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:細微中看到愛
日期﹕2023年02月24日
 
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   
 細 微 中 看 到 愛           張 增 深 傳 道        
 活 出 信 仰       李 瑞 粦 弟 兄        
 切 實 應 用          楊 子 健 弟 兄          
 靠 耶 穌 得 改 變            麥 詠 儀 姊 妹      
 內 外 更 新          學 員  
 信 仰 使 我 生 命 改 變             學 員
 嗚 謝             
 
       
 
          
        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人 們 常 說 : 「 江 山 易 改 , 本 性 難 移 。 」 要 改 變 一 個 人 , 可 以 有 很 多 不 同 的 方 法 , 首 要 的 是 要 先 找 出 癥 結 所 在 , 然 後 再 尋 找 解 決 方 法 、 步 驟 等 。 

     在 互 愛 中 心 , 大 部 份 同 工 都 沒 有 受 過 神 學 訓 練 , 要 教 授 學 員 的 聖 經 知 識 會 有 一 定 的 難 度 , 但 可 以 透 過 自 身 的 行 為 , 見 證 神 在 自 己 身 上 的 改 變 , 藉 自 己 的 新 生 命 感 染 學 員 , 讓 他 們 知 道 靠 著 主 耶 穌 , 生 命 也 能 得 著 改 變 , 並 能 持 之 以 恆 。 

     過 來 人 同 工 藉 著 自 己 的 改 變 , 見 證 神 在 自 己 身 上 的 奇 妙 作 為 , 過 程 中 雖 然 會 面 對 不 少 艱 難 、 別 人 的 不 信 任 , 但 隨 著 時 間 的 流 逝 , 慢 慢 地 讓 人 看 見 他 們 與 以 往 的 不 同 , 使 人 對 他 們 重 新 接 納 、 關 係 可 以 復 和 。 

     耶 經 說 : 「 人 看 見 我 、 就 是 看 見 那 差 我 來 的 。 」 ( 約 翰 福 音 12:45 ) 





     細 微 中 看 到 愛   
      張 增 深 傳 道 ‧ 副 總 幹 事  
 
     耶 穌 教 導 門 徒 , 若 要 得 人 , 就 要 透 過 生 命 及 身 體 力 行 的 作 服 侍 。 「 愛 」 是 由 感 動 加 上 行 動 而 組 成 的 。 

     學 員 在 浪 茄 村 或 女 性 村 與 同 工 生 活 在 一 起 , 他 們 都 會 細 微 觀 察 同 工 的 言 行 舉 止 , 因 此 同 工 的 每 個 行 為 都 非 常 重 要 , 因 為 會 直 接 影 響 著 學 員 的 學 習 及 成 長 。 

 「 牧 養 為 本 的 服 侍 」 
     互 愛 的 牧 養 模 式 是 以 「 生 命 影 響 生 命 」 , 強 調 同 工 「 身 教 重 於 言 教 」 。 在 互 愛 不 同 年 代 , 有 機 會 跟 著 不 同 的 導 師 學 習 事 奉 。 導 師 們 的 愛 心 、 談 吐 言 行 、 慷 慨 助 人 、 不 計 較 等 , 都 直 接 影 響 我 日 後 的 事 奉 態 度 。 「 愛 」 到 底 是 什 麼 ? 「 愛 是 恆 久 忍 耐 又 有 恩 慈 」 ( 哥 林 多 前 書 13:4 上 ) 。 「 恆 久 忍 耐 」 原 文 意 指 長 久 忍 受 痛 苦 , 保 羅 教 導 信 徒 在 事 奉 上 縱 使 面 對 艱 難 , 吃 力 不 討 好 , 仍 要 堅 持 的 活 出 愛 。 保 羅 於 林 前 13:1 再 一 次 教 導 信 徒 , 縱 使 各 人 有 不 同 的 恩 賜 才 幹 , 但 若 沒 有 愛 , 就 如 鳴 的 鑼 、 響 的 鈸 , 一 切 都 是 徒 然 的 。 感 謝 神 原 來 自 己 在 不 自 覺 中 學 習 到 愛 , 原 來 愛 是 要 付 出 的 。 同 工 不 應 高 高 在 上 , 而 是 身 體 力 行 , 與 弟 兄 姊 妹 一 同 工 作 、 一 同 生 活 , 透 過 讀 經 、 祈 禱 、 耕 種 、 美 化 、 清 潔 等 等 的 工 作 , 彼 此 一 同 流 汗 , 建 立 關 係 。


