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:愛中建立
日期﹕2022年02月23日
 




 目 錄    
 編 者 的 話    
 愛 中 建 立         張 增 深 傳 道      
 成 長 體 驗 營       李 瑞 粦 弟 兄       
 成 長 營        學 員        
 目 標               學 員     
 賣 旗 日 緊 急 呼 籲           
 鳴 謝           
        
 
       
 
          
         





   編 者 的 話 

     2 月 有 中 國 的 元 宵 節 , 也 有 西 方 的 情 人 節 , 正 是 情 侶 們 互 相 表 達 愛 的 時 候 。 

     聖 經 也 可 說 是 一 本 記 載 神 對 人 表 達 愛 的 情 書 , 由 創 世 記 開 始 , 記 載 神 為 人 預 備 了 世 界 和 世 界 上 的 一 切 , 最 後 創 造 了 人 類 , 讓 人 管 理 , 一 步 一 步 的 引 導 人 去 愛 神 , 教 導 人 去 遵 守 神 的 律 法 , 縱 使 人 犯 罪 離 棄 神 , 神 仍 不 離 不 棄 的 將 人 尋 回 , 祂 差 遣 耶 穌 降 世 , 成 就 救 贖 , 讓 人 有 機 會 重 回 神 的 懷 抱 。 

     「 愛 」 能 建 立 人 , 不 分 你 或 我 , 就 如 經 歷 困 難 憂 傷 , 有 人 在 身 邊 扶 持 , 總 會 容 易 撐 下 去 , 「 兩 個 人 總 比 一 個 人 好 、 因 為 二 人 勞 碌 同 得 美 好 的 果 效 。 若 是 跌 倒 、 這 人 可 以 扶 起 他 的 同 伴 . 若 是 孤 身 跌 倒 、 沒 有 別 人 扶 起 他 來 、 這 人 就 有 禍 了 。 再 者 、 二 人 同 睡 、 就 都 煖 和 . 一 人 獨 睡 、 怎 能 煖 和 呢 。 有 人 攻 勝 孤 身 一 人 、 若 有 二 人 便 能 敵 擋 他 . 三 股 合 成 的 繩 子 、 不 容 易 折 斷 。 」 箴 言 4:9-12





      愛 中 建 立 始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張 增 深 傳 道 ‧ 副 總 幹 事
 
     這 兩 年 互 愛 中 心 與 基 甸 訓 練 中 心 合 作 舉 辦 「 成 長 營 」 , 目 的 是 透 過 團 隊 訓 練 , 讓 學 員 提 升 與 人 溝 通 、 克 服 困 難 及 團 隊 合 作 的 能 力 , 並 在 當 中 學 習 彼 此 扶 持 和 在 愛 中 建 立 。 

     愛 中 建 立 包 括 兩 個 層 面 , 一 是 肢 體 間 的 建 立 , 二 是 耶 穌 基 督 的 建 立 。 

 肢 體 間 的 建 立 
 「 堅 持 」 
     過 來 人 做 事 大 多 半 途 而 廢 , 能 堅 持 完 成 一 件 事 並 不 容 易 。 成 長 營 除 了 讓 他 們 知 道 堅 持 是 如 何 重 要 外 , 更 重 要 的 是 讓 他 們 學 習 彼 此 扶 持 、 打 氣 、 鼓 勵 、 建 立 。 曾 立 華 牧 師 在 他 的 《 給 後 現 代 的 提 摩 太 》 一 書 中 勉 勵 信 徒 , 「 有 人 支 援 你 , 有 人 就 希 望 見 到 你 成 功 。 」 確 實 的 過 來 人 特 別 需 要 有 人 支 持 , 有 人 支 持 纔 能 走 得 更 遠 、 更 持 久 。 

