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:邁步向前
日期﹕2022年01月24日
 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新 的 開 始             雷 子 健 徹 師      
 倍 陪 伴 與 承 載           鄒 婉 儀 姑 娘       
 努 力 面 前              盧 家 倫 弟 兄        
 數 算 主 恩              譚 劍 虹 弟 兄     
 向 前 走             何 美 萍 姊 妹  
 目 標            學 員
 賣 旗 日       
 
 鳴 謝    
 
        
       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「 忙 」 成 為 我 們 日 常 的 習 慣 , 每 天 忙 這 忙 那 , 難 得 停 下 一 刻 。 馬 大 和 馬 利 亞 的 事 情 我 們 都 曉 得 , 馬 大 為 事 忙 亂 , 馬 利 亞 選 擇 安 靜 在 主 耶 穌 的 腳 前 聽 祂 講 道 。 兩 人 的 心 都 是 為 主 擺 上 最 好 的 ; 馬 大 為 了 接 待 主 , 馬 利 亞 是 為 了 明 白 主 的 教 導 , 心 是 正 確 的 , 但 表 達 方 法 就 有 所 不 同 。 

     聖 經 教 導 我 們 要 明 白 主 的 話 語 , 所 以 我 們 每 天 都 要 安 靜 在 主 面 前 , 領 受 教 導 , 靈 修 、 讀 經 、 彼 此 關 顧 、 代 禱 是 需 要 的 , 「 所 以 你 們 要 行 道 , 不 要 單 單 聽 道 。 」 ( 雅 各 書 1:22 上 ) 

     去 年 已 經 過 去 , 訂 下 的 目 標 有 否 完 成 ? 面 對 新 的 一 年 , 我 們 又 訂 下 了 什 麼 計 劃 等 待 完 成 ? 但 願 我 們 不 要 再 被 「 忙 」 所 牽 引 , 能 安 靜 在 主 面 前 , 努 力 事 主 。 





      新 的 開 始 
             雷 子 健 牧 師 ‧ 總 幹 事 

     起 初 神 創 造 天 地 ( 創 世 記 1:1) , 猶 太 人 傳 統 指 是 神 創 造 的 第 一 天 為 希 伯 來 的 第 一 天 。 新 年 字 面 上 的 意 思 是 「 年 頭 」 , 相 當 於 現 今 每 一 年 的 一 月 一 日 。 2021 年 的 過 去 , 迎 來 是 2022 新 的 一 年 , 互 愛 在 過 去 感 恩 經 歷 神 , 神 是 從 歲 首 到 年 終 帶 領 我 們 的 主 , 從 起 初 一 天 建 立 互 愛 , 到 今 日 仍 是 保 守 賜 福 。 

 基 督 徒 如 何 過 一 個 有 意 義 的 新 年 

 感 恩 回 顧 
     基 督 徒 理 當 飲 水 思 源 , 在 過 年 時 節 向 萬 福 的 源 頭 耶 和 華 獻 上 感 恩 祭 。 

     互 愛 在 過 去 一 年 感 恩 神 的 賜 福 , 在 疫 情 最 嚴 峻 時 我 們 仍 堅 守 崗 位 , 神 不 單 供 應 我 們 的 需 要 , 更 大 大 保 守 同 工 們 的 身 體 。 外 展 團 隊 每 週 定 時 不 定 點 在 不 同 美 沙 酮 診 所 派 發 口 罩 及 單 張 ; 以 及 探 訪 舊 有 迷 失 的 個 案 ; 在 有 限 的 規 定 中 探 望 在 囚 人 士 ; 在 限 制 的 處 境 中 運 用 網 絡 召 開 家 人 講 座 等 等 。 我 們 相 信 沒 有 甚 麼 可 以 阻 隔 神 的 愛 , 互 愛 會 遵 守 從 上 帝 而 來 的 使 命 , 繼 續 向 一 群 吸 毒 的 朋 友 傳 揚 真 道 。 

