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4月:跨過「疫」境
日期﹕2022年04月26日
 
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   
 跨 過 「疫」 境         張 增 深 傳 道      
 疫 情       李 瑞 粦 弟 兄       
 疫 情 中 經 歷 上 帝 同 在         譚 劍 虹 弟 兄        
 「 疫 」 境 中 依 靠 神              義 工     
 聽 禱 告 的 神         學 員 
 新 葡 萄            麥 詠 儀 姊 妹
         
 
       
 
          
        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今 年 浪 茄 開 放 日 主 題 為 【 跟 隨 主 】 。 互 愛 的 學 員 , 入 村 後 只 要 願 意 打 開 心 門 , 將 舊 生 命 改 變 , 學 習 跟 隨 主 , 生 命 就 能 扭 轉 , 慢 慢 變 成 主 的 樣 式 , 見 證 祂 奇 妙 的 作 為 , 神 將 充 滿 罪 惡 的 人 改 變 成 為 新 造 的 人 。 
     聖 經 教 導 我 們 傳 福 音 要 穿 上 全 副 軍 裝 , 面 對 病 毒 , 也 得 要 處 處 小 心 , 戴 上 口 罩 , 常 常 清 潔 雙 手 , 回 家 後 要 清 潔 鞋 底 , 在 衣 服 上 噴 消 毒 液 , 免 得 將 病 毒 帶 進 工 作 地 方 或 家 中 。 雖 是 樣 樣 做 齊 , 亦 會 有 感 染 機 會 , 中 心 同 工 和 學 員 先 後 有 人 感 染 新 冠 肺 炎 , 需 要 接 受 隔 離 , 各 人 小 心 翼 翼 , 以 免 病 毒 擴 散 。 

     在 隔 離 期 間 , 染 疫 同 工 仍 繼 續 在 中 心 當 值 , 照 顧 受 感 染 學 員 , 身 心 未 能 充 分 休 息 ; 未 染 疫 的 同 工 則 在 村 外 範 圍 守 望 , 為 村 中 各 人 張 羅 物 資 , 以 免 缺 乏 。 這 讓 我 們 看 見 , 我 們 似 是 一 隊 軍 隊 , 各 人 在 自 己 崗 位 上 , 盡 上 本 份 。 希 望 大 家 在 面 對 疫 情 時 , 能 互 相 守 望 、 互 相 幫 助 。 





      跨 過 「 疫 」 境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張 增 深 傳 道 ‧ 副 總 幹 事 
 
     神 看 顧 互 愛 的 眼 目 從 來 沒 有 離 開 過 。 

     第 五 波 新 冠 疫 情 殺 我 們 一 個 措 手 不 及 , 三 月 份 的 實 體 賣 旗 日 在 無 奈 之 下 取 消 , 我 們 需 作 即 時 的 應 變 , 改 為 認 獻 金 旗 、 認 購 旗 袋 等 。 滿 以 為 告 一 段 落 之 際 , 浪 茄 村 同 工 及 弟 兄 先 後 確 診 , 順 天 中 途 宿 舍 隨 後 也 有 同 工 確 診 , 一 浪 接 一 浪 。 在 這 情 況 下 , 同 工 需 要 不 斷 出 入 浪 茄 村 作 支 援 , 又 要 彼 此 緊 密 溝 通 、 協 調 , 而 且 更 要 處 理 弟 兄 及 家 長 們 的 情 緒 問 題 , 令 人 透 不 過 氣 , 在 這 疫 情 困 局 中 , 我 們 惟 有 不 住 禱 告 , 積 極 的 仰 望 上 帝 帶 領 及 賜 與 智 慧 。 我 深 信 神 在 浪 茄 坐 著 為 王 , 只 要 定 睛 仰 望 神 , 就 不 會 坐 困 愁 城 , 我 就 是 憑 著 這 個 「 神 必 帶 領 及 開 路 」 的 信 念 , 積 極 去 面 對 困 難 , 鼓 勵 衆 同 工 , 互 相 打 氣 , 彼 此 守 望 。 

     感 謝 主 , 讓 我 在 這 疫 情 下 , 看 見 眾 同 工 的 委 身 , 沒 有 埋 怨 , 互 有 默 契 的 應 付 當 前 的 困 難 , 團 隊 的 配 合 , 信 心 的 擺 上 , 總 算 靠 主 能 夠 順 利 跨 過 這 次 的 疫 情 , 神 的 恩 手 一 天 一 天 的 讓 同 工 、 弟 兄 漸 漸 的 康 復 過 來 。 我 與 雷 牧 師 在 三 月 份 亦 先 後 確 診 , 神 賜 我 們 智 慧 、 冷 靜 去 處 理 當 務 之 急 , 期 間 我 們 緊 密 溝 通 , 彼 此 關 心 。 有 同 路 人 彼 此 陪 伴 支 持 鼓 勵 , 一 同 上 路 是 何 等 的 美 善 。 