 「 在 愛 中 彼 此 建 立 」 
     保 羅 在 加 拉 太 書 教 導 信 徒 應 存 謙 卑 與 溫 柔 的 心 彼 此 扶 持 , 「 你 們 各 人 的 重 擔 要 互 相 擔 當 , 如 此 , 就 完 全 了 基 督 的 律 法 」 ( 加 拉 太 書 6:2) 。 保 羅 在 這 段 經 文 直 接 的 提 出 兩 個 「 愛 中 建 立 」 的 提 醒 : 

( 一 ) 若 然 大 家 彼 此 互 為 肢 體 , 就 應 有 彼 此 擔 當 的 責 任 , 對 軟 弱 的 肢 體 多 點 安 慰 與 扶 持 , 不 單 能 在 愛 中 建 立 情 誼 , 更 能 讓 他 剛 強 起 來 。 不 過 , 在 幫 助 、 建 立 軟 弱 的 肢 體 的 同 時 , 也 要 小 心 自 己 內 裡 的 驕 傲 或 軟 弱 不 自 覺 地 顯 露 出 來 , 所 以 我 們 也 需 時 常 省 察 自 己 , 常 存 謙 卑 的 心 。 

( 二 ) 牧 者 在 教 會 面 對 不 少 軟 弱 的 肢 體 , 不 單 必 須 用 心 去 牧 養 他 們 , 更 須 體 恤 他 們 的 軟 弱 , 以 愛 心 扶 持 , 為 他 禱 告 , 與 他 們 同 行 , 使 他 們 在 信 仰 中 站 穩 。 

 「 所 以 你 們 該 彼 此 勸 慰 , 互 相 建 立 , 正 如 你 們 素 常 所 行 的 。 」 ( 帖 撒 羅 尼 迦 前 5:11)

 耶 穌 基 督 的 建 立 
 「 生 命 的 師 傅 」 
     主 耶 穌 與 門 徒 共 同 生 活 了 三 年 多 , 一 言 一 行 成 為 他 們 的 模 楷 。 縱 然 門 徒 有 少 信 的 時 候 、 有 愚 昧 的 時 候 ...... 但 主 耶 穌 不 時 提 醒 及 教 導 他 們 。 彼 得 曾 三 次 不 認 主 , 但 主 沒 有 放 棄 他 , 仍 然 愛 他 , 最 後 生 命 得 以 復 興 , 帶 領 無 數 人 信 主 。 約 翰 的 火 爆 性 格 也 被 主 的 愛 一 一 溶 化 , 良 善 忠 心 戰 到 老 , 他 晚 年 在 牧 會 上 處 處 都 顯 出 他 的 愛 , 「 小 子 們 哪 ... 小 子 們 哪 ... 」 ( 約 翰 壹 書 ) , 流 露 出 為 父 為 牧 的 心 。 

 「 惟 有 基 督 在 我 們 還 作 罪 人 的 時 候 為 我 們 死 , 神 的 愛 就 在 此 向 我 們 顯 明 了 。 」 ( 羅 馬 書 5:8)

 「 聽 主 道   遵 主 話 」 
     雖 然 主 耶 穌 現 在 不 在 我 們 身 邊 , 但 祂 的 話 語 卻 存 留 下 來 。 主 在 登 山 寶 訓 教 導 門 徒 「 所 以 凡 聽 見 我 這 話 就 去 行 的 , 好 比 一 個 聰 明 人 , 把 房 子 蓋 在 磐 石 上 。 」 ( 馬 太 福 音 7:24) 。 主 的 道 如 磐 石 , 扎 根 得 好 , 成 長 便 不 易 走 歪 。 現 每 週 都 會 入 村 教 導 聖 經 , 讓 學 員 知 道 惟 獨 聽 主 的 話 , 生 命 才 能 更 新 ; 惟 獨 遵 行 主 道 , 生 命 才 能 突 破 , 但 「 立 志 為 善 由 得 我 , 只 是 行 山 來 由 不 得 我 」 ( 羅 馬 書 7:18 下 ) , 所 以 學 員 要 謙 卑 常 讀 經 , 恒 切 禱 告 , 緊 緊 依 靠 主 , 才 能 走 得 勝 的 路 。 

