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:生命的方向
日期﹕2021年10月27日
 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與 神 同 行             雷 子 健 牧 師      
 流 淚 撒 種             盧 家 倫 弟 兄      
 真 正 的 導 師             許 楚 雄 弟 兄       
 熬 煉 人 心              學 員     
 花 部 小 組 的 領 會            學 員  
 開 放 日           
 賣 旗 日       
 
 鳴 謝    
 
        
       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 一 句 說 話 、 一 個 想 法 足 以 改 變 我 們 生 命 的 方 向 , 正 確 的 方 向 帶 我 們 走 向 光 明 , 相 反 亦 然 , 但 有 時 走 向 光 明 的 過 程 中 會 經 過 黑 暗 , 又 或 是 我 們 以 為 是 光 明 卻 被 無 盡 的 黑 暗 吞 噬 。 

     我 相 信 沒 有 一 個 人 願 意 走 錯 路 。 中 心 受 訓 學 員 很 多 都 因 為 吸 毒 而 失 去 一 切 , 更 重 要 是 失 去 生 命 的 方 向 , 正 如 互 愛 詩 歌 〈 恩 曲 〉 所 描 繪 : 「 曾 落 泊 失 意 流 離 在 惡 夢 裡 」 , 他 們 在 惡 夢 裡 太 久 了 , 已 經 失 去 了 掙 扎 的 能 力 , 眼 睛 看 不 到 方 向 。 但 感 恩 部 分 學 員 在 此 與 神 相 遇 , 往 光 明 的 方 向 重 新 前 進 。 或 許 黑 夜 不 是 通 往 光 明 的 必 經 之 路 , 但 當 我 們 倚 靠 神 穿 越 黑 暗 時 , 我 們 在 考 驗 面 前 一 定 可 以 站 立 得 更 穩 固 。 

 「 因 為 知 道 你 們 的 信 心 經 過 試 驗 , 就 生 忍 耐 。 但 忍 耐 也 當 成 功 , 使 你 們 成 全 、 完 備 , 毫 無 缺 欠 。 」 ( 雅 各 書 一 3 4 ) 





      與 神 同 行 
             雷 子 健 牧 師 ‧ 總 幹 事
 
     每 當 行 經 西 貢 麥 理 浩 徑 , 又 或 是 在 山 上 遠 眺 時 , 都 會 看 見 我 們 位 於 浪 茄 的 訓 練 中 心 , 她 予 人 清 幽 宜 人 的 印 象 , 遠 看 一 列 紅 色 屋 頂 的 建 築 物 , 彷 彿 渡 假 村 一 樣 , 吸 引 人 居 於 其 中 , 但 誰 又 想 得 到 這 些 房 屋 內 沒 有 冷 氣 , 也 沒 有 電 視 , 村 中 甚 至 連 手 提 電 話 也 沒 有 。 弟 兄 每 天 的 生 活 就 是 讀 經 、 禱 告 與 聚 會 , 平 時 的 工 作 是 淋 菜 與 施 肥 等 等 , 弟 兄 每 天 在 烈 日 當 空 , 氣 溫 高 達 三 十 多 度 的 環 境 下 生 活 , 自 然 別 有 一 番 滋 味 。 

     筆 者 於 八 十 年 代 在 浪 茄 戒 毒 , 那 時 的 浪 茄 沒 水 沒 電 , 每 晚 只 有 數 小 時 的 發 電 機 , 遇 上 有 奉 獻 時 才 可 一 嚐 佳 餚 美 食 。 外 面 的 燈 紅 酒 綠 固 然 吸 引 , 但 在 簡 樸 的 生 活 中 竟 可 悟 出 人 生 的 真 理 。 聖 經 中 有 一 句 話 : 「 上 帝 造 的 人 原 是 非 常 簡 單 的 , 人 所 有 的 複 雜 問 題 , 都 是 經 由 他 自 己 的 手 所 發 明 的 。 」 ( 傳 道 書 七 2 9 , 翻 譯 自 耶 路 撒 冷 譯 本 ) 從 這 句 話 看 來 , 人 是 生 而 簡 樸 的 。 換 言 之 , 人 在 世 生 活 的 本 質 是 簡 樸 的 , 簡 樸 的 相 反 是 複 雜 , 而 這 複 雜 正 是 人 自 己 親 手 所 造 成 的 。 過 來 人 的 劣 性 是 放 任 , 想 做 就 做 的 性 格 支 配 了 一 切 , 在 村 中 過 紀 律 的 生 活 , 每 事 循 序 漸 進 , 用 順 服 的 心 學 習 珍 惜 , 在 簡 樸 中 學 習 仰 望 神 的 供 應 , 在 人 以 為 缺 乏 中 學 習 知 足 。 