 除 舊 迎 新 
     基 督 徒 就 是 脫 去 舊 我 、 穿 上 新 人 , 一 舉 一 動 應 有 新 生 的 樣 式 , 本 著 除 惡 務 盡 之 心 , 在 主 裡 自 我 更 新 , 在 來 年 能 更 討 神 喜 悅 。 

     互 愛 在 本 年 得 了 一 個 獎 項 , 就 是 在 三 年 前 與 遠 東 廣 播 合 作 的 社 區 參 與 廣 播 節 目 , 得 了 香 港 電 台 十 大 最 受 歡 迎 節 目 之 一 , 此 節 目 由 筆 者 作 主 持 , 一 共 訪 問 了 13 位 曾 經 吸 毒 坐 過 監 的 弟 兄 姊 妹 , 讓 正 在 服 刑 的 囚 友 聽 到 福 音 , 這 是 互 愛 首 次 的 新 嘗 試 , 並 是 給 了 我 們 的 強 心 針 , 只 要 我 們 用 上 諸 般 的 智 慧 , 就 能 把 福 音 傳 揚 。 

     在 新 的 一 年 更 應 檢 視 過 往 , 在 牧 養 上 有 何 不 足 之 處 , 好 則 我 們 要 全 力 以 赴 , 不 足 的 我 們 要 靠 神 改 變 。 

 定 立 新 願 
     基 督 徒 靠 主 恩 典 , 對 未 來 一 年 心 中 充 滿 盼 望 , 並 在 神 前 作 妥 善 的 年 度 計 劃 , 求 神 幫 助 達 成 心 中 的 願 望 。 

     互 愛 在 新 的 一 年 無 忘 初 衷 , 專 心 在 神 面 前 作 成 祂 交 付 的 使 命 。 作 為 機 構 的 領 導 者 , 要 以 身 作 則 , 堅 守 崗 位 。 來 年 互 愛 有 兩 大 向 度 : 

 第 一 是 村 內 的 牧 養 : 
 堅 守 神 給 予 互 愛 作 福 音 戒 毒 的 責 任 , 用 大 能 的 福 音 去 改 變 罪 的 生 命 。     整 合 舊 有 的 栽 培 資 料 , 放 入 新 的 原 素 , 用 適 時 但 不 變 的 福 音 牧 養 群 羊 。 

 第 二 是 對 外 的 事 奉 : 
     建 立 創 新 的 外 展 事 奉 團 隊 , 出 外 尋 找 迷 失 的 羊 群 。 開 拓 新 資 料 , 與 更 多 教 會 合 作 , 達 至 教 會 與 機 構 成 為 伙 伴 關 係 , 同 心 建 造 神 國 度 。 

 筆 者 以 雅 比 斯 的 禱 告 作 結 束 
     『 雅 比 斯 求 告 以 色 列 的 神 說 : 「 甚 願 你 賜 福 與 我 , 擴 張 我 的 境 界 , 常 與 我 同 在 , 保 佑 我 不 遭 患 難 , 不 受 艱 苦 。 」 神 就 應 允 他 所 求 的 。 』 歷 代 志 下 4:10





         陪 伴 與 承 載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鄒 婉 儀 姑 娘 ‧ 大 美 督 導 師 

     正 值 2022 年 之 始 , 再 次 為 今 年 栽 培 計 劃 訂 定 靈 命 培 育 的 向 度 , 從 而 為 每 一 位 進 入 福 音 戒 毒 村 的 朋 友 審 視 、 營 造 靈 命 成 長 的 進 程 。 屬 靈 生 命 的 培 育 需 要 投 靠 、 連 接 基 督 耶 穌 , 正 如 「 葡 萄 與 枝 子 」 , 源 源 支 取 力 量 , 緊 密 相 連 , 以 此 孕 育 不 可 止 息 的 生 命 力 。 

