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:我們在做什麼?
日期﹕2021年09月28日
 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 
 我 們 在 做 什 麼 ?             張 增 深 傳 道     
 外 展 事 奉 的 苦 與 樂 ?            林 麗 萍 姊 妹     
 主 所 愛 的 那 門 徒            林 慶 龍 弟 兄      
 初 信 與 學 習             學 員     
 溫 馨 的 家            學 員  
 消 息 欄           
 鳴 謝       
 
     
 
        
       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新 生 活 一 般 是 與 平 常 不 一 樣 , 而 畢 業 學 員 的 新 生 活 卻 是 要 平 常 。 過 往 他 們 過 著 非 常 人 的 生 活 , 居 無 定 所 , 三 餐 不 繼 , 腦 海 只 有 毒 品 , 每 天 就 是 吸 毒 , 人 生 「 無 方 向 、 無 意 義 、 沒 內 容 」 。 

     「 我 們 在 做 什 麼 ? 」 是 一 個 值 得 深 思 的 問 題 。 我 們 真 的 知 道 自 己 正 在 做 什 麼 嗎 ? 沒 錯 , 我 們 知 道 工 作 內 容 都 大 同 小 異 , 當 我 們 每 日 重 覆 地 工 作 , 我 們 的 心 麻 木 了 嗎 ? 還 記 得 最 初 時 的 熱 情 及 信 心 嗎 ? 個 案 是 生 命 還 是 一 堆 數 字 ? 文 件 是 由 文 字 符 號 組 成 , 還 是 以 愛 神 及 學 員 的 心 來 記 錄 ? 村 的 規 條 是 使 人 恐 懼 還 是 幫 助 人 改 變 ? 同 工 是 同 伴 還 是 競 爭 對 手 ? 

     在 忙 碌 的 生 活 中 , 迷 失 可 以 是 轉 眼 的 事 , 卻 非 一 眼 能 看 穿 , 當 問 題 出 現 時 , 往 往 已 經 離 正 路 很 遠 了 … … 記 得 時 刻 仰 望 神 , 保 持 我 們 的 心 靈 自 由 , 不 受 環 境 、 人 心 限 制 , 完 成 神 託 付 我 們 的 工 作 。 

     「 惟 有 詳 細 察 看 那 全 備 、 使 人 自 由 之 律 法 的 , 並 且 時 常 如 此 , 這 人 既 不 是 聽 了 就 忘 , 乃 是 實 在 行 出 來 , 就 在 他 所 行 的 事 上 必 然 得 福 。 」 ( 雅 各 書 一 2 5 ) 





      我 們 在 做 什 麼 ? 
             張 增 深 傳 道 ‧ 副 總 幹 事


 我 們 是 主 的 團 隊 
     保 羅 強 調 「 看 別 人 比 自 己 強 」 , 這 是 彼 此 服 侍 上 一 項 較 難 學 習 的 功 課 , 因 在 團 隊 中 各 人 有 自 己 的 性 格 、 恩 賜 及 事 奉 經 驗 , 在 合 作 的 過 程 中 , 難 免 要 放 下 自 身 , 謙 卑 學 習 聆 聽 , 開 放 溝 通 , 以 致 建 立 互 信 的 關 係 , 這 是 同 心 事 主 、 造 就 生 命 的 第 一 步 , 也 是 讓 事 工 更 見 果 效 的 良 方 。 

     回 顧 多 年 在 互 愛 與 不 同 的 同 工 合 作 , 由 90 年 代 發 展 新 事 工 項 目 面 對 的 重 重 攔 阻 , 到 後 來 持 續 或 更 新 事 工 的 過 程 中 , 同 工 與 我 在 磨 合 中 建 立 出 一 份 深 厚 的 感 情 。 還 記 得 那 時 我 與 同 工 看 見 學 員 家 人 的 需 要 , 認 為 要 推 行 家 人 事 工 , 當 時 不 是 所 有 同 工 都 認 同 , 結 果 花 了 不 少 時 間 禱 告 及 溝 通 , 最 後 達 成 共 識 。 感 恩 的 是 這 些 年 來 家 人 事 工 造 就 了 不 少 家 長 的 生 命 , 有 些 家 長 更 加 入 我 們 的 團 隊 , 這 一 切 都 是 值 得 的 。 

 我 們 的 恩 賜 
     保 羅 指 出 : 「 他 所 賜 的 , 有 使 徒 , 有 先 知 , 有 傳 福 音 的 , 有 牧 師 和 教 師 , 為 要 成 全 聖 徒 , 各 盡 其 職 , 建 立 基 督 的 身 體 。 」 ( 以 弗 所 書 四 1 1 — 1 2 ) 

