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子健 (互愛中心同工) 見證
演講者﹕楊子健 (2011年浪茄畢業弟兄,現為互愛中心同工))
日期﹕2012年02月10日
 
我 叫 子 健 , 成 長 於 一 個 普 通 家 庭 , 家 中 有 媽 媽 、 姐 姐 和 弟 弟 。 自 小 我 就 十 分 反 叛 , 常 常 覺 得 家 人 不 疼 錫 自 己 , 天 天 都 與 媽 媽 吵 架 。 久 而 久 之 , 我 與 媽 媽 的 關 係 就 轉 差 了 , 我 還 常 常 偷 懶 , 無 心 向 學 , 所 以 中 學 未 畢 業 就 出 來 社 會 做 事 。 起 初 我 覺 得 沒 什 麼 大 問 題 , 但 後 來 我 常 常 去 遊 戲 機 中 心 留 連 , 就 是 這 樣 認 識 了 一 班 吸 毒 的 朋 友 , 在 他 們 的 引 誘 加 上 好 奇 心 的 驅 使 , 我 就 接 觸 了 人 生 第 一 口 的 毒 品 -- 大 麻 。

最 初 我 只 是 抱 住 「 玩 玩 下 」 的 心 態 接 觸 毒 品 , 但 後 來 嘗 試 了 第 一 口 咳 水 , 就 被 它 足 足 綑 綁 了 十 多 年 , 真 的 不 能 自 拔 , 我 的 腦 裡 終 日 只 有 咳 水 , 根 本 無 心 工 作 , 天 天 像 行 屍 走 肉 一 樣 , 不 夠 錢 用 時 就 向 朋 友 借 , 就 連 朋 友 都 不 願 借 的 時 候 , 我 就 向 銀 行 和 財 務 公 司 借 貸 。 由 於 我 已 被 毒 品 完 全 蒙 蔽 了 , 每 當 有 些 少 錢 的 時 候 就 毫 不 猶 疑 地 全 數 用 在 毒 品 上 , 因 此 我 的 債 務 數 字 真 的 「 節 節 上 升 」 , 最 後 都 暪 不 過 家 人 。 奇 怪 的 是 , 媽 媽 不 但 沒 有 埋 怨 我 , 而 且 為 我 清 還 了 部 份 債 務 , 但 卻 令 媽 媽 的 精 神 狀 態 轉 差 了 , 當 時 我 真 的 十 分 內 疚 , 常 常 問 自 己 為 何 這 樣 沒 用 , 不 但 沒 有 負 起 照 顧 家 人 的 責 任 , 更 要 媽 媽 時 刻 擔 心 我 , 所 以 我 變 得 轉 牛 角 尖 , 很 多 時 因 胡 思 亂 想 以 致 情 緒 低 落 。 沒 有 理 智 的 我 , 心 情 亦 隨 之 每 況 愈 下 , 最 後 無 奈 得 只 能 用 毒 品 麻 醉 自 己 。 但 當 我 愈 沉 淪 的 時 候 , 我 所 需 要 的 毒 品 份 量 就 愈 多 , 根 本 沒 有 任 何 鬥 志 和 人 生 目 標 可 言 。

但 感 謝 主 , 當 我 姐 姐 和 姐 夫 知 道 我 的 吸 毒 問 題 後 , 他 們 不 但 沒 有 放 棄 我 , 還 著 手 為 我 找 到 基 督 教 互 愛 中 心 , 更 預 約 時 間 與 外 展 同 工 面 談 。 由 同 工 的 帶 領 下 , 我 開 始 到 順 天 中 心 聚 會 。 聚 會 期 間 , 有 兩 件 事 令 印 象 十 分 深 刻 。 第 一 件 事 是 當 我 第 一 次 讀 到 互 愛 團 訓 的 哥 林 多 後 書 五 章 十 七 節 : 「 若 有 人 在 基 督 裏 , 他 就 是 新 造 的 人 ; 舊 事 已 過 , 都 變 成 新 的 了 。 」 我 心 想 : 如 果 我 藉 著 相 信 基 督 , 是 否 真 的 可 以 變 成 新 造 的 人 呢 ? 如 果 能 夠 的 話 , 當 然 是 最 好 。 第 二 件 事 就 是 我 跟 一 班 自 己 完 全 不 認 識 的 人 坐 在 一 起 , 但 他 們 卻 帶 給 我 一 種 前 所 未 有 的 親 切 感 和 溫 暖 , 而 且 他 們 熱 情 主 動 地 與 我 傾 談 和 為 我 禱 告 , 也 許 我 已 習 慣 了 一 個 人 獨 來 獨 往 , 身 邊 根 本 沒 有 人 關 心 自 己 , 更 不 會 主 動 關 心 別 人 , 所 以 當 時 我 真 的 非 常 感 動 。