 「 你 牧 羊 , 羊 牧 你 」 
     牧 養 是 雙 向 的 , 透 過 溝 通 表 達 , 彼 此 尊 重 , 就 能 互 相 影 響 。 有 時 午 飯 時 , 有 些 弟 妹 會 主 動 的 遞 上 茶 、 紙 巾 或 湯 水 給 同 工 , 這 小 小 的 服 侍 , 正 好 反 映 弟 兄 姊 妹 對 同 工 的 尊 重 ; 這 亦 同 時 提 醒 我 們 同 工 不 應 太 著 重 身 份 , 要 在 細 微 中 觀 察 弟 妹 的 成 長 , 及 欣 賞 他 們 的 服 侍 。 當 有 需 要 時 , 我 也 會 入 浪 茄 村 過 夜 , 一 些 弟 兄 知 道 後 , 會 提 早 清 潔 及 執 拾 好 床 舖 , 好 讓 我 晚 上 有 舒 適 的 睡 眠 , 這 確 實 讓 我 感 受 到 弟 兄 的 尊 重 , 讓 我 在 事 奉 上 更 加 需 要 謙 卑 。 有 時 星 期 五 晚 會 完 畢 , 我 會 發 現 枱 上 有 些 小 禮 物 , 原 來 是 一 些 已 畢 業 外 出 工 作 的 弟 兄 姊 妹 送 的 。 禮 物 雖 小 , 但 看 見 他 們 對 牧 者 的 關 愛 , 也 看 見 過 去 他 們 在 主 裡 面 改 變 , 我 心 被 他 們 感 動 , 這 也 推 動 我 更 用 心 牧 養 他 們 。 

     感 謝 神 的 憐 憫 , 不 少 已 畢 業 的 弟 兄 姊 妹 懂 得 感 恩 , 他 們 在 互 愛 日 子 中 領 受 主 的 恩 典 , 豐 豐 滿 滿 , 多 而 又 多 , 他 們 感 謝 神 之 餘 卻 不 自 滿 , 更 不 鬆 懈 , 願 以 回 應 上 帝 的 國 度 為 念 , 經 常 參 與 互 愛 大 小 聚 會 , 如 感 恩 會 、 賣 旗 日 、 週 五 晚 會 等 , 參 與 服 侍 或 敬 拜 , 與 弟 兄 姊 妹 同 行 , 互 相 勉 勵 。 

     愛 的 真 諦 是 由 「 凡 事 包 容 , 凡 事 相 信 , 凡 事 盼 望 , 凡 事 忍 耐 」 ( 哥 林 多 前 書 13:7 ) 這 四 道 核 心 所 編 織 而 成 的 。 我 經 常 提 醒 互 愛 的 弟 兄 姊 妹 , 互 愛 中 心 的 家 傳 之 寶 , 就 是 「 互 相 扶 持 , 愛 中 建 立 」 , 要 他 們 常 常 謹 記 上 帝 恩 。 今 日 有 弟 兄 姊 妹 活 在 痛 苦 掙 扎 中 , 你 如 何 展 現 上 帝 給 你 們 的 愛 , 你 又 如 何 活 出 真 愛 呢 ? 

     「 你 們 若 有 彼 此 相 愛 的 心 , 眾 人 因 此 就 認 出 你 們 是 我 的 門 徒 了 。 」 ( 約 翰 福 音 13:35 ) 





       活 出 信 仰   
       李 瑞 粦 弟 兄 ‧ 浪 茄 幹 事 

     「 福 音 叫 人 得 生 甚 至 永 生 , 毒 品 致 人 於 死 並 且 永 死 」 , 這 是 我 在 浪 茄 訓 練 中 心 受 訓 時 看 到 的 一 副 木 刻 對 聯 , 是 中 心 學 員 製 作 的 。 從 對 聯 中 的 文 字 深 思 , 意 義 深 遠 , 亦 涵 蓋 了 福 音 戒 毒 的 精 髓 , 真 是 一 念 天 堂 , 一 念 地 獄 。 