     這 次 「 疫 」 境 , 對 我 們 來 說 當 然 也 是 「 逆 」 境 , 那 我 們 應 如 何 面 對 逆 境 呢 ? 怨 天 尤 人 、 埋 怨 神 給 我 這 麼 多 的 功 課 ? 但 歷 史 已 告 訴 我 們 , 基 督 徒 的 人 生 不 一 定 一 帆 風 順 , 無 風 無 浪 , 神 亦 未 曾 應 許 天 色 常 藍 , 不 過 神 卻 應 許 我 們 恩 典 夠 用 。 大 衛 縱 然 被 敵 人 追 殺 , 仍 深 信 神 是 他 的 力 量 、 他 的 盾 牌 , 只 要 心 裡 倚 靠 祂 , 就 必 得 幫 助 ( 詩 篇 28:6-7 ) 。 保 羅 晚 年 被 囚 , 但 他 並 沒 有 自 怨 自 艾 , 反 而 教 導 我 們 「 應 當 一 無 掛 慮 , 只 要 凡 事 藉 著 禱 告 、 祈 求 和 感 謝 , 將 你 們 所 要 的 告 訴 神 。 神 所 賜 出 人 意 外 的 平 安 , 必 在 基 督 耶 穌 裡 , 保 守 你 們 的 心 懷 意 念 。 」 ( 腓 立 比 書 4:6-7 ) 看 保 羅 事 奉 的 「 心 態 」 , 縱 使 面 對 前 面 艱 難 的 日 子 , 仍 能 從 容 面 對 , 秘 訣 在 於 在 任 何 環 境 下 仍 然 捉 緊 上 帝 。 基 督 徒 面 對 逆 境 的 心 法 只 有 二 , 一 為 禱 告 , 二 為 倚 靠 神 。 互 愛 今 次 能 跨 過 「 疫 」 境 , 就 是 靠 著 這 兩 心 法 。 

     「 你 是 我 藏 身 之 處 , 你 必 保 佑 我 脫 離 苦 難 , 以 得 救 的 樂 歌 , 四 面 環 繞 我 。 」 ( 詩 篇 32:7 ) 





       疫 情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李 瑞 粦 弟 兄 ‧ 浪 茄 幹 事 

     Covid-19 , 新 冠 肺 炎 病 毒 感 染 , 從 2019 年 至 今 的 兩 年 多 以 來 , 不 斷 困 擾 著 世 界 每 一 個 角 落 , 縱 觀 全 球 只 有 十 個 國 家 未 有 發 現 感 染 個 案 , 但 仍 然 無 法 避 免 受 到 影 響 - - 如 經 濟 、 民 生 等 等 。 

     全 球 已 有 近 五 億 人 確 診 , 染 病 死 亡 人 數 達 六 百 多 萬 , 這 絕 對 是 個 災 難 , 香 港 雖 是 個 彈 丸 之 地 , 但 位 處 兩 岸 三 地 的 關 口 要 衝 , 往 來 人 口 頻 繁 , 加 上 本 地 華 洋 雜 處 , 又 是 國 際 金 融 貿 易 轉 運 中 心 , 怎 能 獨 善 其 身 , 不 受 疫 情 影 響 。 病 毒 如 無 形 殺 手 , 威 脅 著 每 一 個 人 , 人 們 每 天 嚴 陣 以 待 的 防 護 著 , 又 是 帶 口 罩 、 又 要 注 意 社 交 距 離 , 更 要 消 毒 液 、 洗 手 液 搓 個 不 停 , 注 射 疫 苗 由 最 初 以 抽 獎 方 式 來 吸 引 招 徠 , 到 最 後 市 民 爭 先 恐 後 的 , 唯 恐 打 不 著 疫 苗 而 會 寸 步 難 行 , 矛 盾 、 無 奈 的 情 緒 表 露 無 遺 , 人 們 長 久 處 於 這 種 情 況 下 生 活 , 真 的 會 出 現 抗 疫 疲 勞 , 到 今 年 農 曆 年 期 間 , 第 五 波 疫 情 爆 發 , 這 無 形 殺 手 肆 意 吞 噬 著 一 些 已 被 感 染 的 脆 弱 生 命 , 染 病 及 死 亡 的 氣 氛 籠 罩 著 每 一 個 人 。 