     在 訂 定 培 育 的 向 度 時 , 我 首 先 想 到 每 位 求 助 者 , 均 有 著 過 去 許 多 不 快 樂 的 經 歷 。 各 人 入 村 的 原 由 和 期 望 , 各 自 不 同 。 例 如 : 少 年 人 因 感 化 令 的 宣 判 , 被 迫 與 一 群 素 不 相 識 , 不 同 年 齡 的 人 生 活 在 一 起 ; 一 位 對 任 何 社 工 的 勸 戒 已 毫 無 動 機 性 的 回 應 , 正 陷 於 人 生 低 谷 裡 ; 又 另 一 位 年 屆 中 年 , 入 村 前 一 天 曾 登 上 高 樓 尋 死 獲 救 ; 也 有 不 同 程 度 自 願 入 村 戒 毒 , 立 志 為 家 人 、 為 自 己 整 理 生 命 的 。 當 我 們 陪 伴 、 引 導 求 助 者 認 識 耶 穌 的 過 程 , 同 時 見 證 超 越 我 們 所 能 想 像 , 在 基 督 耶 穌 裡 煥 然 一 新 生 命 的 重 塑 與 改 變 ! 

 生 命 承 載 與 培 育 過 程 中 , 大 至 有 如 下 的 進 程 : 

 ( 一 ) 上 主 介 入 , 呼 喚 療 癒 : 
     戒 毒 者 共 通 處 : 「 嚴 重 的 損 毀 」 。 損 毀 程 度 及 至 身 體 內 外 、 尊 嚴 、 人 格 ; 家 庭 、 婚 姻 關 係 糾 纏 損 耗 ; 經 濟 拮 据 、 破 產 等 … … 然 而 , 慈 憐 的 上 主 不 願 一 人 沉 淪 , 慈 聲 呼 喚 , 透 過 被 差 遣 的 工 人 , 神 人 合 作 , 介 入 被 損 毀 的 生 命 , 作 修 補 、 重 塑 無 瑕 疵 神 原 初 創 造 的 生 命 , 全 人 醫 治 ! 

 ( 二 ) 時 光 倒 流 , 剖 析 自 我 : 
     保 羅 遇 見 耶 穌 以 後 , 改 寫 了 他 的 生 命 , 他 回 憶 昔 日 的 舊 我 , 自 知 自 己 在 不 信 、 不 明 白 的 時 候 , 自 己 是 褻 瀆 神 的 , 逼 迫 人 的 , 侮 慢 人 的 ( 參 提 摩 太 前 書 1:13 ) 。 同 樣 , 每 一 位 求 助 者 遇 見 主 以 後 , 心 蒙 聖 靈 光 照 , 為 昔 日 錯 亂 的 人 生 , 來 一 次 「 記 憶 治 療 」 , 我 們 便 從 旁 協 助 求 助 者 藉 聖 靈 剖 析 重 整 , 禱 告 釋 放 , 讓 求 助 者 從 枷 鎖 中 得 釋 放 , 重 拾 靈 裡 的 豐 盛 。 

 ( 三 ) 聖 言 陶 造 , 立 穩 根 基 : 
     福 音 戒 毒 强 調 求 助 者 浸 浴 於 神 的 話 語 之 中 , 讓 神 帶 有 能 力 的 說 話 , 漸 漸 淨 化 心 靈 , 重 新 陶 造 神 喜 悅 的 生 命 , 將 從 前 建 築 於 沙 土 上 的 根 基 , 重 建 於 基 督 耶 穌 穩 固 的 磐 石 上 。 我 們 中 間 有 位 小 姊 妹 , 經 過 慎 密 思 考 後 , 決 定 相 信 跟 隨 主 , 漸 見 她 從 內 裡 的 變 化 , 聽 她 口 所 出 之 言 , 驚 覺 聖 靈 親 自 將 真 理 為 她 解 明 。 

 ( 四 ) 虛 己 愛 人 , 光 明 中 行 : 
     從 前 不 識 好 歹 , 今 天 遇 上 耶 穌 ─ ─ 生 命 的 老 師 , 當 堅 持 立 志 悔 改 , 除 掉 老 我 的 驕 傲 , 謙 虛 受 教 。 不 單 自 我 個 人 的 改 造 , 也 需 學 習 耶 穌 的 吩 咐 , 愛 神 、 愛 人 、 愛 己 , 不 再 傷 害 自 己 , 不 再 傷 害 他 人 , 在 光 明 中 行 , 行 神 所 喜 悅 的 事 。 