     無 論 浪 茄 或 大 美 督 , 要 數 在 村 中 的 各 樣 課 堂 中 , 最 受 歡 迎 的 莫 過 於 是 麵 包 製 作 , 因 為 辛 勞 後 大 家 都 可 以 得 飽 足 , 加 上 導 師 風 趣 而 有 愛 心 的 教 導 , 弟 兄 姊 妹 們 都 十 分 受 落 。 製 作 麵 包 其 中 的 一 個 程 序 是 發 酵 , 發 酵 的 主 要 原 因 是 要 讓 麵 筋 鬆 弛 , 能 夠 有 延 展 性 , 並 且 充 滿 空 氣 , 在 夏 天 大 約 要 等 一 個 小 時 左 右 , 而 冬 天 的 話 要 等 上 兩 三 個 小 時 也 很 正 常 , 這 要 考 驗 大 家 的 忍 耐 力 。 過 來 人 一 向 講 求 快 和 更 快 , 然 而 正 如 品 嚐 更 美 味 的 麵 包 需 要 等 待 , 生 命 的 成 長 也 是 一 樣 , 不 是 一 朝 兩 日 可 以 成 事 , 戒 毒 可 能 是 一 兩 個 月 的 事 , 但 戒 除 生 命 的 雜 質 , 以 及 生 命 得 以 塑 造 就 不 是 數 月 能 成 的 事 。 

     多 數 來 登 記 的 朋 友 們 , 都 會 覺 得 一 年 時 間 太 長 , 但 一 年 的 時 間 實 在 不 能 改 變 多 年 積 存 的 惡 習 , 要 生 命 成 長 就 要 付 出 時 間 , 打 好 屬 靈 的 根 基 , 才 可 以 盛 載 更 多 神 的 恩 典 。 敬 畏 神 、 與 神 同 行 不 只 限 於 受 訓 那 一 年 , 而 是 一 生 一 世 ! 

 「 我 一 生 一 世 必 有 恩 惠 、 慈 愛 隨 著 我 , 我 且 要 住 在 耶 和 華 的 殿 中 , 直 到 永 遠 。 」 ( 詩 篇 二 十 三 6 ) 





         流 淚 撒 種 
              盧 家 倫 弟 兄 ‧ 浪 茄 中 心 主 任 

     陽 光 充 沛 , 風 和 日 麗 , 蔚 藍 的 天 空 中 飄 著 幾 朵 白 雲 , 正 是 種 菜 的 好 天 氣 。 每 日 大 家 都 齊 心 協 力 , 分 工 合 作 , 有 人 負 責 淋 水 , 有 學 員 負 責 收 割 今 天 要 吃 的 菜 , 整 理 耕 地 的 工 作 , 每 個 剛 到 菜 園 小 組 的 學 員 , 經 同 工 指 導 學 習 種 菜 後 , 就 拿 起 鋤 頭 到 耕 地 鬆 土 , 剛 翻 土 幾 分 鐘 時 覺 得 很 輕 鬆 , 但 過 了 一 會 就 累 得 上 氣 不 接 下 氣 , 甚 至 有 點 想 放 棄 , 雖 然 吃 力 , 但 休 息 一 會 又 會 再 開 始 耕 作 。 村 中 最 近 種 辣 椒 , 同 工 及 學 員 合 力 把 一 粒 粒 的 辣 椒 種 子 撤 到 土 地 上 , 再 小 心 翼 翼 地 用 泥 耙 埋 土 , 再 灌 溉 充 足 的 水 在 泥 土 裡 , 單 單 是 播 種 的 工 作 就 足 以 讓 每 個 人 身 上 都 被 汗 水 濕 透 。 