     互 愛 中 心 於 過 去 積 極 做 著 防 疫 措 施 , 到 今 年 的 二 月 二 十 五 日 , 浪 茄 訓 綀 中 心 發 現 第 一 宗 感 染 個 案 , 同 工 即 時 作 出 隔 離 措 施 , 大 清 潔 、 消 毒 等 等 。 但 在 往 後 的 三 個 星 期 , 村 內 相 繼 出 現 學 員 及 同 工 被 感 染 , 到 目 前 為 止 中 心 有 二 十 人 被 感 染 了 , 我 自 己 亦 需 在 浪 茄 隔 離 , 自 己 在 這 段 與 學 員 共 同 隔 離 期 間 感 受 良 多 , 自 己 感 染 後 , 身 體 沒 有 帶 來 太 大 的 痛 楚 , 反 而 是 心 靈 感 到 極 度 疲 乏 , 染 病 期 間 仍 要 處 理 感 染 弟 兄 的 日 常 事 務 , 顧 及 他 們 的 不 安 與 情 緒 。 

     起 初 自 己 也 倍 感 吃 力 , 但 亦 明 白 到 學 員 的 負 面 情 緒 是 來 自 內 心 , 缺 乏 安 全 感 , 雖 有 個 別 不 成 熟 的 學 員 , 借 題 發 揮 控 訴 中 心 的 處 事 不 公 , 但 自 己 和 個 別 學 員 反 而 從 中 感 受 到 不 同 的 體 會 , 神 讓 自 己 從 事 件 中 覺 察 到 人 心 的 反 覆 與 無 助 , 讓 自 己 更 深 刻 體 會 到 需 要 神 的 保 守 和 恩 典 。 「 我 在 急 難 中 求 告 耶 和 華 , 他 就 應 允 我 , 把 我 安 置 在 寬 闊 之 地 。 」 ( 詩 篇 118:5 ) 感 謝 神 ! 

     在 整 個 染 疫 、 隔 離 、 康 復 的 過 程 中 , 我 經 歷 到 神 的 信 實 、 同 在 和 恩 典 , 康 復 後 讓 自 己 對 這 病 毒 有 不 同 的 體 會 , 以 不 同 的 心 態 去 積 極 面 對 。 





     疫 情 中 經 歷 上 帝 同 在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譚 劍 虹 弟 兄 ‧ 順 天 中 心 主 任

     自 笫 五 波 爆 發 , 各 區 感 染 人 數 每 日 也 創 新 高 。 中 心 每 天 也 做 多 了 一 些 防 疫 工 作 , 如 提 醒 各 弟 兄 清 潔 、 口 罩 需 要 帶 好 , 甚 至 吃 飯 也 安 排 大 家 食 碟 頭 飯 , 目 的 希 望 減 低 每 人 感 染 的 風 險 。 

     但 好 可 惜 在 3 月 份 , 我 和 另 一 位 宿 舍 同 工 相 對 確 診 。 感 謝 神 當 知 確 診 後 不 是 憂 愁 反 而 變 得 輕 省 , 因 當 時 除 了 我 和 另 一 位 同 工 確 診 外 , 其 他 弟 兄 未 被 感 染 , 所 以 我 們 與 沒 有 感 染 的 弟 兄 盡 量 保 持 距 離 。 因 著 宿 舍 地 方 始 終 狹 窄 , 經 過 大 家 的 商 討 後 , 決 定 即 時 把 弟 兄 安 排 回 村 生 活 , 宿 舍 暫 停 一 切 運 作 以 作 為 隔 離 地 方 。 ( 雖 然 之 後 弟 兄 也 陸 續 確 診 ) 但 感 謝 神 給 予 我 們 當 時 有 這 安 排 。 

     我 和 另 一 同 工 在 宿 舍 隔 離 了 七 日 , 在 這 日 子 身 體 上 的 辛 苦 也 不 比 心 靈 情 緒 為 重 。 但 在 過 程 中 多 謝 一 班 好 同 工 , 有 些 幫 我 們 購 買 物 資 , 也 有 同 工 為 了 宿 舍 空 氣 清 新 , 竟 然 自 費 購 買 一 部 空 氣 清 新 機 給 我 們 , 真 的 是 甜 在 心 頭 。 感 謝 神 我 們 經 過 休 息 和 藥 物 的 幫 助 下 現 在 已 康 復 了 。 上 帝 讓 自 己 經 歷 受 感 染 的 功 課 後 , 讓 自 己 更 體 會 生 命 寶 貴 。 