     努 力 面 前 
           盧 家 倫 弟 兄 ‧ 浪 茄 中 心 主 任 


     不 經 不 覺 踏 入 了 2022 年 , 在 新 的 - 年 期 望 能 帶 領 更 多 入 村 弟 兄 信 主 , 浪 茄 訓 練 中 心 的 筆 尖 型 全 人 栽 培 模 式 , 學 員 初 入 村 時 的 三 個 月 , 就 要 學 習 過 一 個 紀 律 的 生 活 , 將 過 去 的 壞 習 慣 戒 除 , 包 括 粗 言 穢 語 、 懶 散 的 習 慣 、 學 習 以 禮 相 待 , 適 應 中 心 訓 練 生 活 , 更 要 讓 學 員 認 識 信 仰 , 願 意 信 主 , 信 主 後 就 要 在 屬 靈 生 命 裡 扎 好 根 基 , 多 讀 聖 經 、 多 禱 告 , 透 過 認 識 真 理 , 在 生 活 中 實 踐 , 對 學 員 來 說 並 不 容 易 , 本 身 學 員 要 知 道 自 己 不 足 , 願 意 悔 改 , 謙 卑 的 去 到 耶 穌 面 前 。 

     耶 穌 在 登 山 寶 訓 裡 的 兩 種 根 基 教 導 , 「 所 以 , 凡 聽 見 我 這 話 就 去 行 的 , 好 比 一 個 聰 明 人 , 把 房 子 蓋 在 磐 石 上 。 雨 淋 , 水 沖 , 風 吹 , 撞 著 那 房 子 , 房 子 總 不 倒 塌 , 因 為 根 基 立 直 磐 石 上 。 」 馬 太 福 音 7 : 24-25

     學 員 要 有 穩 固 的 屬 靈 生 命 , 才 有 能 力 面 對 外 間 的 風 吹 雨 打 , 村 中 信 仰 學 習 就 要 努 力 , 多 讀 聖 經 多 禱 告 就 不 可 缺 少 , 在 生 活 中 實 踐 聖 經 教 導 , 將 信 仰 活 出 行 為 , 成 為 一 個 聽 了 道 就 去 行 的 聰 明 人 , 將 生 命 根 基 立 在 磐 石 上 , 靠 主 勝 過 一 切 誘 惑 、 試 探 及 患 難 。 





        數 算 主 恩 
              譚 劍 虹 弟 兄 ‧ 順 天 中 心 主 任 

     每 一 年 來 到 這 時 候 時 , 往 往 也 會 為 自 己 工 作 、 家 庭 作 一 個 檢 討 , 並 且 計 劃 在 新 的 一 年 裡 能 做 得 更 好 。 個 人 如 是 、 工 作 如 是 、 教 會 、 機 構 也 是 這 樣 。 

 「 求 你 指 教 我 們 怎 樣 數 算 自 己 的 日 子 , 好 叫 我 們 得 著 智 慧 的 心 。 」 詩 篇 90 ; 12

     詩 人 從 經 文 當 中 再 次 提 醒 我 們 , 人 在 世 的 時 候 應 當 學 習 數 算 上 帝 給 我 們 的 恩 典 。 今 天 也 讓 我 們 一 起 數 算 上 帝 在 中 途 宿 舍 裡 的 恩 典 。 

 宿 舍 同 工 
     感 謝 上 帝 , 讓 宿 舍 隊 工 增 添 了 一 位 學 兄 及 一 位 義 工 。 藉 上 帝 的 愛 和 能 力 , 讓 弟 兄 們 經 過 受 訓 的 階 段 後 , 仍 然 願 意 留 下 來 學 習 事 奉 過 來 人 群 體 。 正 因 宿 舍 運 作 是 二 十 四 小 時 , 同 工 便 以 輪 流 留 宿 , 以 及 加 上 兩 位 學 兄 、 義 工 的 協 助 下 建 立 起 來 。 但 今 年 有 些 同 工 因 個 別 原 因 而 離 開 , 宿 舍 在 人 手 上 是 面 對 著 很 大 的 挑 戰 , 但 我 仍 深 信 上 帝 必 會 為 我 們 供 應 的 。 因 為 愛 我 們 的 上 帝 是 耶 和 華 以 勒 ( 上 帝 必 有 預 備 ) 。 

