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:前進
日期﹕2021年06月25日
 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恩 典 連 連 , 步 步 前 行           雷 子 健 牧 師    
 訓 練 的 果 效           王 君 奕 弟 兄   
 創 展 起 舞          梁 美 娟 姊 妹    
 救 急 扶 危 頌 主 恩           學 員   
 感 恩 中 學 習           學 員
 消 息 欄           
 鳴 謝        
 
      
 
         
       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人 一 生 都 在 向 前 走 , 這 是 無 可 避 免 的 , 只 是 有 時 累 了 、 迷 失 了 、 走 不 動 了 。 前 進 需 要 推 動 力 , 清 晰 的 目 標 讓 我 們 走 得 更 快 , 甚 至 「 向 著 標 竿 直 跑 」 ; 前 進 需 要 預 備 , 我 們 先 要 裝 備 好 自 己 , 隨 時 在 最 好 的 時 機 出 發 ; 前 進 需 要 放 下 , 我 們 需 要 放 下 固 有 框 架 、 過 往 經 歷 、 別 人 加 諸 己 身 的 重 擔 , 固 步 自 封 的 話 , 只 會 無 力 前 行 。 當 我 們 願 意 只 依 靠 神 , 不 再 憑 己 意 而 行 , 祂 可 以 幫 助 我 們 走 得 更 遠 更 久 , 最 重 要 是 走 得 輕 省 。 神 是 我 們 生 命 之 首 , 是 我 們 最 強 大 的 推 動 力 , 我 們 可 以 放 心 讓 祂 推 著 我 們 前 進 , 一 無 所 懼 。 雖 然 我 們 總 是 無 法 時 刻 憑 信 隨 主 行 , 但 那 就 是 我 們 需 要 主 的 證 據 了 。 願 聖 靈 常 常 提 醒 我 們 , 阿 們 ! 

 「 我 們 生 活 、 動 作 、 存 留 、 都 在 乎 他 . 」 ( 使 徒 行 傳 十 七 2 8 上 ) 





    恩 典 連 連 , 步 步 前 行 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雷 子 健 牧 師 ‧ 總 幹 事 


     互 愛 成 立 於 1973 年 , 由 起 初 至 今 處 處 看 見 神 的 恩 手 帶 領 , 特 別 是 當 年 的 大 眾 不 太 認 識 吸 毒 群 體 , 亦 比 較 抗 拒 接 觸 更 新 人 士 , 更 遑 論 要 接 納 他 們 , 故 此 當 時 的 戒 毒 事 工 困 難 重 重 , 特 別 是 籌 募 經 費 與 尋 找 事 奉 的 工 人 。 但 感 恩 神 是 互 愛 的 神 , 祂 從 起 初 一 直 看 顧 互 愛 , 從 早 期 在 鳳 凰 村 開 始 , 神 賜 給 互 愛 的 義 工 絡 繹 不 絕 , 無 論 是 前 線 或 處 理 事 務 的 , 祂 都 為 我 們 安 排 一 切 , 神 是 推 動 我 們 前 進 的 力 量 。 

 我 們 曉 得 萬 事 都 互 相 效 力 、 叫 愛 神 的 人 得 益 處 、 就 是 按 他 旨 意 被 召 的 人 。 ( 羅 馬 書 八 2 8 ) 

     福 音 戒 毒 的 信 念 是 以 信 心 為 首 , 我 們 相 信 神 開 的 門 是 人 沒 法 關 上 的 。 感 謝 神 多 年 來 供 應 中 心 的 經 費 , 感 動 各 教 會 及 個 人 每 月 奉 獻 , 雖 然 沒 有 政 府 的 常 費 資 助 , 但 同 工 們 因 此 每 月 都 能 經 歷 主 的 厚 恩 。 互 愛 幾 乎 每 年 都 會 舉 辦 賣 旗 籌 款 活 動 , 可 惜 上 一 年 度 我 們 申 辦 不 成 功 , 所 以 機 構 要 以 愛 心 券 的 形 式 籌 募 來 年 經 費 , 加 上 疫 情 的 關 係 , 讓 籌 款 過 程 格 外 的 困 難 , 但 奇 妙 的 是 , 當 我 帶 著 感 恩 的 心 去 作 神 的 工 , 一 開 口 就 得 著 慷 慨 的 捐 贈 , 感 謝 主 ! 每 一 位 奉 獻 者 都 是 推 動 我 們 前 進 的 力 量 。 