     命 運 的 結 局 , 往 往 決 定 在 當 事 人 , 意 念 選 擇 是 否 正 確 , 做 出 選 擇 後 能 否 堅 持 一 直 走 下 去 , 縱 遇 困 難 , 也 永 不 言 棄 。 人 的 信 心 往 往 是 柔 弱 的 , 難 歷 風 霜 , 經 不 起 考 驗 , 從 自 己 進 入 互 愛 中 心 受 訓 開 始 , 眼 見 衆 多 前 輩 同 工 、 弟 兄 的 改 變 , 那 份 生 命 見 證 , 長 久 以 來 一 直 影 響 著 我 , 到 今 天 仍 深 被 感 動 , 對 我 往 後 於 中 心 的 事 奉 理 念 , 起 著 莫 大 的 影 響 , 意 義 深 遠 , 就 是 「 以 生 命 影 響 生 命 」 。 

     在 浪 茄 訓 練 中 心 , 作 為 同 工 的 角 色 , 最 重 要 的 是 陪 伴 與 同 行 , 了 解 學 員 的 需 要 , 在 學 習 的 路 途 上 作 出 引 導 與 鼓 勵 , 以 過 來 人 的 經 歷 與 學 員 分 享 及 互 勉 , 自 己 深 切 明 白 到 , 學 員 要 放 下 固 有 的 生 活 態 度 , 重 新 適 應 及 配 合 中 心 的 訓 練 要 求 是 困 難 的 , 因 他 們 對 仍 未 明 朗 的 前 景 缺 乏 信 心 , 甚 至 抱 有 懷 疑 , 他 們 的 表 現 會 顯 得 反 覆 不 穩 定 , 特 別 是 信 仰 方 面 更 為 困 難 。 

     作 為 與 他 們 的 同 行 者 , 如 何 在 適 當 的 時 候 作 出 安 慰 與 教 導 , 確 是 不 容 易 拿 捏 , 個 人 的 經 驗 會 有 一 定 的 幫 助 , 同 工 團 隊 的 分 工 , 互 補 不 足 亦 有 相 當 的 果 效 , 但 最 重 要 的 是 有 神 的 介 入 與 同 在 , 憑 著 信 仰 的 經 歷 、 聖 靈 的 感 動 , 驅 使 他 們 作 出 深 刻 的 反 省 , 覺 悟 過 往 之 非 , 從 悔 疚 中 醒 覺 , 那 是 改 變 的 第 一 步 。 

     日 常 的 生 活 教 導 , 如 人 際 相 處 的 技 巧 , 工 作 小 組 的 分 工 與 承 擔 , 自 我 情 緒 的 管 理 , 群 體 生 活 的 自 律 與 責 任 , 這 些 生 命 的 操 練 與 教 導 , 都 需 要 同 工 與 導 師 們 循 循 善 誘 , 以 身 作 則 豎 立 榜 樣 , 以 同 理 心 悉 心 輔 導 , 引 導 他 們 成 長 , 再 從 每 天 的 靈 修 分 享 中 , 以 聖 經 的 真 理 、 公 義 、 神 的 饒 恕 與 包 容 , 去 改 變 他 們 的 價 值 觀 , 那 是 第 二 步 。 

     最 後 是 陪 伴 引 導 他 們 遵 從 聖 經 的 教 導 , 實 踐 在 日 常 的 生 活 中 , 從 內 在 的 心 態 轉 化 , 衍 生 致 行 為 的 實 踐 , 這 些 改 變 真 要 成 功 , 身 邊 的 同 行 者 起 著 莫 大 的 作 用 , 同 工 們 須 努 力 實 行 「 身 教 重 於 言 教 」 的 榜 樣 , 令 這 些 優 良 的 學 習 氣 氛 得 到 傳 承 , 讓 學 員 感 受 到 願 意 真 心 悔 改 , 信 靠 基 督 的 人 絕 對 可 以 扭 轉 命 運 , 不 再 被 毒 品 、 罪 惡 的 軛 挾 制 , 得 著 真 正 的 自 由 與 釋 放 , 恆 久 地 持 守 在 神 的 教 導 與 真 理 中 , 作 合 神 心 意 的 人 。 