     耕 作 的 工 序 一 開 始 就 停 不 了 , 亦 十 分 繁 重 , 每 天 早 、 午 、 晚 淋 水 , 讓 泥 土 濕 透 , 給 種 子 有 充 足 的 水 份 , 等 到 三 天 、 四 天 過 去 , 種 子 開 始 發 芽 , 再 過 一 段 時 候 , 辣 椒 苗 長 大 又 要 移 種 , 移 到 另 一 塊 土 地 生 長 , 繼 續 每 天 淋 水 、 施 肥 、 除 蟲 , 約 等 三 至 四 個 月 就 長 出 很 多 的 辣 椒 。 蔬 菜 和 辣 椒 也 好 , 能 否 順 利 長 成 都 取 決 於 天 氣 的 變 化 , 如 果 遇 著 颱 風 或 大 雨 , 雨 水 就 有 可 能 會 浸 死 農 作 物 , 一 切 就 前 功 盡 廢 了 。 

 「 流 淚 撒 種 的 , 必 歡 呼 收 割 ! 那 帶 種 流 淚 出 去 的 , 必 要 歡 歡 樂 樂 地 帶 禾 捆 回 來 。 」 ( 詩 篇 一 二 六 5 — 6 ) 

     農 夫 雖 然 流 著 汗 水 , 日 曬 雨 淋 地 耕 種 , 但 沒 有 一 個 農 夫 有 把 握 他 們 所 播 的 種 可 以 有 好 的 收 成 , 遇 上 颱 風 或 大 雨 , 足 以 推 毀 他 們 的 心 血 。 

     耕 作 叫 我 們 明 白 到 在 事 奉 或 生 活 中 都 會 面 對 許 多 風 風 雨 雨 、 很 多 挑 戰 和 困 難 , 有 時 付 出 了 很 多 時 間 和 精 力 , 但 可 能 未 如 自 己 所 想 。 在 患 難 中 仰 望 上 帝 , 讓 人 看 見 上 帝 不 變 的 慈 愛 和 恩 典 ; 經 歷 了 恩 典 , 令 我 們 有 能 力 面 對 當 前 的 困 難 , 繼 續 有 信 心 前 行 。 看 見 學 員 付 出 努 力 , 追 求 真 理 , 願 以 謙 卑 的 心 倚 靠 神 , 從 過 去 憂 愁 的 日 子 , 當 下 變 成 喜 樂 的 生 命 , 是 推 動 服 侍 其 中 一 個 很 大 的 動 力 , 當 然 要 得 享 生 命 的 豐 盛 , 是 必 須 付 出 努 力 , 有 時 必 須 經 歷 難 苦 的 過 程 , 在 過 程 中 願 意 被 上 帝 陶 造 , 收 割 不 是 只 有 一 次 , 因 此 需 要 不 斷 地 撒 種 , 方 可 如 詩 篇 所 言 「 歡 歡 樂 樂 地 帶 禾 捆 回 來 」 。 





      真 正 的 導 師 
           許 楚 雄 弟 兄 ‧ 實 習 助 理 幹 事
 
     感 謝 神 ! 讓 我 有 機 會 負 責 帶 領 花 部 小 組 , 原 來 帶 領 小 組 可 以 養 成 我 的 責 任 心 , 更 可 以 拉 近 我 與 學 員 之 間 的 距 離 , 彼 此 分 擔 工 作 之 餘 , 更 學 習 彼 此 分 享 。 當 然 有 時 會 比 弟 兄 付 出 更 多 的 時 間 工 作 , 除 草 、 剪 花 球 、 砌 字 、 修 葺 花 圃 , 但 當 你 完 成 所 作 的 工 , 看 到 栽 種 的 花 綻 放 時 , 你 會 感 受 到 完 善 和 完 美 , 你 會 覺 得 所 做 的 一 切 都 沒 有 白 費 , 那 種 滿 足 感 讓 我 更 有 推 動 力 去 迎 接 更 多 挑 戰 , 漸 漸 讓 我 更 盡 心 、 盡 力 地 堅 守 自 己 的 崗 位 ; 同 樣 , 我 們 的 信 心 都 能 幫 助 我 們 盡 心 、 盡 性 、 盡 力 去 愛 天 上 的 父 , 父 必 讓 我 們 得 著 祂 的 好 處 , 但 願 小 組 的 工 作 能 讓 學 員 們 體 現 「 萬 事 都 互 相 效 力 , 叫 愛 神 的 人 得 著 益 處 」 。 