 他 對 我 說 、 我 的 恩 典 彀 你 用 的 . 因 為 我 的 能 力 、 是 在 人 的 軟 弱 上 顯 得 完 全 . ( 哥 林 多 後 書 十 二 9 上 ) 

 推 動 我 們 前 進 的 是 : 
 各 教 會 每 月 的 奉 獻 支 持 … … 
 各 肢 體 的 無 私 奉 獻 及 代 禱 … … 
 一 班 默 默 耕 耘 的 董 事 … … 
 前 線 探 訪 及 派 單 張 的 義 工 … … 
 在 晚 會 司 琴 的 弟 兄 姊 妹 … … 
 進 到 村 中 及 在 順 天 負 責 帶 領 查 經 的 傳 道 牧 者 … … 
 週 五 晚 會 證 道 的 牧 者 … … 
 負 責 同 工 培 訓 的 牧 者 … … 

     歷 年 來 有 不 少 曾 參 與 互 愛 事 工 的 人 , 以 上 都 不 能 盡 數 。 心 存 感 恩 的 人 , 凡 事 總 想 到 別 人 對 自 己 的 幫 助 , 所 以 總 是 對 神 對 人 有 無 盡 的 感 激 之 情 。 盼 望 我 們 以 感 恩 的 心 接 受 你 們 的 幫 助 和 打 氣 , 提 醒 我 們 時 刻 謹 慎 事 奉 。 你 們 就 是 推 動 我 們 前 進 的 力 量 。 

 自 從 造 天 地 以 來 、 神 的 永 能 和 神 性 是 明 明 可 知 的 、 雖 是 眼 不 能 見 、 但 藉 著 所 造 之 物 、 就 可 以 曉 得 、 叫 人 無 可 推 諉 . ( 羅 馬 書 一 2 0 ) 

     故 此 , 我 們 不 要 作 糊 塗 人 , 當 認 識 我 們 的 創 造 主 耶 和 華 神 , 並 要 因 神 奇 妙 的 創 造 與 豐 盛 的 供 應 而 感 恩 ! 當 我 們 數 算 神 的 恩 典 時 , 回 想 起 神 以 往 如 何 帶 領 我 們 , 我 們 就 更 深 信 無 論 是 過 去 或 將 來 , 神 都 必 定 會 在 最 適 合 的 時 機 , 賜 下 最 合 適 的 幫 助 與 帶 領 , 叫 我 們 可 以 繼 續 前 進 , 以 生 命 回 應 祂 的 恩 典 。 神 就 是 我 們 前 進 的 理 由 。 





      訓 練 的 果 效   
           王 君 奕 弟 兄 ‧ 順 天 實 習 助 理 幹 事 

     浪 茄 眾 學 員 和 同 工 都 很 期 待 可 以 就 讀 急 救 證 書 課 程 , 但 這 課 程 其 實 真 的 不 容 易 。 在 一 個 星 期 的 密 集 課 堂 裡 , 我 們 每 個 人 都 很 努 力 聆 聽 導 師 的 教 導 , 在 此 特 別 多 謝 紅 十 字 會 的 導 師 羅 sir , 為 我 們 每 一 個 弟 兄 、 同 工 講 述 急 救 的 知 識 。 

     每 日 除 了 三 餐 外 , 其 他 時 間 都 不 可 以 偷 懶 , 而 我 要 負 責 預 備 早 、 午 飯 , 所 以 我 格 外 疲 累 , 壓 力 很 大 , 我 怕 自 己 不 合 格 、 怕 自 己 忘 記 每 個 急 救 的 步 驟 。 課 堂 中 會 分 派 一 個 拍 檔 一 起 練 習 和 考 試 , 我 的 拍 檔 是 同 工 楊 子 健 (Ken) , 他 平 日 很 喜 歡 與 弟 兄 玩 , 但 在 這 個 課 程 中 , 我 看 到 他 認 真 的 一 面 。 