 我 將 你 的 話 藏 在 心 裡 , 免 得 我 得 罪 你 。 ( 詩 篇 119:11)

     弟 兄 姊 妹 們 , 在 互 愛 這 大 家 庭 中 , 你 曾 否 認 識 一 些 「 因 被 過 犯 所 勝 」 而 離 開 機 構 的 弟 兄 姊 妹 呢 ? 自 己 事 奉 多 年 , 不 會 因 弟 兄 姊 妹 走 回 頭 路 我 就 放 棄 扶 助 , 仍 會 以 愛 心 挽 回 , 希 望 有 一 天 他 終 能 回 轉 , 並 能 扎 根 主 的 道 , 建 立 自 己 ! 





        成 長 體 驗 營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李 瑞 粦 弟 兄 ‧ 浪 茄 幹 事 


     在 2021 年 11 月 30 日 , 浪 茄 同 工 與 學 員 參 加 了 由 基 甸 中 心 舉 辦 , 兩 日 一 夜 的 成 長 體 驗 營 活 動 , 是 次 活 動 內 容 由 基 甸 中 心 設 計 , 負 責 了 整 個 活 動 的 Program , 我 們 所 要 做 的 只 是 盡 情 投 入 活 動 。 

     是 次 活 動 中 心 參 與 的 人 數 有 十 三 人 , 眾 人 大 清 早 於 西 貢 碼 頭 集 合 , 由 基 甸 中 心 的 負 責 同 工 帶 領 上 船 , 向 目 的 地 鹽 田 梓 出 發 , 短 短 約 十 五 分 鐘 的 船 程 , 我 們 便 到 達 碼 頭 上 岸 。 鹽 田 梓 又 名 鹽 田 仔 , 因 村 內 設 有 鹽 田 而 得 名 , 過 往 村 內 居 民 信 奉 天 主 教 , 因 而 有 「 教 友 村 」 之 稱 。 從 前 村 內 居 民 以 捕 魚 產 鹽 為 業 , 時 移 世 易 , 滄 海 桑 田 , 自 1998 年 起 , 全 島 已 經 沒 有 固 定 居 民 居 住 , 近 年 因 郊 遊 人 仕 增 多 , 一 些 原 居 民 見 有 商 機 可 圖 , 便 有 少 數 人 回 流 開 設 一 些 農 莊 、 露 天 茶 座 以 供 遊 客 的 需 要 。 

     早 於 2001 年 基 甸 中 心 在 此 成 立 少 年 軍 訓 學 校 , 讓 參 加 的 年 青 人 學 習 野 外 定 向 、 認 識 自 我 、 探 索 生 活 方 向 , 藉 著 野 外 行 軍 訓 練 , 融 入 基 督 教 的 精 神 , 培 育 青 少 年 的 良 好 品 格 , 建 立 和 諧 的 人 際 及 家 庭 關 係 。 場 地 提 供 了 退 修 、 歷 奇 活 動 設 備 , 如 課 室 、 有 蓋 戶 外 操 場 、 燒 烤 場 、 床 位 等 等 。 

     眾 人 首 先 卸 下 行 裝 , 由 負 責 同 工 帶 領 , 環 島 一 週 熟 悉 地 形 , 約 一 小 時 候 回 原 地 集 合 , 正 式 開 始 活 動 。 同 工 首 先 要 眾 人 選 擇 訓 練 活 動 的 等 級 , 有 A , B , C , D 四 級 , 眾 人 雖 不 明 所 以 , 仍 作 出 選 擇 , A , B , C , D 都 有 人 選 擇 。 同 工 講 解 四 級 的 訓 練 要 求 . A 與 B 是 初 級 難 度 訓 練 , 只 需 配 合 訓 練 要 求 , 盡 力 參 與 即 可 ; 而 C 級 是 中 難 度 訓 練 , 全 程 需 手 持 一 個 十 磅 啞 鈴 , 除 了 睡 覺 疏 洗 食 飯 , 大 小 二 便 才 可 放 下 ; 最 後 是 D 級 的 高 難 度 挑 戰 訓 練 , 除 需 要 手 持 啞 鈴 , 還 要 將 入 營 的 整 副 行 裝 孭 在 背 上 , 不 可 放 下 , 休 息 吃 飯 可 稍 停 。 

