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:新生活
日期﹕2021年08月26日
 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戒 毒 後            雷 子 健 牧 師     
 延 續 守 護 的 愛             鄒 婉 儀 姑 娘     
 後 續 關 顧 苦 與 樂            盧 雅 慧 姊 妹      
 信 仰 路 上 的 甜 酸 苦 辣             張 澤 明 弟 兄     
 活 出 愛            林 苑 貞 姊 妹  
 鳴 謝           
         
 
      
 
         
       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新 生 活 一 般 是 與 平 常 不 一 樣 , 而 畢 業 學 員 的 新 生 活 卻 是 要 平 常 。 過 往 他 們 過 著 非 常 人 的 生 活 , 居 無 定 所 , 三 餐 不 繼 , 腦 海 只 有 毒 品 , 每 天 就 是 吸 毒 , 人 生 「 無 方 向 、 無 意 義 、 沒 內 容 」 。 

     中 心 同 工 會 與 學 員 在 畢 業 前 一 起 規 劃 將 來 , 如 住 所 、 工 作 、 教 會 等 , 幫 助 學 員 作 好 心 理 準 備 去 面 對 「 正 常 人 的 新 生 活 」 。 試 想 想 , 要 將 過 往 只 圍 繞 毒 品 的 生 活 , 轉 變 成 以 耶 穌 基 督 為 中 心 的 生 活 , 絕 非 易 事 , 事 前 的 計 劃 非 萬 全 , 人 心 軟 弱 亦 難 免 失 腳 , 唯 一 可 以 倚 靠 的 只 有 耶 穌 , 也 就 是 福 音 戒 毒 的 真 義 。 福 音 戒 毒 不 是 服 務 , 而 是 一 個 改 變 人 心 的 過 程 , 這 過 程 不 止 於 受 訓 期 , 畢 業 後 才 是 真 正 的 考 驗 期 , 那 時 , 沒 有 同 工 即 時 提 醒 , 沒 有 學 員 一 同 生 活 , 但 卻 仍 然 有 耶 穌 作 學 員 新 生 活 的 嚮 導 , 是 他 們 在 社 會 中 飄 盪 的 明 燈 。 





      戒 毒 後 
            雷 子 健 牧 師 ‧ 總 幹 事 

  一 次 美 沙 酮 診 所 派 單 張 的 經 歷 : 與 一 位 年 過 七 十 的 長 者 ( 化 名 陳 伯 ) 交 談 。 「 我 六 十 年 代 已 開 始 吸 食 毒 品 , 鴉 片 煙 、 紅 丸 、 白 粉 都 試 過 , 後 來 我 最 愛 是 白 小 姐 ( 海 洛 英 ) , 試 過 好 多 次 戒 毒 啦 ! 坐 監 、 自 願 戒 毒 等 等 , 浪 茄 我 都 去 過 , 住 咗 幾 個 月 便 出 來 , 初 期 家 人 都 很 接 納 , 搵 到 份 飲 食 業 工 作 , 後 來 再 群 埋 班 舊 朋 友 , 又 再 次 走 回 頭 路 , 最 後 妻 離 子 散 。 」 陳 伯 昔 日 面 對 的 事 , 正 是 每 一 位 過 來 人 都 要 面 對 的 , 戒 毒 不 只 是 戒 除 毒 癮 那 麼 簡 單 , 是 人 生 再 起 步 , 一 切 要 重 新 再 來 之 時 , 所 要 面 對 的 事 卻 不 為 人 知 。 

 家 庭 
     由 於 多 次 犯 事 及 戒 毒 , 家 人 對 戒 毒 者 都 失 去 信 心 , 故 此 未 必 能 即 時 接 納 , 此 時 要 持 續 努 力 , 在 主 內 加 力 成 長 , 用 時 間 去 證 明 真 誠 的 悔 改 。 另 一 情 況 是 家 人 太 過 愛 護 , 學 員 戒 毒 後 回 家 , 生 活 供 應 得 太 充 足 , 反 而 間 接 讓 他 容 易 落 入 試 探 。 