     「 摩 西 對 神 說 : 我 到 以 色 列 人 那 裡 , 對 他 們 說 : 你 們 祖 宗 的 神 打 發 我 到 你 們 這 裡 來 , 他 們 若 問 我 說 : 他 叫 甚 麼 名 字 , 我 要 對 他 們 說 甚 麼 呢 ? 『 神 對 摩 西 說 : 我 是 自 有 永 有 的 ; 又 說 : 你 要 對 以 色 列 人 這 樣 說 : 那 自 有 的 打 發 我 到 你 們 這 裡 來 。 』 」 出 埃 及 記 3:13-14

     最 後 在 出 埃 及 記 , 神 呼 召 摩 西 的 一 段 對 話 來 彼 此 互 勉 , 經 文 提 醒 我 們 , 我 們 所 認 識 和 相 信 上 帝 是 自 有 、 永 有 、 獨 一 的 真 神 , 無 論 大 家 現 在 面 對 甚 麼 困 難 , 但 深 信 上 帝 必 與 我 們 同 在 的 。 





        「 疫 」 境 中 依 靠 神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高 永 裕 弟 兄 ‧ 順 天 義 工

     踏 入 2022 年 , 新 冠 肺 炎 仍 然 影 響 社 會 各 階 層 , 互 愛 也 不 例 外 。 

     最 初 發 現 是 2 年 多 之 前 , 我 已 經 感 覺 到 疑 似 是 普 通 流 行 性 的 感 冒 , 沒 有 去 重 視 它 , 還 要 帶 口 罩 , 當 時 的 情 況 是 可 以 外 出 帶 口 罩 或 者 無 帶 口 罩 , 在 當 時 好 平 常 , 怎 至 是 世 界 各 地 都 是 一 樣 。 

     本 年 初 的 新 冠 肺 炎 已 經 影 響 全 世 界 , 死 亡 數 字 更 突 破 數 百 萬 , 聽 起 來 非 常 可 怕 和 震 撼 , 特 別 是 經 濟 問 題 , 本 港 的 飲 食 業 , 晚 上 6 時 禁 堂 食 , 只 淮 外 賣 , 所 有 聚 會 暫 停 和 公 共 設 施 全 部 關 閉 , 航 運 業 暫 停 , 遇 見 這 景 況 , 讓 人 感 到 愛 莫 能 助 , 令 到 人 心 憂 慮 和 出 現 精 神 失 控 的 現 象 , 因 為 疫 情 越 趨 嚴 峻 , 原 本 互 愛 今 年 3 月 5 日 舉 行 全 港 賣 旗 日 都 要 改 為 網 上 。 政 府 亦 宣 佈 全 港 市 民 要 打 針 和 安 心 出 行 的 記 錄 , 此 疫 情 令 到 醫 療 系 統 超 出 負 荷 , 病 人 驗 出 有 陽 性 , 更 和 屍 體 共 處 一 室 。 

     我 是 一 個 糖 尿 病 患 者 , 抵 抗 力 較 弱 , 一 不 小 心 便 很 容 易 被 病 毒 有 機 可 乘 , 引 致 身 體 機 能 受 損 , 嚴 重 的 更 會 死 亡 。 今 次 雖 然 受 到 感 染 , 但 感 恩 並 沒 有 出 現 併 發 症 。 

     當 檢 測 發 現 陽 性 , 頓 時 感 到 很 徬 徨 和 憂 慮 , 但 我 沒 有 放 棄 , 向 神 禱 告 陳 明 , 求 聖 靈 幫 助 我 , 懂 得 珍 惜 自 己 的 身 體 。 我 哀 哭 求 神 施 恩 憐 憫 , 使 疫 情 減 退 , 並 保 守 疫 情 早 日 結 束 。 

     我 相 信 每 時 每 刻 依 靠 神 , 一 定 會 由 黑 暗 走 出 光 明 , 盼 望 大 家 更 能 禱 告 彼 此 守 望 。 





 
       聽 禱 告 的 神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江 弟 兄 ‧ 浪 茄 學 員 

     由 2022 年 初 開 始 , 新 冠 疫 情 比 以 往 的 爆 發 得 更 利 害 , 今 次 的 爆 發 令 到 死 亡 人 數 比 沙 士 的 時 候 更 多 。 