     恩 賜 是 指 禮 物 的 意 思 , 保 羅 提 及 各 人 有 不 同 的 恩 賜 , 為 的 是 要 造 就 生 命 , 建 立 基 督 的 身 體 , 彼 此 互 為 肢 體 , 見 證 上 帝 。 互 愛 不 同 部 門 各 按 各 職 地 建 立 生 命 , 團 隊 中 作 牧 者 的 , 有 屬 靈 上 的 帶 領 、 對 外 開 源 及 推 動 事 工 ; 作 行 政 的 , 處 理 後 勤 工 作 支 援 同 工 及 學 員 ; 前 線 同 工 穿 梭 法 庭 、 醫 院 、 美 沙 酮 中 心 等 地 尋 羊 ; 各 村 同 工 每 天 牧 養 學 員 , 在 生 活 中 建 立 造 就 他 們 。 願 主 喜 悅 我 們 以 不 同 恩 賜 事 奉 祂 。 

 我 們 的 秘 訣 
     這 一 套 以 恩 賜 為 本 的 服 事 , 我 相 信 適 用 於 過 去 、 現 在 和 將 來 , 特 別 是 應 用 在 這 一 代 的 牧 養 , 牧 者 需 要 靈 活 地 牧 養 眾 同 工 , 同 工 是 按 恩 賜 分 部 門 工 作 , 但 事 奉 及 牧 養 的 方 向 卻 是 一 致 , 兩 者 是 唇 齒 相 依 、 互 相 緊 扣 及 互 補 不 足 。 另 外 , 同 工 十 分 需 要 增 值 進 修 , 作 時 代 工 人 , 與 時 並 進 , 再 加 上 過 往 的 事 奉 經 驗 , 定 能 更 好 地 發 揮 恩 賜 , 不 偏 離 真 道 地 事 奉 , 叫 愛 神 的 人 得 著 益 處 , 彼 此 在 服 事 上 榮 耀 上 帝 。 

 我 們 在 事 奉 
     我 們 在 做 甚 麼 ? 就 是 做 主 給 眾 同 工 的 託 付 , 各 盡 其 職 , 按 同 工 的 恩 賜 配 搭 建 立 事 工 , 造 就 生 命 , 讓 一 眾 的 同 工 帶 著 異 象 使 命 , 承 傳 互 愛 優 良 的 傳 統 , 在 不 同 的 地 方 和 社 區 活 出 基 督 ! 

 「 又 要 彼 此 相 顧 , 激 發 愛 心 , 勉 勵 行 善 。 」 ( 希 伯 來 書 十 2 4 ) 





        外 展 事 奉 的 苦 與 樂 ? 
             林 麗 萍 姊 妹 ‧ 外 展 社 工 

     春 夏 秋 冬 , 盡 心 走 一 步 又 一 步 , 苦 與 樂 同 在 。 

 「 人 心 籌 算 自 己 的 道 路 , 唯 耶 和 華 指 引 他 的 腳 步 。 」 箴 言 十 六 9 

     與 其 說 外 展 事 奉 的 苦 與 樂 , 倒 不 如 形 容 為 甘 與 甜 。 甘 甜 、 是 從 味 覺 產 生 。 像 日 常 享 用 的 話 梅 , 大 多 數 是 先 品 嚐 甘 味 , 後 品 嚐 甜 味 。 在 外 展 工 作 中 , 離 不 開 是 接 觸 人 , 面 對 這 群 體 、 這 文 化 , 不 單 是 知 識 上 的 裝 備 , 更 重 要 是 內 心 的 裝 備 。 

 「 你 要 保 守 你 心 , 勝 過 保 守 一 切 , 因 為 一 生 的 果 效 是 由 心 發 出 。 」 箴 言 四 2 3 

     這 經 文 經 常 提 醒 著 我 , 心 比 一 切 重 要 。 在 事 奉 的 過 程 中 , 最 大 學 習 是 放 下 自 己 , 這 不 是 指 著 沒 有 了 自 己 的 想 法 , 按 大 眾 的 口 味 而 隨 波 逐 流 , 而 是 當 你 知 道 自 己 為 了 什 麼 去 事 奉 , 心 定 睛 在 那 裡 , 自 然 內 心 便 慢 慢 學 習 放 下 , 下 一 步 是 接 受 。 