     在 工 作 中 彼 此 分 擔 , 彼 此 配 合 , 關 心 各 人 的 需 要 , 大 家 能 互 相 為 他 人 代 禱 , 彼 此 和 睦 同 居 。 看 似 簡 單 工 作 , 原 來 都 有 一 定 的 程 序 , 工 作 能 培 養 學 員 責 任 感 、 學 習 承 擔 。 「 看 哪 、 弟 兄 和 睦 同 居 、 是 何 等 的 善 、 何 等 的 美 。 」 ( 詩 篇 一 三 三 1 ) 每 人 都 養 成 積 極 的 態 度 去 完 成 負 責 的 工 作 , 無 分 你 我 。 我 十 分 欣 賞 弟 兄 們 對 花 部 工 作 的 熱 誠 和 投 入 , 看 到 弟 兄 不 斷 成 長 , 我 亦 在 弟 兄 的 身 上 獲 益 良 多 。 有 時 遇 到 種 植 的 難 題 , 我 都 會 向 他 們 詢 問 種 植 方 法 , 虛 心 學 習 及 吸 收 他 們 所 提 供 的 資 訊 , 增 值 自 己 之 餘 , 亦 是 讓 學 員 學 習 謙 卑 的 好 機 會 , 成 為 學 員 的 好 榜 樣 。 當 你 願 意 放 下 自 己 、 放 下 執 著 、 比 較 , 自 然 就 會 謙 卑 、 順 服 , 以 生 命 影 響 生 命 , 我 們 或 學 員 也 好 , 我 們 真 正 的 導 師 都 是 耶 穌 , 讓 神 親 自 教 導 自 己 成 長 , 亦 教 導 後 來 的 學 員 成 長 。 「 我 來 了 、 是 要 叫 羊 得 生 命 、 並 且 得 的 更 豐 盛 。 」 ( 約 翰 福 音 十 1 0 下 ) 

     我 願 耶 穌 成 為 我 生 命 的 導 師 。 





       熬 煉 人 心 
            東 弟 兄 ‧ 浪 茄 受 訓 學 員

     感 謝 主 將 我 帶 來 互 愛 浪 茄 訓 練 中 心 , 一 個 充 滿 愛 和 恩 典 的 地 方 , 讓 我 有 機 會 經 歷 到 如 使 徒 保 羅 所 說 的 「 若 有 人 在 基 督 裡 , 他 就 是 新 造 的 人 , 舊 事 已 過 , 都 變 成 新 的 了 。 」 ( 哥 林 多 後 書 五 1 7 ) 

     不 經 不 覺 我 在 浪 茄 學 習 已 有 七 個 月 , 從 最 初 在 廚 房 小 組 做 家 務 清 潔 , 到 現 在 花 部 、 菜 園 、 維 修 、 各 個 工 作 小 組 都 嘗 試 過 , 不 同 的 小 組 各 有 感 受 , 在 菜 園 的 工 作 日 曬 雨 淋 , 翻 土 除 草 、 播 種 施 肥 、 除 蟲 灌 溉 , 相 當 吃 力 , 但 看 到 收 成 果 實 纍 纍 、 菜 疏 甜 美 時 , 那 份 甘 甜 滿 足 , 絕 非 用 金 錢 買 來 能 得 到 的 , 因 當 中 滲 有 弟 兄 們 的 汗 水 和 勞 力 , 「 流 淚 撒 種 的 、 必 歡 呼 收 割 」 這 是 菜 園 小 組 的 金 句 , 激 勵 弟 兄 們 的 生 命 。 特 別 在 除 草 的 過 程 中 , 有 很 深 刻 的 體 會 , 想 到 過 去 自 己 的 生 命 也 是 這 樣 , 雜 草 叢 生 , 被 扭 曲 的 價 值 觀 , 不 良 的 習 慣 所 纏 繞 , 令 自 己 走 上 絕 路 , 但 從 認 識 主 耶 穌 開 始 , 不 再 一 樣 , 得 到 改 變 , 懂 得 反 省 , 學 習 包 容 與 饒 恕 , 盼 望 從 今 倚 靠 上 帝 的 恩 典 , 能 真 正 改 變 , 成 為 新 造 的 人 。 最 後 以 一 節 經 文 共 勉 : 「 鼎 為 煉 銀 , 爐 為 煉 金 ; 惟 有 耶 和 華 熬 煉 人 心 。 」 ( 箴 言 十 七 2 3 ) 。 