     在 村 裡 , 看 見 弟 兄 一 個 一 個 相 繼 染 疫 , 就 連 自 己 都 不 幸 受 到 感 染 , 還 記 得 我 剛 剛 病 發 那 晚 , 感 到 非 常 辛 苦 , 喉 嚨 痛 、 身 體 發 冷 又 發 熱 、 手 腳 無 力 , 但 好 感 謝 主 , 在 我 最 辛 苦 的 時 候 , 我 嘗 試 祈 禱 , 求 神 加 能 賜 力 給 我 , 將 我 病 發 時 的 痛 苦 減 低 , 令 我 有 一 個 安 穩 舒 適 的 睡 眠 , 神 亦 都 垂 聽 我 的 禱 告 , 在 我 禱 告 之 後 , 很 快 就 睡 著 了 , 第 二 日 我 就 已 經 回 復 精 神 。 

     在 此 我 都 祈 求 神 , 希 望 慈 愛 的 天 父 能 夠 施 恩 憐 憫 我 們 , 令 疫 情 盡 快 結 束 , 令 到 每 一 個 人 不 再 受 疫 情 影 響 , 盡 快 回 復 之 前 美 好 的 日 子 。 

     最 後 , 祝 大 家 身 體 健 康 , 主 內 平 安 。 





     新 葡 萄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麥 詠 儀 姊 妹 ‧ 畢 業 學 員 

     多 謝 天 父 給 我 一 個 機 會 可 以 與 大 家 分 享 我 生 命 的 故 事 。 

     話 說 有 一 個 BB 第 一 日 出 世 的 時 候 , 就 要 服 食 美 沙 酮 診 治 , 因 為 這 個 BB 的 父 母 是 一 對 吸 毒 者 , 同 時 間 媽 媽 陀 住 BB 的 時 候 服 食 大 量 毒 品 , 導 致 BB 出 世 時 有 毒 隱 , 所 以 BB 很 無 奈 地 要 服 食 美 沙 酮 戒 毒 。 雖 然 BB 很 不 幸 地 有 這 樣 的 父 母 , 但 很 感 恩 , BB 還 有 嫲 嫲 和 兄 弟 姊 妹 愛 錫 和 照 顧 。 

     BB 逐 漸 長 大 , 她 讀 書 唔 叻 , 讀 到 中 一 的 時 候 已 經 被 踢 出 校 , 13 歲 開 始 學 人 服 食 第 一 啖 毒 品 — — 「 冰 毒 」 。 斷 斷 續 續 , 不 知 不 覺 間 食 咗 毒 品 都 有 十 幾 年 了 , 直 到 32 歲 那 年 , 因 為 有 家 人 離 世 的 關 係 , 她 決 定 嘗 試 停 止 毒 品 的 生 涯 , 之 後 就 申 請 入 基 督 教 互 愛 女 性 訓 練 中 心 受 訓 ( 互 愛 中 心 是 一 間 非 牟 利 的 福 音 戒 毒 機 構 ) 。 

     還 記 得 初 初 入 到 去 的 時 候 , 都 有 D 晤 習 慣 , 因 為 在 互 愛 要 學 習 神 的 愛 去 包 容 弟 兄 姊 妹 的 過 犯 , 霎 時 間 我 都 需 要 一 些 時 間 去 適 應 和 學 習 。 自 從 認 識 耶 穌 後 , 我 的 生 命 得 以 更 新 , 我 的 改 變 並 不 是 單 靠 我 一 人 力 量 , 感 謝 主 ! 我 的 力 量 從 神 而 來 , 現 在 的 我 生 活 尚 算 穩 定 , 離 開 宿 舍 都 有 兩 年 多 , 在 兩 年 裡 面 , 我 有 一 份 穩 定 的 工 作 , 有 穩 定 的 教 會 生 活 , 還 定 時 參 加 教 會 小 組 的 活 動 , 我 好 感 恩 , 自 從 認 識 耶 穌 後 , 我 發 現 自 己 身 上 滿 有 恩 典 、 身 邊 還 有 牧 者 的 教 導 和 關 愛 、 教 會 裡 面 又 有 一 班 弟 兄 姊 妹 愛 錫 自 己 , 令 到 我 可 以 重 新 投 入 社 會 生 活 和 工 作 。 

     感 謝 主 ! 在 2021 年 12 月 26 日 , 我 在 柴 灣 浸 信 會 受 浸 , 好 高 興 成 為 教 會 的 新 葡 萄 。 願 我 一 生 都 榮 耀 主 的 名 , 為 祂 作 見 證 。 





       鳴 謝
以 下 人 士 3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 李 敬 倫 傳 道 ( 基 督 教 真 道 生 命 團 契 有 限 公 司 ) 
 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因 疫 情 暫 停 聚 會 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 
 劉 愛 芬 傳 道 ( 西 區 福 音 堂 ) 





       

 


 
       



       

 

        



       


  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