     品 嚐 甘 味 後 、 甜 味 自 然 會 流 露 , 感 恩 人 有 感 覺 、 感 受 、 生 命 的 氣 息 。 從 外 展 工 作 中 , 真 確 地 感 受 神 好 愛 好 愛 每 一 個 人 , 只 要 你 願 意 回 轉 , 神 必 等 候 。 感 恩 自 己 雖 微 小 、 能 力 不 大 , 卻 被 神 使 用 , 與 同 工 們 共 同 去 經 歷 外 展 愛 心 行 動 、 尋 羊 夜 訪 、 週 五 晚 會 、 日 常 探 訪 、 個 案 跟 進 、 電 話 關 顧 、 日 常 交 流 等 , 讓 我 感 受 到 接 觸 生 命 所 引 起 的 感 動 、 滿 足 及 共 鳴 。 

     面 對 時 代 變 遷 、 社 會 上 亦 有 不 同 形 式 的 戒 毒 服 務 , 更 加 精 緻 、 多 元 化 , 以 客 製 化 的 方 向 邁 進 。 面 對 社 會 要 你 改 變 時 , 要 保 持 不 變 的 是 你 前 進 的 方 向 , 仍 然 希 望 走 近 神 所 喜 悅 的 道 路 。 神 的 心 意 , 沒 人 能 猜 透 , 只 要 心 不 偏 離 神 , 在 哪 裡 、 往 哪 裡 都 是 一 樣 , 以 「 福 音 」 為 首 , 神 的 國 度 為 終 。 

     願 大 家 成 為 一 名 不 平 凡 的 時 代 工 人 。 





      主 所 愛 的 那 門 徒 
           林 慶 龍 弟 兄 ‧ 浪 茄 助 理 幹 事 

     各 位 讀 者 ; 您 們 好 ! 以 下 我 會 引 用 主 耶 穌 其 中 一 位 門 徒 的 事 蹟 , 以 延 伸 分 享 村 中 的 苦 與 樂 。 而 我 想 談 論 的 , 就 是 在 約 翰 福 音 裡 以 「 主 所 愛 的 那 門 徒 」 自 居 的 約 翰 。 

     「 主 所 愛 的 那 門 徒 」 是 一 個 既 謙 卑 又 充 滿 恩 典 的 稱 謂 , 因 為 主 所 愛 的 , 也 是 被 祂 所 肯 定 的 。 約 翰 是 主 從 眾 門 徒 當 中 , 親 自 篩 選 出 來 並 委 以 重 任 的 一 位 門 生 , 我 們 可 以 從 約 翰 福 音 十 九 2 6 — 2 8 中 看 到 主 對 約 翰 的 信 任 之 大 。 經 文 中 提 到 耶 穌 在 生 命 將 要 結 束 的 最 後 關 頭 , 在 十 架 上 將 肉 身 之 母 馬 利 亞 , 交 託 於 祂 那 位 所 愛 的 門 徒 手 裡 。 這 一 切 都 是 出 自 主 的 恩 典 , 是 某 一 些 特 別 被 主 選 擇 過 的 人 , 才 能 承 受 得 起 的 厚 恩 。 所 以 若 果 要 談 論 在 浪 茄 村 的 「 喜 樂 」 或 「 艱 難 」 ? 我 想 首 先 要 清 楚 明 白 喜 樂 的 來 源 , 及 為 甚 麼 要 吃 苦 ? 而 所 謂 最 艱 難 的 , 莫 過 於 兩 方 面 : 

 ( 一 ) 外 在 環 境 因 素 : 浪 茄 村 的 位 置 偏 遠 , 運 送 資 源 入 村 需 時 ; 村 中 同 工 人 數 有 限 , 加 上 需 要 留 宿 , 難 免 會 減 少 了 與 家 庭 及 教 會 的 相 聚 時 間 。 

 ( 二 ) 內 在 生 命 因 素 : 同 工 需 要 長 年 累 月 地 輔 導 一 些 極 破 碎 的 生 命 , 導 致 自 己 的 心 理 都 會 積 聚 很 多 負 面 情 緒 , 有 時 未 必 可 以 得 到 即 時 的 牧 養 及 醫 治 。 另 外 , 為 了 弟 兄 的 生 命 有 所 成 長 , 同 工 需 要 在 晨 更 、 分 享 、 小 組 、 敬 拜 時 作 屬 靈 教 導 , 這 些 工 作 都 需 要 花 上 大 量 精 神 及 心 力 去 預 備 。 