     其 他 如 野 外 定 向 尋 找 checkpoint , 分 組 比 賽 , 一 些 高 難 度 的 記 憶 肢 體 動 作 , 氣 鎗 射 擊 、 個 人 solo 的 柴 火 煮 食 、 團 隊 合 作 的 定 向 及 自 選 美 食 solo , 每 個 活 動 背 後 都 讓 眾 人 有 不 同 的 體 驗 , 而 當 天 晚 上 氣 溫 驟 降 , 低 至 11 度 , 而 挑 戰 C 及 D 級 的 各 人 需 淋 凍 水 浴 , 真 是 意 外 的 驚 喜 ( 嚇 ) , 回 想 自 己 初 入 浪 茄 受 訓 時 , 冬 天 每 天 都 沖 凍 水 涼 , 早 已 習 以 為 常 。 

     在 每 個 遊 戲 及 活 動 的 背 後 , 讓 眾 人 看 清 個 人 的 不 足 , 但 集 眾 人 的 力 量 卻 輕 省 容 易 , 自 己 最 深 刻 的 是 ( 一 封 寄 給 自 己 的 信 ) 負 責 同 工 要 求 各 人 用 三 十 分 鐘 安 靜 、 靈 修 , 再 用 三 十 分 鐘 寫 一 封 寄 給 自 己 的 信 ( 收 信 人 是 自 己 ) , 內 容 大 概 是 寫 今 次 活 動 帶 給 自 己 有 何 體 會 、 覺 醒 、 未 來 對 自 己 有 何 期 望 及 目 標 等 等 。 

     是 次 退 修 營 活 動 雖 不 似 預 期 般 精 彩 , 卻 是 在 簡 撲 處 帶 來 驚 喜 , 讓 眾 弟 兄 、 同 工 對 自 己 加 深 認 識 。 在 之 後 的 一 星 期 , 我 收 到 了 那 封 自 己 寄 的 信 , 打 開 一 看 , 字 裡 行 間 透 著 回 憶 、 鼓 勵 、 期 望 , 內 心 的 暖 意 湧 上 心 頭 , 感 謝 神 ! 讓 自 己 經 歷 這 一 些 不 一 樣 的 美 好 ! 





      成 長 營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城 弟 兄 ‧ 浪 茄 學 員

     感 謝 主 ! 在 疫 情 影 響 下 , 都 能 順 利 舉 辦 成 長 營 , 今 次 在 基 甸 中 心 舉 辦 的 成 長 營 , 為 期 兩 日 一 夜 , 地 點 在 鹽 田 梓 。 

     雖 然 我 是 第 一 次 參 加 , 但 我 對 基 甸 中 心 並 不 陌 生 , 因 為 先 前 山 藝 班 已 認 識 對 方 , 還 有 對 負 責 人 簫 SIR 也 有 基 本 認 識 , 他 也 是 互 愛 弟 兄 , 在 我 個 人 對 這 次 活 動 , 抱 有 一 定 期 望 , 活 動 內 容 有 很 多 遊 戲 , 個 人 及 分 組 團 體 比 賽 、 全 體 合 作 遊 戲 、 個 人 射 擊 及 野 外 定 向 。 令 我 最 深 刻 的 是 野 外 定 向 , 用 這 個 環 節 來 作 環 島 遊 , 讓 我 看 到 不 同 的 美 麗 景 點 。 

