 主 的 恩 典 和 憐 憫 處 處 可 見 , 數 算 不 盡 。 無 論 過 去 的 事 、 將 來 的 事 , 求 主 賜 更 大 的 信 心 給 我 們 , 走 信 心 的 路 。 





     在 互 愛 的 難 忘 事 
          欣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學 員 

     我 入 住 了 互 愛 女 村 訓 練 中 心 已 七 個 月 了 , 由 康 復 期 三 個 月 至 今 , 已 處 於 扎 根 期 後 期 , 期 間 我 度 過 了 難 忘 的 生 日 。 我 是 家 中 獨 生 女 , 從 來 只 有 父 母 親 為 我 買 生 日 蛋 糕 在 家 中 慶 生 , 但 自 從 我 決 意 離 開 家 庭 後 , 已 經 許 久 沒 有 其 他 人 為 我 慶 生 , 而 女 村 的 姊 妹 為 我 慶 生 , 讓 我 再 次 感 受 大 家 庭 的 溫 暖 。 

     自 我 決 意 回 頭 再 歸 向 主 後 , 聖 誕 節 前 的 平 安 夜 格 外 難 忘 , 以 往 只 記 住 與 身 邊 的 親 密 男 友 共 同 度 過 , 忘 記 了 這 是 記 念 耶 穌 基 督 誕 生 的 日 子 , 當 我 回 頭 看 , 原 來 平 安 夜 是 要 用 歌 聲 讚 美 感 謝 神 的 日 子 ! 去 年 平 安 夜 當 晚 , 姊 妹 們 盛 裝 出 動 為 神 報 佳 音 傳 喜 訊 , 最 後 大 家 雖 然 帶 著 疲 乏 的 身 軀 回 村 , 但 心 裡 卻 有 平 安 喜 樂 , 身 心 靈 得 滿 足 。 

     我 真 的 深 信 主 是 真 實 地 在 眷 顧 我 , 每 當 我 灰 心 失 意 時 , 總 會 透 過 我 信 任 的 人 扶 持 鼓 勵 我 ! 去 年 年 終 的 感 恩 會 上 , 姊 妹 們 互 相 鼓 勵 及 支 持 , 我 們 一 同 將 舊 事 埋 葬 於 錦 囊 裡 , 求 主 幫 助 我 們 以 信 心 改 變 自 己 。 今 天 , 當 我 畢 業 後 再 回 憶 舊 事 時 , 我 看 見 主 的 大 能 大 力 確 實 能 真 正 改 變 人 的 一 生 ! 





      鳴 謝
 
以 下 人 士 4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李 健 明 牧 師 ( 基 督 教 真 道 生 命 團 契 有 限 公 司 ) 
 韓 樹 華 牧 師 ( 基 督 教 福 臨 教 會 榮 休 牧 師 ) 
 江 麗 娟 姑 娘 ( 基 督 教 宣 道 會 基 蔭 堂 )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鍾 翠 霞 姑 娘 
 黃 儀 章 博 士 ( 衛 道 神 學 研 究 院 講 師 )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杜 紹 君 姑 娘 ( 中 華 基 督 教 禮 賢 會 大 埔 堂 ) 
 李 文 傑 先 生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余 錦 榮 傳 道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 關 韻 韶 姊 妹 ( 西 區 福 音 堂 ) 










     



       

  

       



       

 

        



       


  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