 宿 舍 居 住 情 況 
     2021 年 中 途 宿 舍 曾 有 9 人 來 到 宿 舍 受 訓 , 有 一 位 完 成 訓 練 後 因 個 別 原 因 , 暫 時 未 能 回 到 自 己 家 中 生 活 , 而 選 擇 在 中 途 宿 舍 居 住 , 他 們 便 會 早 上 外 出 工 作 , 晚 上 回 來 宿 舍 一 起 生 活 。 當 然 我 們 最 大 特 點 或 是 必 需 遵 守 的 , 便 是 他 們 放 工 回 來 後 仍 需 一 起 參 與 靈 修 ( 一 起 看 聖 經 ) 的 習 慣 , 目 的 是 希 望 籍 著 一 起 靈 修 , 甚 至 一 起 參 與 祈 禱 會 , 彼 此 在 神 話 語 裡 同 被 建 立 。 在 新 的 一 年 , 盼 望 宿 舍 可 繼 續 能 在 神 話 語 中 彼 此 成 長 、 宿 舍 學 員 更 能 在 社 區 見 證 上 帝 。 

 宿 舍 事 工 發 展 
     在 2021 年 宿 舍 在 事 工 發 展 上 多 了 與 外 展 合 作 , 我 們 每 星 期 也 分 別 到 訪 不 同 美 沙 酮 診 所 , 關 心 一 些 仍 在 毒 品 世 界 裡 的 朋 友 , 讓 弟 兄 們 從 中 學 習 彼 此 服 事 的 功 課 , 也 能 讓 他 們 從 中 有 所 提 醒 , 盼 望 弟 兄 們 藉 著 以 上 的 愛 心 行 動 , 能 更 好 好 學 習 倚 靠 上 帝 。 

     新 的 一 年 宿 舍 仍 配 合 外 展 事 工 , 我 們 除 了 繼 續 走 訪 各 美 沙 酮 診 所 外 , 更 會 加 強 夜 訪 區 內 一 些 舊 個 案 家 庭 , 盼 望 弟 兄 們 能 藉 此 行 動 , 生 命 得 以 成 長 外 , 我 們 也 希 望 藉 此 尋 回 一 些 仍 在 毒 品 中 生 活 的 朋 友 , 可 以 再 次 入 村 經 歷 上 帝 赦 罪 的 平 安 。 





 
        向 前 走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何 美 萍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社 工 

     保 羅 道 出 「 … … 忘 記 背 後 , 努 力 面 前 , 向 著 標 竿 直 跑 。 」 ( 腓 立 比 書 3 : 14 ) , 踏 進 2022 年 , 迎 接 新 的 日 子 , 重 整 心 靈 , 無 論 事 工 策 劃 , 同 工 委 身 和 學 員 培 訓 , 定 睛 起 跑 線 上 , 專 心 向 著 目 標 , 勇 往 直 前 。 

     事 工 策 劃 以 「 福 音 是 神 的 大 能 」 為 核 心 , 宣 揚 福 音 , 重 塑 生 命 , 結 出 靈 性 的 品 格 和 價 值 : 康 復 計 劃 , 包 括 : 「 身 」 、 「 心 」 、 「 靈 」 、 「 社 」 的 健 康 思 維 和 正 確 的 態 度 為 規 劃 , 生 活 指 導 及 成 長 小 組 , 發 展 自 我 效 能 和 個 人 成 長 的 滿 足 感 。 

 同 工 委 身 : 「 以 耶 穌 的 心 為 心 」 的 意 念 , 同 心 合 意 作 神 所 託 負 , 忠 心 奉 事 的 操 練 , 裝 備 自 己 , 效 法 耶 穌 的 榜 樣 , 回 應 戒 毒 者 和 家 人 的 需 要 , 同 工 與 姊 妹 共 同 生 活 , 並 與 神 同 行 。 