 工 作 
     大 多 數 的 過 來 人 都 是 讀 書 不 多 , 亦 沒 有 一 技 之 長 , 所 以 他 們 找 工 作 甚 是 困 難 , 再 加 上 他 們 以 賺 錢 來 證 明 自 己 的 存 在 價 值 。 有 些 會 找 一 般 的 工 作 , 如 男 的 大 多 選 擇 飲 食 業 、 女 的 則 選 擇 零 售 業 , 惟 此 類 工 作 多 數 需 要 在 主 日 時 間 當 值 , 使 他 們 不 能 參 與 教 會 崇 拜 , 久 而 久 之 便 很 容 易 離 開 神 ; 為 賺 大 錢 而 鋌 而 走 險 , 犯 下 重 重 大 罪 的 亦 大 有 人 在 。 

 教 會 
     每 一 位 完 成 戒 毒 訓 練 的 弟 兄 姊 妹 , 中 心 都 會 為 他 們 配 對 合 適 的 教 會 , 好 讓 他 們 出 村 後 繼 續 成 長 。 話 雖 如 此 , 但 弟 兄 姊 妹 在 適 應 教 會 文 化 方 面 卻 是 不 太 容 易 , 難 在 他 們 要 放 下 自 卑 的 心 , 虛 心 去 認 識 新 事 物 , 用 愛 心 去 建 立 新 朋 友 。 

     互 愛 成 立 至 今 , 都 以 吸 毒 群 體 為 主 要 的 事 奉 對 象 , 但 我 們 亦 都 體 會 到 一 人 吸 毒 全 家 受 害 的 道 理 。 故 此 , 當 一 位 弟 兄 或 姊 妹 登 記 入 村 的 同 時 , 我 們 就 開 始 接 觸 他 們 的 家 人 , 運 用 週 五 福 音 晚 會 的 時 段 以 及 家 庭 探 訪 , 把 福 音 傳 給 他 們 , 達 至 一 人 信 主 全 家 得 救 的 果 效 。 學 員 方 面 , 在 一 年 的 戒 毒 訓 練 內 容 中 , 我 們 都 會 教 導 他 們 委 身 事 奉 的 道 理 , 所 以 有 些 會 留 下 來 參 與 學 習 事 奉 , 而 有 些 則 重 回 社 會 工 作 , 傳 道 同 工 或 社 工 都 會 為 他 們 提 供 職 業 輔 導 , 讓 他 們 能 夠 在 工 作 層 面 上 活 出 基 督 。 畢 業 的 弟 兄 姊 妹 會 被 轉 介 到 我 們 熟 悉 的 教 會 , 在 教 會 亦 有 互 愛 的 舊 兄 姊 在 內 , 好 讓 他 們 有 同 聲 、 同 氣 及 同 行 。 

     生 命 的 成 長 不 是 三 朝 兩 日 可 以 成 事 , 在 村 受 訓 一 年 亦 不 是 百 毒 不 侵 , 他 們 處 處 都 可 能 跌 倒 , 我 們 相 信 只 要 依 靠 主 的 大 能 大 力 , 定 會 勝 過 一 切 。 

     感 謝 主 ! 「 我 靠 著 那 加 給 我 力 量 的 , 凡 事 都 能 作 。 」 腓 立 比 書 四 1 3 





       延 續 守 護 的 愛 
            鄒 婉 儀 姑 娘 ‧ 導 師 

     福 音 戒 毒 的 進 程 中 , 每 一 位 姊 妹 必 定 經 過 內 心 翻 天 覆 地 的 糾 纏 與 掙 扎 , 縱 使 像 過 山 車 驚 心 動 魄 的 下 滑 彈 上 , 顛 簸 進 程 中 , 仍 有 一 群 主 內 願 意 關 心 、 愛 護 的 肢 體 默 默 守 望 在 旁 , 包 括 同 工 、 村 姊 妹 與 及 不 離 不 棄 的 家 人 。 村 姊 妹 發 自 內 心 給 新 姊 妹 的 鼓 勵 和 關 心 實 助 益 不 少 。 