     其 次 是 全 體 合 作 遊 戲 , 雖 然 有 些 弟 兄 對 這 次 活 動 , 和 自 己 預 期 有 落 差 , 但 遊 戲 開 始 時 每 位 都 盡 情 投 入 , 有 溝 通 、 策 劃 、 嘗 試 , 有 成 功 亦 有 失 敗 , 還 有 永 不 放 棄 的 精 神 , 最 後 我 們 A 組 以 最 快 的 時 間 完 成 遊 戲 , 令 我 回 想 起 基 甸 中 心 的 一 句 格 言 , 「 我 見 過 你 成 功 , 我 見 過 你 失 敗 , 但 我 未 見 過 你 放 棄 ! 」 還 有 蕭 SIR 帶 查 經 , 讓 弟 兄 們 知 道 , 我 們 是 主 所 用 的 器 皿 , 主 要 我 們 怎 樣 做 , 我 們 就 怎 樣 行 , 好 感 謝 神 ! 讓 我 有 這 次 成 長 營 體 驗 , 令 弟 兄 們 有 很 多 體 會 和 得 著 。 



            成 長 營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江 弟 兄 ‧ 浪 茄 學 員 

     大 家 好 ! 可 以 同 大 家 分 享 「 基 甸 成 長 營 」 的 感 受 , 最 初 得 知 有 這 次 活 動 , 內 心 都 期 望 活 動 能 帶 來 驚 喜 , 雖 然 這 次 成 長 營 , 沒 有 預 期 的 刺 激 項 目 , 如 高 空 纜 索 、 攀 牆 等 等 , 跟 我 的 預 期 大 不 相 同 , 但 活 動 內 容 都 有 啓 發 性 的 意 義 , 如 團 體 及 個 人 分 組 賽 , 讓 眾 人 體 會 到 彼 此 分 工 與 合 作 的 精 神 , 如 遊 戲 「 運 寶 奇 兵 」 及 「 野 外 定 向 」 的 環 節 中 , 加 深 各 組 員 的 理 解 及 策 劃 的 重 要 性 , 靠 的 是 齊 心 一 致 地 完 成 , 最 終 都 在 團 體 賽 中 勝 出 , 令 眾 人 都 開 心 不 已 。 經 過 今 次 成 長 營 活 動 , 讓 我 們 加 深 彼 此 的 了 解 , 更 懂 得 珍 惜 身 邊 的 弟 兄 , 亦 體 會 到 集 眾 人 的 力 量 , 總 比 孤 軍 作 戰 來 得 輕 省 ! 感 謝 神 ! 





         目 標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馮 文 進 弟 兄 ‧ 浪 茄 義 工

     感 謝 主 ! 讓 我 有 機 會 畢 業 後 , 繼 續 留 村 學 習 服 事 。 時 光 飛 逝 , 在 2021 年 秋 天 我 已 完 成 一 年 的 訓 練 , 畢 業 後 繼 續 留 村 學 習 。 

     回 想 當 初 在 浪 茄 接 受 訓 練 , 偶 然 也 有 信 心 不 足 及 迷 惘 的 時 候 , 幸 好 主 耶 穌 眷 顧 著 我 , 在 我 身 邊 總 有 上 帝 的 僕 人 ( 同 工 、 導 師 、 牧 者 ) 的 勉 勵 , 加 添 我 的 信 心 , 讓 我 有 能 力 完 成 訓 練 之 路 。 感 謝 神 的 恩 典 , 藉 著 祂 的 感 動 , 我 決 定 留 村 學 習 事 奉 , 同 時 我 更 清 楚 知 道 自 己 的 過 往 , 信 仰 根 基 淺 薄 、 信 心 不 足 、 容 易 被 誘 惑 勝 過 , 以 致 再 次 跌 倒 , 留 村 繼 續 學 習 , 一 方 面 是 加 深 信 仰 的 了 解 , 亦 是 為 堅 固 自 己 的 生 命 , 作 好 準 備 。 