     以 上 談 及 的 種 種 因 素 無 疑 令 我 的 身 心 都 感 到 疲 乏 , 更 有 一 種 心 靈 上 的 孤 單 感 。 然 而 使 徒 約 翰 的 一 生 卻 激 勵 我 前 進 , 他 為 傳 福 音 的 緣 故 吃 盡 了 苦 頭 , 當 年 約 翰 獨 自 一 人 面 對 荒 蕪 的 拔 摩 島 , 相 信 他 的 心 情 絕 對 是 萬 般 複 雜 , 然 而 這 個 時 期 卻 是 他 人 生 中 靈 性 最 巔 峰 、 最 光 輝 的 時 期 。 他 在 島 上 寫 成 了 啟 示 錄 , 回 到 以 弗 所 後 又 寫 了 另 外 四 本 經 書 , 使 徒 約 翰 的 一 生 是 多 麼 的 被 主 所 寵 愛 。 只 是 主 所 愛 的 , 亦 當 背 上 主 的 重 擔 , 所 以 從 約 翰 身 上 更 讓 我 清 楚 明 白 今 日 所 面 對 的 一 切 困 難 , 只 要 是 為 主 作 的 , 都 是 值 得 的 , 是 蒙 主 厚 愛 的 結 果 。 

     而 最 喜 樂 的 事 莫 過 於 看 見 弟 兄 們 的 生 命 成 長 , 一 個 又 一 個 的 生 命 悔 改 歸 主 、 成 長 、 成 熟 , 這 種 每 一 日 都 與 神 同 工 的 歷 程 , 是 多 麼 美 好 、 多 麼 寶 貴 的 經 驗 。 每 當 看 見 有 弟 兄 畢 業 上 台 作 見 證 , 我 都 會 十 分 感 動 , 感 覺 好 像 又 交 了 一 份 成 績 單 給 主 一 樣 。 「 主 啊 ! 你 託 付 我 的 , 我 有 好 好 去 做 , 這 結 果 你 喜 悅 嗎 ? 」 這 份 從 聖 靈 而 來 的 感 動 , 是 神 以 一 種 超 越 言 語 的 另 類 表 達 方 式 , 給 予 所 愛 之 人 的 一 份 肯 定 和 回 應 。 並 且 讓 我 更 清 晰 認 定 自 己 在 事 奉 路 上 的 方 向 , 及 讓 我 知 道 自 己 所 作 之 工 作 是 被 主 肯 定 的 、 是 神 悅 納 的 。 所 以 在 「 最 艱 難 」 的 事 奉 環 境 裡 面 , 也 帶 給 人 「 最 美 好 」 的 屬 靈 經 歷 , 當 一 個 事 奉 主 的 人 品 嘗 過 這 種 寶 貴 的 屬 靈 經 驗 後 , 一 切 的 艱 難 、 孤 單 感 都 不 足 以 與 聖 靈 臨 在 的 感 動 比 較 , 因 為 神 的 同 在 勝 過 眼 前 的 一 切 事 物 , 也 沒 有 哪 一 件 事 比 與 神 同 在 更 有 喜 樂 。 

     最 後 盼 望 這 篇 文 章 能 夠 為 那 些 在 事 奉 崗 位 上 默 默 地 付 出 , 又 從 不 計 較 個 人 得 失 、 榮 辱 的 「 主 所 愛 的 門 徒 」 送 上 一 份 鼓 勵 和 祝 福 。 





       初 信 與 學 習 
            鏗 弟 兄 ‧ 浪 茄 受 訓 學 

     「 人 子 來 , 為 要 尋 找 拯 救 失 喪 的 人 。 」 ( 路 加 福 音 十 九 1 0 )
 
     感 謝 主 ! 給 我 改 過 的 機 會 , 我 在 一 個 偶 然 的 機 會 下 , 進 入 了 互 愛 浪 茄 男 性 訓 練 中 心 接 受 訓 練 , 時 光 飛 逝 , 入 村 不 經 不 覺 已 有 三 個 多 月 , 在 這 裡 決 志 歸 向 主 耶 穌 , 倚 靠 神 把 我 的 生 命 陶 造 。 

     早 前 互 愛 中 心 與 某 機 構 , 合 作 開 辦 了 一 個 名 為 「 防 止 重 吸 」 的 小 組 , 讓 我 們 更 加 了 解 到 自 己 的 不 足 , 當 中 印 象 最 深 刻 的 是 「 自 動 化 思 想 」 一 詞 , 原 來 我 們 每 天 都 會 產 生 一 千 幾 百 次 自 動 化 思 想 , 而 很 多 帶 負 面 的 自 動 化 思 想 , 會 導 致 我 們 重 吸 和 犯 錯 , 感 謝 兩 位 導 師 的 生 動 教 學 模 式 , 讓 我 們 懂 得 思 考 更 多 , 懂 得 預 防 , 課 堂 中 更 帶 給 我 們 互 動 與 歡 樂 。 除 此 之 外 , 每 星 期 中 心 導 師 也 會 為 我 們 開 設 查 經 班 , 一 起 分 享 、 討 論 , 雖 然 有 時 會 看 法 、 意 見 不 一 致 , 但 終 歸 也 是 歡 笑 收 場 。 