     姊 妹 努 力 經 過 脫 癮 、 自 立 、 自 強 每 一 個 進 程 , 繼 而 進 入 畢 業 階 段 , 更 加 需 要 小 心 謹 慎 連 繫 家 人 與 及 姊 妹 本 人 , 為 姊 妹 探 索 未 來 路 向 。 同 時 為 姊 妹 連 繫 互 愛 大 家 庭 , 持 續 參 與 互 愛 的 聚 會 活 動 , 彼 此 照 應 。 畢 業 前 預 先 為 姊 妹 轉 介 適 合 的 教 會 , 引 介 牧 者 彼 此 認 識 , 探 討 牧 養 安 排 。 以 至 能 夠 為 姊 妹 連 結 一 個 周 全 的 保 護 網 , 使 畢 業 姊 妹 被 愛 所 圍 繞 , 生 命 得 到 承 載 。 

 以 下 分 享 七 個 要 點 : 

 探 索 
     臨 近 畢 業 前 , 需 要 因 應 姊 妹 個 人 獨 特 的 家 庭 處 境 , 個 人 喜 好 等 , 探 索 重 投 社 區 , 重 建 家 庭 生 活 的 安 排 , 務 求 重 建 與 家 人 正 常 的 關 係 。 尋 覓 或 重 置 適 合 的 居 所 與 及 安 排 預 期 日 常 的 生 活 都 是 首 要 的 。 畢 業 姊 妹 中 曾 在 禱 告 等 候 間 , 喜 見 神 所 預 備 的 居 所 , 也 有 家 人 提 供 經 濟 的 支 援 重 修 及 添 置 家 居 的 需 要 。 

 安 頓 
     由 第 一 天 正 式 畢 業 離 村 , 至 回 到 居 所 。 同 工 均 予 以 陪 同 及 協 助 。 歸 家 , 重 投 社 區 的 安 頓 , 能 得 到 家 人 的 接 納 是 一 份 福 氣 。 安 頓 的 初 期 , 同 工 的 慰 問 與 關 心 , 為 畢 業 姊 妹 打 氣 , 姊 妹 也 因 此 更 具 勇 氣 去 適 應 生 活 的 挑 戰 。 

 等 候 
     安 頓 過 後 , 畢 業 姊 妹 很 自 然 會 因 應 個 人 的 恩 賜 專 長 , 尋 找 工 作 。 尋 找 需 時 , 等 候 也 是 一 份 操 練 , 操 練 對 神 的 信 心 , 禱 告 信 心 交 託 , 相 信 神 早 有 預 備 。 培 訓 所 裝 備 的 , 也 在 尋 找 工 作 時 , 學 有 所 用 。 

 信 任 
     畢 業 姊 妹 需 要 與 家 人 重 建 信 任 基 礎 , 倘 若 家 人 因 一 些 事 件 產 生 疑 心 時 , 彼 此 間 就 需 要 坦 誠 溝 通 , 甚 至 增 加 個 人 的 透 明 度 , 增 進 彼 此 的 信 任 。 姊 妹 更 需 要 展 現 決 心 斷 絕 昔 日 損 友 的 連 繫 , 甚 至 決 心 戒 除 吸 煙 等 惡 習 , 讓 家 人 安 心 。 

 連 結 
     「 三 股 合 成 的 繩 子 不 容 易 折 斷 」 ( 傳 道 書 四 1 2 下 ) , 正 正 顯 示 畢 業 姊 妹 需 要 連 結 於 信 仰 群 體 持 續 成 長 。 除 了 互 愛 大 家 庭 外 , 姊 妹 更 需 要 在 地 區 教 會 被 牧 養 , 生 根 建 造 。 

 站 穩 
     重 投 社 區 的 姊 妹 的 確 面 對 不 少 生 活 的 挑 戰 , 例 如 家 人 同 是 「 煙 民 」 , 也 因 此 衝 擊 無 煙 的 決 心 , 欣 賞 其 中 的 姊 妹 坦 誠 邀 請 教 會 牧 者 守 望 , 同 時 參 與 門 診 醫 生 戒 煙 計 劃 , 決 心 靠 主 站 穩 。 

 守 護 
     倘 若 姊 妹 能 從 被 動 到 接 受 別 人 愛 心 的 守 護 , 轉 移 積 極 主 動 去 守 護 他 人 ; 守 護 的 功 效 必 然 事 半 功 倍 , 更 美 的 事 ─ ─ 共 同 竭 力 延 續 守 護 的 愛 。 