     感 謝 主 , 大 家 辛 苦 了 一 個 星 期 , 終 於 到 了 考 試 那 天 , 當 日 我 很 緊 張 , 第 一 個 考 核 題 目 是 心 肺 復 甦 法 , 第 二 個 是 休 克 及 出 血 , 而 評 分 標 準 是 3 0 題 內 答 對 1 5 題 就 可 以 合 格 , 但 我 卻 連 答 對 1 0 題 的 信 心 都 沒 有 。 最 後 感 謝 主 , 我 合 格 了 ! 一 個 星 期 的 努 力 沒 有 白 費 , 我 非 常 開 心 , 覺 得 中 心 可 以 多 安 排 急 救 證 書 課 程 , 一 來 可 以 救 人 , 二 來 可 幫 助 受 傷 的 人 。 

     要 救 人 , 談 何 容 易 , 如 果 不 是 接 受 過 急 救 訓 練 , 真 不 知 要 記 下 如 此 多 的 細 節 ; 接 受 急 救 訓 練 後 , 讓 我 更 有 自 信 , 萬 一 有 人 受 傷 、 打 架 , 都 懂 得 幫 助 他 們 包 紮 , 其 實 中 心 今 年 有 很 多 課 堂 , 我 最 喜 歡 的 便 是 急 救 班 , 因 為 能 夠 學 以 致 用 , 甚 至 在 生 死 關 頭 可 以 幫 助 他 人 , 又 能 夠 提 高 自 己 的 責 任 感 , 從 中 領 會 到 急 救 的 黃 金 時 間 的 重 要 , 因 為 送 傷 者 去 醫 院 急 症 室 前 先 急 救 , 可 以 將 傷 勢 惡 化 的 情 況 減 至 最 低 , 我 明 白 到 「 救 急 扶 危 」 的 重 要 , 希 望 自 己 藉 著 今 次 所 學 到 的 急 救 技 巧 能 夠 幫 助 更 多 人 。 

     雖 然 自 己 並 不 是 完 全 熟 習 , 但 我 會 繼 續 努 力 去 學 習 急 救 知 識 , 以 不 枉 費 自 己 辛 苦 考 取 的 急 救 證 書 。 雖 然 學 習 上 是 有 難 度 , 但 得 著 主 的 幫 助 , 加 上 自 己 的 努 力 , 使 我 有 信 心 去 面 對 村 任 何 困 境 , 而 且 更 肯 定 自 己 將 來 遇 見 有 人 受 傷 , 我 都 能 發 揮 所 長 去 幫 助 傷 者 , 這 些 想 法 是 我 在 考 取 急 救 資 格 前 想 也 沒 有 想 過 的 , 最 後 我 要 感 謝 主 及 機 構 安 排 我 就 讀 這 麼 好 的 課 程 。 





    創 展 起 舞 
         梁 美 娟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幹 事  

「 求 你 指 教 我 們 怎 樣 數 算 自 己 的 日 子 、 好 叫 我 們 得 著 智 慧 的 心 。 」 ( 詩 篇 九 十 1 2 ) 

     日 子 過 得 很 快 , 轉 瞬 間 2021 年 已 過 半 年 , 更 正 值 夏 日 炎 炎 之 時 。 回 望 在 互 愛 中 心 服 侍 已 有 三 年 半 , 過 程 中 充 滿 挑 戰 , 接 觸 的 每 個 生 命 都 是 獨 特 的 , 概 括 來 說 , 學 員 不 外 乎 受 家 庭 、 感 情 、 人 際 關 係 、 財 務 等 問 題 困 擾 , 她 們 亦 容 易 受 朋 輩 影 響 , 藉 毒 品 逃 避 現 實 的 困 難 。 