     「 基 督 釋 放 了 我 們 , 叫 我 們 得 以 自 由 , 所 以 要 站 立 得 穩 , 不 要 再 被 奴 僕 的 軛 挾 制 。 」 加 拉 太 書 5:1 。 





     切 實 應 用  
     楊 子 健 弟 兄 ‧ 順 天 幹 事 

     真 實 的 信 仰 必 須 透 過 生 活 流 露 出 來 , 傳 福 音 不 能 單 靠 口 說 , 更 需 要 生 活 見 證 來 承 托 的 。 可 是 在 現 實 生 活 中 要 活 出 信 仰 真 是 談 何 容 易 , 在 現 今 的 大 都 市 中 , 不 少 信 徒 和 一 般 人 同 樣 面 對 生 活 的 緊 張 , 充 滿 焦 慮 , 他 們 也 需 要 面 對 繁 忙 工 作 、 經 濟 負 擔 、 各 方 面 的 競 爭 及 身 體 健 康 問 題 等 等 , 輕 微 的 或 許 常 感 憂 慮 、 脾 氣 暴 躁 , 嚴 重 者 則 精 神 健 康 出 現 問 題 , 甚 至 需 要 藥 物 治 療 , 好 像 無 法 活 出 聖 經 所 說 的 喜 樂 及 豐 盛 生 命 , 加 上 社 會 急 劇 轉 變 , 社 會 文 化 對 信 徒 造 成 很 大 衝 擊 , 多 元 主 義 興 起 及 熾 熱 的 投 機 風 氣 , 很 多 信 徒 不 僅 不 能 抗 衡 這 些 文 化 , 甚 至 漸 漸 迷 失 在 其 中 , 不 能 為 基 督 作 美 好 的 見 證 。 

     在 如 此 複 雜 的 環 境 中 , 我 們 怎 樣 幫 助 自 己 在 生 活 中 活 出 信 仰 , 面 對 各 種 衝 擊 , 跟 隨 基 督 腳 蹤 , 建 立 榮 神 益 人 的 生 命 見 證 呢 ? 我 們 能 否 活 出 信 仰 , 視 乎 自 己 能 否 在 日 常 的 大 小 抉 擇 中 作 出 合 乎 聖 經 的 決 定 , 也 視 乎 我 們 如 何 待 人 接 物 , 主 耶 穌 說 : 「 因 為 心 裡 所 充 滿 的 , 口 裡 就 說 出 來 。 」 ( 馬 太 福 音 12:34 下 ) 我 們 內 心 的 思 想 會 影 響 自 己 的 一 言 一 語 和 行 事 為 人 , 因 此 我 們 必 須 從 內 而 外 , 幫 助 自 己 建 立 合 乎 聖 經 的 價 值 觀 , 要 達 到 這 目 的 不 是 容 易 的 事 , 因 為 我 們 往 往 受 到 成 長 背 景 及 人 生 經 驗 , 對 事 物 抱 持 固 有 的 想 法 , 因 此 我 們 要 認 識 聖 經 , 從 中 找 出 真 理 , 也 要 懂 得 如 何 應 用 , 心 意 更 現 新 而 變 化 ; 另 一 方 面 我 們 也 要 關 懷 身 邊 的 弟 兄 , 了 解 他 們 貫 徹 真 道 而 行 , 當 發 覺 他 們 的 價 值 觀 有 偏 差 時 , 即 加 以 提 醒 及 輔 導 , 以 致 他 們 能 生 活 中 切 實 應 用 聖 經 教 訓 。 





     靠 耶 穌 得 改 變 
     麥 詠 儀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助 理 幹 事 