     後 續 關 顧 苦 與 樂 
         盧 雅 慧 姊 妹 ‧ 幹 事 ( 家 人 事 工 ) 

     較 早 前 在 月 刊 提 及 有 關 女 性 後 續 關 顧 的 意 義 及 目 的 , 今 次 與 大 家 分 享 一 下 女 性 後 續 工 作 當 中 的 苦 與 樂 … … 

     當 我 收 到 這 個 題 目 的 時 候 , 心 裡 不 禁 呈 現 很 多 感 受 、 很 多 回 憶 , 確 實 點 滴 在 心 頭 , 難 以 用 筆 墨 能 形 容 , 但 仍 然 覺 得 能 夠 與 畢 業 姊 妹 同 行 是 我 的 福 氣 , 亦 感 謝 姊 妹 們 願 意 給 我 機 會 與 她 們 同 行 。 

 建 立 良 好 的 關 係 
     女 性 後 續 工 作 最 重 要 是 「 關 係 」 , 在 院 舍 受 訓 生 活 , 彼 此 相 處 , 認 識 了 解 , 就 是 關 係 的 建 立 , 有 良 好 的 關 係 , 就 能 建 立 將 來 離 開 院 舍 後 的 跟 進 。 

 建 立 互 信 的 關 係 
     每 個 生 命 都 是 獨 特 , 有 自 己 的 個 性 , 有 自 己 處 事 態 度 , 她 們 是 否 願 意 配 合 離 院 後 的 安 排 , 並 且 對 你 信 任 , 願 意 與 你 分 享 離 開 院 舍 後 的 種 種 困 難 , 讓 你 給 予 支 援 , 當 中 那 份 信 任 都 是 需 要 彼 此 建 立 的 。 

 建 立 社 區 的 關 係 
     最 祈 盼 姊 妹 們 畢 業 離 開 院 舍 , 能 過 新 的 生 活 、 有 新 的 朋 友 圈 、 新 的 工 作 , 最 重 要 是 有 穩 定 的 教 會 生 活 , 能 夠 見 證 她 們 受 浸 、 家 庭 復 和 、 結 婚 、 生 孩 子 , 這 些 就 是 當 中 的 【 樂 】 , 但 有 時 候 並 不 太 如 意 , 見 證 她 們 完 成 一 年 訓 練 , 回 到 社 區 , 獨 自 生 活 , 數 月 仍 未 有 工 作 , 沒 有 教 會 生 活 , 沒 有 家 人 朋 友 支 援 , 導 致 重 回 舊 生 命 , 再 次 吸 毒 , 最 終 喪 掉 生 命 , 這 就 是 當 中 的 【 苦 】 。 

     感 謝 神 , 在 事 奉 崗 位 上 有 美 好 的 團 隊 , 有 美 好 的 配 搭 , 以 致 有 更 大 的 空 間 承 托 生 命 , 將 人 帶 到 主 的 跟 前 是 我 們 應 當 的 責 任 , 時 刻 都 提 醒 自 己 是 不 配 的 人 , 唯 有 耶 穌 使 我 剛 強 , 唯 有 耶 穌 使 我 能 肩 負 使 命 , 讓 我 謙 卑 為 主 預 備 道 路 , 每 個 生 命 都 是 我 的 導 師 , 每 個 經 歷 都 讓 我 成 長 , 盼 望 我 能 繼 續 帶 著 一 份 愛 , 與 她 們 同 心 同 行 。 

 「 你 回 頭 以 後 , 要 堅 固 你 的 弟 兄 。 」 ( 路 加 福 音 二 十 二 3 2 下 ) 





       信 仰 路 上 的 甜 酸 苦 辣 
            張 澤 明 弟 兄 ‧ 學 兄 

     大 家 好 , 我 是 2020 年 11 月 在 互 愛 畢 業 的 弟 兄 張 澤 明 。 我 在 2019 年 來 到 互 愛 接 受 訓 練 , 當 中 有 甜 酸 苦 辣 : 