     訓 練 中 心 過 的 是 群 體 生 活 , 總 會 有 意 見 不 一 的 時 候 , 但 同 工 以 聖 經 教 導 我 們 , 看 待 別 人 時 如 經 上 所 說 「 只 要 心 存 謙 卑 , 各 人 看 別 人 比 自 己 強 。 」 ( 腓 立 比 書 二 3 下 ) 就 能 化 解 不 必 要 的 紛 爭 了 。 現 在 的 我 努 力 鍛 鍊 身 、 心 、 靈 , 為 要 見 證 主 , 傳 揚 福 音 , 打 好 基 礎 。 AMEN ! 





        溫 馨 的 家 
             冰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受 訓 學 員 

     我 已 居 住 在 互 愛 三 個 多 月 , 回 想 起 我 剛 到 村 的 時 候 很 害 怕 , 我 害 怕 不 認 識 的 人 、 我 怕 別 人 會 對 我 作 出 一 些 不 好 的 行 為 。 我 只 有 17 歲 , 跟 其 他 姊 妹 的 年 齡 有 點 差 別 , 加 上 我 不 擅 長 說 話 , 所 以 就 把 自 己 藏 起 來 。 到 了 晚 上 睡 覺 的 時 候 , 我 因 為 想 家 而 忍 不 住 留 了 眼 淚 , 有 位 姊 妹 聽 見 了 , 她 立 即 上 前 來 安 慰 我 , 那 時 , 我 感 受 到 溫 暖 。 

     隨 著 時 間 過 去 , 我 也 適 應 了 村 中 的 生 活 , 每 天 也 認 識 神 更 多 。 自 從 我 來 到 互 愛 , 認 識 和 接 觸 耶 穌 後 , 我 的 生 活 從 幽 暗 轉 變 為 光 明 , 比 之 前 更 快 樂 , 雖 然 心 中 仍 然 有 結 未 解 開 , 但 經 過 村 中 姊 妹 和 同 工 的 包 容 和 安 慰 後 , 即 使 仍 有 心 事 , 但 是 滿 有 平 安 和 喜 樂 , 在 村 中 遇 到 一 些 不 如 意 的 事 情 , 姊 妹 和 同 工 們 也 會 為 我 祈 禱 , 這 種 溫 暖 又 溫 馨 的 感 覺 , 在 外 是 找 不 到 亦 感 受 不 到 的 , 也 許 這 就 是 信 耶 穌 和 不 信 耶 穌 的 分 別 。 

     互 愛 就 像 一 個 溫 馨 的 家 , 我 是 來 到 互 愛 才 信 主 的 , 雖 然 還 是 有 心 事 , 但 我 會 把 這 些 煩 惱 交 給 天 上 的 父 親 , 很 感 恩 我 能 來 到 互 愛 這 個 大 家 庭 學 習 , 使 我 感 受 到 關 懷 和 經 歷 神 的 愛 。 





      消 息 欄
 
1. 浪 茄 導 師 王 楚 男 傳 道 於 二 零 二 一 年 九 月 三 十 日 離 職 。 

2. 大 美 督 幹 事 梁 美 娟 姊 妹 於 二 零 二 一 年 九 月 三 十 日 離 職 。 




 
      鳴 謝

以 下 人 士 8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歐 嘉 傑 傳 道 ( 同 心 圓 敬 拜 福 音 平 台 ) 
 伍 偉 基 傳 道 ( 以 琳 之 泉 使 團 ) 
 鄧 祺 殷 博 士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 黃 文 傳 道 ( 基 督 教 忠 愛 堂 ) 
 江 麗 娟 姑 娘 ( 基 督 教 宣 道 會 基 蔭 堂 ) 
 李 富 成 牧 師 ( 宏 恩 基 督 教 學 院 基 督 教 事 工 )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
 何 嘉 麗 傳 道 ( 靈 命 日 糧 ) 
 伍 潔 貞 姊 妹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王 莉 萍 傳 道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 游 淑 娟 姑 娘 ( 基 督 教 香 港 崇 真 會 荃 葵 堂 ) 
 吳 桂 行 傳 道 ( 基 督 教 互 愛 中 心 ) 










       

  

       



       

 

        



       


  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