 
        花 部 小 組 的 領 會 
              江 弟 兄 ‧ 浪 茄 受 訓 學 員
 
     在 浪 茄 訓 練 中 心 巳 經 生 活 兩 個 多 月 , 由 最 初 的 不 習 慣 、 不 適 應 , 到 現 在 已 經 慢 慢 適 應 下 來 。 

     中 心 從 責 任 感 開 始 訓 練 我 們 , 為 的 是 讓 我 們 重 歸 社 會 、 家 庭 後 更 有 定 力 和 應 變 能 力 。 在 這 裡 我 們 每 人 有 負 責 的 工 作 小 組 , 有 廚 房 、 家 務 、 菜 園 、 花 部 、 擴 建 等 等 , 新 學 員 都 是 從 家 務 小 組 開 始 , 而 我 亦 不 例 外 , 經 過 一 段 時 間 才 轉 去 花 部 工 作 。 我 最 初 以 為 種 花 是 件 很 簡 單 的 事 , 誰 知 並 非 想 像 中 容 易 。 

     現 在 是 夏 天 , 日 間 在 炎 熱 的 天 氣 下 工 作 , 相 當 吃 力 , 需 要 堅 持 和 忍 耐 。 原 來 要 種 好 一 朵 花 或 美 化 園 林 , 需 要 經 過 很 多 工 序 , 如 : 淋 水 、 施 肥 、 除 草 、 修 剪 等 , 都 是 少 不 了 的 , 一 棵 新 種 的 植 物 , 由 挖 地 開 始 , 深 度 、 角 度 不 能 有 偏 差 , 除 草 時 要 連 根 拔 起 , 徹 底 地 清 除 , 按 時 鬆 土 施 肥 打 蟲 水 , 植 物 才 能 健 康 生 長 ; 其 實 人 生 也 是 一 樣 , 「 施 肥 」 : 人 從 不 斷 的 學 習 中 , 吸 收 養 分 鞏 固 生 命 ; 「 除 草 」 : 將 生 命 中 的 缺 點 除 掉 , 能 健 康 無 障 礙 地 成 長 ; 「 修 剪 」 : 將 生 命 中 的 朽 壞 心 態 一 刀 切 去 , 「 打 蟲 水 」 : 加 強 自 己 的 防 禦 能 力 , 經 陽 光 照 射 後 , 所 有 寄 生 的 有 害 物 質 都 除 掉 , 就 像 聖 經 的 真 理 教 導 一 樣 , 讓 聖 靈 的 真 理 光 照 , 生 命 中 能 活 出 愛 與 包 容 。 感 謝 天 父 ! 讓 我 有 機 會 反 思 、 被 重 新 建 立 。 





      開 放 日
 
2022 年 浪 茄 開 放 日 暨 佈 道 會 報 名 表




 
      賣 旗 日

2022 年 3 月 5 日 互 愛 全 港 賣 旗 日 報 名 表






       鳴 謝

 以 下 人 士 9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王 楚 男 傳 道 
 麥 志 堅 主 任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李 錦 洪 先 生 ( 時 代 論 壇 前 社 長 ) 
 周 昭 牧 師 ( 基 督 教 建 民 堂 ) 
 蕭 智 剛 博 士 ( 基 甸 中 心 )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梁 玉 嫻 姑 娘 ( 中 華 基 督 教 會 香 港 區 會 - 家 庭 支 援 服 務 中 心 ) 
 源 而 德 先 生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蘇 柏 謙 傳 道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 黃 成 榮 博 士 ( 基 督 教 互 愛 中 心 董 事 ) 






 

       



       

 

        



       


  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