     甜 — — 當 然 是 現 在 享 受 努 力 訓 練 過 後 的 成 果 , 不 單 有 比 從 前 健 壯 的 身 體 、 與 家 人 復 和 , 更 有 機 會 以 助 理 學 兄 的 身 份 留 下 服 侍 , 以 過 來 人 身 份 跟 學 習 中 的 弟 兄 分 享 戒 毒 的 心 路 歷 程 , 陪 伴 弟 兄 成 長 , 看 到 弟 兄 的 改 變 , 都 是 一 種 甘 甜 。 感 恩 我 今 天 可 以 擁 有 「 舊 事 已 過 」 的 新 生 命 , 更 可 以 服 侍 別 人 。 

     酸 — — 服 侍 弟 兄 需 要 愛 心 , 更 需 要 知 識 及 耐 性 。 事 實 上 自 己 只 有 中 五 學 歷 , 很 多 事 情 未 必 做 得 完 善 , 所 以 必 須 繼 續 謙 卑 學 習 。 溝 通 技 巧 對 我 來 說 更 是 個 大 挑 戰 , 因 為 過 往 自 己 不 務 正 業 , 可 謂 粗 人 一 個 , 有 時 我 會 不 經 意 大 聲 說 話 , 以 不 當 的 態 度 待 人 而 令 人 卻 步 。 過 去 我 工 作 是 為 了 「 賺 快 錢 」 , 所 以 會 選 擇 一 些 可 以 在 短 時 間 內 完 成 但 高 薪 的 工 作 , 而 這 類 工 作 大 多 是 出 賣 勞 力 就 可 以 , 沒 有 太 多 責 任 可 言 , 但 神 往 往 讓 人 意 外 , 竟 然 選 擇 這 樣 的 我 留 下 來 服 侍 。 現 在 學 習 服 侍 跟 過 往 完 全 相 反 , 收 入 不 多 工 時 長 , 全 因 弟 兄 們 總 有 意 想 不 到 的 狀 況 出 現 。 試 過 有 一 位 住 在 浪 茄 的 弟 兄 需 要 緊 急 外 出 求 醫 , 我 負 責 陪 伴 他 外 出 , 但 弟 兄 竟 因 身 體 虛 弱 而 要 坐 直 升 機 去 醫 院 , 又 試 過 在 急 症 室 陪 弟 兄 等 了 超 過 9 小 時 的 身 體 報 告 … … 當 有 責 任 感 在 心 時 , 原 來 服 侍 真 的 好 累 ! 

     苦 — — 在 浪 茄 度 過 的 夏 天 , 浪 茄 弟 兄 需 要 自 己 搬 運 食 物 到 村 , 已 經 十 分 熱 , 而 空 調 又 隨 時 會 因 為 大 雨 或 打 雷 而 停 電 , 所 以 有 時 在 炎 熱 長 夜 連 一 點 風 也 感 覺 不 到 , 就 算 身 體 保 持 不 動 , 但 汗 水 還 是 不 斷 流 出 , 我 想 這 應 該 算 一 種 苦 。 

     辣 — — 自 己 多 年 來 一 直 過 著 沒 日 沒 夜 的 生 活 , 而 今 生 活 變 得 規 律 , 以 往 清 晨 5 時 多 才 回 家 , 晚 上 9 時 才 剛 起 床 , 食 無 定 時 , 現 時 卻 是 倒 轉 , 這 看 來 簡 單 , 但 卻 是 想 不 到 的 挑 戰 。 

     感 恩 我 有 主 同 在 , 互 愛 令 我 明 白 簡 單 生 活 的 好 處 , 亦 學 懂 享 受 有 主 同 在 的 美 好 了 ! 多 得 主 的 看 顧 , 我 今 天 成 功 戒 毒 ! 感 謝 主 , 我 今 天 再 次 有 家 人 了 ! 感 謝 主 … … 願 一 切 榮 耀 頌 讚 歸 與 亞 爸 父 神 , 阿 們 ! 