     我 們 要 知 道 : 「 在 人 所 不 能 的 , 在 神 凡 事 都 能 。 」 而 聖 靈 會 藉 由 神 的 話 、 人 自 己 的 見 證 來 影 響 對 方 , 以 及 上 帝 的 權 能 和 好 的 行 為 、 見 證 來 作 工 , 開 啟 不 信 主 人 的 心 眼 , 如 此 神 就 會 改 變 她 / 他 們 。 但 我 們 不 要 怕 , 知 道 上 帝 是 無 所 不 能 的 , 並 藉 著 自 己 的 見 證 、 自 己 的 好 行 為 , 而 感 染 對 方 。 上 帝 的 神 蹟 奇 事 會 顯 出 來 , 就 會 改 變 他 們 。 

     聖 經 中 神 與 人 互 動 時 , 常 常 透 過 「 問 問 題 」 的 方 式 來 引 導 神 人 之 間 的 對 話 , 幫 助 人 「 找 到 真 理 」 。 當 人 站 在 真 理 面 前 , 藉 著 聖 靈 的 幫 助 有 深 刻 的 反 省 , 便 會 帶 來 真 實 的 悔 改 , 將 神 的 話 「 存 在 心 中 」 , 才 會 在 生 活 中 想 起 神 的 話 而 選 擇 活 出 真 理 , 即 使 碰 到 困 難 挑 戰 也 不 會 妥 協 。 

     學 習 , 是 我 人 生 的 一 件 樂 事 , 我 很 喜 歡 更 享 受 在 其 中 。 活 出 愛 和 使 命 人 生 : 信 仰 不 僅 僅 是 理 性 層 面 的 認 知 , 更 重 要 的 是 , 我 們 要 愛 人 如 己 , 行 出 信 仰 真 理 。 「 我 凡 事 給 你 們 作 榜 樣 , 叫 你 們 知 道 , 應 當 這 樣 勞 苦 , 扶 助 軟 弱 的 人 ; 又 當 記 念 主 耶 穌 的 話 , 說 : 『 施 比 受 更 為 福 』 」 ( 使 徒 行 傳 20:35 ) 

     保 羅 又 說 : 「 我 們 藉 著 主 耶 穌 基 督 , 因 著 信 得 進 入 現 在 所 站 的 這 恩 典 中 , 並 且 歡 歡 喜 喜 盼 望 神 的 榮 耀 。 」 這 是 一 段 「 信 心 和 恩 典 」 的 宣 告 , 同 時 也 是 ! 「 責 任 與 使 命 」 。 ( 羅 馬 書 5:2 ) 

     最 後 我 想 簡 短 介 紹 自 己 : 我 是 2018 年 互 愛 畢 業 姊 妹 , 之 後 選 擇 繼 續 留 村 學 習 事 奉 , 最 感 恩 的 是 我 , 在 可 以 用 過 來 人 身 份 服 侍 一 班 學 員 , 我 很 想 告 訴 學 員 , 我 曾 經 學 壞 過 的 人 都 可 以 靠 著 耶 穌 改 變 , 只 要 她 們 願 意 的 話 , 我 相 信 她 們 一 樣 都 可 以 改 變 , 所 以 在 這 段 時 間 , 我 願 意 陪 同 每 一 位 學 員 行 走 她 們 艱 辛 的 旅 途 。 並 且 祝 福 她 們 日 後 生 命 不 再 一 樣 , 可 以 繼 續 行 神 為 她 們 開 的 康 莊 道 , 最 後 將 一 切 榮 耀 歸 給 我 們 的 父 神 , 阿 們 ! 





 
   內 外 更 新  
      翔 弟 兄 ‧ 浪 茄 學 員 


     2022 年 對 我 來 說 , 是 在 我 未 加 入 互 愛 之 前 , 充 滿 墮 落 迷 茫 和 挫 敗 感 , 所 以 我 希 望 可 以 在 新 的 一 年 , 當 中 可 內 外 更 新 , 做 一 個 「 新 做 的 人 」 。 

     內 裡 更 新 : 我 希 望 可 以 多 學 習 聖 經 上 的 話 語 , 以 聖 經 中 的 智 慧 , 來 帶 領 每 日 的 生 活 。 我 還 希 望 可 以 籍 著 聖 經 的 話 語 , 和 聖 靈 的 幫 助 學 懂 節 制 自 己 , 不 要 讓 自 己 落 在 罪 惡 當 中 , 我 要 活 在 基 督 的 救 恩 中 , 讓 自 己 從 中 得 到 釋 放 。 我 要 學 懂 凡 事 交 托 給 主 耶 穌 基 督 , 讓 祂 帶 領 我 每 天 的 生 活 。 