感 恩 ! 在 神 的 帶 領 下 , 我 於 二 零 一 零 年 八 月 二 十 三 日 正 式 入 村 受 訓 。 到 達 東 壩 時 看 到 一 班 壯 男 等 待 著 我 , 每 個 人 都 「 黑 黑 實 實 」 , 滿 身 都 是 「 龍 、 虎 、 鳳 」 的 刺 青 , 真 是 嚇 了 我 一 跳 ! 但 他 們 卻 滿 臉 笑 容 歡 迎 我 , 還 替 我 拿 一 件 二 件 的 行 李 下 山 到 村 。 到 村 的 時 候 , 全 村 人 更 為 我 祈 禱 唱 詩 , 然 後 更 逐 一 跟 我 握 手 鼓 勵 我 , 真 的 很 窩 心 ! 心 想 為 何 一 班 不 相 識 的 人 會 對 我 這 個 陌 生 人 那 麼 熱 情 ? 究 竟 是 什 麼 改 變 了 他 們 呢 ? 這 令 我 開 始 對 信 仰 產 生 興 趣 。

剛 到 村 的 幾 天 我 一 直 睡 得 不 好 , 同 工 亦 安 排 了 一 位 弟 兄 陪 伴 著 我 。 起 初 , 我 真 的 很 不 習 慣 , 因 為 從 前 的 我 是 我 行 我 素 , 但 現 在 起 要 跟 一 大 夥 人 生 活 , 大 清 早 六 時 就 要 起 床 靈 修 , 我 從 來 未 試 過 這 樣 早 起 床 , 當 下 真 是 一 個 極 大 的 挑 戰 啊 ! 幸 好 , 我 慢 慢 地 適 應 下 來 , 亦 親 身 感 受 到 「 早 睡 早 起 身 體 好 」 的 效 果 , 而 且 更 明 白 到 群 體 生 活 的 重 要 性 。 浪 茄 生 活 十 分 簡 樸 , 沒 有 電 視 看 , 沒 有 收 音 機 聽 , 沒 有 電 玩 玩 , 更 不 能 上 網 , 但 反 而 多 了 一 種 寧 靜 , 是 我 從 未 經 歷 過 的 , 內 心 充 滿 平 安 。 而 且 , 我 的 身 體 亦 比 以 前 壯 健 了 , 以 前 吸 毒 時 不 但 沒 有 運 動 , 就 連 行 多 一 兩 步 都 會 喘 氣 ; 現 在 一 星 期 最 少 要 行 上 東 壩 四 次 , 多 的 時 候 更 有 十 次 , 但 我 已 經 可 以 一 氣 呵 成 走 完 整 段 路 程 。 而 每 天 早 午 晚 三 次 靈 修 , 亦 讓 我 學 習 到 聖 經 的 真 理 , 使 我 有 所 得 著 , 就 好 像 昔 日 的 我 被 罪 惡 捆 綁 , 而 神 早 早 賜 下 祂 的 獨 生 子 耶 穌 基 督 來 到 世 上 為 我 死 , 更 用 祂 的 寶 血 洗 淨 我 的 罪 , 為 我 作 了 挽 回 際 , 這 份 無 私 的 愛 更 令 我 下 定 決 心 跟 隨 神 的 步 伐 。

最 後 , 想 和 大 家 分 享 一 下 最 令 弟 兄 期 待 的 活 動 , 就 是 每 兩 個 月 一 次 舉 行 的 家 庭 日 。 家 人 不 辭 勞 苦 、 長 途 跋 涉 , 為 的 是 希 望 見 我 們 短 短 幾 個 小 時 , 共 進 一 頓 午 飯 。 但 想 到 從 前 的 我 只 覺 得 家 人 不 疼 愛 我 、 不 關 心 我 , 原 來 是 我 一 直 想 歪 了 , 他 們 真 的 很 愛 我 , 更 沒 有 在 我 多 年 自 暴 自 棄 的 時 候 捨 我 而 去 。 感 謝 神 讓 我 和 家 人 的 關 係 破 鏡 重 圓 , 且 改 變 了 我 的 一 生 , 願 我 能 成 為 合 乎 主 用 的 器 皿 , 為 神 所 用 , 傳 揚 天 國 的 福 音 , 為 主 多 作 見 證 。 願 一 切 榮 耀 頌 讚 全 歸 於 我 天 上 的 父 神 。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