     在 新 的 一 年 有 何 展 望 ? 盼 望 能 在 信 仰 上 扎 穩 根 基 , 更 期 望 自 己 能 成 為 , 同 工 與 學 員 之 間 的 一 道 橋 樑 , 讓 眾 人 的 關 係 更 和 睦 融 洽 , 透 過 服 事 弟 兄 , 更 懂 得 與 人 溝 通 , 藉 此 回 應 上 帝 的 愛 , 往 後 我 會 常 存 謙 卑 的 心 , 努 力 學 習 , 因 聖 經 教 導 我 們 : 「 各 人 不 要 單 顧 自 己 的 事 , 也 要 顧 別 人 的 事 。 」 腓 立 比 書 2 章 : 4 , 共 勉 之 。 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目 標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怡 姊 妹 ‧ 大 美 督 學 員 

     踏 入 扎 根 期 , 我 愈 發 覺 自 己 的 能 力 和 知 識 有 限 、 自 己 不 足 的 地 方 還 有 很 多 。 

     首 先 , 我 希 望 能 夠 善 用 時 間 。 我 自 覺 對 英 文 的 認 知 是 十 分 皮 毛 , 對 音 樂 更 加 是 一 曉 不 通 。 在 村 裡 , 有 老 師 教 我 英 文 文 法 , 她 就 像 我 的 「 人 肉 發 聲 字 典 」 , 可 以 提 升 自 己 聆 聽 和 閱 讀 的 能 力 。 從 前 我 害 怕 接 觸 音 樂 , 因 為 同 學 都 說 我 五 音 不 全 。 不 過 , 得 到 同 工 和 姊 妹 的 鼓 勵 , 我 開 始 獻 詩 、 彈 結 他 , 我 願 意 在 此 下 苦 工 , 目 標 是 可 以 彈 出 一 首 完 整 的 詩 歌 , 歌 頌 主 的 榮 美 。 當 然 , 我 入 互 愛 最 重 要 是 重 整 自 己 的 價 值 觀 和 重 塑 自 己 的 生 命 , 這 令 我 對 真 理 的 渴 求 與 日 俱 增 。 聖 經 就 是 我 的 人 生 說 明 書 , 指 導 我 當 行 的 路 和 要 做 的 事 , 因 此 我 願 意 在 靈 修 和 讀 經 上 多 放 心 思 和 時 間 。 

     過 去 , 由 於 自 己 的 任 性 和 自 私 , 錯 失 了 與 家 人 相 處 的 時 間 和 機 會 , 這 個 並 不 是 一 時 三 刻 可 以 修 補 的 。 所 以 我 要 用 時 間 和 行 為 表 現 證 明 我 是 有 所 改 變 的 , 修 復 彼 此 的 關 係 和 重 拾 對 我 的 信 任 。 





 
       2022 年 3 月 5 日 互 愛 全 港 賣 旗 日   緊 急 呼 籲






     嗚 謝  

 以 下 人 士 1 份 到 中 心 作 講 員 支 持 本 中 心 事 工 

 浪 茄 主 日 崇 拜 
 伍 偉 基 傳 道 ( 以 琳 之 泉 使 團 ) 
 余 銘 輝 傳 道 
 邵 日 坪 先 生 
 蕭 智 剛 博 士 ( 基 甸 中 心 ) 
 林 月 愛 姑 娘 ( 中 國 基 督 教 播 道 會 樂 泉 堂 ) 


 順 天 週 五 福 音 晚 會 

 韓 樹 華 牧 師 ( 基 督 教 福 臨 教 會 ) 


 大 美 督 主 日 崇 拜  
 鍾 翠 霞 姑 娘 ( 新 蒲 崗 潮 人 生 命 堂 ) 
 鄧 永 聰 先 生 ( 基 督 教 頌 主 堂 ) 
 余 錦 榮 傳 道 ( 基 督 教 銘 恩 堂 ) 
 林 婉 嫻 姑 娘 ( 循 道 衛 理 聯 合 教 會 大 埔 堂 ) 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





       


 
       



       

 

        



       


  
 
 
 
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)
© 2011 基督教互愛中心 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。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