       活 出 愛 
            林 苑 貞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畢 業 學 員 
     如 果 你 在 2019 年 認 識 我 , 你 會 看 到 一 位 吸 食 白 粉 長 達 50 年 的 露 宿 者 , 那 時 算 是 我 最 潦 倒 的 時 候 , 已 露 宿 街 頭 5 個 月 , 無 力 掙 脫 毒 品 的 枷 鎖 , 不 知 何 去 何 從 。 當 我 對 人 生 感 到 絕 望 時 , 超 窮 教 會 恆 常 地 關 心 我 , 更 轉 介 我 到 基 督 教 互 愛 中 心 以 福 音 戒 毒 , 我 當 時 沒 想 太 多 , 只 知 道 自 己 需 要 一 個 容 身 之 所 , 沒 想 到 這 個 決 定 改 變 我 一 生 。 

     初 入 村 時 , 我 對 福 音 未 有 太 大 感 動 , 只 是 一 心 戒 毒 及 努 力 適 應 村 中 生 活 , 盼 望 可 以 與 家 人 和 好 。 過 往 因 吸 毒 問 題 , 我 的 母 親 及 兩 個 女 兒 已 經 十 多 年 沒 有 與 我 來 往 , 關 係 十 分 惡 劣 , 在 我 看 來 是 沒 有 辦 法 復 原 的 了 , 但 此 時 我 經 歷 到 神 在 我 生 命 中 動 工 , 是 祂 修 補 了 我 們 的 關 係 , 她 們 願 意 再 次 接 受 我 , 相 信 我 會 改 過 , 而 我 亦 學 習 如 何 愛 她 們 。 在 我 信 主 後 , 更 神 奇 的 是 上 帝 幫 助 我 尋 回 失 散 40 年 的 妹 妹 ! 神 真 是 真 實 的 主 , 我 決 意 一 心 跟 從 祂 , 後 來 我 更 在 神 和 人 的 面 前 接 受 浸 禮 , 歸 入 基 督 。 

     如 果 你 認 識 今 天 的 我 , 你 會 見 到 一 位 喜 樂 的 基 督 徒 。 自 從 我 信 主 以 後 , 聖 靈 使 我 喜 樂 , 新 生 命 讓 我 雀 躍 , 我 不 再 為 人 帶 來 眼 淚 及 愁 容 , 身 邊 的 人 都 以 笑 臉 迎 向 我 , 我 更 加 有 能 力 去 關 懷 鄰 舍 , 包 括 定 期 到 公 園 傳 福 音 、 與 人 分 享 主 愛 、 派 物 資 、 服 事 教 會 的 長 者 等 等 , 有 空 閒 時 間 更 會 回 互 愛 中 心 幫 忙 。 一 些 過 往 與 我 露 宿 街 頭 的 朋 友 都 感 受 到 我 的 喜 樂 , 看 到 我 跟 從 前 不 再 一 樣 。 在 此 特 別 感 謝 在 基 督 路 上 與 我 同 行 的 互 愛 同 工 及 姊 妹 、 更 新 會 宿 舍 姊 妹 、 超 窮 教 會 的 小 燕 姑 娘 。 

     唯 有 神 才 可 以 這 樣 翻 轉 人 的 生 命 , 我 打 從 心 底 感 謝 神 , 我 願 意 一 生 獻 主 , 為 主 作 工 , 事 奉 祂 , 努 力 傳 揚 福 音 , 榮 耀 歸 神 ! 





      嗚 謝
 
以 下 人 士 7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邵 日 坪 先 生 
 伍 偉 基 傳 道 ( 以 琳 之 泉 使 團 ) 
 吳 志 強 傳 道 
 馮 偉 權 牧 師 ( 香 港 宣 教 會 恩 典 堂 顧 問 牧 師 ) 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陳 一 華 牧 師 ( 香 港 福 音 盛 會 ) 
 陳 碧 霞 牧 師 ( 基 督 教 榕 樹 頭 之 光 協 會 ) 
 余 慧 儀 傳 道 ( 中 國 基 督 教 播 道 會 順 安 堂 ) 
 何 敬 賢 牧 師 ( 基 督 教 宣 道 會 葵 芳 堂 顧 問 牧 師 ) 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文 靜 嫻 姑 娘 ( 基 督 教 香 港 信 義 會 平 安 堂 ) 
 何 惠 民 姊 妹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李 威 祥 傳 道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


 承 蒙 香 港 公 益 金 透 過 「 設 施 資 助 計 劃 」 撥 款 資 助 中 心 , 為 順 天 中 途 宿 舍 及 中 央 辦 公 室 更 換 影 印 機 , 特 此 鳴 謝 。 





 

      



       

  

       



       

 

        



       


  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