     中 心 需 要 有 時 代 的 觸 覺 , 敏 銳 社 會 的 吸 毒 趨 勢 及 戒 毒 群 體 的 心 理 轉 向 , 培 養 時 代 工 人 , 提 升 同 工 的 心 理 素 質 , 知 識 增 值 , 建 立 團 結 合 一 的 團 隊 , 彼 此 發 揮 恩 賜 , 互 相 配 合 互 補 , 合 一 服 侍 。 

     隨 着 時 代 巨 輪 轉 動 變 幻 , 同 工 亦 面 對 新 舊 更 替 的 挑 戰 , 若 穩 固 的 根 基 確 立 , 便 能 更 好 地 掌 握 和 承 托 , 在 根 基 模 式 上 再 創 展 起 舞 , 亦 需 要 尋 找 更 多 同 行 者 , 支 持 事 工 發 展 。 

     今 年 女 村 開 展 了 一 些 新 課 程 , 包 括 陪 月 、 護 理 、 急 救 、 山 藝 和 音 樂 園 藝 治 療 … … 為 學 員 帶 來 - 股 新 的 學 習 體 驗 及 技 能 增 值 。 每 一 課 的 學 習 , 均 能 開 托 學 員 的 知 識 領 域 , 她 們 要 付 上 恆 切 忍 耐 , 虛 心 謙 卑 的 態 度 , 才 能 成 功 完 成 課 程 , 從 中 培 養 興 趣 及 磨 練 性 情 。 特 別 在 新 開 辦 的 陪 月 課 程 中 , 一 些 年 紀 小 或 未 婚 學 員 , 從 起 初 不 感 興 趣 , 漸 漸 投 入 用 心 學 習 , 謹 記 照 顧 嬰 孩 的 技 巧 , 看 見 她 們 在 心 態 上 能 夠 更 新 , 完 成 課 程 , 有 成 功 滿 足 , 心 裡 很 欣 賞 和 感 恩 。 

     「 我 們 曉 得 萬 事 都 互 相 效 力 、 叫 愛 神 的 人 得 益 處 、 就 是 按 他 旨 意 被 召 的 人 。 」 ( 羅 馬 書 八 28 上 ) 願 神 的 恩 惠 智 慧 不 斷 湧 流 福 音 戒 毒 事 工 , 引 導 前 航 。 榮 耀 歸 與 至 高 神 ! 





     救 急 扶 危 頌 主 恩   
          健 弟 兄 ‧ 浪 茄 學 員  

     浪 茄 在 四 月 份 剛 上 完 急 救 證 書 課 程 , 當 中 有 同 工 與 學 員 共 同 參 與 , 為 期 五 天 。 課 堂 的 學 習 內 容 廣 泛 , 課 堂 導 師 羅 sir 是 位 基 督 徒 , 在 授 課 期 間 不 忘 滲 入 福 音 訊 息 , 讓 學 員 從 課 堂 學 習 的 過 程 中 , 仍 有 聖 經 的 教 導 和 體 會 , 是 個 不 錯 的 教 學 方 式 。 

     急 救 課 堂 內 容 包 涵 了 突 發 與 危 急 情 況 的 處 理 , 包 括 環 境 、 人 群 、 如 何 掌 握 現 場 情 況 。 救 護 傷 者 時 , 首 先 要 讓 傷 者 置 身 安 全 的 環 境 , 檢 查 傷 者 有 否 生 命 特 徵 , 察 看 傷 勢 , 其 後 進 行 急 救 護 理 , 幫 助 傷 者 維 持 生 命 , 等 待 救 護 隊 的 支 援 。 救 護 內 容 包 括 有 心 肺 復 甦 法 、 包 紥 傷 口 的 處 理 , 如 骨 折 創 傷 、 傷 口 止 血 等 等 , 自 己 最 大 的 感 受 是 面 對 傷 者 時 , 需 冷 靜 及 觀 察 傷 者 的 狀 況 , 鎮 定 處 理 傷 勢 , 課 堂 提 供 的 教 材 簡 單 實 用 , 是 個 不 錯 的 學 習 機 會 , 同 時 導 師 的 教 授 方 式 , 細 心 兼 具 啟 發 性 , 整 體 課 堂 令 學 員 獲 益 不 少 , 是 個 很 好 的 學 習 機 會 , 感 謝 ! 