 學 員 培 訓 : 「 生 命 得 豐 盛 」 , 靈 性 培 訓 是 信 仰 栽 培 和 個 人 成 長 , 智 慧 增 長 才 可 改 變 思 維 和 態 度 , 悟 性 增 長 轉 化 內 心 重 整 價 值 觀 , 經 歷 信 仰 群 體 的 彼 此 關 顧 , 重 新 得 力 ; 技 能 培 訓 是 生 活 和 職 業 指 導 , 自 我 增 值 , 建 立 自 信 。 

     願 新 的 一 年 , 憑 信 繼 續 前 行 。 





      目 標 
            黃 德 明 弟 兄 ‧ 助 理 學 兄 


     感 謝 神 ! 引 領 我 到 互 愛 中 心 學 習 , 接 受 訓 練 , 更 感 恩 的 是 我 完 成 訓 練 後 , 有 機 會 學 習 事 奉 , 留 村 做 義 工 。 

     回 望 這 一 年 多 的 受 訓 日 子 , 當 中 真 的 有 汗 水 、 有 淚 水 , 而 且 自 己 也 確 實 有 很 多 盲 點 , 但 慢 慢 藉 著 閱 讀 聖 經 , 凡 事 禱 告 , 藉 著 神 福 音 的 大 能 去 改 變 自 己 , 從 而 與 神 建 立 親 密 的 關 係 。 

     對 於 新 一 年 的 展 望 , 我 希 望 自 己 能 堅 守 信 仰 , 行 在 真 理 中 , 繼 續 留 村 學 習 事 奉 , 為 將 來 作 好 準 備 , 穩 固 自 己 前 面 當 行 約 的 路 , 好 好 裝 備 白 自 己 , 日 後 能 為 主 作 見 證 , 用 自 己 過 來 人 的 身 份 , 去 服 事 有 需 要 的 弟 兄 , 靠 著 神 的 感 動 去 回 應 過 來 人 群 體 , 若 不 是 神 的 拯 救 , 我 未 必 有 機 會 做 回 一 個 新 造 的 人 , 所 以 很 想 去 幫 助 那 些 失 喪 的 人 。 過 去 同 工 不 時 在 信 仰 和 生 活 中 , 對 我 作 出 教 導 和 勉 勵 , 今 天 自 己 也 想 成 為 別 人 的 祝 福 。 過 去 自 己 並 不 知 道 罪 的 可 怕 , 希 望 靠 著 神 的 帶 領 能 得 勝 自 己 的 軟 弱 , 不 要 再 陷 在 罪 網 之 中 , 縱 使 行 過 死 蔭 幽 谷 , 也 有 神 的 引 導 , 願 意 將 一 切 交 託 給 神 , 期 望 未 來 的 時 間 學 習 怎 樣 愛 神 愛 人 , 做 一 個 蒙 神 喜 悅 的 人 , 如 經 上 所 記 「 我 靠 著 那 加 給 我 力 量 的 , 凡 事 都 能 作 。 」 感 謝 神 ! 





      賣 旗 日

2022 年 3 月 5 日 互 愛 全 港 賣 旗 日 報 名 表







       鳴 謝

 以 下 人 士 12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張 德 君 傳 道 ( 基 督 教 宣 道 會 基 蔭 堂 ) 
 黃 子 坤 牧 師 ( 恩 與 美 文 化 基 金 有 限 公 司 ) 
 鄭 榮 恩 院 牧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李 健 明 牧 師 ( 基 督 教 真 道 生 命 團 契 有 限 公 司 )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李 健 明 牧 師 ( 基 督 教 真 道 生 命 團 契 有 限 公 司 ) 
 伍 潔 貞 姊 妹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林 兆 珊 傳 道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 程 嘉 慧 牧 師 ( 信 深 牧 養 之 家 ) 





 

       



       

 

        



       


  
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