     裡 外 更 新 : 新 的 一 年 我 除 了 想 鍛 煉 好 自 己 的 體 魄 外 , 更 希 望 可 以 在 完 成 互 愛 的 訓 練 後 , 可 以 找 到 一 家 適 合 自 己 的 教 會 , 讓 我 可 以 認 識 到 一 班 屬 靈 的 朋 友 , 互 相 學 習 一 起 在 基 督 的 愛 中 成 長 , 多 結 果 子 , 遠 離 毒 品 毒 友 , 成 為 一 個 「 新 做 的 人 」 過 新 的 屬 靈 生 活 。 





     信 仰 使 我 生 命 改 變  
      怡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學 員

     在 八 、 九 歲 的 時 候 , 我 已 經 認 識 主 耶 穌 ; 不 過 因 為 年 輕 時 聲 色 犬 馬 的 生 活 , 而 漸 漸 離 棄 神 。 直 至 2020 年 , 我 因 為 酗 酒 的 問 題 , 被 爸 爸 送 入 醫 院 , 同 時 又 要 面 對 兩 件 待 判 的 偷 竊 案 , 這 段 可 算 是 我 人 生 最 低 沉 時 期 。 絕 望 的 我 真 想 在 醫 院 一 死 了 之 , 感 恩 得 到 神 的 拯 救 , 我 才 能 回 轉 到 祂 的 身 邊 。 

     因 著 主 的 憐 憫 和 恩 典 , 我 的 身 體 和 情 緒 很 快 康 復 過 來 ; 不 過 , 神 要 醫 治 的 , 還 有 我 的 心 靈 。 當 我 開 始 去 認 識 自 己 , 我 看 見 自 己 陰 暗 的 一 面 , 我 不 想 去 面 對 , 更 害 怕 去 面 對 。 直 至 神 的 介 入 , 令 我 扣 喉 的 問 題 被 揭 露 出 來 。 記 得 有 一 次 , 我 很 想 去 扣 喉 , 但 虛 弱 的 我 連 起 牀 的 力 氣 也 沒 有 。 我 只 能 祈 禱 說 : 「 耶 穌 啊 , 求 祢 憐 憫 我 , 求 祢 醫 治 我 。 」 之 後 , 我 竟 然 在 不 知 不 覺 中 睡 著 了 , 睡 醒 後 , 我 沒 有 嘔 吐 的 衝 動 , 反 而 感 到 身 體 有 一 股 由 內 而 外 的 力 量 , 以 及 教 我 意 外 的 平 安 。 我 深 深 經 歷 耶 穌 的 醫 治 和 陪 伴 , 令 我 的 生 命 又 活 潑 起 來 。 雖 然 我 有 質 疑 神 的 時 候 , 但 祂 總 是 一 次 又 一 次 溫 柔 的 提 醒 , 叫 我 豈 能 與 基 督 的 愛 隔 絕 呢 ? 感 謝 主 燃 亮 我 的 生 命 , 願 我 能 學 傚 基 督 , 全 心 尊 主 為 大 ! 





      鳴 謝

以 下 人 士 1 月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郭 英 琪 傳 道 
 余 銘 輝 傳 道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譚 玉 江 牧 師 ( 基 督 教 聖 約 教 會 行 道 堂 ) 吉 中 鳴 牧 師 ( 媒 體 綠 洲 ) 
 黃 港 全 傳 道 ( 天 水 圍 浸 信 會 華 恩 堂 ) 
 王 光 輝 牧 師 ( 中 華 宣 道 會 石 籬 堂 ) 
 韓 樹 華 牧 師 

 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蔡 麗 蓉 傳 道 ( 中 華 基 督 教 禮 賢 會 大 埔 堂 ) 
 岑 維 成 先 生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章 佩 明 傳 道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
 
 


       
 
 



 
       



       

 


        






       


  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