     感 恩 中 學 習  
          頌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學 員 

     時 間 飛 快 , 不 經 不 覺 在 互 愛 已 經 四 個 多 月 , 感 謝 神 一 直 的 帶 領 , 我 在 互 愛 中 參 與 了 很 多 不 同 的 課 程 , 其 中 包 括 : 陪 月 員 訓 練 、 護 理 員 訓 練 和 急 救 證 書 課 程 … … 給 我 最 深 刻 印 象 的 是 陪 月 班 和 急 救 班 。 

     起 初 , 我 對 陪 月 沒 有 太 大 興 趣 , 因 為 認 為 自 己 年 紀 尚 小 , 還 沒 有 生 育 的 打 算 , 而 且 覺 得 照 顧 初 生 嬰 兒 應 該 不 是 一 件 困 難 的 事 , 但 完 成 這 個 課 程 後 就 徹 底 改 變 了 我 的 看 法 ! 從 親 手 替 玩 具 嬰 兒 沖 涼 、 沖 奶 、 換 尿 片 、 餵 奶 到 掃 風 … … 過 程 中 都 感 到 十 分 不 簡 單 , 而 且 當 中 的 細 節 更 加 是 一 絲 不 苟 的 , 稍 有 出 錯 便 會 危 及 嬰 兒 的 安 全 , 所 以 做 這 行 業 真 的 不 容 易 啊 ! 

     至 於 , 急 救 證 書 課 程 讓 我 學 習 了 更 多 急 救 知 識 , 從 中 學 會 了 細 心 觀 察 身 邊 的 事 物 , 提 升 我 的 判 斷 力 等 等 , 將 來 也 能 學 以 致 用 , 如 果 我 還 是 以 前 的 我 , 我 一 定 不 會 報 讀 這 些 課 程 , 因 為 覺 得 很 無 謂 , 但 神 給 我 一 個 重 生 的 生 命 , 也 改 變 了 我 的 看 法 ! 

     現 在 我 不 單 止 增 加 了 知 識 , 還 成 功 考 取 認 可 三 年 的 急 救 證 書 , 家 人 也 感 到 十 分 欣 慰 , 我 感 恩 能 夠 在 互 愛 學 習 。 「 求 你 以 你 的 真 理 引 導 我 、 教 訓 我 ‧ 因 為 你 是 救 我 的 神 ‧ 我 終 日 等 候 你 。 」 ( 詩 篇 二 十 五 5 ) 凡 事 都 有 神 的 旨 意 , 願 榮 耀 歸 於 上 帝 ! A m e n ! 






      消 息 欄
 
1. 順 天 助 理 幹 事 黃 永 耀 弟 兄 於 二 零 二 一 年 六 月 十 二 日 離 職 。 





     鳴 謝 

以 下 人 士 5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張 珮 霞 姑 娘 ( 基 督 教 得 生 團 契 ) 
 蘇 家 輝 牧 師 ( 沙 田 浸 信 會 ) 
 吳 遜 之 傳 道 ( 以 琳 團 契 ) 
 陳 少 輝 牧 師 ( 香 港 學 園 傳 道 會 )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陸 輝 牧 師 ( 前 伯 特 利 神 學 院 院 長 ) 
 黃 瑞 屏 牧 師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上 水 堂 ) 
 蘇 家 輝 牧 師 ( 沙 田 浸 信 會 ) 
 鄧 勵 志 傳 道 ( 香 港 循 理 會 良 田 堂 )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伍 葉 青 姑 娘 ( 香 港 路 德 會 聖 馬 太 堂 ) 
 李 文 傑 先 生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李 豪 儀 傳 道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 戴 德 正 校 長 ( 互 愛 中 心 董 事 會 主 席 ) 
 林 月 愛 姑 娘 ( 中 國 基 督 教 播 道 會 樂 泉 堂 ) 









       

  

       



       

 

        



       


  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